Word-size

字體大小:

伊甸園生活的福份         2015-8-2

    古代在一個由國王統治的小國,國王和人民一起生活。百姓在城裡散步,國王喜歡帶著一位侍從,騎著馬在京城裡巡視瞭解百姓的生活。一天黃昏,國王如往常一樣由侍從牽著馬巡視,走著走著,國王耳中聽到一對老夫妻在聊天。丈夫對妻子說,「唉,活到這麼老才有閒暇散步。」妻子說:「對啊,多虧你從年輕時,就一直為這個家勞累一輩子。」丈夫說:「我在想啊,如果不是夏娃偷摘伊甸園裡的分別善惡的果子吃,我這一輩子根本不用這麼辛勞,可以舒舒服服過日子。」妻子應聲:「對啊,如果是我,我才不會摘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吃呢!」丈夫說:「唉!都是亞當夏娃害了我們一輩子。」妻子應聲說:「真是的,我真是想不通,夏娃為什麼耐不住性子,竟然會伸手去摘果子給亞當吃。」丈夫說:「老伴啊!我真心謝謝妳每天煮飯給我吃,而不是拿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給我吃。」夫妻兩同聲嘆氣說:「唉!都是亞當夏娃害的!」
國王聽在耳裡,心中有了想法。回到宮裡吩咐侍從送一張請帖給老夫婦,邀請他們三天後到王宮來吃飯。這對夫妻喜出望外,幾乎整夜睡不著。
這一天,老夫妻起個早打扮自己,早餐都顧不得吃了,比約定的時間早了兩個小時到了王宮。侍從請老夫婦進到一間豪華的餐廳,請老夫婦在裡面等候,就把門關上。老夫婦打量餐廳有餐桌,還沒上菜,但是因為沒吃早餐就飢腸轆轆。牆上的鐘敲了十一響,侍從端進了一只的銀盤子,罩著金子做的罩蓋,隱隱約約飄著香味,侍從說了:「國王正忙著處理機要國事,請等一下,國王會準時來陪你們吃飯,但是,請記住,千萬請不要掀開這盤菜喔!」就關上門走了。
等了一陣子,老夫婦愈來愈餓,丈夫問妻子:「你猜這是甚麼菜?」妻子說:「很香,但我猜不出來」隔了一陣子,妻子說:「老伴,我好餓喔!」丈夫沒吭聲,又隔了一陣子,妻子說:「我好想知道國王既然送菜來了,為什麼不要我們掀開這道菜?」丈夫還是不吭聲,又隔了一陣子,妻子悄悄的移動腳步到餐桌前,看了老伴一眼,老伴還是沒理會。妻子喃喃自語「這麼香,一定很好吃,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妻子一轉身掀開罩蓋,香味更強的飄出來,同時,妻子來不及看是甚麼菜,就尖叫了一聲,丈夫看見一隻老鼠一溜煙的跑掉了,夫妻兩都傻眼了楞在那裡,不知該怎麼辦。就在此時,鐘敲了十二響,侍從在門外喊:「國王駕到!」同時餐廳的門開了,老夫妻緊張的站起來迎接國王,國王微笑著進來坐下對著侍從說:「上菜!」
這一餐,老夫妻吃得非常不自在,國王看在眼裡,吃到一半,問老夫妻:「今天邀請兩位老人家,要借重你們人生豐富的閱歷經驗,請問兩位老人家一個問題,請你們說說你們的見解,如換成你們在伊甸園裡,你們會摘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嗎?你們的看法如何?」老夫妻彼此對看一眼,丈夫懦懦地說:「報告陛下,我想我不會比亞當更強!」妻子接著說:「我想,我會跟夏娃一樣犯錯」。國王笑笑的看著老夫妻,點點頭,說:「謝謝你們的分享。來,開心的用餐吧!」
亞當夏娃不是我們怪罪的對象,卻可以警惕我們反省自己是否珍惜  神的美意。  神把你安置在哪裡?祂的目的為何?在那裡如何數算你的日子?讓我們從  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來學習如何在世敬虔度日。
壹、 神的焦點是人
神把亞當夏娃放在伊甸園裡面為要賜福給他們,讓他們享受在伊甸園的福份,而福份的源頭就是
神自己,當  神設立伊甸園。
甲、 神為人設置了伊甸園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
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二7-8)  神的焦點是人,把人安置在祂所預備好的伊甸園裡面。 神按著祂的形象造人, 神是個靈,  神把「靈」放在我們裡面與其他的受造物不同,這就是  神放在我們裡面的形象。人的靈必須透過  神的靈的幫助才能夠把這靈所具有的形象活出來,因為  神是個靈,只有祂知道怎麼使人裡面的靈可以活得像祂,而這形象必然是在人與  神的關係不斷地互動當中所體會領悟而活出來的。  神既然把人安置在東方的伊甸設立了園子,一定有  神的目的與計畫。
乙、 神為人設立了婚姻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
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二20-22)  神的焦點在人的身上—祂看見了亞當的需要。在伊甸園裡,神賜那人一切需要,同時預備了一個配偶幫助他並在伊甸園享受 神所賜的福份。 神造了女人以後,這一男一女就生活在伊甸園裡,如果我們把這伊甸園想像成你的家庭,你要怎麼生活在這個家裡呢?這是  神的作為,  神造人,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裡,也為他預備了配偶,但是被造的人被放在伊甸園裡面應當怎麼辦呢?

貳、 人的焦點是  神
人是  神所造的,  神是人的源頭,人不可斷了這個源頭和關係,更要珍惜並且去養成、學習這份關係,然而人要從哪些方面學習把焦點放在神身上呢?
甲、任務來自  神託付
任務既然來自  神的託付,人就可以把焦點藉著任務放在  神的身上,『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亞當是園丁,  神是主人,「修理看守」是人在伊甸園裡面所承受的任務,園子是屬於 神的,人生活在屬於 神的地方就要按著 神的心意來修理和看守伊甸園,目的是使人可以聚焦在神的身上--人要藉著執行  神所交付的任務學習自己與  神的關係。表面上看來是亞當忙著要修理看守伊甸園,其實是亞當藉此任務忠於  神,學習與那位把他安置在伊甸園的 神建立關係,了解 神對伊甸園、對人的心意,以致於他可以在其中藉著不斷與 神接觸當中按著 神的心意來修理看守,也因著不斷地跟 神之間的互動,他所做的事情就跟 神有了很親密的關係的互動,而聚焦在 神的身上。
乙、 需要來自  神供應
當 神把亞當放在伊甸園裡的時候,『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二16)亞當不用擔心缺乏,  神已經許可他可以隨意吃園中樹上的果子,  神所許可的就可以隨意,沒有許可的就不能。倘若一個園子的主人允許你可以隨意吃,你就可以;若果園的主人覺得這個還沒有熟不要你摘,你沒有摘是對的;若主人交代你不要摘,等時候到了他會摘下來你再來享用,主人走開你就去摘了,這跟伊甸園裡面所發生的是同樣的事情。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地方,都有它的範疇,在此範疇中有管理的人,你不要聽從他的管理,那就是自己的意思。伊甸園裡所發生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中。
丙、 禁令來自  神指示
神說園子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神說得很清楚,而且這禁令是來自伊甸園的主人,也就是說「既使你負責修理、看守園子,要記得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你不可以吃的」,禁令來自於  神,藉著遵行這個禁令與領受  神所賜的各樣果子的需要,人得以學習聚焦在  神身上。每當摘一顆可隨意吃的果子,感謝神。當看到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遵守祢的吩咐我就不吃。我知道祢禁止我做這件事,我的焦點是看著祢。」將我的心靈和眼睛轉而看那造我、頒布禁令給我的  神。學習聚焦在  神的身上,無論是藉著  神供給我們的需要,使我們藉此需要得到滿足去聚焦在  神身上,或者每當看到就提醒自己這是  神的禁令以致於我們順服  神,把眼光和心靈聚焦在  神身上,跟  神的關係就能更親近與和諧。
丁、配偶來自  神預備
神為亞當預備了一個女人時『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二23)配偶是 神所預備的,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靠著自己找一個白馬王子、白雪公主。我們的生活是要聚焦在 神身上,當神為亞當預備配偶時,同樣是要幫助他藉著與 神為他預備的女人一起生活的時候,眼光不斷地聚焦在這位為他預備配偶的 神身上。每當我們在夫妻的關係上有任何問題就來到上帝的面前求問,我們跟神的關係自然會更好,也因此得到上帝的幫助學習夫妻相處之道。

叁、培養孕育關係--關係的運行與維繫
我們應當在  神面前思想,今天 神預備了這些在伊甸園裡面所遇見的事情一定是跟培養、孕育關係有極密切的關聯。在伊甸園裡面最重要的是關係的運行和維繫, 神和人之間的、人在夫妻當中的關係的運行和維繫,藉此叫生活充滿了喜樂和學習。
甲、藉著執行任務得到關係的智慧
人很有限,會用自己的眼光和感覺來看、來體會,但是 神喜歡我們藉著執行任務聚焦在 神身上使我們從 神自己得到從 神而來的智慧以培養有 神的眼光、看法、想法和感覺。因著關係被孕育、維繫起來,自己的感覺就用 神的部分取代,逐漸變成 神的想法、感覺和決定。每一次執行任務時,亞當知道自己跟 神的關係更親近「我所管理看守伊甸園的事情愈來愈符合 神的心意,因為每一次我都到祂的面前來尋求祂、詢問祂,祂就告訴我,照著祂所說的去行,我就有遵行神的意願和能力,因為我領受了祂給我的恩典就成了智慧人,有神的眼光來看伊甸園和在伊甸園裡所發生的每件事情,我用 神的方式來處理就可以把伊甸園管理得合神心意,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聚焦在 神的身上,按照 神的意思。」藉著執行、看守伊甸園的任務,亞當得到了他自己跟 神之間關係的智慧。  神總會把人放在一個地方,無論在職場工作、在學校學習或在家庭中,在那裡幫助我們更認識祂、享受祂所賜的福份。每個人有不同的任務,在職場工作學習不像給人作的,是給主作的;在學校學生要為主用功讀書,在家庭中以基督為家中看不見的主人。每個人都焦聚在神的身上--相信是神把我放在這裡,所以我要對  神負責任,並倚靠祂執行祂所交付的任務,成為有智慧的人。
乙、 藉著享用供應學習感恩的智慧
神給人自由的意志,不是要人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真正的自由意志,應當在神的範疇裡面按照神的設計和心意來運作。否則就是按照自己的喜歡來決定,若非按照神所定的原則就不是自由而是放縱。我們必須了解「自由」, 神使我們生活在世上,有許多事情都可做,但不都有益處,我們所要追求更重要的是屬靈的益處,所以主耶穌才會在曠野受試探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人都有基本的需要,但是這些都是 神供應給我們的使我們在其中學習感恩。耶穌是神的兒子可以將石頭變成食物,但他豈可聽撒旦的話這樣做來滿足自己肉體的需要呢?耶穌為我們示範了如何在享用 神給我們的供應當中學習感恩的智慧。感恩是因為我們本來一無所有,這些是來於  神,  神給我們,我們就享受。我們要知道得貨財的力量出於 神,我們之所於能夠奉獻是因為 神給我們健康的身體賺錢養家,如果失去健康就無法這樣做,用 神的眼光來看我們在世上領受的許多物質。只要這些事物當中沒有摻雜著那些不能夠感謝 神的事情,我們就都可以享受,也要藉著享受供應,學習感恩的智慧。
丙、 藉著遵守禁令得敬畏神的智慧(創二17)
    敬畏 神是因著 神所留下的禁令,我們也許認為分別善惡樹是敗筆--上帝若是全能的,怎麼會在伊甸園裡放一棵分別善惡樹?  神絕對不會錯,祂有祂的目的,為了幫助人藉著分別善樹的果子培育人對 神的敬畏。每一次聚焦在 神的身上,對 神的敬畏就更加強。生活中我們會經歷許多聖經中說不可以的事情,藉著禁令使我們轉向 神,建立與 神的關係,了解 神的心意,因為 神有祂的計畫和時候,人應該學習在遵守禁令當中獲得敬畏 神的智慧。
丁、 藉著夫妻的陪伴學習愛的智慧
    男人和女人特質不同,聚焦在上帝的身上求 神賜給我們智慧與另一半融洽相處,藉著夫妻的陪伴學習愛的智慧。 神就是愛,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我們裡面必然有 神愛的形象。我們一定要讓上帝指導、按照 神的心意而活,才能把 神的形象活出來。我們尋求祂的幫助,祂一定會按照祂的本性幫助我們。婚姻當中的甜美是經過了許多的磨合來學習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4-25)弟兄不能一直在父母的保護底下不走出來,也不是叫我們與父母斷離關係。乃是每個男人都要成立神所賦予他的家庭,在其中學習按著神的心意二人成為一體。在夫妻相處當中把眼光聚焦在 神身上,產生了爭執就要一同尋求 神的想法為何,按照神的意思彼此調和。我們的生活型態就會更符合神的心意,家庭就按照神的心意被塑造,夫妻的關係因符合神的心意而更親密與融洽。因此二人成為一體是一輩子要倚靠 神學習的功課,藉著學習愛得著屬天的智慧。
總結:

在伊甸園的生活是有  神賜福與人,人當榮耀  神的目的。  神造人賦予  神的形象,  神將人安置在神的地方,好叫  神的形象在與  神有親密與愛的關係下,得以在生活中呈現,如此  神所賦予形象的榮耀就真實具體的從人的生命中活出來。


創二7-9;15-25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列邦萬民的歡呼與敬畏      2015-7-26

