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ize

字體大小:


超越處境的智慧-不被處境困住的秘訣     2010-8-29


你會用什麼態度回應處境呢?基督徒當如何回應時代?
耶穌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寫的,所說的「天國」是閃族用語,是用來代替神的聖名。路加福音是為外邦人寫的,用的的是「神的國」。意思就是自從耶穌照著  神的計畫在,在時候滿足時來到世上傳天國的福音,天國就闖入人類的歷史中,卻遭受到猛烈的攻擊,法利賽人污衊耶穌是靠鬼王趕鬼,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攔阻人進神的國。耶穌卻聲明『我若靠著 神的靈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 12:28)並且責備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太 23:13)既然有這樣的處境,那麼進  神的國是要努力爭取的,努力的人就進得去,極熱心的人就抓得住  神的國,並且與人分享。換句話說,『…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作中間〕』(路 17:21)『…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 6:23)『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 11:35)耶穌那一世代的人有那時代的處境,我們這世代的人有這個時代的處境。讓我們從耶穌處他當世代處境,學習如何處我們這個世代的處境而不被處境所困的秘訣。耶穌如何介紹他那個世代的人的態度呢?


壹、耶穌的世代的光景(16-19)
耶穌所面對的處境是很特別的,因為耶穌自己很清楚自己是從  神而來,他是與  神同等的,如今,他道成肉身在人世間,他如何面對世人及這世界的光景呢?他是要入境隨俗嗎?還是要照差他來的天父的心意回應處境呢?耶穌的世代的光景又是如何呢?

  甲、以人的主觀論斷善惡的習慣(16-19)
    喜慶及喪事都是人生大事,『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 12:15)然而,耶穌指出,這世代的人似乎既不關心別人喜慶中的愉悅,也不同情別人悲痛中的哀傷。是不是對自己的人生也會遇到喜慶及喪事沒有敏銳的警覺呢?還是有事不關己的漠不關心呢?世風日下,人情淡薄,其實是末世的趨向。今天許多人因著相信耶穌,而受到家人、親戚、鄰舍、朋友的排擠的處境。
    約翰與耶穌的生活風格不同,『約翰來了、也不喫、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耶穌當時世代的人如何看這件差異呢?不論如何,他們的批判都因約翰及耶穌的行徑顯得特立獨行,與時代的社會生活價值脫節,被認為標新立異。

  乙、不願意改變自己固有的思想(19)
    耶穌對同世代的人在生活上所呈現的生命光景不以為然,同時對同世代的人對人生大事不關心的冷淡冷漠以及以個人或社會的主觀對人的批評論斷,並不苟同。
    當耶穌照著天父的法則生活並教訓人時,除了那些願意相信之人以外,人們或冷漠對待,或激烈敵擋,甚至不顧摩西十誡「不可殺人」的律法,同謀商議要如何除掉耶穌。這種以自我或社會的主觀看法及作法取代  神的看法及作法的態度,卻不願意改變自己固有的錯誤,就是愚妄而不智慧的生命光景。所以,耶穌的回應是堅持屬天的原則。


貳、耶穌堅持的回應原則(19-24)

  甲、以  神的眼光看世代(19)
耶穌強調:『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智慧之子,是在照  神的眼光審視人生及人生的處境的價值觀之下,以出自  神的方法來回應自己的人生及人生所遭遇的各種處境,所以「智慧」是將屬  神的意念在生活中呈現出敬畏  神的動機及態度所發出來的言語及行為。
所以耶穌對自己在世上的言行會給予屬天父心意的詮釋,就如:當門徒為誰為大爭論時,耶穌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 20:28)當門徒尋求耶穌的同意求神降天火燒滅那些不接待耶穌的撒瑪利亞人時,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 9:56)當法利賽人對耶穌的門徒指出耶穌為何和稅吏及罪人一同吃飯,『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太 9:12)『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 9:13)

  乙、直言不諱地責備(20-24)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 9:35),然而人們的反應還是隨著世代的冷漠主觀批判的模式,他們喜歡看神蹟異能(林前一22),卻不喜歡悔改相信天國的福音,不願意調整自己,改變自己固有的思想。
在舊約聖經中多處定推羅、西頓的罪(賽廿三章;耶廿五:22、四十七:4;結廿六:3-7、廿八12-22)毀滅罪惡滿盈的所多瑪、蛾摩拉,『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 3:8)
如今,天父親自差派自己的獨生子來到世間,生長在拿撒勒。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這些城市就在耶穌居住的故鄉拿撒勒的東北邊加利利海附近,或許他們有個觀念認定『…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 1:46)阻礙著他們的是主觀的驕傲,以致不願意接受天國的福音。
耶穌堅持來到世間的使命,他必須對對人發出警告,好喚醒人心,摒棄冷漠主觀批判的模式。因為耶穌來是要施行拯救,『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悔改就是願意改變自己的思想,接受來自  神的思想意念作為自己生活的依據,纔能不辜負  神給人寬容。耶穌直言不諱,因為要讓人警覺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曾經在歷史上行過對人類的審判。
    末後的審判沒有人能預知何時來到,但問題的關鍵不是審判何時會臨到,而是  神對世人的審判一定會舉行。城市的光景正代表這個城市的居民的光景,自私帶出冷漠,驕傲帶出批判,這些都足以為人帶來滅亡的禍害。因此,耶穌的直言不諱,如同對當今的世代發出暮鼓晨鐘的關注。


參、我們當學習的榜樣(25-30)--
就是耶穌示範的榜樣
    今天我們也應當以  神的眼光看出我們這世代的光景。後現代主義的現象:這世代生活在發展成多元、多樣、多極、多媒的世界,在這令人眼花撩亂的花花世界中,培育出人以自我中心的出發點來審視這一切多元多樣多極多媒所傳遞出來的訊息、產品;個人也在審視選擇中獲得了個人經驗,對每個個人而言,所累積的經驗是真實的,這就形成了個人的價值及判斷,不輕易接受沒有用自己經驗證實過的事物,塑成了經驗中心的依據;又由於網絡及電子的發展神速,人們可以隨時隨意地將個人的觀點鋪在網路上,也可以隨時隨意地在網路上摘取自己有興趣的各種資訊,在網際網路完全不相識的人隨時都可以發表意見並聊天,「我」在這虛擬的情境中自由揮灑,沒有人打擾干涉「我」跟「誰」聊?「我」聊些「什麼」?「我」儼然成為這虛擬世界的主宰,同時「我」也受這虛擬世界所主宰而不自覺;任何一個人,包括基督徒,隨時可以從網路上媒體上獲得多元的觀念,不信的人也可以恣意的解釋聖經、批判聖經,對聖經從  神啟示的獨一性提出質疑,如此挑戰聖經,造成每觀點均有其觀點的分離立場,以致質疑聖經是  神的話的權威性,對基督徒的信仰獨一真神的立場提出挑戰;既然人看自己為宇宙的主體,並且人生的態度秉持消費主義中心,面對多元、多樣、多極、多媒的世界,於是在每日的生活中選擇自己中意的,就是最順理成章不過的現象了。

  甲、相信神美意(太 11:26)
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面對處境所發出的冷漠及批判,耶穌一方面堅持自己的角色執行使命,一方面他絕對接受這是父  神的美意。為何說這本來就是天父的美意呢?『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 11:25)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 18:12)
在傳天國福音的耶穌面前,人若以自己的聰明和理解來批判,就是「驕傲」的表現,以致於福音在滅亡的人身上被驕傲的心蒙蔽了(林後 4:3)。
在傳天國福音的耶穌面前,人若看自己如同嬰孩,這是「謙卑」的態度。因為嬰孩不會作惡事(林前14:20)。嬰孩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叫人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2)因為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太21:16)信的人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纔得進天國。(太18:3)『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18:4)
『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 10:18)「驕傲」本來就是魔鬼之所以被  神刑罰,逐出墮落的原因;而「柔和謙卑」本來就應當是人在  神面前應當有的基本態度。

乙、凡事謝恩(25-26):
不受處境的光景的好、壞、順、逆影響自己的生命見證,因堅信  神的美意本如此。
    就在世人抵擋不信的的處境中,耶穌沒有埋怨,沒有放棄、他只有感恩,因為天父是天地的主。因為他清楚  神愛世人,他的任務就是照天父的意思、叫天父所賜給他的人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卻叫人復活。(約 6:39)所以耶穌清楚明白天父的意思、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 6:40)所以耶穌到死依然以  神的愛愛世間屬祂的人,因此,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 26:42)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約 3:18),『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 3:19)『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 3:20)『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 3:21)

  丙、重視關係(27-28):呼召人到自己面前
    被責備的人若將被責備當時愁苦不快樂的感覺抓住不放,他就會繼續背負自己的勞苦重擔,倘若他願意將被責備當時愁苦不快樂的感覺轉向  神,『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 5:13)他纔承認在  神的光中被光光照顯出來的「罪」。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 3:20)『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 3:21)
「恨光」或「愛光」這是每個人必須自行負責的抉擇。
神就是光(約壹一5)。「恨光」的人就會傾向與  神疏遠,或「愛光」就會傾向喜歡親近  神。
承認自己是背負著自己的勞苦重擔的人,耶穌對著你發出邀請:『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當你以行動來到耶穌面前,他一定會照所應許的,叫你得安息!就是叫你停止背負自己的勞苦重擔。
這是如何成就的呢?耶穌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 11:27)
耶穌會指示你父所交付祂的,叫你得以擁有從天父那裡賜下的關係—學習作  神的兒女,好叫你認識天上的父親,並且在恢復與天父的關係中,放下自己背負的勞苦重擔,享受與天父之間屬靈密契的關係。『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 36:9)『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麼。』(詩 56:13)『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 119:10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所以,當我們因信呼叫阿爸父的同時,我們就當效法耶穌基督,完全以天父為中心的人生。這需要容讓天父改變我們的生命,除去「堅持倚靠自己」的「驕傲」,取而代之的是「倚靠順服  神」的「謙卑」,耶穌所留下的是怎樣的榜樣呢?