    講到事奉和敬拜,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往往被一個框框轄制住:你的習慣、你的喜好、你習慣的位置,跨越是件不容易的事,換個角度、換個位置、換個心情為我們帶來新的改變。這是一篇突破國界、民族、文化的詩篇,講到我們如何與列邦萬民一同歡呼、敬畏我們的上帝。對當時的猶太人真是一個觀念上的大挑戰,時至耶穌時代到今日挑戰依舊還在,要突破民族優越感真是不易。
有一位在烏干達的台灣宣教士,他最重要的工作是翻譯當地語言的聖經,當地人都是文盲,宣教士要幫他們創造新的文字才能夠把聖經翻出來,宣教士還要教他們讀這些文字,非洲人千百年來沒有文字,是一個習慣聽、不習慣讀的民族。因此這位宣教士的工作之一,就是把這些費時二、三十年翻譯出來的聖經,透過他們的民族音樂製作成卡帶,透過廣播或隨身攜帶,讓當地人隨時可以經由非洲民族音樂的詩歌把聖經聽進去。這位烏干達的宣教士說,當福音傳進非洲時,西方的宣教士認為非洲的民族音樂、非洲鼓都是撒旦的工具,不可以用在教會崇拜,一定要沿用英國聖公會敬拜的方式(非洲曾是英國殖民地),與英國人一樣穿戴整齊用風琴敬拜才是「敬拜」。
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各個民族都有不同敬拜的模式。在柬埔寨的教會,一個主日崇拜有五個詩班,他們覺得每個禮拜都要獻詩,對這個民族來說,音樂是一個很重要的敬拜,講道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他們的講道二十分鐘就結束! 中國內地的弟兄姊妹習慣聽長時間的講道,因為在那裡詩歌唱得太大聲、唱太久、甚至樂器太大聲就會招來公安,所以在中國只能輕輕地唱,早期還要把窗子釘起來躲在棉被裡唱--我們在不同的處境中發展出不一樣的敬拜。
壹、 宣揚福音
    「宣揚」來自 神主動的憐憫、賜福、光照,是一切宣教行動的權柄與動力來源。
甲、宣教的原因
『願 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詩67:1-2)我們都是上帝主動的憐憫、光照,用祂的臉光照我們、引領我們人生道路的人。我們這一群人在這樣的領受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好叫世界」,「世界」是從「你的四周」開始無限延伸。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我們的四周,但在上帝的永恆救恩當中可以是無限大。從上帝的創造一直到啟示錄的最後一個章節--主耶穌,我願祢來!--多麼地寬大,我們都活在千年當中,我們都覺得七十年已經很長,但在上帝的眼光中「千年如已過的昨日」。柬埔寨的吳哥帝國曾有一千兩百年的強盛,他們的祖先曾經那麼強大、建立了如此偉大的帝國,他們的工程技術能夠蓋造那麼好的吳哥窟,當年是人類歷史上蠻大的一個皇城,今天我們看柬埔寨人是貧窮落後,是需要被扶助的。 神給我們這些已經得著上帝救恩的人恩典,為要叫世界可以知道、明白耶和華的救恩。因此從第二到第五節讓我們看到,上帝要我們傳福音是從我們的周圍開始--『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要帶出一個更積極的目的。
乙、宣教的目的
『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你!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 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詩67:3-5)宣教的目的不只要讓我們自己得福,而是要讓普世萬民與我們一同敬拜、稱讚、歡呼,這位指引道路,賞賜救恩,按公義審判萬民的主。

不認識上帝的人,他們無法跟我們一同敬拜、歡呼,他們不明白上帝的救恩:耶穌基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因著我們和他們分享,讓他們可以跟我們一同來歡呼,這就是宣教。在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的處境中,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歡呼和敬拜,但是我們就是要來敬拜主。

貳、 以 神為中心的敬拜
如果今天牧師只講道十分鐘就下台,要各位以默想的方式來默想聖經裡的一段話。有的人可能過了十分鐘看牧師還沒上台就不耐煩了,可能有的弟兄姊妹在這安靜的過程中卻經歷了聖靈在他生命中的更新,他發現自己忙了一個月,從來沒有這樣安靜的一個人在  神面前坐三十分鐘。我們當中有誰過去這週曾經安安靜靜地就坐在神面前三十分鐘,媽媽們可能一坐下來就拿起一枝筆記下還有什麼要去買,教會的服事哪些沒有做完。但是  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不是讓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突然想到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要趕快把它記錄下來,  神要我們安靜下來,在這三十分鐘、一個小時當中去享受、經歷祂的同在。
換個方式帶來我們生命新的更新和調整,來到主的面前,因著主我們可以看到幾件重要的事情:世界可以得知主的道路、萬國可以得知主的救恩、列邦可以來稱讚、萬民可以來稱讚、萬國都可以快樂歡呼、萬民要按著公義被審判。在我們的信仰中,不是只把人帶進永恆,在傳揚的過程當中是嚴肅的,因為它會帶來一個結果:信福音和不信福音之間的差距。當我們把福音清楚地傳給他,而他不斷地拒絕的時候,他必須面對一個人生的抉擇:公義的審判。所以傳福音給人是件嚴肅的事,你所經歷的上帝在你身上所作的奇妙工作,帶來的改變、更新、醫治能不能透過我們生命的見證,透過你言語的傳揚讓別人也領受這樣恩典。傳福音、宣教的目的是要讓近處、遠處的人與我們一同敬拜,並且是用他們所熟悉的方式來敬拜。
甲、萬族萬邦歡樂敬拜
「宣揚」來自 神主動的憐憫、賜福、光照,是一切宣教行動的權柄與動力來源。歡樂的敬拜,敬畏的敬拜。以神為中心的敬拜,享受神給人在敬拜中,聖靈的同在、充滿、安慰、更新、醫治。以神為中心的敬拜,可以是情緒激昂,也會有內心波濤洶湧,卻是心靈平靜,享受神同在內住的安息、安穩。敬拜的目的不只是把歌唱得盡興、旋律美、節奏暢快。有一回我遇到一位老朋友,因為教會換了敬拜的方式,節奏、鼓聲讓他心臟承受不了所以他換去另一個教會。敬拜為了要榮耀神,曾經有位好朋友跟我說他對於現在的敬拜讚美不能接受,現代流行的詩歌像是流行音樂,年輕人在唱卡啦OK的感覺! 我說,沒有關係啦,如果卡拉OK唱的是詩歌,詩歌還是會進到你裡面去的,因為你裝什麼東西,出來就是什麼。你可能不一定習慣現在年輕人的敬拜方式,但如果唱卡拉OK都是詩歌,當你走到人生的盡頭,無論那詩歌的曲式是什麼,這些詩歌就出來,因為它進到你生命裡面。開放我們的心靈,接受不一樣的敬拜方式。如果我們回到英國聖公會的傳統來敬拜可能不一定會習慣,但當我們在這樣的敬拜方式中就必須問自己「我能不能進到這詩篇所說:願列邦稱頌、願萬民都稱讚祢。」萬民就是我,我在萬民中。我可以在不一樣的詩歌的曲式、崇拜的形式當中來經歷主的恩典。
乙、在敬拜中領受 神

我有一片俄文的詩歌音樂,雖然聽不懂,但我很享受在其中,彷彿回到中古時代,修士在修道院裡面經歷上帝的同在。這是生命的操練,讓我們在上帝的愛的當中,也就是在詩歌裡面,不是只有魂的活動,人有感情,一首歌可以振奮人,也可能是讓你流淚,因為它觸動了你的心。但當我們來到  神的面前唱詩歌的時候,有多久沒有讓這些詩歌進到你的心裡、讓你在  神的面前流淚,經歷聖靈在我們當中的同在、充滿、安慰、更新、醫治。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有聽講道、讀聖經,上帝給我們信仰包括了很多使我們可以用生命去體會感受的部份,人有理性也有很強的感性,理性的人也有感性的部分,感性的人也有理性的部份。以  神為中心的敬拜,可以讓我們是情緒激昂。很多宣教的聚會讓我們情緒激昂: 看遠方,莊稼已熟了,你怎麼不去呢? 年輕人看到普世的宣教、上帝的大愛,火燒起來! 我們需要有激昂的時刻,但祂同時也應許我們可以在祂裡面經歷心靈的平安,享受  神同在的安息和安慰。這是敬拜,我們都需要在其中經歷  神自己的工作。不但我經歷,我也渴望更多的人經歷,因此我需要去跟我的家人、同事、鄰居更多的分享上帝的大愛。這是上帝在這段經文中給我們的恩典,因著我們信主而成為祝福流通的導管:好叫「世界、鄰居、親人、朋友、同事、同學」得知祢的救恩。

叁、宣教的結果
    一個耕耘的人會經歷耕耘的喜樂。『地已經出了土產; 神─就是我們的 神要賜福與我們。 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詩67:6-7) 
甲、 不要灰心
當我們去與人分享上帝的話語、按著  神的託付樂意順服,不論在近處、在遠方與人分享的時候,  神給我們一個應許「地已經」。其實它的原文不是已經,而是「將要」--「地將要出土產」,在中文翻譯「已經」就是把一個信心、一個形式轉換成現在完成式,「地已經」是「我看到」,「地將要」需要很大的信心。所給我們的提醒是「不要灰心」--忠於上帝給我們的,與人分享,神說,結出土產是上帝的事,而且一定會結出土產 ; 時間,只有上帝知道。許多宣教士終其一生沒有看過那地結出土產,很多時候是在他死了以後才結出許多的子粒來。你今天跟很多人傳福音,他不信,應該說「他還沒有相信」,你要相信你的耕耘,你在  神面前的付出將要在這個人的生命結出土產。
我父親跟他的一個好朋友傳福音好幾年,他一直不肯接受,他說「我媽媽還活著,我不敢信耶穌,免得媽媽會傷心。祖先的事怎麼辦,等我媽媽過世了我們再來信耶穌。」我的父母就在他們家裡跟他們分享福音時,他的母親在客廳後面的廚房煮飯,她沒有出來打擾客人跟他兒子說話,她在廚房裡面聽我父母親怎麼樣跟她的兒子媳婦傳福音,那天吃中飯的時候,她出來對著我父母說:我想要認識剛才你對我兒子說的那位耶穌。我父母親跟這位好朋友傳了多久的福音,這位朋友擔心的是媽媽、祖先牌位,所以不想信。沒想到上帝的工作跨過了她的兒子和媳婦,老媽媽在裡面聽到了說,「如果有這樣一位耶穌,我要來認識祂。」結果,老媽媽要信,做兒子的就沒有理由不信。
地將要生出產--上帝怎麼生出土產是我們不知道的,今天我們傳福音不要灰心喪膽,上帝做什麼樣的工作你不知道,宣教士到了工場做了很多努力,上帝怎麼結果子,我們也不知道。有人問我,牧師,你們去柬埔寨結出什麼樣的果子? 我說,我不知道。但是上帝很憐憫我們,我和師母是那一群少數有吃到土產的宣教士。但是有好多我們的同工在那裡耕耘了好久,他們還沒有吃到地裡的土產。他們繼續要在那樣子的環境當中持守上帝給他們的異象。
最後這位在烏干達的宣教士,他們不得不回台灣,他們全家人得了好幾次的瘧疾,孩子差點死掉,他說,當我們全家離開烏干達的時候,誠實地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果效,但是我要在信心中相信  神藉著我們手中所作的工,祂要結出土產來。這是宣教士的信心。感謝上帝存留他們的命,所以他們回來繼續在台灣事奉,當他們預備要再上工場,孩子們好高興!
乙、 宣教的終止
當主再臨了,你還需要去傳福音嗎? 當審判來了,那些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宣教是一個過程,當基督再臨的時候就終止了,但是敬畏與尊崇、敬拜是無窮盡的。當我們與主面對面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再宣教了,只需要在  神的面前懂得敬拜、尊崇。所以在活著的時候我們要懂得怎麼樣來敬拜上帝,我們與主面對面,眾聖徒聚集的時候,就是在上帝的榮耀當中我們不斷的敬拜、不住的讚美,不斷的感恩,『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 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啟14:6-7)當主再臨的時候,我們都要一同來敬拜我們的上帝,今天我們坐在這裡都在學習敬拜上帝,也求主讓我們可以接受不一樣的敬拜模式。
總結:
台灣有泰勞的教會、印尼人的教會,泰國人聚會是跳舞的,那是他們的民族性,漢人不太會跳,但是原住民的弟兄姊妹,他們聽到節奏就跟著跳起來。我的兒子在牡丹村教英文,排灣族的孩子喜歡音樂和體育,對於英文課興趣缺缺,於是他就把英文課變成音樂課、體育課,孩子們才肯學英文,跳舞學英文、上體育學英文,不用在教室,可以去外面上英文課,孩子們好高興。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換一個方式學習。今天你是為了領受  神的恩惠而來崇拜嗎?求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次的崇拜中都可以得到復興和更新,你復興、更新就帶來我們一起的復興和更新。當上帝沒有帶領你漂洋過海,你的四周、你的鄰居就是你的世界,我也渴望你能夠因著你生命的見證和傳揚可以嘗到領人歸主的喜樂。

詩篇六十七篇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靈糊塗了嗎?不,是要你成為見證人       2015-7-19

聖經記載,當『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太3:16)『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接著,『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太 4:1)這實在令人費解,一方面上帝肯定耶穌而見證耶穌是上帝所喜悅的愛子,而一方面聖靈卻引耶穌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難道聖靈糊塗了嗎?聖靈敵我不分嗎?
今天讓我們從耶穌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來揣摩聖靈的心意,好叫我們在生活中能夠對聖靈敏銳,體貼聖靈的心意叫你我可以得著生命平安的生活。
壹、耶穌在世界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道成肉身的耶穌,在世的一生一定會面對那惡者的誘惑及攻擊。他的一生要成為對全人類示範完全人的樣式。而且這是一場完全的人與撒旦的爭戰。上帝已經藉著使者保守嬰孩耶穌免受希律王殺害,並從埃及召回自己的兒子,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如今,耶穌長大成人,要開始傳道了。『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路4:1)沒有得逞殺害嬰孩耶穌的魔鬼撒旦,會用甚麼手段來攔阻   神的計畫呢?
甲、肉體的情慾的試探
『那些日子沒有喫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路4:2)『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路 4:3)
    將石頭變成食物對  神的愛子耶穌而言是舉手之勞,就如同夏娃摘取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一樣容易。但是,既然成為人,耶穌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雖然耶穌在生理上是需要食物的,然而,現在是撒旦趁著耶穌飢餓時試探耶穌。因此,耶穌要勝過試探唯有堅定自己站在  神的話的基礎上,來拒絕撒旦的誘惑。雖然生命需要倚靠食物來維持,然而,拒絕接受魔鬼引誘體貼肉體的試探,遵行  神的話更是人的生命不可少的倚靠(申三十20)。所以,『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4:4)。
  乙、眼目的情慾的試探
『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路4:5)『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路 4:6)『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路4:7)
天下萬國充滿了隨從這世界價值觀的人,追逐名利地位、權柄財富、燈紅酒綠、歌舞昇華。魔鬼總是慫恿人聚焦在眼目所見的地上的事物,取代了  神的地位。耶穌的眼目當然看得見這世上一切的權柄榮華,然而,他絕不容許任何事物破壞或阻隔自己與天父之間的關係。道成肉身的耶穌不是為了獲得名利、地位、權勢等今世的短暫事物,而是要從魔鬼手中拯救失喪的靈魂,成就天父託付的使命,藉此事奉上帝。人豈可為獲得世界上一切權柄榮華而敬拜魔鬼呢?那是出賣自己靈魂的事!所以,『耶穌說、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路4:8)
   丙、今生的驕傲的試探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路4:9)『因為經上記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路4:10)『他們要用手托你、免得你的碰在石頭上。』』(路4:11)魔鬼的說詞或理由是:  神既差獨生子降世為人,現在你可以照我的方法證明你是  神的兒子,聖殿是  神的居所,你從殿頂上跳下去,也好證明  神會差祂的使者保護自己的兒子。成為一個人,耶穌清楚自己與天父原為一,對  神應當有信心,但是卻不可照著魔鬼的意念來試探  神的信實。『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路4:12)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4:13)在耶穌傳道期間,魔鬼藉著眾人要強迫他做王(約六15)、甚至藉著耶穌所揀選的門徒試探耶穌(太十六22-23)藉著猶太人用毀謗的話攻擊耶穌、謀殺耶穌(約八37、44)。然而耶穌自始至終在順服天父的旨意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天後復活,升天,如今坐在父  神的右邊(來10:12),『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凳。』(來10:13)。基督耶穌降世動機是愛,手段是代贖替死在十字架上,目的是拯救失喪靈魂。

貳、聖靈要你成為  神的見證人
甲、耶穌就是  神的見證人
    耶穌在世的生活,『…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 4:15)『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2:22)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已經向全人類示範,人生如何活出  神的形象的生活,那是一種不被罪綑綁,而有不犯罪的自由的生活方式。如今耶穌已復活升天,天父照所應許的差聖靈保會師來,就是要人因相信耶穌就認識天父,並體貼天父所差的聖靈,一生接受聖靈的引導,活出與  神的性情與形象相符的生命,叫生活方式見證  神的榮耀,成為  神的見證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引耶穌到曠野所受魔鬼的試探,正是提醒所有的世人,作為一個被造的人,每天都有可能遇見魔鬼的試探,我們當如何面對試探而不被魔鬼引誘呢?
乙、聖靈證明你是屬  神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意識你是  神所愛的人,因著信受浸歸入基督耶穌,你的罪得赦免,恢復與  神和好的關係,得權柄做  神的兒女。因著信,你領受了聖靈內住在你心中。因著信,聖靈叫你想起  神的話。因著信,聖靈叫你進入真理。因著信,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你禱告。因著信,神的聖靈在你心中運行,是要你立志行  神所要你行的善,成就  神的美意。因著信,你在每天的生活現場中思想、情感、言語、行為、態度都體貼聖靈。當你『體貼肉體』,你每天就是『死』活,當你『體貼聖靈』,你每天就是『生』活,活出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丙、聖靈要助你靈命成長成熟
    你既是從  神生的,正常健康的你,必會經歷屬靈的嬰孩的階段,在渴慕靈奶中成長,在長大成熟中能吃乾糧,叫你屬靈生命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曠野』是聖靈要操練你成為基督耶穌的精兵的演習訓練場,是要你不叫世務纏身,叫召你當兵的上帝喜悅。是要你生活遵守屬天的規則及標準,以得生命的冠冕為目標。是要你生活中勤勞地耕耘,撒福音的種子,多結果子榮耀  神。
丁、聖靈要你加入見證人的行列
在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人走過信心的旅程,倚靠聖靈勝過了魔鬼的試探與誘惑,他們都是帶著盼望走完人生的旅程。『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所應許的.』(來 11:39)『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記住,聖靈要你蒙福,靠他勝過魔鬼的試探,要你加入見證人的行列。

   
叁、神喜悅見證人,見證人體貼聖靈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靠自己做見證人,而是倚靠聖靈認識  神、經歷  神、見證  神。你是照著  神的應許被聖靈充滿嗎?聖靈是你成為見證人的憑據,你因信謙卑體貼聖靈,使你蒙  神喜悅。如此,就在每天的生活現場,聖靈要造就你的生命,使你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甲、見證人正確地認識真神: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一4:2)『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 12:3)見證人正確地認識真神,能分辨甚麼是因不信而生出扭曲的意念。見證人憑信心相信  神的啟示,藉著聖靈指認耶穌是基督。
乙、見證人是真實經歷過上帝的人:
『我們是屬 神的.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約一4:6)『基督是分開的麼…』(林前1:13)當然不是。見證人經歷與聖父、聖子、聖靈完全合一的團契。真理的聖靈使人得自由,耳朵對聖靈是開通的,絕對扶持真理,在教會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追求與眾人在聖靈裡的完全合一。所以,能分辨是甚麼是假的。能分辨那些是在教會裡,卻沒有經歷過上帝的假傳道人、假基督徒。
丙、見證人以生命維護見證:
因為在聖殿見證耶穌復活生命之道,使徒被逮收押,『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徒4:5-6)面對這些有名望地位權勢的人的質問,『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徒4:8)『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徒4:12)『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4:19)『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20)勇敢的以見證為使命,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置個人死生於度外。這就是見證人的態度。
丁、見證人用聖靈的寶劍禦敵: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 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 14:12)『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基督的見證人平時就隨時磨利寶劍,隨身攜帶,將神的話藏在心裡,一旦面對魔鬼隨時的試探、引誘與攻擊,見證人必須隨時謹記不能憑血氣爭戰,是藉著順服  神,來敵擋魔鬼(雅4:7)。因為『你們若順從肉體活必要死.若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羅8:13)見證人心中有  神的道,不聽從來自惡者魔鬼的聲音,拒絕惡者魔鬼所傳遞以自我為中心體貼肉體的意念。就能夠以  神為中心,謙卑的體貼聖靈,能聽從元帥基督的聲音,於是在所有生活的現場都是靠著  神口中的話而生活,不得罪  神,卻站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榮耀  神! 
                結   論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 43:10)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是靠著  神的靈趕鬼,我們也是要倚靠聖靈敵擋魔鬼,『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使徒約翰得異象啟示說:『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 20:4)讓我們體貼聖靈,活出為主作見證的生活,在世活著的日子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記住,『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路四:1-13;徒一:8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向前行               2015-7-12        

在人生各樣的挑戰中,我們如何在信仰中快樂地往前走?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被冤枉、被鞭打、被關在監獄裡所寫的,心中可能充滿了苦毒、惱恨、愁苦,可是他卻寫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說:你們要快樂啊! 所以有人稱腓立比書為一封是快樂的書信,整卷書有十八處講到「快樂」、「靠主喜樂」,不斷地提醒我們要快樂,馬丁路德為這卷書下了一個眉批:「我快樂,你們快樂嗎?」我們可以在苦境當中擁有一個快樂的內涵,在這裡告訴我們要「靠主喜樂」,不但如此,他說我們在基督裡得著了智慧和更高的價值及意義。

壹、在基督裡的人生

甲、照常顯大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照常顯大」很重要: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是讓主耶穌的救恩、祂的一切榮美在我們身上能夠顯大。我在歐洲宣教二十多年,無論在家庭或服事各方面遇到很多艱難,常常忘記要在基督裡。我們在聚會中領略了神給我們的祝福,在信息、詩歌、團契中感覺到神與我們同在,一旦走出教會,又回到世界以及現實的壓力中。難怪常有人說:聖經裡講的誡命、律例、典章在教會內行得通,可是一進到社會太難了!我們說教會裡可能常有「披著羊皮的狼」:外面是綿羊,裡面是狼心!可是據一位牧師觀察:教會裡有很多是「披著狼皮的羊」:一進會堂就把狼皮掛在門口,大家聚在一起唱哈利路亞,離開時把狼皮又穿在身上--走出去沒人看出我們是基督徒!吃飯的時候不敢禱告,在職場上談生意時發現這些教導在教會裡面可以,在外面卻做不來,特別是「說謊話」。
我們做爺爺奶奶的常為了哄孫子說白謊:你今天乖,待會兒爺爺去給你買糖吃!小孩子乖了半天說,爺爺糖呢?爺爺回答他,下次再買給你!小孩子就知道:爺爺是應付我的!我們發現信仰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如同楚河漢界!在教會裡是一個樣子,出去是一個樣子。我們在國外生活,天天吃他們的飲食會膩,總要吃到米飯、中國菜才覺得這是我們的文化,我們進到那個地方,卻留著自己的思維。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耶穌在這裡,可是我們裡頭還是自己的思維,可能還在下面打分數「這個牧師講得不怎麼樣,下次不請他來了!」「這個牧師講得不錯,打個八十分,以後要常常請他來!」這就是我們的問題,雖然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卻還是有自己的老我。
乙、從愛家人開始
我們讀聖經「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丈夫聽到了心想:妻子應該讀這個!讀到「做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聽了說: 今天希望我老公來聽到這句話!有沒有常常為別人讀聖經啊? 這就不叫在基督裡。什麼叫在基督裡?就是今天基督在這裡,我們把基督收進來心裡,於是心裡的每個角落都有基督在,待會無論要去做什麼,別忘記,耶穌在你的口中、你的眼上、在你的手上,耶穌無時無刻不在你的周圍,所以當你被孩子氣到只想要罵孩子的時候,讓耶穌來作主,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講的其他點的重要關鍵,我有沒有讓耶穌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當你看到另一半想要數落他的時候,心裡禱告「主啊! 幫助我用愛來贏回我的伴侶。」你是否能夠愛到常讓對方知道你是真正在乎他。有很多弟兄姊妹問「為什麼我的先生、妻子、孩子不來教會聚會? 」你常常回到家看到他就唸他不來教會,到了佈道會又好言好語邀請他,他不會來的!只會覺得你平常都不理他,到了佈道會才找他。必須要每天很在意地為主贏得另一半,學習「讓耶穌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教會增長不需要到外面去,關鍵是在家好好為主得羊,在乎他、關心他,有一天他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上帝愛你,上帝要我用無窮的愛來愛你」。愛鄰舍、愛公司同事很容易,愛家人真不容易,但是改變要從我的家開始,願我家基督化,用一年好好關心你的孩子,關心到有一天他知道爸爸媽媽不是為了要他讀書、不是為了要他找到好工作、或是要他結婚。沒有目的、沒有要求的愛才叫真愛,並且是無條件的,要用上帝的愛來愛。你說「牧師,我不會」,我也不會!但是當你在有權利生氣的當下,你說「主啊,求你讓我用你的愛來他。」
今天就下定決心好好愛你的家人,一次不夠但是二次、三次慢慢他看到你改變了。一個改變的生命才能去影響一個生命的改變,不是嗎?你說「上帝先改變他,我就...」上帝從來不會這麼做!上帝說,孩子,我要你先改變,否則聖經不過就是教條、律法,不是生命! 生命是「主啊,是的,我做不到,你來做。」所以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叫我無論是生是死,在基督裡都照常顯大」的意思是說,在我的生命裡面沒有辦法做的時候,讓你在我裡面照常顯大。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照著主的吩咐去行,不是出去就把狼皮披上來,而是要把更好的羊皮披在身上跟主一起走這人生道路,經歷勝過世界的情慾軟弱。