丁、以身作則(29-30):
心裡柔和謙卑,心意上源自天父,心志上順服天父,心腸上憐憫世人。
    當你的生命中願意以耶穌基督為你完全的榜樣,並且用心效法在生活中行出來,就在生活中所經歷的每一個處境中,神就必賜給你謙卑的心,叫你可以領受祂所賜下的恩典,使你能在生活處境中不被世俗的環境、也不被人世俗的價值所擊倒,你就必在順從聖靈的引導,對  神「柔和」的態度中,有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我效法耶穌「心裡柔和謙卑,心意上源自天父,心志上順服天父,心腸上憐憫世人。」我們就能夠靠聖靈的指示,在生活的每個層面經屬靈的原則運用出來。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任何處境中,我們要效法耶穌,在生活的處境中相信神美意;凡事謝恩,不因處境的光景的好、壞、順、逆影響自己的生命見證;生活中重視關係,敏銳於聖靈的聲音,隨時到耶穌的面前就近他支取  神同在的福氣;在行事為人及與神的關係上以身作則,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心裡柔和謙卑,心意上源自天父,心志上順服天父,心腸上憐憫世人。學習做活出  神的兒女生命的生活,學習天父要我們『完全的愛(太五48)』『聖潔(潔淨)(約壹 3:3)』『憐恤(太十八33)』『彼此相愛(約十五12)』『饒恕(太六14-15)』『合而為一(約十七11)』,學習天父要我們運用屬天的原則回應處境,我們的生活不僅不致於被人生所遭遇的各種處境所困,還能過一種凡事謝恩,以  神為樂的人生。



經文:馬太福音十一章:12-30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與紀律        


「宗教」是人想出來的,因此,是以人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救贖的愛的關係」是  神對人的啟示,因此,是以  神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
    以人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會因人的主觀需求而不同,譬如,學生考試就到孔廟拔牛毛(智慧毛),結婚多年沒孩子的,就拜注生娘娘等等。
    以  神為中心的信仰體系,會以  神的旨意為依歸,顯明  神本為善及常存慈愛,譬如,  神依自己的旨意創造宇宙萬物及生命,人就單單敬拜創造宇宙萬物及生命的主宰;  神依自己定意的愛差自己的獨生子為人類成就了贖罪祭,所以人要以信心接受耶穌為救主,接受  神救贖的愛;  神依自己的信實、聖潔及公義要藉審判分別受獎賞或受刑罰的人,人要在世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預備隨時迎見  神。
神就是愛(約壹四:8、16),  神如何愛我們呢?  神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人要如何愛  神呢?『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約二 6)  神就是光(約壹一:5),且是真光(約 1:9)而人要被光光照,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弗 5:13)
在  神的主權之下,人類的歷史一直在進展著,神也藉著每個時代興起的僕人先知向世人傳達祂的旨意及引導,所以希伯來書記載『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來 11:2)從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撒拉、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以色列人、妓女喇合,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來 11:32)『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來 12:1)我們應當受激勵,在現今的生活中,學習體會「  神的愛與紀律」是如何在聖靈的引導下使我們受益。

  壹、與罪惡相爭的挑戰
『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 2:4-5)當我們從「罪人」因信轉變成「蒙恩的罪人」,我們的靈恢復與  神的靈之間的關係,我們不會再如未信之前因不認識「罪」,而對「罪」視若無睹。我們清楚「罪」不僅是我們活在現今世代的基督徒每天要對付的事,也曾經是這些信心偉人每天要面對的問題。所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又有『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 12:2)可以仰望。那麼,我們當如何在這世代活得是一個有見證的見證人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信主,進入教會,我們是否下意識期待進入一個完美無缺的教會?在「教會」這裡,沒有「罪」所引起的各種問題,在「教會」這裡,「我」可以自由自在;在「教會」這裡,「我」愛怎麼要就怎麼樣;「我」不需要盡上什麼責任,「教會」理當滿足我的一切想法、感覺、決定,「教會」應當是「我」的天堂;「我」在「教會」裡,教會應當沒有不愉快的事,「我」在「教會」裡,「心想事成」應當是理所當然地自然發生在「我」身上…。
當然,如果在「教會」裡的每一個「我」,都完全照著「所蒙的恩」行出相稱的行為來,那麼每一個「我」都是符合「神的兒子的新生命」,那麼,這一切「我的期待」,也正是「  神所要成就」的。那麼,就沒有一個人的「我」會失望了,反倒是魔鬼撒旦會大大地失望呢!
事實上,我們在地上找不到一個「完美的教會」,也因此,在地上的教會中,只要有一個人的「我」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魔鬼就會在教會內建立「堅固營壘」,作為隨時隨機攻擊教會破壞教會的基地,叫教會滋生紛爭、擾亂、分裂。在地上的教會中,只要有一個人的「我」是給魔鬼留地步,必然會要聖靈擔憂。(弗四30)
    目前那迷惑人的魔鬼、獸及假先知仍在世上,還沒有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啟20:10),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人的世界,逼迫、誘惑、欺騙人。(啟12:12)聖經希伯來書卻告訴我們:這些古代信心的偉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來11:39)可見世上的聖徒在世的歲月從來沒有停止過屬靈的爭戰,甚至爭戰到離開世上時,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此,你我每天也會有屬靈的爭戰,我們當怎麼辦了?

  甲、卸重擔、脫纏罪、
死亡的毒鉤就是「罪」(林前十五56)。魔鬼針對人的私慾引誘試探人,當人接受引誘之後,所衍生出來的結果就是「罪」,「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4-15)可見人心中若沒有預先明白  神的旨意,面對魔鬼的試探時,就成為糊塗人,隨著自己的私慾而行。(弗五17)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就讓我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吧!(來 12:1)
    檢查一下,你走在人生旅程上,你的肩頭、心頭擔負著哪些大塊的重擔?譬如:生計無著?情感挫折?病痛折磨?環境的的阻撓?心靈的煎熬?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靠主卸下這一切的重擔!
就在你的生活現場,有哪些隨時可能羈絆你使你跌倒的「罪」?譬如:色情的誘惑、情感的誘惑、金錢的試探『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9)貪財是萬惡之根,貪戀錢財的人,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地位的誘惑、權勢的試探、假神的誘惑(算命、卜卦、星座相命、紫微斗數、)、交鬼的試探等。情慾的事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的事,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19-21)還有膽怯、不信、可憎、殺人、淫亂、行邪術、拜偶像、說謊(啟二十一:8)等等罪。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靠主脫去這一切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乙、存忍耐、奔天路
『…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
    神為我們的人生引導我們每一個腳步,好叫人向著祂為人設定的目標往前行。我們在世上有苦難,而全世界又臥在那惡者魔鬼底下,所以每位基督徒在行走天路時,都會遇到肉體情慾的試探與靈命屬靈的爭戰。我們必須靠聖靈忍耐到底纔不致半途而廢,這需要意志上靠主堅定不移,存心忍耐,才能持續奔跑那天父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效法耶穌基督受苦的心志能使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 1:3)當成功地忍耐時,就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4)不被患難、逼迫、毀謗打倒了。

  丙、仰望主、免灰心
    我們生活在人群中,關係又是人與人之間最微妙的的事。於是我們從小養成「看人」的習慣,我們討好人,也被人討好;我們批評論斷人,也被人批評論斷;我們說人的閒話,也成為人閒話的對象。我們擔心從別人加在我們身上羞辱,所以人際關係常成為我們最大的壓力,我們想主持正義卻又怕得罪人,我們想表達信耶穌的立場,卻又擔心被家人排斥而猶豫躊躇,我們不想同流合污,隨波逐流,卻又擔心被怪罪不合群。事實上,生活中有數不盡的矛盾每天在上演,挑戰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信仰態度…等等,令人煩躁不安。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  寶座的右邊。』(來12:2)道成肉身的耶穌為我們留下榜樣與腳蹤,要我們的人生有範可效,生活有跡可尋。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 12:3)耶穌在世時,人如何頂撞耶穌,難道我們期望免於被人頂撞嗎?耶穌已經明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15:18)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約15:20)
所以,我們應當養成仰望耶穌的習慣,代替原來「看人」的習慣,不叫我們因人的看法、作法或言語、態度而被絆倒。這樣不僅從人來的頂撞不會激怒我們的情緒,反而因仰望耶穌,有從耶穌那裡來的永恆盼望會激勵我們,使我們的心靈不會因人而感到疲倦灰心。


貳、接受  神的愛的掙扎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 12:4)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檢視自己『與罪惡相爭』到什麼程度?也就是說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失誤目標,不中的,偏離  神的旨意」的人事物,是否以生命抵擋呢?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榜樣,他為遵行天父的旨意,寧可背起十字架,走在苦傷路上邁向各各他,然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呼召你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他。『基督既在肉身受苦、我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要警覺我們一旦「失誤  神為人設定的創造、救贖及審判等的目標。」是會導致人生無法挽回的滅亡。
一定要相信出於  神的管教是要叫我們受益,管教是為了糾正偏差而必要的手段。『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來12:8)就表示  神的兒女都有守紀律的義務,自從信耶穌,我們就是  神家中的人了。而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提前三15),家有家規,所以每一位家人都應當『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提前三15)
為何有人認為教會比未信的人更不懂禮貌、不守規矩呢?因為有人在教會中以不成熟的想法生活,認定教會既是「講愛」的地方,那麼,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做,都應當得到包容與接納,否則教會就是「沒有愛」。使徒保羅說:『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羅6:1)『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羅6:2)  神管教人,是「  神愛人」的表達方式之一,人當守紀律,是「人愛  神」的表達方式之一。當人謙卑的領受這真理時,我們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所以,「愛與紀律」這是在教會中實踐  神的愛的兩面。「破壞紀律」就等同於破壞教會中「愛的團契」,因此,要維持教會中「愛的團契」正常健康的運作,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就必須人人都「尊重紀律」。