貳、選擇對的優先次序
甲、上帝居首位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已經被教育:這個很重要,那個可以放下來。舉例來說,上帝比較重要,還是家庭比較重要?當然上帝比較重要; 上帝比較重要,還是服事比較重要? 我們知道上帝是唯一、最重要。「家庭比較重要還是工作比較重要?」姊妹會說家庭比較重要,可是問弟兄就不一定哦,加班、出差滿重要的,不是嗎?很多弟兄長年在外面旅行,把家庭當作次要。優先次序沒有第三個答案,曾經有人告訴我「看情形」:現在經濟很困難,所以工作比家庭重要。我們有時候會這樣選擇,可是優先次序是有前後關係,我們常常以為優先次序是看情況,在教會是一個,在工作是一個,在家裡又是一個。其實我們太多時候都在選擇哪一個重要? 舉例來說,當你回家看到家裡很亂,你覺得第一個優先次序是整理家務對不對? 可是有人卻會視而不見,可能忙著接孩子、忙著做其他事,雖然家裡很亂,但不覺得這是問題。可能一回家先打開電腦看看有什麼訊息很重要,可能一坐下來就看電視比整理家務更重要! 想說假日再整理,到了假日又覺得太累了,犒賞自己一天! 我們發現,所有的優先次序在我們的思想裡面成為一種慣性。

乙、神所喜悅的優先次序
在一次全歐洲的教牧研習會中,老牧師問列席的牧者們「教會比較重要還是家庭比較重要?」認為教會比較重要的佔多數,認為家庭重要的不敢表態!結果答案是「家庭比教會重要」。
倪采--非常反基督教的;馬克斯--共產主義的創始人:這兩人的父親都是牧師,我聽到了非常儆醒,在外面忙著為主傳福音,我的孩子卻成了反基督教的始作俑者!你想想看,這兩個老牧師將來到天上去怎麼跟上帝交賬?可不要我們在外面為主做很多事,但家人仍在黑暗地獄當中。今天有很多家庭問題的原因就是我們在優先次序上混淆了。求主幫助我們在信仰上面不要忽略家庭的重要。聖經當中沒有完美理想的家庭,亞當夏娃、亞伯拉罕、大衛的家庭都不是好的榜樣,可是主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迦拿的婚宴上,祂要幫助婚姻,沒有要我們忽略家庭,求聖靈在我們裡面動工,讓我們做決定時想想哪一個最優先的。

參、忘記背後
簡單說就是「不能把你的包袱放在你的身上」,我們知道跑馬拉松的人身上愈少東西愈好,今天我們不開心是因為我們身上太多傷害了,忘記背後就是忘記那些最傷害你的事情:「主啊,讓我不去想他,主啊,讓我來祝福他!」當你發現這個要訣,你會覺得很輕省,你祝福那天天和你作對的人「神祝福你、神賜福你、神保護你。」你講多了就發現他變可愛了,因為他其實不是你的對頭,是你自己把他當作你的對頭。把那些不好的事、受傷的事放下來,你才能夠走得遠。

肆、直奔標竿
甲、盡上份內的責任
標竿就是「神給你今天的任務」。我在很多場合問 「什麼是神給你的標竿?」有個年輕人馬上回答: 傳福音給萬邦。哇! 很好,這是大使命,但我覺得好像不是現在神要給你的責任。有一個留學生舉手說: 我要把我的博士論文做好,讓我的博士論文可以榮耀上帝! 我覺得非常好,因為他當時正在唸博士。往往我們把目標當作一個遙不可及,或者十年、二十年那種大的方向,其實更重要的是「做好丈夫、妻子、父母、兒女、員工的角色」,這些責任、角色真的就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向著標竿直跑,神給我這個職份,我就好好做、好好愛、好好學習做神的管家。

乙、以真誠愛家人
我以自己和妹妹的關係作舉例: 我長年在歐洲宣教二十多年,我的妹妹是華航的座艙長,她做空服員做了三十幾年,從小我們一起去教會,她飛著飛著就把信仰飛掉了、也不去教會了。因為爺爺是牧師,飯前我們會唱家庭式的謝飯禱告歌,我剛回來要一起謝飯的時候,我妹妹就攪局,有時候她就進房間等我唱完了才出來,不然就發聲攪亂。我心想「主啊,我怎麼贏得我的妹妹? 我要讓妹妹知道,這個哥哥雖然是牧師,但是我愛她。」我做了一件讓她很害怕的事,空服員都打扮的美美的,拉著行李就往外衝,每次她要出去上班,我就說,妹妹等一下! 我就過去抱抱她「妹妹加油,你是最好的座艙長。」她一開始閃躲、不習慣。回來我也抱抱她說「妹妹,辛苦了!」她有幾次試圖偷溜,我在房間裡聽到了又衝出去抱抱她「妹妹加油,你是最好的座艙長。」她開始很害怕,哎唷又來了! 我不是偶爾為之,而是每一次她只要穿著制服要出門,我就去抱抱她,後來她知道逃不了,甘脆自己走出來說,哥,快一點,來不及啦! 我就跑出來抱抱她給她加油。我這樣做了兩年多直到現在,只要妹妹出入我一定抱她,我不是說「妹妹,妳要成為最好的基督徒。」「妹妹,耶穌愛妳。」我就是真的祝福她。大概兩個月前有了改變,那次我要出遠門,她主動來抱我說「哥,加油!」現在我們唱謝飯歌,她會主動開口唱。她有一天在我們家庭的LINE群組上用聖經的話祝福我,我心裡面好窩心呀!
各位弟兄姊妹,你這樣「持續不斷地去愛他」叫作標竿,不要把標竿想得太遙遠、太空泛、太偉大: 傳福音給萬民聽。上帝說,你連自己的家人都沒有把福音帶給他們。所以讓我們用這樣的態度和行為與主配合,你做不到的聖靈會做,但是你一定要學習去做,要放下身段,你說兒子都不給你抱,閃來閃去,沒關係,就去抱他,不要說「你又打電動你又…」這樣他怎麼會給你抱?真的去抱抱他,「兒子,你是我的心肝寶貝,媽媽愛你。」一次兩次他會推托,幾次以後他會知道你是真的,因為愛,你的行動、言語就會開始不一樣,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只在理論上來談,要有實際上、生命上的改變與更新。

伍、行在光明中
前面四項是看不到的,這一項最難。『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甲、斤斤計較行在光明中
思念的原文是計較,我們到市場買菜論斤計兩、做一件事斤斤計較得與失。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很多事情斤斤計較行在光明裡。開車不闖紅燈不是問題,走路不闖紅燈真的很難,我在德國久了已經養成習慣不闖紅燈,有弟兄聽完立刻認罪悔改說他常看到紅燈就走過去一些再穿越馬路:變相的闖紅燈。弟兄姊妹,兒女在看你怎麼行在光明中; 同事在看你做決策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是照主的吩咐; 你的良知告訴你不要說不造就人的話,不要做讓上帝傷心的事;上帝說要順服在上位者和政府的制度,如果我們連政府的制度都不順服,怎麼順服神的誡命、律例、典章?因為祂也透過政府要我們學習成為順命的兒女。我們要學習在這些事上「行在光明當中」才真正突顯我們真誠、完全的信仰,而不只是膚淺的說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因信稱義,這是我們白白得的恩典,是上帝因著祂自己把救恩給我們,因信稱義是耶穌為我們做的,可是接下來我們如何讓上帝的恩典不會白白的使我成為一個領受的人,就是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地小心計較。

乙、在行為和誠實上愛主
最近南部缺水甚至到限水的地步,基督徒們!我們每一天要好好的用水不要浪費。我們可以刷牙的水一直打開、隨便地把水浪費掉,因為我們的觀念說「我可以負擔,一個月幾百元的水費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就因為這樣子,我們需要多蓋一個水庫,因為我們電隨便浪費,需要多蓋一個發電廠,我們在喊非核化、在喊綠化的同時,生活裡面有沒有為主真的去計較、不要浪費上帝給我們的資源。創世記說是上帝創造了宇宙讓我們做管家,也就是管理環境,我們要學會真正懂得綠化、懂得環保,懂得不要浪費資源。你說「我們不過就這些人改變不了什麼。」全世界四分之一是基督徒,台灣有百分之八的基督徒,如果這百分之八每一天節省一點電、節省一點水,就不會讓我們的下一代有一天限電、限水,只因為現在我們認為我們負擔得起,其實是在糟塌神所給的資源。所以我們愛主,不是只在「言語和舌頭上」,而在「行為和誠實」上面,因為這些說得容易、做得不容易,想想每天你拿了多少衛生紙只為了擦一點東西?你說這有什麼關係,這是公共資源!可是我們要知道,多用一張紙就多砍一棵樹,就要多花掉一些能量來造紙。我所說的就是上帝要我們學會「行在光明中」。活得坦蕩蕩,每天不闖紅燈、不說謊話、為主守住這些界限,晚上睡覺你會睡得很坦然,因為「主啊,我照你的吩咐做了,我能做的在這裡。」在你睡覺前的最後一個思念是什麼?「主啊,我今天又做了不該做的事,就像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難道我們天天在懊悔裡面去見神嗎? 不要吧!讓我們行在光明裡面,每天一點點的正面的累積就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讓我們每一天真正快樂的行在上帝裡面。

結 論
上面這五點,哪一個對我們來說是最難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可能你現在最需要的是「在基督裡」,可能你最需要的「優先次序」,也可能你每個都需要。求主幫助我們點點滴滴都走在主的吩咐裡。

 

腓立比書三:1,7-21;四:8    陶恩光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帝找麻煩?不,是揀選你          2015-7-5

作為人,一定會經歷 神藉著祂的計畫要成就祂的旨意。有些人又被邀請在 神的計畫中與 神同工,更有些人是被 神揀選成為成就 神旨意的器皿。
只不過,不論是經歷 神、被 神邀請同工或是被 神揀選這些都會衝擊有限的人。今天,我們要從約瑟及馬利亞的經歷及榜樣來接受聖靈的提醒,好叫我們的一生透過活在 神的計畫中遵行祂的旨意而蒙福。

壹、 神的旨意和計畫
『基督照我們父 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1:4)『…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凡靠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7:25)
在創立世界以前,上帝就為了拯救罪人預備了基督,所以,上帝一直在歷史上尋找合適的人,在合適的時機成為合適的器皿,被 神使用來執行上帝的計畫,成就上帝的旨意。
人卻只生在某一個世代,只有百年的歲數,沒有人知道上帝的應許何時應驗?每一個人只能活在當下,決定自己如何活在當下。聖經卻提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甲、 神的意念
『耶和華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 8-9)『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 11-13)大衛的禱告『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139:23)顯明他是一個注重 神的意念的人,難怪 神『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乙、 神的揀選:
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弗對面的亞拉巴、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並照耶和華的囑咐,寫了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30: 19-20)『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申32:46-47)
神揀選那揀選生命的人。在伊甸園裡亞當夏娃揀選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卻完全忽略了揀選生命樹上的果子,以致於違背了 神的囑咐的禁令,不得繼續在伊甸園裡生活。揀選生命的人就是『愛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的人,這樣的人其實是揀選 神是他的生命!

丙、 神的攝理:
揀選 神的人, 神就是坐在這人心中的寶座上。也就是這人的生活被主所管理,既然 神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就呈現出 神的性情,結出聖靈的果子,生活見證 神。
意思是說,生活中的任何境遇處境,這人都會來到 神施恩的寶座前,尋求 神的旨意,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之後,心中就有了從上帝而來的意念,在生活中就依照上帝的意念決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生活見證 神。因為這樣的生命呈現出格外殷勤的生活目標:『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5-7)一個接受聖靈管制的生命,是成長豐盛的生命,生活必然充滿出人意外的平安及滿足的喜樂。

貳、人被揀選的衝擊
有限的人遇見無限的 神,心中必然恐懼戰兢,嚇呆了,不知所措。

甲、恐慌掙扎: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 28-29)馬利亞本來平靜的生活及心情,因著天使的闖入,激起了驚恐的感覺及慌張的反應,心中的意念更是猜疑:我蒙了怎樣的恩典?我怎麼一點都沒有感覺?一點都沒有線索可循?算計著『主和你同在了』的問安,是甚麼含意?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 30-31)天使洞悉馬利亞面對突如其來的顯現及問安,心中有了恐懼。所以,天使說明,馬利亞所蒙受的恩典,雖然馬利亞絲毫沒有感覺,也沒有想到,然而卻是在 神面前已經決定並且賜下了的恩典。換句話說,妳是沒有出嫁,是個童女,妳確實不可能懷孕。然而,因為妳平時就預備好自己,又是被 神主動揀選妳作為成就 神計畫的器皿,因此,只要妳肯謙卑領受恩典,妳就會有意願遵行 神的旨意,也會有能力照著 神大能的作為『懷孕生子』,因為這是聖靈感孕的作為,『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路1:35)
『…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馬利亞懷孕了,這樣的事情傳到未婚夫約瑟的耳中,令約瑟難堪,想當然耳,這是違背律法及社會習俗的事。他不可能知道有異乎人之常情常理的因素,他只能認定馬利亞對婚約不忠貞。約瑟是個公義正直的人,在左右為難的處境下,他決定『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太1:19)

乙、相信順服:
面對 神的揀選,『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路1:38)馬利亞承認自己是活在 神的權柄底下的人,當然照著 神親自對她啟示的話來應驗成就 神的計畫。天使離去之後,馬利亞的身體及生理起了變化,對父母解釋就大費周章,即使她可以對約瑟解釋,也不可能被瞭解。她讓父母兄弟姊妹非常難為情,會被人用異樣的眼光批判。
約瑟『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約瑟醒了、起來、就遵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1: 20-24)。 神啟示約瑟,叫他明白 神的揀選是要成就祂的應許, 神親自移除約瑟認知上的阻礙。