甲、你重視主的管教嗎?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不要忘記  神勸我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5)
天父的吩咐是要人重視主的管教,當人被主責備時,若照自己的意思感覺,就會有灰心挫折的感覺。倘若人對主的管教掉以輕心,那麼,心中仍然只有自己的思想及感覺,就會對責備產生出自自己主觀的反應,而忽略從  神而來的目的。因為『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 7:10)但我們若『…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 7:11)。

乙、你因管教而灰心嗎?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 12:6)管教與鞭打都是為了使人歸正,建立合乎  神心意的紀律。對主而言,就在他同意接納收那你我作天父的兒子的同時,就定意以鞭打管教訓練我們成為遵守屬靈紀律的人;對人而言,被天父收納為兒子,就必須接受被主鞭打管教的愛,使自己的生命更趨成長成熟,生活更加與所蒙的恩相稱。所以,當我們強調自己的感覺時,灰心挫折抱怨不滿就隨之而來;當我們強調對主的信心時,就能謙卑地信服主是為愛人而管教人的事實。    

丙、你寶貝作天父的兒子嗎?
我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我們、待我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12:7)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我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來12:8)
    凡是不願意忍受  神的管教的人,就是把自己當作私子,同時會衍生出不健全的心態,既不珍惜  神兒子的名分,又敵擋天父的愛,輕視  神的愛。
    寶貝作天父孩子的人,就願意忍受來自  神的管教,好叫自己偏差的思想情感,言行態度及動機都回歸紀律,既珍惜  神兒子的名分,又領受天父的愛,重視並維護與天父的關係。這樣的基督徒就能享受回歸紀律之後與天父那份和諧愛的關係。


參、更新生命及調整生活態度
甲、做  神順命的兒女—生命的更新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 12:9)
    順服萬靈的父能叫我們得生命,因為生命的順服是在生活中呈現出來的。聖經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約5:39),『這見證、就是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5:11)所以,也只有願意到耶穌面前來親近祂的人,可以得生命。(約5:40)生命是在每一次對主的順服中獲得更新的。親愛的弟兄姊妹,遵守  神國的紀律,順服  神的管教,你的生命就是日日正在更新的生命。

乙、做  神聖潔的兒女—生活的調整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魔鬼隨時隨事都在引誘人隨從自己的私慾而活,欺騙人「罪」,沒什麼壞處,反而有許多「隨心所欲」的益處。
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基督徒靠自己無法隨時隨事警覺隱藏的危機,所以需要聖靈引導我們順從天父的管教,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 1:15)這是生活的調整,使復活的新生命可以呈現在世人的面前,對世人見證耶穌是基督。

丙、經練管教的愁苦,結出平安的義果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神造我們是有感覺的人,每個人都有感覺,問題是人依據什麼判斷感覺?強調「自我」感覺的人,會以「自我感覺」詮釋管教。相信  神的人,強調「  神本為善」,會以「  神的善」詮釋管教。這樣的人經歷  神的管教時,依然不減對  神的信心,反而更依靠  神,與  神的關係更親密。而生命在管教的訓練中轉化成有紀律的生活,活出義道榮神益人。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受  神管教,事奉會做不下去嗎?當你受  神管教,十字架的道路走不下去嗎?當你受  神管教,禮拜作不下去嗎?禱告說不出口嗎?聖經讀不下去嗎?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就憑信心重新『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吧!堅持繼續用心靈誠實事奉  神、堅持繼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奔走前面的道路、堅持繼續用心靈誠實敬拜  神、堅持繼續向  神傾心吐意的呼求、堅持每天將  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12:12)要堅定地相信我們的  神,天父本為善,好叫我們以堅定信心走人生的道路,不要被人生中的各種難題擊倒。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耶穌為你的道路,你的道路就必愈來愈平坦,愈來愈正直!你本來不良於行的屬靈的腳,必因行走在正直平坦的道路上而得痊癒。(來 12:13)正如  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按他旨意被召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 8:28)凡是樂於接受  神管教的愛的人,在遵守  神國紀律的一生中,必不缺少益處!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1-13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上來的恩典       2010-8-15





恩典的定義是「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而罪的定義是「失誤目標,不中的,偏離  神的旨意,失誤  神為人設定的創造、救贖及審判等的目標。」
『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3:22)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
『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4)
『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羅4:4)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11:6)
『我們與 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林後 6:1)



壹、父  神的慈愛—恩典—無條件的愛的賞賜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約壹 3:1)
    這是一個世人不認識的身份,世人除非先認識  神是天父,否則不可能認識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也就是說「神的兒女」這身份是必須是經歷過並擁有此共同身份的人纔能體會。那麼  神的慈愛是如何使基督徒得稱為  神的兒女呢?
神擁有一切的權柄,因此祂對『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5)這兒子的名分是  神所設立的,不論是在律法之下的猶太人或非選民的外邦人,都因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所設立的基督,在時候滿足時,就被天父差到世間來,將所有相信的人從罪中贖出來,得到被立為兒子的名分的權柄。人擁有這  所賜給的權柄,就必須正確地做  神權柄的代表。也就是說要活出合乎  神兒女身份應當有的生命。
所以,不論世人認不認同,基督徒都應當確信自己得稱為  神的兒女,是出自  神的權柄的賞賜,而非妄自尊大的結果。基督徒應當把焦點集中在小心戒慎地活出作為  神的兒女尊榮的名分,向世人見證基督徒真的是  神的兒女。
未信的人如何纔能認識天父呢?未信的人因為從小自生活環境中獲得信仰觀,有人拜民族英雄,有人拜日月星辰,有人拜祖先,這都是人憑自己的聰明,所以每個人都有先入為主的信仰,包括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中的人。
正因為『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凡認耶穌為 神兒子的、 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 神裏面。』(約壹4:15)『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約壹4:13)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4:4)『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人人都需要信耶穌,就必得到『必定不餓』『永遠不渴』的生命的糧,所有的基督徒都需要天天領受  神的話纔能活出作為  神的兒女的新生命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創3:19)『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6:26)『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2:6)今天人肉身必須靠食物維持生命活著,而活著的目的又為何呢?
    罪人是等候審判的人,罪的工價就是死,因為,恩典並不包括容讓人放棄自己的責任,罪人必須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然而,  神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照祂的憐憫將祂的慈愛藉著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所以『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這是天上來的恩典,這是天父無條件的愛。人,只有存感恩的心用信心謙卑地領受,從此一生將改變,心中會升起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生活中會產生遵行  神旨意而活的能力。這就是人活著的目的,基督徒新生命的人生--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

貳、神兒女的盼望—信實的應許—必要像他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 3:2)
    從「現在」到「將來」對基督徒而言正是對新生命的考驗,邁出每一步信心的腳步就是走向將來,直到沒了「現在」的那一天,基督徒的生命光景就是他在磐石上所建造的,『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13)『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3:14)每一個人的未來都在  神手中。『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羅8:24)至於「主的顯現」也唯有父  神知道,當主顯現時,信主的人都得見主的真體,就親眼看見主本來所是的,這時『我們必要像他.』。
主耶穌曾經取了人的樣式,以肉身生活如同所有的人一樣,所以他能體諒人的軟弱,只是他沒有像世人那樣犯罪。耶穌復活成為復活之人出熟的果子,所以,凡是相信耶穌的人,『…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 3:21)『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15:52)『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林前15: 42-44)
確實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15:50)『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變成原文作穿下同〕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15:53)『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15:54)
『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3)


參、像天父潔淨一樣的生活--達成盼望的生活方式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壹3:4)「罪」阻礙人得到  神兒女的盼望,人卻沒有能力移除這障礙。
律法是  神頒佈的,『…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7:12)『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羅7:14)『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壹3:4)
『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約壹3:5)這是指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已經照  神的計畫為世人的罪成了贖罪祭,『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來10:12)『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10:14)『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9:28)
『凡住在他裏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約壹 3:6)
我們若不在  神的裏面,就不能做什麼。

    婁斐然(Mylon LeFevre, 1944 - )出身於福音詩歌的世家,他的父母,伯叔都是福音詩歌的功臣。 婁斐然自幼就展顯他的音樂天賦,除了歌唱,他能演奏六種樂器。十多歲時就在舞台燈光下嶄露頭角,上一代的聲名,使他毫不費力地更上一層樓。 
    他和三個年輕人組成了男聲四重唱,參和了吉他、鋼琴、低音提琴、大鼓等,變化無窮。 他是在掌聲中長大的,演唱時,能和群眾的情緒打成一片。他在台上是那麼地自如,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福音的信息,但為取悅觀眾,甚至誇大其事,以致他藉宗教得榮譽,而靈命卻沒有成長。
    若沒有祂  Without Him
  沒有祂,我無事能成,沒有祂,我必敗傾;
  沒有祂,我流離失喪,像孤舟海中飄盪。
  沒有祂,我沉淪滅亡,沒有祂,我成死囚;
  沒有祂,我毫無盼望,但藉主我蒙拯救。
(副歌)
耶穌,主耶穌,你今認識祂麼?機會不可錯過;
最寶貴,最寶貴主耶穌,沒有祂,損失何其多。