丙、承擔忠誠:
聖靈感孕之後的馬利亞回應 神的揀選說:『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 47-48)『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1:49)馬利亞情願主的旨意成就在她身上。
約瑟迎娶馬利亞回家,『只是沒有和她同房…。』(太1:25)約瑟尊重馬利亞被 神揀選擔當的使命,他敬畏 神,就配合天使的指示,帶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太2:13)。幾年之後,又蒙天使指示,『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太2:21)到了、就住在拿撒勒。(太2:23)這忠誠的承擔,使他得到了主的保護,免被希律殺害。
叁、被揀選的人的學習
甲、恐慌要轉成敬畏:調整對 神的態度
當無限的 神揀選人,有限的人倍感壓力是因為覺悟自己的有限,害怕自己能力不足。其實 神完全知道祂揀選的人,但祂不會因為人的不足而不揀選人。人會害怕,但人根本無需因 神的揀選而害怕,『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又揀選了世上弱的….』(林前1:27)『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 28-29)
被揀選的人害怕,是對 神沒有真實的認識導致的結果。 神就是愛!被揀選的人要學習凡事敬畏 神的態度,在『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4:18)學習相信 神本為善,在善裡沒有惡意,被揀選的人要相信『耶和華…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學習在受苦中相信 神的慈愛與憐憫,『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 32-33)

乙、掙扎要轉成順服:放下自己的顧慮
被揀選時,人會為各樣不同的原因掙扎。摩西的理由是『…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出3:11)『…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8:7)
一、甚麼是肉體的事呢?
那就是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用甚麼?住甚麼?玩甚麼?等等。『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 19-21)『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
二、甚麼是聖靈的事?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一個被 神揀選的人學習在十字架上治死肉體的功課,體貼聖靈,得 神所賜的生命平安。

丙、良善忠心的生活:配合 神的計畫生活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揀選你我賦予執行的使命,就是『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是被 神揀選的器皿:『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親愛的弟兄姊妹,每一位基督徒都有 神賜給的恩賜,即使是在最小的事上,都要配合 神的計畫過一種既良善又忠心的信仰生活,就會被 神賦予權柄,做 神權柄的代表,與 神同工(路19:16-17)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知道我們肉體的需要,『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 31-33)所以,『…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 1-2)好叫你的人生配合 神的計畫生活,既良善又忠心,得神賞賜生命的冠冕。

結 論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個人都有軟弱,但我們都要停止以軟弱為藉口推託 神給的機會。實際上,基督徒的人生會面對 神的揀選, 神的揀選不僅不是找你我的麻煩,反而是 神給你我接受 神的能力在你我生活中彰顯的機會。
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你若蒙 神揀選,是 神要使用你。當你洞悉蒙揀選是 神賜給你恩典,你就需要謙卑領受這恩典,在順服主中以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支取聖靈的能力去執行 主所託付的使命,傳揚福音完成 神的旨意。如此,你的生命就成為 神賜福的流通管,叫你家人及周遭的人都因你蒙福。

 

太1:18-24;路1:26-33;彼後二:9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耶穌找碴?不,是邀你同工               2015-6-28 

猶太人的逾越節許多加利利人都上耶路撒冷過節。由於耶穌的名聲已經傳開,『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約6:2)耶穌也差派門徒出去宣傳福音、到處治病。(路9:6)『使徒回來、將所作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離開那裏、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路9:10)耶穌和門徒渡過了加利利海,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路9:11)耶穌傳講 神國的道滿足他們心靈的渴慕,醫治他們中間身體有病痛需要醫治的,耶穌也體貼這群人肚子餓了,關心他們需要食物果腹。這是耶穌憐憫的心腸,對門徒而言,這是一件突如其來的挑戰,門徒萬萬沒想到跟隨耶穌還需要為來聽道的聽眾預備晚餐,而且是如此眾多的群眾。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學習如何與 神同工。
如果我們夠熱誠,通常我們習慣盡己所能投入,然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方法都是有限的方法。哪些方法呢?

壹、門徒的辦法:有限的方法
甲、集體共識的建議:化整為零,用技巧解決!(輕鬆無負擔,不麻煩)
群眾聚集愈來愈多,耶穌教訓人、醫治人各樣的疾病、傳講天國的福音,不知不覺太陽快下山了,門徒看時候不早了,『十二個門徒』大家商議妥當,就來對耶穌說:『日頭快要平西、…、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借宿找喫的.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路9:12)老師,天都快晚了,緩不濟急,不如讓眾人各自去解決自己的需要,往四面的村莊借宿找吃的,既輕省又有效率。十二門徒以『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為理由,在這「野地」裡真的不方便,即使進村莊去買餅,需要時間及路程,人們可以為自己的的需要自己解決。人群太多,我們斟酌自己的財力有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然而耶穌的想法與門徒不一樣,耶穌竟然說:『你們給他們喫罷。』,你要我們辦的事是一件辦不到的事,何必攬在身上做呢?怎麼會有賣餅的商店呢?來回耗時費事,又不能保證店家有如此多的餅,我們也無能為力,不是我們不願意啊。

乙、個人關係的見解:用銀子買,用錢解決!(只是人太多,銀子不夠)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叫這些人喫呢。』(約6:5)『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
為什麼耶穌要試驗腓力呢?因為腓力是加利利伯賽大人,腓力熟悉這一帶的環境,腓力就其所知評估一下,沒有回答耶穌所問的『我們從那裏買餅』,『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約6:7)腓力回答的是『叫這些人喫』的問題,換句話說,耶穌問腓力是「食物的來源在哪裡及眾人的需要的問題」,腓力回答耶穌是「銀子及食物的量夠不夠的問題」,所以腓力是在斟酌「財力」有限的困難,所以他的的答案是『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時間卻越來越晚,要買餅需要足夠的銀子,我們既是在山上,我們身上沒有足夠的銀子購買足夠的餅給這麼多的人吃!腓力以考量銀子及餅的數量為焦點,令他忽略了甚麼呢?

丙、把所有的帶到主前:在人群中尋找資源,用群眾解決!(『有』等於『無』,僅僅一位小孩及他的餅和魚)
人群就是資源,如果有一半的人帶了食物,只要每個人都肯分一半給另一個人吃,問題就解決了。如果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帶了食物,只要肯分給三個人吃,就人人都有得吃了。如果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帶了食物,只要肯分給九個人吃,就可以人人都有得吃了。只是這時,在人群中穿梭尋找資源的安得烈,有可能確定人群即使有人有食物,也不願與這一大群人分享自己的食物,也有可能發現人群中確實沒有攜帶食物的,卻找到了一位孩童,竟然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耶穌不是問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嗎?』不用買,這裡就『有一個小孩』『有餅』,甚至還『有魚』呢!得到這訊息的安得烈,帶著這位孩童來到耶穌面前,對耶穌說:『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約6:9)安得烈一樣依據現實的情境評估,即使這裡『有』,但是『僅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面對這群眾的需要,真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啊!
綜觀以上三種方法,門徒都是盡了人的算計,這些的是接受主邀請後發生的經歷過程。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方法才有效率,只是方法也必須符合 神的意念和道路;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金錢,只是金錢並不能成為偶像,取代了 神的地位;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人的委身及奉獻資源,只是既將所有的人和資源帶到主面前,就要交在主的手中,由主來支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天過著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但是,我們在思考並使用方法時,有沒有符合 神的意念和道路呢?我們在財務運作時,是否以事奉 神的心志與態度運用金錢財物呢?我們若是委身事奉主的人, 神交在我們手中的資源,我們是否甘心樂意交在主手中,照主的意願來運用呢?因為主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只是他為了要叫我們經歷 神,所以有意邀請我們享受與他同工之福。

貳、與天父同工的生活:
主原知道要怎麼行,但他樂意邀請我們與他同工
人傾向靠自己盡力解決困難,因此會盡量想出解決之道,或許合用或許不合用。然而,主耶穌不是如此,主耶穌在世的日子一直都是習慣在每一件事情上保持與天父的關係。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 5:19)但是,當主明確吩咐時,人的信心就面對挑戰,因為人對主的吩咐,不是立刻全盤清楚明白的,而是主在與天父原為一的狀態下,藉著一步一步做時,帶領人與他一起經歷 神。因此,人必須在不明白耶穌將會如何做時,現在就聽從耶穌的吩咐,照著做,學習信心的功課。

甲、主吩咐一群肯順服服侍眾人的人同工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約6:10)主啊!你要我們叫眾人坐下來?沒有要遣散群眾?就因為這一個小孩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你不接受我們「化整為零」的建議,還要我們跟你一起來面對這麼多的群眾的需要?這『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如何滿足這麼多的群眾?這群眾一旦坐下來,我們可就騎虎難下了!好吧,我們硬著頭皮聽你的吩咐叫眾人坐下,而且照著規則坐下,『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可6:40)哇!『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到此為止,門徒仍然不知道耶穌要怎麼做,來滿足這五千人的需要,回到耶穌面前,等候耶穌下一個吩咐。

乙、主使用以單純的心奉獻的人與他同工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耶穌很高興安得烈帶來這一位小孩童,這孩童的『五個大麥餅、兩條魚』是父母為他預備的,但他卻願意接受安得烈的帶領,來到耶穌面前,這就是孩童單純的的心。耶穌非常重視孩童般單純的心,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就在眾人都坐妥當之後,看著安得烈口中所說:『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的餅,耶穌從孩童手中接過餅和魚。

丙、主仰望天父賜福,從祂那裡供應眾人
『耶穌拿這五個餅、兩條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路9:16)門徒『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約6:11)當門徒接過耶穌手中遞過來的餅和魚,轉給坐在草地上的群眾,他們纔開始覺察,令他們驚奇的事正在發生,餅與魚竟然可以隨著群眾所要的源源不絕的分下去,這樣的事奉經歷讓門徒個個興奮不已,當初心中擔心的『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或『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的計算都不會成為困擾。門徒必然在歡喜快樂中分餅、分魚服侍眾人。

參、與主同工是經歷 神的機會
甲、裝滿十二籃的見證—從天父來的賜福:『他們喫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約6:12)五千人都吃飽了,原先的顧慮都煙消雲散。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這是天大的恩典,但恩典不能糟蹋浪費,反而應當珍惜。所以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約 6:13)

乙、我們也可以經歷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的需要 神最清楚,只是人的一生總是在尋求滿足。面對人生中別人的需要,主耶穌要挑戰我們如何來關心並供應別人的需要時,有可能推託一乾二淨,免得別人的需要成為我們的負擔;我們也有可能用僅有的金錢(資本)用心籌畫算計,還是不夠;我們也可能尋找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但僅有的資源(奉獻),但看起來似乎還是無濟於事。怎麼辦呢?
在耶穌所關心之人群的需要上,今日主耶穌邀請你與他同工,你願意放下自己嗎?放下你的籌畫算計嗎?願意照他的吩咐,做一些似乎看不見甚麼向前進展的事嗎?主耶穌要我們在與他同工的過程中,學習信心的功課,經歷仰望天父成全的人生,是喜出望外的人生。面對這樣的邀請,讓我們預備自己心及信仰生活的習慣:

丙、看看,聽到 神邀請做甚麼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認真的在 神面前感受以下的事情:譬如有人邀請你參加聚會(培靈會、查經聚會、禱告聚會、團契聚會)、邀請你參與服事(接待講員、招待新人、陪伴慕道友成長、發單張、佈道會作陪談員、邀請親友參加佈道性質的聚會)、邀請你一起傳福音(參加短宣隊、)、提醒你(讀經、禱告、準時參加主日禮拜、鼓勵你禁食禱告等等),或是有人邀請你奉獻(十一奉獻、感恩奉獻、宣教奉獻、建堂奉獻、慈惠奉獻、禮拜聚會奉獻)、邀請你獻上時間探訪會友(家庭探訪、醫院探訪、喪家探訪、新朋友探訪、新婚家庭探訪)、邀請你與他一起同工(一同打掃教會環境、一同整理教會庭院、一同參與學校品格教育教學、一同參與暑期聖經品格雙語營的事奉,一同參加主日學事奉、團契事奉、詩班事奉、董事事奉、執事事奉、招待事奉、司帳司庫司獻事奉、司琴事奉、影音事奉)等等。

丁、現在就帶著你所有的來到主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培養一顆「甘心被帶到主的面前」的意願,以行動來到主前。
這一切都是邀請你、要帶你靠近耶穌、親近耶穌,(1)單純:你願意帶著一顆單純的心來到主前嗎?(2)獻上:你願意獻上在人看算不得甚麼奉獻,樂意獻上自己僅有的嗎?(3)祈求:你願意祈求經歷從天父賜下的供應,仰望 神是萬福源頭嗎?(4)信心:你願意憑信心將手中所有的分出去,照主的吩咐遵行服事他人嗎?(5)惜恩:你願意在經歷神的恩典中感恩惜恩,珍惜恩典,感恩的管理神的恩賜嗎?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許我們覺得自己的處境,心思、時間、體力、財力都有限,自顧不暇,沒有餘力顧到別人。主耶穌卻對你說:「我們從那裏服事這些人的需要呢?」事實上主沒有要你自己去做,他是說:「我們」,所以,主耶穌是邀請你與他同工!所以,不要顧慮自己的能力,順從他對你的邀請,帶著一顆單純的心來到主前,獻上在人看算不得甚麼奉獻(心思、時間、體力、財力),祈求經歷從天父賜下的供應(不至缺乏的眷顧),憑信心將手中所有的分出去(以行動證實自己對神的信心),在經歷 神的恩典中感恩惜恩!(沒有任何恩典是可以糟蹋的)記住,耶穌不是找你的碴!他是邀請你與他同工,叫你可以經歷 神的豐盛及大能!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約六:1-13;路九:12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拿的神蹟        2015-6-21        

約拿的神蹟,值得我們再三省思,約拿的神蹟不僅只在二千八百年前的時間點上,其對於整個救恩歷史上的偉大,不只是主耶穌在新約時代親自引用這個神蹟告訴當代的人,你們求看一個神蹟,沒有一個神蹟比約拿更大,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有一天人子也要跟他一樣在魚腹中三天三夜。

壹、耶穌舉舊約約拿神蹟的因由
主耶穌在當代所引用的舊約先知沒有幾個,約拿是他唯一引用並且親自表達這跟祂來到世界上要完成的工作畫上等號。他的偉大不只是在耶穌的時代,在兩千八百年後的今天,這個神蹟要向全世界的人繼續述說一個不可能的故事。

甲、 面對質疑,表達權柄
從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經文中相比之下,馬太福音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太12:38)耶穌用約拿的神蹟對當時代的法利賽人、文士回答的主要原因是,這些當代的教會領袖、聖經學者提出一個質疑,他們質疑耶穌的權柄,所以耶穌就透過約拿的事件,清楚地表達祂的權柄。
路加福音的記載有點不太一樣,『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路11:29)似乎改換了角度敘述,好像是耶穌轉過來對他們說「有人求看神蹟」,在兩個不一樣的經文中,一個是馬太直接記載,一個是路加醫師在後來轉述的記載,但這兩段經文比較的差異就在這一節經文當中,『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12:40)這一段所要表達的就是耶穌來到我們當中最主要的工作,也是約拿先知在耶穌講這句話之前──主前842年前,當尼尼微城的人悔改接受救恩時,他們領受一致的信息。我們從這個角度回到舊約的約拿書思想幾個重要的主題。

乙、耶穌舉約拿神蹟的重點
耶穌除了用「約拿在大魚裡面三日三夜」比喻「祂要從死裡復活」救恩的真理之外,人可以從這救恩的真理中,如何在我們稀鬆平常的每一天體會、感受這位賞賜救恩給我們的主?救恩是一個不變的真理,應許是不變的,感謝上帝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在祂的真理當中常常體會到祂的大愛,如同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堅定不變的,但是對孩子來講,他要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不只是父母親的應許,而是在他稀鬆平常的每一天透過父母親在生活中所表達給孩子的,讓孩子們去感受「我的父母是愛我的」。我們的主是如此體諒我們,以致於我們的信仰不會是冷冰冰、沒有感受只靠理性,我們的信仰需要理性,但上帝更珍惜我們的感性,讓我們在感性裡面體會祂的大愛。
約拿的神蹟是一個非常感性的神蹟,講到約拿,你會想到他是一個怎麼樣的先知?「不聽話、悖逆上帝?!」上帝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拿1:2-3)。上帝差遣他,但他沒有順服,在他事奉的裡面,大魚把他吃掉了,他有了這樣的經歷,應該趕緊乖乖地順服上帝,他也沒有,他是一個什麼樣的先知?其實上帝透過這短短的四章聖經讓我們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權能佈道。人能夠事奉上帝,不是我們能、不是我們行、不是我們有能力,而是上帝樂意使用你。不只是使用傳道人,也使用在座的每一位。約拿神蹟幾個重要的重點幫助我們回到聖經去體會為什麼耶穌會舉那樣的例子,我們會直覺反應約拿是個不聽話、悖逆、硬著頸項的先知,可是在其中上帝要讓我們明白是什麼? 整個約拿書的主題信息是什麼?

貳、約拿所行神蹟的信息重點
甲、神顧念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拿1:6)「神顧念」,在這段經文之後,聖經告訴我們,約拿先知被全船的人丟到海裡面去,風浪就止息。『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拿1:16)這些大大敬畏耶和華的是一群不認識耶和華的人,是那些水手和船員。

乙、神應允
到了第二章,當這位約拿先知在魚腹中向上帝禱告『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祢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祢就俯聽我的聲音。』(拿2:2)「祢就應允我」──當你在人生的困境中覺得就像在魚腹中一片黑暗不再有生機的時候,你向上帝禱告;當你覺得處在人生陰間的深處,需要有那樣子的信心「神應允我」。約拿先知這樣禱告時,我們看到『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拿2:10)「神顧念我們、神應允我們」,這當中是有人生的幽暗和困境。

丙、神察看
到了第三章,神對這位約拿先知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拿3:2-6)連尼尼微的王聽到這個信息就悔改了。『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神察看」!你把「神顧念、神應允、神察看」放到你自己的信仰當中,你能不能在這三段經文當中更深體會上帝給我們的大愛?

丁、神愛惜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當上帝對約拿講這句話之前,這位先知看到尼尼微人悔改以後,他反而心裡很不舒服,他說『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4:3)哪有一個人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傳講救恩的信息,而別人信了耶穌之後卻讓他心裡不暢快呢?這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但是必須承認我們人是有感情的,這位約拿先知覺得「尼尼微大城的亞述人是欺負我們國家的,我豈能把這救恩給他們,以致於他們也得著這救恩而不受耶和華的懲罰呢?我如何回到我的同胞當中宣布那些欺負我們的亞述人今天也已經接受了耶和華成為他們的上帝呢?我背叛了我的民族、背叛了我的國家!」這是他的民族情緒。但是上帝卻在最後一節告訴他,你有你的情緒,你有你的感受,但是這個時候你需要更多思考的是「在這個大城當中,有十二萬多人是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就是很小的小孩和很老的老人,我豈能不愛惜?」上帝透過這個信息讓我們感受「祂顧念、祂應允我們、祂也察看我們生命中的行為」,因為祂愛惜並且關懷我們。「愛惜」,在英文聖經中是用三個字分別來表達一個觀念: compassion, care, concern.這三個字所傳達的不只是愛惜、關懷,而有三個不同的意義,compassion是一種熱情、犧性,concern是看到一個人真實的需要內心產生一種很深的回應,care是一個很實際的行動。「熱情、內心、行動」是完全的愛。
兩千八百四十二年前約拿先知來到尼尼微的大城當中宣講「救恩出於耶和華」悔改的信息,他們就接受了這個信仰,直到現在這一群亞述人仍然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宣告他們當年所得到的信仰。

戊、 人與神的對話
我們的信仰在兩個關係之間--上帝和人有一個對話,約拿先知對耶和華的禱告「我知道救恩是出於祢的。」上帝對人的回答是「我豈能不愛惜?」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來到上帝的面前跟祂說「救恩出於耶和華,我今天渴望來到祢的面前得著這樣的救恩,因為我知道在救恩裡面會帶來一個不一樣的生命的改變,經歷祢在我這卑微軟弱的人身上的compassion, concern, and care.祢對我很真實的愛,少一樣都不行!」我們為人父母給孩子的愛和關懷,不是只有care--一個行動或買一個禮物,也不是在我裡面有一個真心的關愛卻沒有行動--concern,也不是只有熱情卻沒有表現在生活中--compassion,乃是全面的。我可以在信仰中,全面的體會救恩出於耶和華,在我生命裡面從上帝來的愛。
丙、 歷史上被遺忘的神蹟
兩千年前當耶穌向當代的人說約拿的神蹟時,這個神蹟到「現在」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被遺忘的神蹟,三週前我在美國講同一篇講章,有位年輕人來跟我說,在他公司裡面有一個亞述人告訴他,約拿的神蹟這件事情是一個History,是一個歷史,not Bible。我要他回去跟那亞述人說"Bible is History."聖經就是上帝自己的故事,Histrory 就是His story.整個人類的歷史在上帝的手中是在述說祂偉大的作為。

叁、約拿神蹟在今日
初代的東方教會就這麼被遺忘了,直到2003年伊拉克戰爭,美國的軍隊到了伊拉克發現當地有教會,在我們的認知中,回教國家怎麼會有基督徒?伊拉克有7%,敘利亞有5%,約旦有5%,在埃及有10%的基督徒,很多人懷疑他們怎麼能在穆斯林的統治之下活一千三百年,回教信仰從主後六、七世紀興起之後對異己非常的殘酷,沙烏地阿拉伯的國旗上是一把阿拉伯彎刀,下面的大字「阿拉是真主」,清楚地傳達其信仰本質「你不接受阿拉是真主就是一把刀--死。」這些初代的古老的基督徒社群如何在死亡的威脅下活一千三百年?在以穆斯林為主題的環境當中,這些古老的基督徒社群就成為社會邊緣人,沒有權利接受教育,臣服在他們底下作奴僕,在整個社會中是最下層被遺忘的那一群人,他們居然會為這個信仰守一千三百年。上帝在任何一個世代都留下一些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一群人。縱然在很敗壞的教會光景底下, 都還有清楚明白重生得救的人。在面對死亡的光景當中,這古老的東方教會存留直到如今。約拿的神蹟到如今的世代仍向我們述說「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的神蹟,從一個人生命的改變,帶來一個群體的悔改,當伊斯蘭國的軍隊打下摩蘇爾,很多的基督徒必須選擇逃亡或死,在現今的世代,仍有一些堅持的基督徒被伊斯蘭軍隊釘在十字架上,許多的人付上了死亡的代價,也有一些人妥協了,放棄了他們的信仰。

甲、 摩蘇爾,舊約的尼尼微城
伊拉克上方是庫德族的佔領區,再上去有個地方是「摩蘇爾」,伊斯蘭國的軍隊在去年四月攻下了這個城市,發生很可怕的大屠殺,因為這大城裡住了許許多的基督徒,而這個大城摩蘇爾就是舊約中約拿先知去傳講悔改信息的尼尼微大城。兩千八百年來,這些從約拿領受「救恩出於耶和華」的這一群人仍然接受這個信仰,亞述帝國在目前人類歷史中是最久的、有長達兩千年的盛世,約拿先知在主前844年去到那裡,亞述帝國在主前605年滅亡,人們已經遺忘了,但上帝不會忘記祂自己的工作,當耶穌時代,教會開始被建立,使徒行傳記載耶路撒冷的教會被逼迫信徒就四散了,這些被逼迫的弟兄姊妹不只是到了安提阿去,他們四散在中東、中亞、北非和歐洲大陸。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來到已經被毀掉的尼尼微大城,發現這群當年接受了約拿先知傳講「救恩出於耶和華」的人就告訴他們:「約拿先知來到你們當中之前在魚腹中的神蹟今天所要向你們顯明的就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了,你們應該要認識這位祂,那位約拿先知所傳講的就這位耶穌基督。」摩蘇爾大城的人就接受了基督信仰,直到如今,在歷史的演變當中我們卻把它遺忘了。

乙、 21世紀為主殉道的人數已超過兩千年來的總和
到2010年為止,在這二十一世紀短短的十年為主殉道的人數已經遠遠地超越過去的兩千年,為主殉道不是歷史,而是這個世代還在上演的故事。二十世紀在俄羅斯最多殉道者,當地非常多基督徒遭受很大的逼迫,卻不及過去十年的總和,我們要為今天能夠坐在這裡平平安安的敬拜上帝感謝。

總結:
當我們為福音傳入台灣一百五十年常存感恩的時候,請思考這幾個問題:一、耶穌基督復活大能的救恩在你的生活怎麼去經歷和體會?這個救恩帶給你的是否如同尼尼微大城裡的人,聽見就悔改?你不一定要披麻蒙灰、未必會痛哭流涕,但生命裡面的改變、經歷復活的大能是重要的。二、在我生命改變的裡面會帶來生命的動能,我深信我們的主是那位關愛我們的主,關懷我們的上帝,今天你是一個領受恩典的人,我們能不能體會上帝所說「我豈能不關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呢?」以致於上帝的主權可以在我們當中按著祂自己的心意帶著我們往前走。因著我們體會、尋求和禱告,就能夠經歷上帝在你我生命當中帶來具體的回應,你可以感受到那愛的呼召,你不順服就沒有平安,會像約拿一樣掙扎、逃避直到我們完全順服下來。今天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生命的關口,當我們聚集在祂榮耀教會時,我們可以一同攜手往前行,因為當我在生命的關口過不去時,上帝透過你幫助我往前行;當你在生命的關口過不去時,其他的弟兄姊妹扶你一把說「讓我們一起往前行」。願主恩待祂的教會,恩待我們每一個人,約拿的神蹟今天還在我們當中,還要在你的生命當中。

 

太12:39-42;路11:29-32;拿4:11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生一世的福份-主是你良牧     2015-6-13           


想想,若我們總是充充足足,無憂無慮,有沒有可能因此我們陷入了危機呢?人生總會遇到缺乏的時候,你如何看待缺乏呢?如何解決缺乏的問題呢?缺乏有沒有可能是將我們引向豐富的契機呢?大衛所寫的詩篇23篇一直都是基督徒所喜愛的一篇,今天讓我們從這篇詩篇來領受從 神的的福份。