    『Without Him若沒有祂』這首詩歌是婁斐然在十七歲時,初次嘗試的作品。當時一鳴驚人,即使他父母的作品,也不如這首詩歌那麼地感人。 
    數月後,普里斯萊(Elvis Presly)決定在他第二張福音詩歌的唱片中選用此歌,使一個十七歲的孩子一舉成名致富。不久他忘了這位賜他天賦、智慧、權力、金錢的主宰,而漸漸地遠離了神。不知不覺,他開始過一種「沒有神,只有自己」的生活。婁斐然組織了幾個樂隊,演唱搖滾樂、新潮的宗教音樂,在各地演唱,並和「披頭四」(Beatles)及「滾石」(Rolling Stones)等合製唱片。他擁有私人飛機和豪華轎車,超級的生活享樂使他走上了毀滅之途。
    為了使他的演出能達巔峰,他染上了毒品。三年後,有一次他在吸毒時,隨手拿起了一本聖經,神的話語在迷霧中透露一線曙光。這些年來,他第一次省思,他知道  神的同在,但抵不住毒癮。他又過了七年放蕩的生活。
    1980年,婁斐然身心跌入了谷底。在親友的勸導下,他終於跪下向  神懺悔,承認在每日生命中,不可一日無主。 
    他願真正地為主而活,在佈道會中他接受宣召,在千萬人前見證他過去的罪惡和重生。 
    然而一切似乎太遲了,由於他多年的吸毒和體力的透支,雖尚未四十歲,醫生卻告訴他,他三分之二的心臟已損壞,不可能做旅行傳道的工作。婁斐然懇切求神,再給他一次機會,去世界各地為祂作見證。當他再次檢查時,醫生無法解釋他如何能康復,祗能說這是神蹟。 
    這首他在十七歲時寫的詩歌,曾感動千萬人,但作者卻在廿多年後,蹉跎了半生歲月,才真正地體會到  神的大能。
    許多基督徒如同沒有家一般,過著流浪得生活。住在「世界」裡,到「教會」來作客,「住在肉體」中,卻不是『住在基督』裡。甚至天天主動地投入充滿試探誘惑的世界中,自以為站立得穩,其實生命正一點一滴地被世俗侵蝕同化而不自覺。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樂意「住在基督裡」,你心中就「樂意以基督為主」,凡你所思所行所言都會定睛在主的臉上「尋求祂的首肯」,你的人生就不會偏差失誤目標,因為你「明白主的旨意」。
『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壹3:7)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當人體貼自己的肉體而行事時,最容易自己欺哄自己,也容易被人欺哄引入歧途。『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提後3:13)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 3:8)魔鬼的手段就是引誘人在生活中隨自己的喜好而行,牠總是鼓勵人照自己的喜愛行事為人,而人內在的天然傾向也是以自我為中心,所以魔鬼喜歡藉著對人的慾望提供選擇的菜單,每一個建議總是令我們的感官興奮,覺得有被看重、被取悅的感覺,以致我們會忽略這些建議是否偏離  神的旨意,於是在輕忽之下被世俗玷污了還不自覺。
然而『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約壹3:9)從  神生的就是『重生』(約3:3)『是從水和聖靈生的』(約3:5)並且基督『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6)這是生命的問題,『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約壹4:13)藉著這緊密不可分的生命關係及聖靈的憑據,『從此就顯出誰是 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約壹3:1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因  神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若珍惜這份天上來的恩典,讓我們都立志行義,因為我們蒙召是要效法基督,學像基督。讓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與所信的福音相稱。當我們的生活中充滿  神的義的實踐及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就能向世人見證天父的榮美,我們就是過一個「有天父」的人生了。




經文:約壹3:1-11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       2010-8-8





這是一個缺乏父親的時代!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國內單親家庭戶數,從1994年的35.1萬戶,逐年升高到2003年的57.3萬戶;占全國家庭總戶數的比重,也從6.3%走揚到8.2%。
父親的角色對人生非常重要,但父親有可能因工作的忙碌,自己的嗜好,或自己成長背景塑成的成見,或個人人格思想、情感及意志的不成熟,以致於忽略了家庭親子關係的學習及品質的提昇,造成子女對「父愛」的需要得不到滿足,缺乏父愛的孩子會極渴望父愛,而作父親的又不會照主的愛愛孩子,這是殘缺的人生。然而,人類有一位完全的天父,人類在屬靈的層面所呈現的卻是不完全的。這世界許多人從來沒有感受到自己是需要天父的愛,因為這世界的神已經將人的心眼弄瞎了,以致於人們已經習慣於以出於世界的事物取代了天父的愛,當然不會表達自己需要回應天父的愛,甚至至今依然設法證明人不是  神造的。有一次,『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約8:33)『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信耶穌的猶太人看不出自己是失去自由的人,今天,會不會也有基督徒看不出自己的人生竟然是「無天父」的人生呢?


壹、有「人父」卻不認識「天父」的人生
甲、「罪」阻隔了生命的源頭
就如同人犯罪就是作罪的奴僕一般,人在罪中,就使自己的生命與天上的父  神隔絕。
不認識天上的父。
耶穌曾回答法利賽人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8:19)從人的生活行事為人可以判斷一個人是否認識  神、是否認識耶穌。耶穌論及當人以「殺人」為事奉  神時:『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約16:3)那麼,今天基督徒是否也會做  神不喜歡的事,還自以為是在事奉  神呢?如果會,那就是因為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耶穌的結果。做為基督徒『…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由於我們所處的文化及傳統,導致基督徒是少數,但你是對基督信仰飄移不定的少數呢?還是那對基督耶穌有堅定信心的少數呢?我們生活中敢勇於承認並宣告我們的信仰嗎?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太10:32)『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3)可見認識天父對基督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生活中若有「罪」阻隔,如何纔能認識天父呢?

乙、「罪的習慣」從世界來的
即使生在基督教家庭中,人依然會受世界污染影響。一個人尚未重生得救時的光景如何呢?『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3)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當人享用世界上一切被造的好處,卻對創造的  神絲毫沒有感恩的心時,這就是驕傲的罪,會令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竟然『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5)而毫無羞愧。這就是不認識  神的徵兆,『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於是乎人世間現實的生活中就充斥著許許多多被人合理化的「不合理」的事,而人竟然視為理所當然。人一旦「習慣愛」世界及世界上的事,這習慣成自然,就不會覺得需要戒除了。


貳、「愛」啟示了生命的源頭—天父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甲、耶穌將天父表明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惟獨從 神來的、他看見過父。』(約6:46)
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5)又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路10:22)為何耶穌要為人捨命呢?這是用人屬地上的智慧無法理解的。父將人吸引到基督耶穌面前,而基督耶穌又將父向人指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7)所以,相信耶穌是認識父  神唯一的道路。

乙、我們在天上的父
猶太人說:『….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約8:41)耶穌也說:『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太23:9)然而重點是人是否活出尊重天父的生活?先知瑪垃基指責當時的耶和華的祭司,說他們是『藐視耶和華的名的祭司』為何如此指責呢?因為他們一方面將污穢的食物獻在耶和華的祭壇上,一方面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這是因為祭司竟然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瑪1:7)所以  神對藐視耶和華名的祭司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瑪1:6)
而耶穌向天父禱告說:『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約17:25)耶穌如何彰顯天父叫人認識天父呢?我們會不會作了基督徒多年,卻如同跟隨耶穌的腓力一樣呢?當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7)『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14:8)『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9)
所以,認識耶穌是認識天父的唯一完全的途徑,耶穌如何活出「有天父」的一生呢?

丙、『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
一、一生有天父的愛及喜悅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二、一生柔和謙卑存心順服
『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三、一生尊父為大遵旨而活
『…父是比我大的。』(約14: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如何做呢?『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8:28)『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約 8:38)『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14:24)『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14:31)這一切生活的實踐都顯明一個真理:『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使跟隨他的人都離開,表面上耶穌是孤單的,耶穌卻能說:『…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16:32)甚至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這就是耶穌一生活出「有天父」的見證及榜樣。
四、一生留下腳蹤叫我們有跡可循
所以,我們若愛耶穌,就要遵守他的道,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我們的一生要效法基督,『惟有看見父所作的,我們纔能作.父所作的事、我們也照樣作。』『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們說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們的說話。』『我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們、我們就怎樣行。』。那麼,我們的一生也應當會隨時隨事經歷:  神使我們信耶穌的人也在聖父與聖子的裏面,呈現天人合一的見證。這樣的生活,見證我們一生是「有在天上的父」的生命,能吸引人來相信耶穌。(約17:21)因為『我們在父裏面、父在我們裏面.』
    耶穌復活升天前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約20:17),因此,相信耶穌的人是從  神領受兒子的心,呼叫「阿爸,父」(羅8:15),在生活中要『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15:6)以天父為榮。
    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在實踐這禱告中的『三願』時,你就是心中真正有天父的基督徒了。


參、「信」接通了生命的源頭-過有天父的人生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羅5:9)『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羅5:10)『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羅5:11)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這等人…乃是從 神生的。』(約1:13)『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約一3:1)『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一3:2)『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一3:3)所以,從現在到將來,我們的日子要活「在基督裡」,因為『凡住在他裏面的、就不犯罪.…』(約一3:6)我們也要靠體貼聖靈,使我們有不犯罪的自由,『…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一3:7)『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約一3:9)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
    從「無父」到「有父」,我們的人生會有極大的轉化,改變與成長。那是一種全面的更新,人生的中心由「人」轉換為「  神」;由「無父」轉換為「有父」。人生的態度轉為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心思意念由虛妄轉為既真實又合乎人的本分;對人生及人生遭遇的處境的看法及處理方式由無知轉為智慧;人生脫離黑暗權勢的壓制轉為進入光明自由的釋放。
『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6)    


    我們都不是完全人,天父的心卻一直都對著我們,祂定意藉著耶穌向我們傾倒他那無條件犧牲的愛,祂的愛要滿足每一位因信基督耶穌之名的人,就是獲得權柄作  神兒女的人。  又藉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為全人類留下「完全人的榜樣」,並且要我們效法基督。我們相信  神決沒有搞錯,  神就是定意要幫助相信的人邁向「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及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這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就看我們是否願意學像基督耶穌,若願意,『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就讓我們將  神的命令當作我們的事,交托給  神,祂必照祂的應許為你成全。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  神是你在天上的父,你是  神的兒女,你可以活出光明子女的見證,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  神的愛及耶穌的喜樂要因信充滿你的心,當你生命中有流露出來的愛及散發出來的喜樂,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可以建立及維繫!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耶穌已經將天父向你顯明,你可以順服聖靈做一個在主裡聽從父母的兒女,你可以順服聖靈做一個合  神心意的父親,照主的教訓及警戒養育兒女!