壹、大衛見證人生體驗
甲、學習裝備--牧童的體驗,滿足羊群的生理需要
大衛年少時就熟悉牧羊的事,他的生命成長與羊群的需要糾結在一起,羊群成為父親給他的託付,曠野是他學習責任的生活現場,羊是他學習責任的活教材。
每次,他把羊從羊圈中放出來,心中要思量哪裡有草?哪裡有水?他要決定今天要去甚麼地方,要走哪一條路,然後他要走在羊的前頭,留意路上的情況,用自己的聲音來引導羊群跟隨他,一路上他要頻頻回顧羊跟隨的狀況,適時發出聲音傳達訊息,叫羊群緊緊地跟隨牧者的腳蹤,直到把羊群領到可躺臥在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羊群就可以盡情的享受豐富的水草,叫生理上的需要得到滿足。作為牧羊人的大衛,此時就必須在一旁警戒,留意周遭一草一木的動靜,警覺是否猛獸潛伏或逼近,以確保羊群的安全。牧者每一次發出的聲音,都是對羊群的提醒,叫羊群甦醒,確實知道牧者就在他們的身旁,羊群認得牧者的聲音,就必停止自己吃草的活動,豎起耳朵,抬起頭轉向牧者,進一步的觀察牧者,並且體會牧者的心意,做出回應牧者的行動。
乙、實習裝備—牧人為羊引路與安全保護的責任
牧人必須清楚草場分佈的位置及路徑,並且隨著時間的間隔,輪流把羊帶到不同的草場及水源,也因此必須經過不同的環境,有時走在崎嶇坎坷的山路,有時經過危機四伏的死蔭幽谷,隨時隨機面對不同的危險,羊群跟著牧者,牧者必須為羊群儆醒,以自己的聲音叫羊群確知牧者的同在,藉著手中的杖與竿,叫羊群隨時獲得牧者溫暖的引導與保護。一路上有牧者引領的羊群是有福的,有生命安全的保障。
大衛為父親放羊時,曾經經歷獅子及雄的襲擊,猛然將羊群中的羊羔啣去,大衛會奮不顧身的起來追趕,或迎戰及打獅子與熊,揪著獅子的鬍子、將牠打死。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
丙、信心宣告: 神是倚靠
以上是大衛年輕時的生命經歷,他從與羊群相處中學習到倚靠耶和華面對凶猛的野獸,他的生命在每天所面對的責任與挑戰中成長! 神預備了大衛。
這一天,機會來了, 神要大衛運用他在牧羊時所受的裝備,好使他成為一位戰士。大衛必須決定回家牧羊繼續作牧童或投入戰場成為一位耶和華的戰士!
當他遵照父親的託付離開羊群前往戰場探望他的兄長時,他面對了人生的轉悷點。以色列軍隊面對非利士人歌利亞的挑戰,怎會沒有人勇於應戰呢?他相信耶和華不會不顧念自己的百姓,任憑自己的名受羞辱,他心中相信耶和華必然會保護自己的百姓免受外邦幫人的傷害, 神的百姓如同牧人的羊群,耶和華必救助自己的百姓。大衛的心被激動,『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撒上17:32)『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17:37)
丁、挑戰巨人:必勝的信念
年輕的大衛憑著對耶和華的信心,孤身一人投入戰場,迎戰身材高大的歌利亞,他經歷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 23:4)有耶和華的同在,『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上17:40)『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人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撒上 17: 45-49)在百姓的歡呼中,大衛經歷了耶和華『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詩23:5a)的慶功宴。歌利亞到下去了,牧童成為耶和華的戰士!
戊、授予重任--受膏為君,一國之牧
耶和華驗中了大衛,囑咐先見撒母耳,『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上16:13)『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撒下 7:8)他經歷了『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b)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上18:3)『約拿單對大衛說、你心裏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撒上20:4)『大衛作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18:14)『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23:6a)大衛經歷了「愛與歸屬感」的滿足。
在經歷耶和華 神的人生中,大衛與 神建立了親密的關係,他的心渴慕 神,以 神為樂,因此,他嚮往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b)

貳、以 神為牧者見證人生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甲、主的羊不缺活水靈糧(衣食住行生理需求的供應)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曾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太6:31)『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我們應當關心 神所關心的事,靈魂的需要, 神賜下他的獨生子『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 6:51)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 37-38)
乙、主的羊甦醒行走義路(獲得安全與保障的保證)
因為主的羊認得主的聲音,聽 神的聲音,我們有時候會受到這世界的聲音干擾,以致『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詩142:3)叫我們偏行己路,被其擄掠。所幸,我們的好牧人知道你我的道路,『…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 57:15)只要我們想念耶和華,願意渴慕耶和華全備的律法、我們的心就能甦醒‧(詩19:7)就能聽從主的聲音行走在義路上。
丙、經歷好牧人同在與安慰(愛與歸屬感的滿足)
主的羊在世俗的世界中生活,人生充滿了誘惑試探,因為撒但會藉著各種機會偷竊、毀壞、殺害,然而,主的羊在好牧人為羊捨命的愛裡沒有懼怕,主的羊一定會經歷好牧人的杖與竿的管教,學習服在好牧人的權柄之下行事為人,好牧人會用聖靈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叫我們學習凡事相信並倚靠好牧人,這一切都是藉著好牧人為我們捨命的應許賜給我們的,當我們的一生領受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 28:19)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20)
在每個日子中,經歷好牧人不變的愛與接納,使我們成為永生 神家裡的人,歸屬於天父,並有許多的弟兄姊妹在基督裡互為肢體,成為教會,叫我們學習『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丁、身份恢復賦予職分重任(自尊需求得滿足,自信受尊重)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
雖然仇敵魔鬼總是要控告我們,然而『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我們的自信是來自內住的聖靈,『…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加 4:7)不會再因怕死而為罪奴,是光明之子,生活中活出彼此相愛的態度及言行,叫世俗的人會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每一位基督徒在 神眼中都是獨特的的個體,又在 神的家教會中按照 聖靈的恩賜與其他弟兄姊妹彼此配搭、互為肢體。『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戊、成聖有神的義及神的性情(經驗目的、意義及內在潛能的超我實現)
大衛見證他的一生實現了 神為人預備最美好的福份,活在被造的人與創造的神的關係中,活在被救贖與救主的關係中,以致於生活是『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
從墮落被逐出伊甸園的的失落,如今因著信被遷到愛子的國度裡,在基督裡,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叫我們可以藉著在基督裡重新面對 神的法則,揀選生命。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詩24:3)『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4)『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詩24:5)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切人生的體驗都是因為『耶和華是你的牧者』『耶穌是你的好牧人』纔有的福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每天確實以耶穌為牧者的態度生活嗎?你為祂滿足你生理上基本的需要感恩嗎?你天天讀聖經、領受聖靈中的喜樂嗎?為祂滿足你屬靈生命基本的靈糧活水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傾聽好牧人的聲音,每天的行事為人接受聖靈的引導,照的祂的吩咐行走義路呢?你生活在這彎曲危險的世途,你為生命獲得安全與生活獲得保障而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都不完全,好牧人卻以完全的愛愛你,雖然我們都如同浪子離家放蕩,慈愛的天父還是以你是兒子迎接你歸家,你為自己被愛歸屬於神,天天經歷好牧人同在與安慰的滿足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從 神生的,身份恢復,不再做罪奴,有不犯罪的自由並且被 神賦予叫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你是否為自己成為有君尊的祭司而感謝主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3:2)『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3)主叫萬事互相效力,你一定要愛主,叫基督在你裡面活著,使你活出像祂的生活,並為此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主羊,主是你良牧,要成為你每天生活的型態,你必經歷一生一世的福份,你的人生就成為活見證,榮耀 神。

詩廿三1-6;約十10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福與結果子       2015-2-15                     

 

詩篇第一篇是整個詩篇的序言,序言使我們了解整本書的重點是什麼。上帝透過聖靈的啟示,把這一篇詩放在整卷詩篇的第一篇,要我們經歷人生像詩,人生若是詩篇就不致於常常在苦難當中出不來。詩,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是一種人「生命的昇華」,在短短幾個字裡面,把我們心中各樣的情感充分地表達出來。如果我們了解文字的美,會發現中文是如此精簡如同希伯來文一樣。精簡、準確,在單一的辭彙、單一的字裡面作不同的形容和表達。
壹、有福的人生
我們讀詩篇的第一篇會發現有三個「不」:『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1:1)我們的人生如果只有「不」就會很無聊。小孩子最不喜歡父母說「不」,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但是如果父母在講「不」之前,先告訴他原因,先把好處告訴他,再告訴他「不」,就會好一點。中文聖經裡面先講三個「不」,但在原文當中,詩篇不是這樣翻譯的,詩篇的第一篇講的是「福氣」,『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這人便為有「福」,這樣的人是有福。我們不但盼望福,我們還盼望福能夠「臨到」我們。有人中彩券以為是福,但當這些不勞而獲的錢財用盡時,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人生的福未必是福,只有在上帝面前得到的福才是真正的福。
詩篇第一、二節,在聖經不同的翻譯當中有三種不同的節構和方式。詩篇的第一篇有另一種形式使我們經歷那樣的福是何等寶貝,它是先把「福」翻譯出來,『這樣的人便為有福,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上帝在我們讀祂的話語之前,先給我們一個「福」的應許,你要得這個「福」,接下來才是「不、不、不」。還有第二種翻譯,『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這樣的人便為有福,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樣子的翻譯又有不同的味道。無論是哪一種版本,上帝在經文中給我們的應許是要「有福」。這個有福的人,要因著上帝所賜的福,在你我的生命裡面按時候結果子。有福的人要有三「不」,免得滅亡:
甲、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從」:不「行」、不
「跟著」、不「走」這一條。「惡人」-不信、心裡沒有 神的人,一個不信的人因為沒有絕對的標準什麼都可以做。「計謀」是一種還沒有犯的罪。
乙、不站罪人的道路:「不站」: 惡人、罪人、
不從、道路。「道路」是腳步,不跟他們一起走,不跟他們「同夥」,原來只是預謀,接下來就同夥。
乙、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褻慢人」-侮慢上帝
的人。一個人從心中沒有上帝,到他犯罪,最後他心中侮慢上帝、抵擋上帝、漫罵上帝。不坐侮慢上帝人的座位,到最後所要形容的是人成了「共犯」。
我們從這裡看見,罪是循序漸進的,從計謀到道路,到座位。從惡人到罪人,最後是抵擋上帝的人。人的罪會愈來愈深,計謀是思想,一個人會這麼做是他的思想告訴他「你這麼做沒有問題,這麼是對的、是好的」。所以我們需要主的話來煉淨我們的思想,以致於我們的行為可以正直。詩篇的作者不只在這裡透過漸進的方式告訴我們,我們要小心,不要在我們的人生中慢慢挪移帳篷,到一個地步,我們與惡人成了共犯,跟他坐同一個座位。同謀還可以走,但共犯是坐同一個椅子,兩個一起犯。以希伯來文寫作的形式,它在此要表達的不只是一種漸進,更深層的意義就是當我們在心中沒有 神的時候,跟褻慢的人是同等的。罪沒有輕重、大小之分,大罪是從小罪開始,小罪也是罪,常常我們會覺得小罪不是罪,聖經講的罪不只是偶爾做的錯事而已,它所要形容的是當一個人說沒有上帝的時候,那才是最大的罪。因此求主幫助我們,這樣不聖潔的思想我們都會有,它可以在我們的腦海中蔓延,但千萬不要讓這不聖潔的思想在你的生命當中影響你人生的行為。有一句話說,你不能夠阻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你可以不讓牠在你的頭上築巢。今天當這些思想不斷轄制我們,在我們裡面已經築巢的時候,要把它趕走就很麻煩。不只是把鳥趕出去,有巢-舒適的環境去孕育、吸引那一隻鳥來,有個窩在這裡,你需要把這個窩都拿掉。不、不、不,有福的人要三「不」,但聖經給我們一個更大的恩典的是有福的人與果子。
第二節說「惟」-只有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你去吃大餐、去旅遊都不能解決你裡面不好的思想,你的情緒不好,很多方法都不能解決,人的安慰、換一個環境、去休假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惟有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貳、結果子的人生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這是果樹,所以聖經說它會按時候結果子,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表示這棵樹原來不在溪水旁,它是被移植到溪水旁,當我們因著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裡面,祂掌有我們生命主權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不再屬這個世界,耶穌基督就把我們從罪惡的世界裡面,從舊的環境裡面拔起來,移植到溪水旁-到祂的豐富的裡面。移植,溪水旁的樹不需要澆灌,你怎麼澆灌都不如這棵在溪水旁的樹的樹根從溪水旁所吸取的水,人生渴了可以澆灌暫時解渴,但是如果我們生命的根基是隱藏在耶穌基督的裡面,在上帝的話語當中,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人生縱然充滿各樣的挑戰,像哈巴谷先知,凡事都不再效力的時候,在乾旱的日子,在溪水旁的樹的樹根仍然從深深的地下水裡面吸取它所需要的水份。那就是我們的人生,你的人生需要在耶穌基督的裡面,透過上帝的話語,讓活水的泉源和應許不斷地充滿我們,以致於在我們的生命裡可以結出果子。一個不結果子的果樹就不是果樹,這裡是結「果子」而非結「種子」,種子可以延續它的生命,但是果子不但能夠享受,它還可以繼續繁延生命,兩個不一樣。不僅按時候結出果子來,葉子也不枯乾,意思是,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不但我們的生命結出果子供應別人的需要,並且上帝把祂的榮美也賞賜給我們,葉子是樹的榮美,人能不能從你我的生命中看到耶穌基督的榮美,上帝話語的豐富,結出果子並且葉子也不枯乾。
  一棵樹的葉子太多就會把養份吸取走,為了可以多結更美的果子,就要把葉子修剪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 聖靈結果子在我們裡面,一種果子有九種味道,而不是結九種不同的果子。這裡所表達的是,基督徒的生命在聖靈的工作中可以是完全的,否則人可以不用負責任,例如有人說,上帝沒有讓我結「節制」的果子,所以我一上網就停不下來。沒有節制就會很隨便,今天感覺不太好,主日崇拜就不來,因為聖靈沒有讓我結節制的果子,不可以這麼說的!在這裡,上帝要我們結的是聖靈的果子,每一種都有,可能你的節制弱一點,但是一定要有節制的味道。按時候結果子,是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裡面,上帝供應我們的需要,而且每一個人的生命都不一樣,上帝從創造開始,祂沒有創造兩個蘋果同一個味道,如同上帝創造幾億的人,沒有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連雙胞胎都不一樣。
『…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林後9:10-11) 生命的果子是可以分享的,你絕對不會種那種只長一顆果子的樹,上帝給我們的福氣是,不但自給自足,還能夠供應別人的需要,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感謝上帝讓我們能夠經歷祂,因著祂給我們的福,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我們常常覺得「順利」就是做什麼都很簡單,馬上就可以過關。可以過關並不代表人生沒有「關」,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關要過,有不同的難處要去面對,在不同的成長歲月裡面我們面對不同的問題。不同的年紀想問題會有不同的難處和重擔,無論信主幾年,甚至是第幾代的基督徒,祖先是傳道人、長老,都不能影響你和上帝的關係,信仰必須是自己的,信主多久是你跟上帝自己的關係,在信主之後,生命的成長決定你面對問題的時候可以體會什麼叫盡都順利,如果人生沒有經歷過挑戰,你永遠不會體會挑戰在你生命裡面迎刃而解的喜樂,孩子在成長的歲月裡面,如果我們不放手讓他經歷難處,什麼都父母親幫他處裡好成為「媽寶」,他都不需要解決問題,等到父母不在身邊,真的要面對問題的時候,他便不知所措。
我們在不同的年紀面對不同的難處,但是生命需要成長,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生命有成長的時候,你發現人生面對挑戰,上帝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和能力去跨越人生的挑戰。主耶穌在離世之前為門徒向天父的禱告『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祢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17:14-15) 我們常常渴望離開這些難處,不要再面對這些難處,但是主耶穌禱告不是,主耶穌是說叫他們繼續在,但保守他們可以脫離、勝過惡者。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我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面對不同的問題, 神應許我們在主的面前,因著我們渴慕主的話,晝夜思想,祂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今天我們的人生都還有一些尚未跨過的關口,但是來主的面前向 神說:主,我深信祢是那位滿有恩典、賞賜福氣給我們的上帝。
叁、惡人的結局
聖經在這裡轉折,從「義人」轉到「惡人」。惡人的結局都已定,比起了解惡人的結局,更重要的是要多了解自己什麼叫做有福的人。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詩1:4-5) 站立不住就是淘汰,當定罪的時候,這些人要被淘汰,這些罪人在我們當中-在義人當中。我們是義人,我們配作義人嗎? 我們要在信心中感謝上帝說,哈利路亞! 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因著上帝的話語,我們得以被稱為義人。感謝上帝,這些行惡在我們當中,在義人的群體裡面,他要被淘汰,何等可怕。
總 結: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 我們若只讀義人的部份,有福的人是這樣的: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耶和華「關懷」、「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你人生的道路,祂關懷、祂引導,有主的話在我們的裡面,主的話像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祂要引領我們往前行,人會離開我們,今天我們在這個義人的會中,我們可以彼此提攜,但是常常我們的人生也會走在曠野路,雖然在你旁邊有人,可是你覺得非常孤單,我們都有這樣的光景,離家在外讀書的孩子更能體會,但是上帝說:你人生的路,我關懷、我引導。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的挑戰在我們當中,惡人的結局已經定了,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你可以在上帝的話語中,這個寶貝的信仰裡面得著何等大的恩惠,但常常我們會不會因為那些作惡的人心懷不平呢? 彼得問耶穌約翰的結局如何,耶穌回答他「…與你何干? 你跟從我吧!」惡人就讓他去,上帝有上帝的方法,我們要得福,讓我們到耶穌基督面前來緊緊抓住祂的話說,我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我的生命要結出果子,供應我自己及他人的需要。
渴望在新的一年當中,我們都成為義人。今年是羊年,在中國人的造字裡面,「義」是「羔羊與我」,「羔羊為我」,更加提醒我們可以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在羔羊的寶血當中,因著祂為我們捨命,我們成為義人。讓我們深知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是義人,以致於在這詩篇第一篇當中經歷祂的豐富,讓你的人生成為有福也結出生命的果子。