經文:約一:12-13;約壹三:1-11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城與出城:生命的轉化與成長        2010-8-1


今天要跟弟兄姊妹來思想一個主題,進城、出城:生命的轉化與成長,我與馮牧師講這段經文已經七個禮拜了,  神的話就是那麼的寶貝,這段經文有那麼豐富的內容,值得我們去深思,值得我們一同進到  神的話語裡面,愛我們的耶穌基督,當我們進入這段經文中,與你說話的就是我們的主。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對我們說話,我們需要親眼見主、親自經歷主,這是進入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帶出出城的能力,如果我們一直領受  神的恩典及弟兄姊妹肢體間的愛,卻不去付出,人們就無法從我們的生命經歷去經歷這位耶穌基督,所以,「出」也很重要的。但如果我們的生命只有出,但沒有進,也會有問題的,我們要進入上帝的裡面,常常隱藏在主的話語裡面,與主有那第一手的經歷,常常親自見主,生命不至於枯乾了。在每一次的進與出,我們就經歷主的豐富,這樣的豐富有如喜樂的浪潮滿溢我們的心。


    壹、婦人進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約翰福音第四章,我們看見這位婦人,她生命的轉化,在每一個轉化,都是一個跨越,她親自經歷主,主耶穌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有一首古老的詩歌,說到罪惡出去、活水進來,顯出上帝奇妙的恩典,『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在這位撒馬利亞婦人的生命中,她經歷到一件寶貝的事實,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她的過去被傳統束縛、愛情束縛,人生需要不斷的跨越,也要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不斷的經歷更新,如同我們今天來到高雄浸信會敬拜  神,但更重要的是你跟上帝有沒有第一手的經驗?當我們一同唱詩歌時,你曾有過靈魂的激動嗎?透過禱告、唱詩及奉獻,都在這個跟上帝第一手的敬拜當中,你經歷到耶穌基督在你生命中的工作,跨越我們的傳統,進到上帝的當中。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4:28~29),素來所行的包括她人生所有的,素來所行的在你的人生中是什麼?每個人都很複雜,複雜到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有這麼的複雜,我怎麼知道我五十歲時會變成這個樣子?三十歲時想都沒有想過,我現在也不知道以後七十歲時會變成什麼樣子?難怪有人說:越老越古怪! 素來所行的指的是過去的,這些過去的會影響我將來的,除非在耶穌基督裡,過去在我們生命中的東西,才有最重要的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在耶穌基督的手中,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我們的人生不一樣,是因為在耶穌基督的裡面。
     這位撒馬利亞婦人在她的生活環境當中,如何被人輕視、她渴望找到真愛、她渴望有真正的敬拜,你今天來教會幾十年,你要到主面前說:我需要改變! 你生命有限的井水,要因耶穌基督有生命的活水,我們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到上帝的面前,以至於我可以跨越祖宗和山上的敬拜,跨越雅各,進入到耶穌基督。『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約4:25),這婦人生命的轉化,不只她自己改變,一個人改變不單只是她改變,在約翰福音第四章的28節以後帶來很大的改變,『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約4:28~30),當她親眼見主後,她放下她的水罐子,這水罐子對她而言是最重要的工具、來到這最重要的目的,她在那一刻最重要的目的,打水和解渴,她遇見主後,根本忘了要打水,放下水罐子就去了,到底什麼重要? 在我們人生中,求主幫助我們,有些事情是可以先緩一緩的,不是非得馬上要去做的。


貳、作見證說與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這個改變是重要的,然後跳到39節,『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4:39),作見證是一種生命被改變後,本能的反應,我喝了這水,真是好喝、真甜!然後很自然的與人分享、作見證,作見證就是主的見證人,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那是生命的轉化成為見證人,這福音就是好消息,有一群人大家志同道合,就成為見證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初代教會,都是一群一群基層的見證人,傳遞都是靠小道消息來往,在大庭廣眾下的話,政府就會來抓人了,但他們經歷了像撒馬利亞的婦人一樣的轉化和成長,以至於他們不得不說,因為他們活出來的是他們經歷過的,教會在這兩千年來的傳播,都是由下而上,而不是由上而下。
     在教會的成長過程,由下而上的,第一代的人很基層,因著認識耶穌帶來生命的改變,就讓他的孩子也因著父母親的信仰,在教會中成長,第二代的孩子親自經歷上帝,也帶來生命的改變及價值觀的改變,以至於下一代的孩子不活在錯誤的價值觀裡面,以至於生命有改變,開始接受教育,離開罪惡,帶來生命的轉化,在我們台灣的教會中,很多的長老、執事及律師,他們的祖父,就是幹流氓的。生命的轉化改變,不只改變一個家族,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在他們裡面帶來不一樣,成為見證的群體,『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4:41~42),當我們傳福音時,我們要有一個改變的過程,是我們生命的改變讓他們親自經歷在當中,以至他們說:「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他們親自經歷耶穌基督,真實的活出、說出、經歷及見證基督,這見證的群體就是教會。


   參、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你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去傳福音?這撒馬利亞的婦人,在她的生命一改變時,她就去為主作見證,她並沒有接受過什麼個人佈道訓練或傳福音的訓練,作見證需要訓練嗎?非必要!但有訓練會更能掌握重點。但如果一個人訓練了老半天,但沒有經歷耶穌基督,那還是沒用的。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在進與出的當中,我們的生命都需要經歷改變,帶來不一樣的光景!
  ※ 這個插段的重要性
     主的話就是那麼真實,在第31~38節這重要的插段,為什麼使徒約翰沒有寫在一起呢?約翰福音書不是按著次序寫下來的,有別於其他的三卷福音書,路加福音書是按著事件發生的先後,一路寫下來的,但約翰在寫作時,是當聖靈感動他時,他經過編撰,所以書中才有像七個神蹟、七個...,所以這重要的插段有重要的神學意義,要突顯救恩及使命的重要性。我們在仔細看這段經文,當耶穌召門徒來跟從他,在這裡主第一次讓他們知道,讓他們看見莊稼已經發白,可以收割了,主耶穌給跟從他的門徒們一個很清楚的使命及目的。如今,我們能體會主也這樣對我們說話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33年前,我參加第一屆的青年宣道大會,那一屆的主題就是舉目看田,三年一屆,如今已經到第十一屆了,第一屆的講員是林道亮,華神的老院長,他告訴我們:要愛主!要跟隨主!我們華神今年召了19位的學生,有18個女生,只有1個還是僑生的男生,男生們你們在哪裡啊? 感謝主!過了一年,率取33位,其中有一半都是男生。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我們有想過嗎?在  神面前認真的面對我們自己的生命!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4:34~36),這段經文中發現幾個重要的事實。

1.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
在校園雜誌中討論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尋求上帝的旨意嗎?你覺得該不該?應該,我們要回到上帝的話語裡面,上帝的旨意是一定要完成的,祂不會因著你我要不要加入,祂都要完成,如果我加入,就在勝利的行列裡面有份;如果我不加入,上帝也要完成,祂一定會完成,然而我在這行列中則沒有份。耶穌基督在這榮耀的行列中,召我們與祂一同有份,上帝的旨意就是上帝必然要完成的。上帝永恆的創造、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完成的救贖及耶穌基督的再臨,審判活人和死人,這些都是上帝必然要完成的。耶穌把這大使命交給我們,要我們與祂一同有份,你來不來?從爭戰的角度來看,我們在耶和華的軍隊裡面,祂是軍隊的元帥,在耶和華的軍隊裡面,我們需要支持和加入!
2.作成他的工。救贖的工是我們的主必然要成就的,在這事上我們得以有份這榮耀旨意的成就。
3.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求主幫助我們,我們需要進入禾場,看見四圍的「人」,他們內心的需要,可以收割了。穀子熟了誰知道?你需要進入禾場去觀察,你需要進入禾場去收割,求主幫助我們看見他們內心的需要及外在的需要。
4.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我們參與在這事奉的行列當中,主讓我們看見積蓄財寶在天上。當老師的不去補習賺外快,跑去帶團契;作生意的,跑去教會聚會,生意都沒有做到。但主說:「積蓄五穀到永生!」,傳道人也是這樣,有上帝自己的供應,上帝會負責到底,當為教會奉獻,奉獻中的一部分是給傳道人的薪水,你也把你的財寶積在天上。
5. 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常常問信耶穌的人,發現通常不是第一次聽見佈道就相信,而是幾次以後才信耶穌的。不知道在那一次  神讓我經歷收割的喜樂,但我要帶著撒種的角度來跟他傳福音,才有機會經歷收割的喜樂,太多的時候,我們連種都不撒,怎麼經歷收割的喜樂呢?收割也是撒種,下田才發現,已經可以收割了,你有多久沒有經歷收割的喜樂呢?
6.「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們要一同來經歷收割的歡呼!
7.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你會說:「我傳福音常覺得很辛苦呢?」,但信仰就是如此,今天有可能上帝先讓你去播種、犁田,別人先收割,上帝的教會就是有那麼大的榮耀!如果我們的信仰只看見禮拜堂的框框,我們就不會想花這種撒種工作的時間,像作學生工作的,他們讀完幾年書就走了,如今他們可能在別的教會事奉,在那裡成長,再去關心別人,上帝的教會就成長,上帝得著榮耀!
8.別人勞苦,我們享受他所勞苦的


總  結
上個禮拜我、師母和差會的總主任邱志建牧師去柬埔寨,他們內戰才剛打完了12年,有機會拜訪在那邊服事的教會同工,我們在想是不是  神要帶領我們在這苦難的國家蓋一所多功能的醫院,可以做門徒訓練及公衛,我們台灣早期的醫院都是宣教士來蓋的,都是由小做起、先有再好,當我們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時,我們在想什麼時候可以把上帝的恩典與人分享? 多次的醫療短宣隊滿足不了當地人的慢性病,有位台灣基督徒的醫生,17年前去那蓋醫院,原本是要來賺錢的,但  神讓他看到這些苦難的柬埔寨人,他們需要耶穌。我們原來要去撒種的,  神卻在那裡讓我們經歷收割,我們去拜訪美南差會創辦的Mercy Clinic醫院,創辦人是位小兒麻痺的醫生,我們談的很高興,他們說:「你們來,我們願意支持你們!我們一起來努力!」,等我拿到那介紹單看過,原來上帝真的很奇妙,每一個事工後面都有很多的夥伴一起同工,很多一起同工的教會,不同宗派的宣教士一起同工,因為在宣教的工場上,我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傳揚耶穌基督及釘十字架,是要一起把人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所以就在一起同工了,耶和華是我們的元帥,我們都在耶和華軍隊的行列中,就看我們願不願意順服在祂裡面,成為主的見證人,我們得很大的激勵!有一個很大的醫院,叫作施亞努醫院,我們原本只是想去看看這所醫院,但讓我們覺得很興奮的是上帝早在13年前,在這設立醫院,而且看病不用錢,完全免費,13年一共看了一百多萬人,這醫院有400個員工,只有50個基督徒,有十個外國人是宣教士,他們說:「如果你們華人要來這建立教會,我們可以慷慨與你們分享我們的資源!」,真是上帝有很大的恩典阿!
我們在每一個地方都需要有像這位撒馬利亞婦人的人,進城去對城裏的人公開作證,見證自己經歷基督生命改變的見證,叫城裏的人出城去見耶穌,又因著他們親眼見主聽見基督的教訓,而經歷生命的改變與成長。我們一同在這個插段裡面,深入思想主的話,莊稼已經發白了,可以收割了,我們怎樣在這行列當中,我們一同來經歷耶穌基督進到我們生命的裡面,帶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進城、出城及生命的回應,求主恩待我們,恩待祂自己的教會!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3-42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我是」      

經文:使徒行傳第十七章24-31    馮國順牧師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被奴役時,  神呼召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要摩西去對以色列人說。摩西立即想到:『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出 3:13)
就像我們要認識一個人要先知道他的名字,然後開始以他的名字稱呼他、認識他、與他交往。所以我們的習慣,  神也應當有祂的名字,好叫我們能稱呼祂、相信祂、認識祂、敬拜祂、向祂祈求、事奉祂。  神叫什麼名字呢?在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宗教,各拜不同的神祇,當然不同的神祇就有不同的名字。我們周遭約有97%的人拜各種神明,所以,做為基督徒我們必須認定『雖有稱為 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 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林前 8:5-7)所以我們必須傳福音叫更多的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聽見真神的名字,認識真神的名字,以致於相信真神。
『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 3:14)【And God said to Moses, "I AM WHO I AM"; "NASB】『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出6:2)
神既然啟示自己的名字,人就要開始以此名字稱呼  神,相信祂、認識祂、敬拜祂、向祂祈求、事奉祂。
人如何纔能正確的認識  神呢?
因著人是被造的,所以被造的人是有限,人在認識  神的過程一定會面對一些令自己深深困惑不解的狀況,這就是為何對  神的認識需要「信心」信「有神」,且信「 神會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又因著人是  神的傑作,自從墮落在罪中,自視是萬物之靈,叛逆驕傲之性隨時都會隨私慾冒出來,所以人在認識  神的過程一定會面對一些令自己深深不以為然的想法、感覺,這就是為何人要認識  神,需要「柔和謙卑」的心及態度。(太十一:29)
真智慧是照著  神自己所啟示的認識  神,因而衍生出人甘心順服地回應對  神應有的本分,從生活中的言行、態度、思想、動機呈現出人與  神正確的關係。

壹、人是人,不會變成神
    其實人都知道自己是人,只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人或以自欺的方式、或是刻意地自我膨脹、或是順水推舟地順應人意等各種目的,嚐嚐如神的滋味。
甲、人自己無法勝過死亡: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舊約的先知以西結,被耶和華囑咐要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 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 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結 28:2)為何推羅王居心自比神呢?耶和華神的指責是『…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甚麼祕事都不能向你隱藏‧』(結 28:3)『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貲財、又因貲財心裏高傲。』(結 28:5)君王的地位加上有識透秘事的智慧,加上貿易發達成功積攢貲財,心中的驕傲油然而生,所以,漸漸地『居心自比 神』。但  神藉以西結點破推羅王的傲慢,說:『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當  神容許推羅王落入要殺他的人手中時,『在殺你的人面前你還能說、我是神麼?』他就覺悟自己不過是人,並不是  神(結 28:9)。我們看見一件事實:驕傲在死亡面前崩潰。
乙、情感及慾望的依附: 
羅馬帝國的皇帝崇拜起源於百姓的意願,敬拜羅馬皇帝則始於對該撒大帝死後的追思。西元前前29年羅馬皇帝亞古士督准許亞西亞及庇推尼的居民,於以弗所及尼西亞建造廟宇供奉洛瑪及神化的該撒大帝。後詔令屬地之非羅馬人居民於亞西亞的別迦摩與庇推尼的尼哥米底亞,建造廟宇敬拜洛瑪及他自己。當該撒崇拜普及羅馬時,就使羅馬帝國變為神權國家,將代表羅馬帝國精神的羅馬皇帝予以神化,以使廣闊幅員背景複雜的不同種族對羅馬帝國有向心力。每年全國人民須向羅馬皇帝該撒之像焚香一次,並說「該撒是我主」。即可自由敬拜自己的神祇、不受干預。不遵守者,非表無宗教熱忱,乃意味政治上對羅馬不忠,故即予嚴懲。
人即使成為地上的君王,依然是人,將君王比做  神的崇拜,其實是君王政治權力慾及追思情感的轉化。而在民間拜祖先、拜偉人等等對已故之人的崇拜,已成為宗教、文化、習俗的混和體,藉以表達對先人的景仰及懷思。當然對先人之景仰及思慕是好的,然而其錯謬之處都是將人比做  神,以致用拜  神之禮來表示對已故先人之景仰及懷思。事實上,人就是人,死後也不會因著其功勳、德行或人的思慕而變成神。 

貳、人造神,一定不是神
古代各國都各有敬奉的神祇,兩國打戰勝方不僅俘虜人丁,也將戰敗國的神祇毀壞或當作戰利品。猶大王希西家十四年(西元前701年)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猶大一切堅固城,並派差拉伯沙基到耶路撒冷辱罵耶和華永生的  神(賽卅六),又派人送信給猶大王希西家,猶大王希西家就拿著書信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賽 37:14),並祈禱說:『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賽 37:18-19)猶大王希西家清楚地認定列國的神像本來就不是神,所以會被亞述王滅絕。所以他祈求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賽 37:20)

甲、受造的人造  神的目的必定落空

為何人會造神呢?是要叫所造的神順人自己的意思!人希望自己依然是自己,而且事事「心想事成」,所以,追根究底「人造神」的目的就是要照自己的意思滿足自己,所拜的「人造神」就是「偶像」。但是,「人造的神」,終歸「一定不是神」!
耶和華  神說:『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他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他、他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賽 46:5-7)

乙、受造的人造的神是用受造之物造成的

『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115:4-8)

丙、受造的人造神是人愚拙蒙羞的行為

1.偶像虛空無益令人羞愧(賽 44:9-11)
偶像呈現出來是人的想像及期待,而非神,所以即令是人心喜歡,仍然不會因此就成為  神,並不能為人帶來  神所能帶來的益處。不論製造偶像的人如何誇耀他所製造雕刻的偶像如何的靈驗,結果依然是人手所做的偶像,不是  神,即使將偶像說得活靈活現,人們依然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令製造偶像的人覺得羞愧。再多的工匠製造再巨型的偶像,聚集再多的人膜拜,只是使製造偶像的人與拜偶像的人一同過懼怕及羞愧的人生。
2.偶像是人的手藝做成的(賽 44:12-13)
人將自己的想像,努力的用技巧做成具體可見的形狀、模樣、體態,這是受造之人手藝的表達而非神。『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鎚打鐵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錘成‧他飢餓而無力、不喝水而發倦。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作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賽 44:12-13)
3.同一棵樹材既用做偶像拜,又取做烤火烤餅之用(賽 44:14-20)
製造雕刻偶像的人,他們會挑選合適的木材,譬如在台灣的紅豆杉。而這些樹材是  神降雨使之生長的。『他砍伐香柏樹、又取柞〔或作青桐〕樹和橡樹、在樹林中選定了一棵‧他栽種松樹得雨長養、』『 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他叩拜。』『他把一分燒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喫飽‧自己烤火說、阿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他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誰心裏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能說、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喫、這剩下的、我豈要作可憎的物麼‧我豈可向木墩子叩拜呢。』『他以灰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麼。』(賽 44:14-20)
4.人的心因偶像而顯為無知、虛妄、昏暗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 1:20-23)
所以,神明明的提醒人,『倚靠雕刻的偶像、對鑄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這等人要退後、全然蒙羞。』(賽 42:17)
然而,人只要照  神所是的相信  神,這人絕對就是蒙福的人,神也樂意將自己向人啟示。

參、神是神,祂啟示自己
甲、當你不認識  神時,  神已經在眷顧你的人生
你我隨然不認識或不完全認識  神,然而,  神絕對認識你,祂聲明:『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賽 45:5)
乙、 神對全人類宣告只有我是「我是」是獨一的  神
神自己宣告:『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賽 45:6)
丙、  神是創造並攝理宇宙萬物及人的  神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 45:7)
『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賽 45:12)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 45:18)
    你我正天天享受  神無限的賞賜,陽光、空氣、水、土地成為我們生命得以存活的基本條件,我們是否記得天天向  神感恩呢?
丁、  神是既公義又慈愛為人預備救贖的  神
神宣告:『…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賽45:21)我們人必須面對  神的公義,才能有真正的平安;我們人更需要  神的拯救的慈愛,好叫我們願意誠實地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  神的拯救。  神宣告:『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賽 45:22)
戊、  神是自己訂下日期按公義審判天下的  神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 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 17:24-31)

 結  論
神既聲明我是『我是』,真智慧是照著  神自己所啟示的認識  神,因而衍生出人甘心順服地回應對  神應有的本分,從生活中的言行、態度、思想、動機呈現出人與  神正確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天天禱告  神、讀聖經,唯有從  神啟示的話語中,我們才能正確的認識  神。我們一旦發現有誤解  神之處,就應當謙卑地接受照  神的啟示認識  神,如此,我們就能愈來愈正確地相信  神、認識  神、敬拜  神、服事  神了。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竭力保守合一的心       