 

詩篇一篇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尋道者的關卡-重生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約3:1)在耶穌的年代,法利賽人是由文士、律法師組成,堅持遵守成文及口傳的律法。

壹、尋道者第一道關卡:被主吸引,來到主前
事實上,今天我們要從一位法利賽人學習對信仰追尋的態度。

甲、主動尋找導引人生的真光:
一、麻煩人物耶穌
確實有許多人跟隨耶穌,耶穌公開的言行常常令法利賽人頭痛。法利賽人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首領,以他的身份地位,他大可自滿的過被猶太人尊崇的生活,為何他來找耶穌呢?
二、真誠的法利賽人
然而在法利賽人中,尼哥底母不是用感覺來決定他對耶穌的態度,他對耶穌的言行認真的思考,他被內心的動機催促,決定要當面面對耶穌,這個決定是需要有謙卑的心及行動的勇氣。
三、謙卑的尋道者
他來找耶穌不是要挑戰耶穌,他找耶穌是有目的的,他要尋求從上帝來的真光。所以,他不希望被眾人干擾,他選擇夜間自己來找耶穌,可見他有謹慎的態度,避免節外生枝。當他面對拿撒勒人耶穌,並且稱呼耶穌是拉比,耶穌從他的衣著上看出他是法利賽人,就是為了要持守律法從一般百姓中分別出來的人,耶穌形容他是以色列人的先生。
四、你是被主吸引嗎?
今天我們每一位也都有我們的身份地位,然而,要來找耶穌的人首先必須放下自己的身段,克服自己內心的驕傲,不容許身份地位阻礙自己內心興起的動機繼續前進。因為承認我們自己是尋道者,是表明自己需要從 神而來的啟示來開啟自己的心竅,在 神面前謙卑的人才有可能領受 神啟示的恩典。

乙、謙卑來到救主 神的面前
尼哥底母是如何面對這一位眾人稱之為拿撒勒人的耶穌呢?『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約3:2)尼哥底母親耳聽到、親眼見到耶穌所行的神蹟,他沒有容許自己停留在為神蹟驚訝的層面,他把焦點聚焦在行神蹟的耶穌身上,他照所見的神蹟來認識行神蹟的耶穌,他得到一個結論,自己照自己的心志努力從眾人之中分別出來做以色列人的先生,但就來頭而言,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從 神那裡來的師傅!在他面前我沒有驕傲的理由,我只有從他獲得授業解惑的機會,這是難得的恩典。就生活的現場而言,這位耶穌不僅是拉比,他是有 神同在的教師!
丙、耶穌是你的教主還是救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何看耶穌?影響我們一生的福分!有人的眼中把耶穌當作基督教的教主來信,口裡稱耶穌是主,實際上自己人生的態度是把耶穌當作是教主。持這種信仰態度的人,當主耶穌再次來臨時,耶穌要對他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路13:27)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9)

貳、尋道者第二道關卡:
從『重生』開始新人生(約3:3-5)
在這樣的夜裡,來了一位尊貴的有心人,耶穌聽到他口中所說的話,是肯定耶穌來自於 神,又有 神的同在。

甲、看見 神的國的眼光
耶穌知道這是一位真心尋道的人,看到他的心及他的需要。於是耶穌直言道:『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3:3)換句話說,耶穌是針對尼哥底母的需要來引導他。耶穌如何引導尼哥底母呢?耶穌以『 神的國』為話題,來引導這位法利賽人。
『 神的國』與人的國不同。耶穌來,是要傳講「 神國的福音」,除非看見 神國的真實,以及 神的國是關乎自己的命運,法利賽人是不會在意 神的國的福分。因此,耶穌指出關鍵在於有一個「從上頭生」的生命,這生命是從 神生的,才會擁有 神的眼光照 神所啟示的洞察 神的國。

乙、進入神國的生命
耶穌的話令尼哥底母困惑不已,任尼哥底母絞盡腦汁也想不通!因為他能想到的就是人這個肉體,從生下來之後就走向老化死亡的身體。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3:5)於是耶穌進一步引導尼哥底母,原來不是再進「母腹生」,而是『從水和聖靈生!』,所以不是指這經由母親生下來的身體,而是一個不被身體侷限的新生命,這新生命有『水和聖靈』的見證,也就是經過恢復與 神和好關係之悔改的水禮的見證,得著生命和領受聖靈為憑據的更豐盛的生命。這樣的人才能以 神的國為目標,進入 神的國。
一、人悔改的見證:舊生命的了結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甚麼是恢復與 神和好關係之悔改的水禮的見證呢?那就是『得生命』。耶和華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結36:25)施浸約翰照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成為為主耶穌豫備道路的使者,在曠野施浸、傳悔改的浸禮、使罪得赦。(可1: 2-4)『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羅 6:4)『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5)『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因著基督耶穌是叫人活的靈,相信的人罪得赦免,成為新造的人。
二、 神管理的見證:新生命的開始
甚麼是領受聖靈為憑據的更豐盛的生命呢?那就是『得的更豐盛』。施浸約翰為耶穌作見證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浸。』(可1:8)『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10)耶和華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新的心有新的靈管理,於是順服聖靈引導的人生,就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叁、尋道者第三道關卡:持續的信心人生—
新生命隨從『聖靈』過成聖的生活(約3:6-15)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

甲、身體成為聖靈的殿(約3:6-8)
耶穌繼續引導尼哥底母,認識『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3:6)凡從聖靈生的新生命會有可被辨識的新生活特徵,但是,未信的人卻不曉得賜新生命的靈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母親生下,擁有一個有血有肉的身體,我們的母親也是可以被人們憑眼見來認定。但是重生既是從『水和聖靈』生,重生的人就有一個新的生命,人的靈恢復和 神的靈的關係,使人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的靈可以體貼聖靈的心意,使新人活出更豐盛的生命。換句話說,重生前,人的靈已「死」,經過水和聖靈重生,人的靈是從 神(上頭)生的了。這人的靈需要攝取靈糧、活水纔能成長成熟。但是從聖靈生的靈,人無法用人的方法去證明他的來去,但人可以感覺到屬靈的事真實的存在。

乙、超越的新生命(約3:9)—倚靠 神的能力及意念
這位以色列人的先生聽了耶穌的解釋,又是一頭霧水。『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約3:9)有限的人還是聚焦在自己所在意的能力,不知道如何能有這奧秘的事?恢復與 神的關係的新人是屬靈的人,屬靈的人的人生是不斷經歷 神的新生命。
一、倚靠 神的能力的新生命:
耶穌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就連已經撇下所有的跟隨耶穌的門徒,都『…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 神卻不然.因為 神凡事都能。』(可10: 25-27)
二、領受 神的意念的新生命: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

丙、超越的信心—領受地上與天上的事(約3:11-15)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約 3:10)
一、相信耶穌是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的見證人(約3:11-12)
耶穌回答尼哥底母,你已經是以色列人的先生,你怎麼還不能照我所引導你的接受這你不知的事呢?這樣,你必須清楚在 神國的事上有一個原則。相信人子耶穌就能相信天上的父神。領受耶穌所傳 神國的福音,纔有生命的眼光看見 神的國,有神的道路進入 神的國。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約3:11)你既承認我是從 神那裡來,有 神與我同在,那麼,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所見證的,法利賽人為何不願意領受叫自己有所得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已經相信耶穌的人,是不是忽略了學習持續性的信心功課呢?我們是不是凡事都被自己侷限在『在人這是不能的』死胡同裡呢?是不是在生活中學習『在 神凡事都能』的信心功課呢?
耶穌對尼哥底母點出,信心不是依據我同意、我贊成、我支持某一人、某一件事、某一個想法某一個道理,某一個傳統。信心是對準 神,即使我看不見 神;我領受 神的啟示,即使我的理性不明白;我順服 神的差遣,即使那不符合我的意志;我愛我自己和他人,即使我不覺得可愛。今天我對你所說的,你覺得『如何能?』『怎能有?』這是你的有限,但就在你覺得不理解、不可能的時候,你願意相信我嗎?你願意相信我所說的嗎?如果你願意相信,你就會在公開的場合接受浸禮,見證你的悔改,你也會體貼天父因我的名所賜下的聖靈,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
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是不願意用信心接受耶穌是從 神差來的事實,照著 神的計畫及旨意已經發生在地上的事,你們聽見了、看見了我在地上所行的一切事情,尚且不願意照我所傳的用信心領受,那麼,『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二、相信耶穌來見證天父對世人的愛(約3:13-15)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4-15)
耶穌見證自己確實是從天上來的見證人,向人傳講 神國的福音,同時也是叫人得以真自由的真理—神的兒子。
以色列百姓的祖先曾經在曠野路上因路難行,心中煩躁,就以言詞怨讟 神和摩西,神使火蛇咬死許多人,陷入危機,百姓承認得罪 神並請摩西禱告 神, 神又叫摩西製造一條火蛇,高高舉起銅蛇,叫凡被蛇咬的,一抬頭仰望銅蛇,就活了。
今天永生 神的計畫就是要叫他的獨生子耶穌,為世人的罪被掛在十字架上捨命,成就贖罪祭,叫凡信耶穌仰望他的人,罪得赦免,得以存活得更豐盛的生命。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重生』是天父為世人所預備的生命之道是偉大的生命工程,每一位相信的人的一生,將在神手中成為祂的傑作,永生是在基督裡的恩典及賞賜,所以不是杖著人自己的行為,為完成自己的抱負或理想的修行。永生的盼望是在我們重生的那一刻起,我們願意接受神的意念調整我們的生命,於是我們重生之後的人生,是 神的工作正在進行的流程,在重生之人的身上, 神每天每時一步一步彰顯祂的作為。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的思想改變,生活調整,屬靈的永生盼望是賜給你--尋道者的盼望,你活出重生的新生命,不僅看見 神的國,也必能進入 神的國。

 

約三1-15;弗二8-10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