經文:以弗所書第四章1-3       馮國順牧師   

使徒保羅介紹自己尚未信主耶穌之前,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的經歷,『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26:15)對加拉太  神的教會說:『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 神的教會。』(加1:13)對腓立比  神的教會說:『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3:6)對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1:13)如今保羅對以弗所教會說:『我為主被囚的…』(弗4:1)他經歷自己是為主耶穌成為被囚的人。逼迫人的,如今成為被逼迫的,在這處境中的保羅,人生的態度如何呢?
    一個蒙召的人勸勉其他蒙召的人,他必然要照呼召他們的主的心意來對其他蒙召之人勸勉,被勸勉之人也必然要查驗所勸勉的是否來自—他們共同的主。
    一個人要使人蒙福,他的生命必須與福的根源接通。首先必須是一個蒙召的人,一個蒙召的人是承受蒙召之恩的人、因此,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行事為人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生活的型態是生命狀態的表達。這生活的範疇包羅萬象也極其瑣碎,就是活著所接觸的每個人、每項事、每件物時,我們所呈現的動機、態度、思想、言語、行為。

壹、個人靈命對  神的降服
基督徒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生活中的每一件大小事情,正在行事時,我們的內心如何呢?依舊是舊人繼續我行我素呢?還是成為新人後過更新的生活呢?在教會中每一個人就如生命的基本單位細胞一般,細胞健康正常組織就健康正常,組織健康正常器官就健康正常,器官健康正常系統就健康正常,所有系統健康正常整個人健康正常。可見在教會中個人靈命對  神降服的光景決定會影響整體教會是否能健康正常地活出見證來。
謙虛、溫柔、忍耐這三樣都是一個個人內心狀態的外顯

甲、謙虛是存心降卑身段
    在教會裡的肢體,在走過的人生路上有成就的差別。各級政府官員、企業集團的總裁、經理、業務員,各行各業的人、家庭主婦、學生、孩童、老年人、殘障人士、鰥夫、寡婦、孤兒、待業人士等等。然而在永生  神的家中,人人都是蒙恩得救的罪人,人人都因耶穌基督成為神家裡的人,因此我們彼此都稱呼弟兄姊妹。耶穌自己就為我們留下榜樣,『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及『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因此  神要我們效法耶穌基督,在永生  神的家中進出,就必須存謙卑的心志,絕不容許一切社會上的頭銜成就在我們與教會肢體互動中冒出來。在教會中不會有依老賣老的態度,不會有老王賣瓜的自吹自擂,因為這是驕傲的生命現象;反而是『如同僕人般』『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的『默默服事』的行動,就在服事任何一個人時,就像在服事主一樣!唯有在每日的生活中,接受主塑造自己內心存心謙虛的生命,在所有生活範疇中纔能自然地流露出謙虛的態度待人處事。

乙、溫柔是存心配搭服事
    溫柔的意思就是「柔軟」。當人生氣發脾氣時會變得緊張,一味想報復,不肯讓步,不講道理、這些都是生命剛硬如頑石的反應。而溫柔是「柔軟」的,溫柔是甘心放下自己的權益與期待,樂意投入服務。
溫柔的人並不排除堅定的行動。但是當自己的決定和行動會導致品格的疏失或不合理的期盼時,溫柔的人就不會堅持己見。
    溫柔的人會謹慎自己的言語,他知道言詞正在反映自己的品格。
溫柔的人會正確地區別「正確」與「權利」,他為了做「正確」的事寧可放棄自己的「權利」
溫柔的人會等候再反應,等候是叫自己「為別人想一想」,「為長遠的效益著想」,於是肯在自己的權益上向對方讓步。
溫柔的人會安靜地回應,在指控者面前保持沈默,對攻擊者三緘其口,以仁慈對待攻擊你的人,這些都是溫柔的品格表現,

丙、忍耐是存心放棄權利
    忍耐的定義是:接受困難處境而不設下挪開的期限。
忍耐是接受自己無法掌握的困境,心甘情願以耐心面對。
忍耐是忍受痛苦或麻煩時不埋怨、不失去自我控制、或造成困擾的特質。
忍耐的人拒絕被激怒。忍耐是冷靜地包容延誤、迷惑或無效率。
當一個人自行為  神所允許的困境設下挪開的期限、不願意面對困難以致埋怨,失去自制力,又製造更多的困擾等都是急躁的生命表現。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會沈著面對失控或難以掌握的處境,繼續控制自己的理智、意志與情感,再仔細地努力設法恢復秩序。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避免倉促下結論、做決定,寧願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慢慢對整個事件有全盤的瞭解。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當別人以不良的品格對待自己時,可以耐心地藉以提昇自己的品格。

貳、肢體關係健全的原則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這兩樣都是教會肢體人際關係中個人內心狀態的外顯

甲、用愛心互相寬容
    寬容是接納別人在不同成熟度中特有的品格表現。一個品格成熟度高的人是因為在基督的愛心裡纔願意承擔品格成熟度較低之人的狀況。教會中各種不同成熟度的人齊聚一堂,因著基督的愛甘願彼此承擔,如此教會的運作就不易受困難所阻撓。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 6:1)『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 6:2)『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13:34)
    寬容是因對方的成熟度而調整自己的期望,給人成長的空間,並且以言行態度鼓勵對方成長。所以寬容並不是妥協,也不是忽視明顯的品格缺失,所以不要稱讚或容忍他人不良的品格,也不要急著批評別人品格的缺失。
    因此,寬容的特點就是:不使對方在某方面品格上的缺失影響彼此之間所建立的關係,也因此要『用愛心互相寬容』,教會肢體必須照主的命令「在愛心的狀態中」,因著基督的愛,纔能有耐性容讓或忍受品格上有缺失的人。但是,寬容並不是不在乎品格上有缺失,對明顯有損品的事佯作不見,或鼓勵叛逆或打著寬容的招牌降低水準。
    寬容使人超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更進一步去欣賞別人的品格,如此寬容就能接納對方。

乙、用和平彼此聯絡
    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如同彼此綑綁、彼此連結,而這些都要在和平的狀態下纔能正常。平安、和睦是彼此正常健康地聯絡的關鍵。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 2:14)教會肢體的聯絡若不是基督是我們的和睦,那就會成為分門結黨。保羅告訴哥林多的教會:『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林前 3:3)『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雅 3:14)『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 3:15)『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 3:16)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7-18)【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現代中文譯本】

參、團隊事奉運作的關鍵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甲、人要從聖靈『領受』合一的心
這是一個人是否活在  神面前的明證,主耶穌的大祭司禱告就是要信祂的人合而為一,父所差來的聖靈也已經賜下「合而為一的心」,問題是「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嗎?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 3:13)
『合而為一的心』是聖靈所賜下給信主跟隨主之人的,所以教會應當是合一。連主耶穌都在大祭司禱告中,求父使凡是信他的人能完完全全的合一。可見雖然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給教會,教會卻必須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保羅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林前 1:12-13)

乙、人要靠聖靈『竭力』合一
這『竭力』就是殷勤、熱心、極力的行動,『保守』就是遵守、看守、留下使不至失去的行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是教會中屬基督的肢體之一,『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但是你我基督徒的生活『殷勤』嗎?『熱心』嗎?『極力追求』嗎?保羅勉勵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
『謙虛、溫柔、忍耐』這三樣個人生命內心狀態纔能促成你我基督徒的生活『殷勤』、『熱心』、『極力追求』的生命活力。

丙、人要靠聖靈『保守』合一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在基督教會中肢體團契的生活『遵守』主的吩咐嗎?『看守』你的弟兄嗎?『留下』正確善良的生命榜樣嗎?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這兩樣教會肢體關係中個人生命內心狀態,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遵守』主『彼此相愛』的吩咐,『用愛心』彼此寬容生命成熟的不同;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付『看守』的代價,保護你的弟兄,維護他,使他的生命不因你受虧損受傷害;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用和平』努力撒真道的種子,叫生命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謹慎地『留下』能激勵別人的正確善良的生命榜樣。
主已經應許:『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 11:19)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要以謙虛代替驕傲;以溫柔代替剛硬頑梗;以忍耐代替急躁。這樣,教會中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在愛心寬容及和平聯絡中』彼此團契,同工事奉,用心靈敬拜,傳揚福音,見證基督復活的生命,於是,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就被每一位肢體靠聖靈竭力的守住,不至於流失了。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啟你的眼        

經文:約翰福音四:27~42    彭人傑牧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首先我真的很高興今天有這樣的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也謝謝你們讓我們新生命教會有個舒適的場地可使用及聚會、團契,我們也在新生命教會看見很棒的事情在發生,我們看見人們來到耶穌的面前,也看到之前不去教會的,如今卻來教會了,也很高興每個禮拜都能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你們就是使這個成為可能的人,我非常感謝你們!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開啟你的眼』,我知道你們每個人眼睛都張開,因為你們都不想下禮拜當我的翻譯。我們眼睛可以向前看,但有時是看不見的,當我是學生在讀書時,我很認真的看著老師,但我的心卻在外面,我們常常會這樣。但是今天我們要再次打開我們的眼睛。我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有頭痛的問題,有人建議我母親帶我去看眼科,醫生告訴我:「你有近視,要戴眼鏡。」我永遠都記得第一次戴上眼鏡的時候,走到外頭可以清楚看見樹上的葉子及每一樣東西,我的眼睛真的打開了,當初真的看不到,這種情形有時候會發生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當中,有時在教會裡發生,雖然我們看得見,但是卻沒有很清楚及寬廣的看見,我們來看約翰福音這些經文,讓  神透過這些經文向我們說話。

壹、門徒所見的

甲、耶穌與一名婦女說話
    第一段說到,耶穌在井旁遇見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你記得他們之間非常有趣的對話嗎?這個女人當耶穌對她說話時,她很驚訝!當耶穌跟她說話時,她才知道其實自己是很特別的,當他們聊了一段時間後,去城裡買食物的門徒回來了。

乙、耶穌正被打擾
首先我們來看,門徒看見了什麼?他們看見耶穌正與這位撒馬利亞婦人講話,當時沒有人想要跟撒馬利亞人在一起,甚至沒有人想要跟他們說話,所以門徒質疑著為什麼耶穌跟這婦人說話,他們想說這位撒馬利亞婦人一定在打擾耶穌。
丙、耶穌當下需要食物
門徒只知道,我們把東西買回來,耶穌你餓了要吃東西,有多少人喜歡吃東西?我的妻子彭師母說:「我吃是為了活下來,但你麥可活著是為了吃!」 因為我很喜歡吃東西,看看我!所以我們不能責備門徒只想到吃東西,但耶穌說:「真正重要的不是吃東西。」 有時候我們在教會忙於許多事工,在家中忙於許多事物,有時我們的眼睛就會對耶穌失焦了。

貳、這位婦女和在城市的人們看見什麼?

 甲、婦女遇見一位知道她生命的人   
撒馬利亞的婦人所見的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妳的丈夫在哪裡?」  她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我知道,妳已經有過五位丈夫,但現在跟妳在一起的不是妳的丈夫。」耶穌知道她心中想要隱藏的那個部份。

 乙、她遇見可能是彌賽亞的人
她知道有些不同的地方,聖經上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了,他要向我們解釋所有的事情,撒馬利亞的婦人就到城裡向所有的人說:「我知道耶穌,他來了,來看這個人吧!他告訴我的生命中所有的事情。」她心中燃起了希望,心想這位是基督嗎?他會是彌賽亞嗎?彌賽亞是猶太人一直期盼看見的,他們有同樣的慾望想看見彌賽亞。

丙、人們看見婦女的改變並且相信她
我想要建議你們,在高雄最大的問題是,只有2%的人是基督徒,我很驚訝為什麼沒有更多的人來信耶穌呢?因為人們看見我們基督徒,活出的生命與他們相同,沒有很特別的生命讓他們看見,所以我想要建議大家,上帝在你的生命中不是一直在工作嗎?有沒有人在這禮拜有經歷過上帝的恩典?在過去兩個月有經歷過 神嗎?如果你與人分享,上帝如何幫助我,在那人心中就會燃起失望,覺得有一位 神真的愛我!在新生命教會就是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告訴每個人說:「你們就是在這城市中,耶穌與人之間的橋樑。你出去時,告訴他們耶穌是誰及如何在你生命中工作,也跟他們分享有個地方你可以遇見耶穌。」 

丁、他們面對面看見耶穌,他們相信
在聖經中說到,這些城裡的人信,是因為這位婦人跟他們說的,但這些城裡的人來到井旁時,他們親眼看見了耶穌。我們常常沒有走出去,成為耶穌與城市中的人們之間的橋樑,所以人們沒有辦法來到耶穌的面前,教會是我們基督徒聚會的地方,教會也是個讓非基督徒來到這經歷 神的地方,我想要鼓勵你,來作這樣的事。

參、耶穌看見的

甲、一位需要祂的婦女
耶穌看見了一個婦人需要祂,祂知道這位婦人是沒有希望的,祂給她希望。

乙、被轉移注意力的門徒
祂看見祂的門徒們,也不知道門徒們到底怎麼了?他們是如此的分心的告訴耶穌:「你餓了,要來吃東西。」。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2-34) 門徒的眼界是很狹窄的,只看見耶穌需要吃東西,耶穌看見的是有個更大的使命要去達成,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要完成 神的旨意。」 你認為在高雄, 神已經完成祂的旨意了嗎?不太可能,只有2%的基督徒。

丙、祂任務的迫切性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 我2002年來到台灣,我許多宣教士的朋友跟我說:「還不到收割的時候?我們已經來到這裡那麼多年了,卻看見那麼少的基督徒,然後有許多基督徒心中是如此的沒信心,那麼的軟弱,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地禱告,希望有一天台灣能復興。」

丁、失落人群的地方及他們的回應
耶穌告訴他的門徒說:「現在是收割的時候了!不是只有我們作這工作,其實人們已經準備好要來相信我了。」我相信耶穌這麼說的時候,一定是指著從城裡要來找他的人們說的,他知道這些人已經準備好要來認識耶穌了。我告訴你,在你周遭的朋友、鄰居及同事,他們都準備好要來認識耶穌了,我們只需要跟他們談,我們必須要當這樣的橋樑。

肆、我們看見什麼?

甲、隱藏的餘民?
我問你們,你們在這城市裡的教會中看見了什麼?有些人認為,我們基督徒人數那麼少,就等待耶穌來就好了,有那麼多人在拜偶像與祭祖,他們對基督根本沒什麼興趣。我們要作的就是,我們基督徒要團結起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們就聚在一起,低調一點!然後就等耶穌來,這就是我們可以看見我們生命中的一個點,教會中的弟兄姐妹們,就等說會不會有些非基督徒進來,人們可以透過你們來讀經及禱告來認識 神,但問題就是,外面那些人不曾進到教會來,在我們下午的新生命教會聚會中,我看見門外有好多人走過來又走過去,我們通常把玻璃門關起來,有些人走過往裡面看說:「哇!有外國人!」有些人就會停下來說:「那是誰啊?」他們其實很想知道,裡面在做什麼?

乙、在執行任務的軍隊
有時候,我們就是要歡迎外面的人進到教會裡;有時我們認為,我們只是小小的團體,但我們是要達成任務的軍隊,我們有從 神來的能力, 神是我們的元帥,祂說:「莊稼已經熟了,人們已經準備好了,我要我的兒女、軍兵都走出去與人分享,我讓他們有信心的走出去,我就是他們的 神,我已經給他們能力了。」 耶穌說:「去!往世界去跟他們傳福音!」這是我們要作的工作。去年,我們去了佛羅里達州的一間教會,這間教會很大,大概有4、5千人,他們邀請我們大約40-50位宣教士,與他們分享我們在台灣的事工,他們很喜歡我們,他們讓我們覺得我們好特別,他們說:「你們是宣教士,你們是英雄!」 但在那之前我們早就知道,我們不是英雄。我們住在這城市裡,我們就是宣教士,可能有人認為只有牧師、傳道才是宣教士,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宣教士,佛羅里達州的大教會,會如此大,因為他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宣教士,如果在高雄,每一個基督徒,都認為自己是 神的軍隊的話,然後能看見這個社區, 神所要拯救的那些失落的靈魂,這些失落的靈魂會對耶穌有更大的慾望,而非去崇拜那些偶像,我們因該要離開這些建築物,我們因該要走出去,我們因該要出去跟人傳福音,你的眼睛打開了嗎?那些人可能是你的鄰居,你可能常常跟你的鄰居吃飯和聊天,但你卻不曾跟他傳福音,你不曾跟他們分享你的見證,如何成為一位基督徒,我們來打開我們的眼睛,你的鄰居已經準備好要認識耶穌;或許是你的同事,或是家人,你就是宣教士,人們已經準備好,要認識耶穌了。

丙、渴望耶穌的一個失落的群體
     我在台灣訓練一些人,我可能跟他們分享我的故事,但他們不想相信耶穌,我就覺得好像失敗了,這就是撒旦最喜歡的事。我跟你說個事實,它或許能幫助你,在美國有個有關基督徒調查,在你信主前,有多少次你讀過福音單張或有人跟你分享耶穌的?答案是7次,在美國是這樣;但你認為在台灣會是如何呢?我認為比7次多,因為在美國很多人不讀聖經,他們對上帝是有期望的,我想台灣基督徒對 神有較多的認識,所以因該比較多次,當你與人們分享福音時,他們會說:「這福音對你是好的,對我還好啦!我信其它的宗教,你不要跟我談這個啦!」 所以我們會認為這是沒用的方法,我在訓練一些人時,我會說:「我們的工作是什麼?是救人嗎?我們有能力去救人嗎?沒有。我們的工作是去撒種,上帝的工作才是去救人。」

 結  論
 所以我們要走出去撒很多很多的種,我們每天要讀經、禱告及更認識 神,把這福音的種子撒在人的心中,這是我們要作的工作,我們要打開我們的眼睛,人們已經準備好要來回應我們了,但他們需要,我們走出去跟他們傳福音,他們才有辦法回應,他們很難走進教會的建築物裡,我們這些少數的基督徒,要一直在這等耶穌的來到嗎?或者我們要成為上帝的軍隊呢?我們是基督徒,就是上帝的軍隊了。在我結束講道之前,我要問你們一個問題,或許你的眼睛在今早已經打開了,或許你會說:我就是上帝的軍隊! 你想要成為上帝軍隊的,請起立! 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一起出去傳福音的,請起立! 我們就是上帝的軍隊!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所眷顧之地       


    我們所讀的申命記,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對那些第二代以後的以色列人所說的話。這「話」就是他們將來進入到上帝所賜之地,所要守的律法,這些話都是上帝啟示摩西說出這些話,就是為了要讓以色列人要來遵行,這些話講給他們聽,是因為他們不是第一代的以色列人。


壹、神所賜之地非屬世勞力之地
    他們沒有見過埃及所發生的十大災禍,他們也沒有經歷過紅海的乾地,他們也不知道地是如何將悖逆的利未子孫可拉這一黨人給吞吃,所以在申命記第十一章的第二節、第四節,還有第六節,這幾節都提到「也沒有看見」。

甲、重申主恩遵主誡命
    這些第二代以色列人他們大多出生在曠野,他們都沒有見過上帝行神蹟其事的拯救,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看見,以致於摩西重申上帝的誡命。所以摩西告訴他們神的要求說:「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10:12)
    但是我們也知道,他們要進入迦南地,他們就必須要趕除迦南人,所以上帝這樣的應許,並不是要讓以色列人坐享其成,他們也是需要勇敢的去面對,需要勇敢的去作戰,所以摩西就在第八節說:「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申11:8)

乙、神所賜非己力而得
    那地是什麼地,摩西告訴他們說:「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摩西所說的話其實就告訴了以色列人,上帝所賜的地不像從前他們列祖所居住之地,要用人工來引水進入農田。
    如果只要農夫努力一點工作,勤勞一點灌溉,自然就會有比較好的收成。但是以色列人在這當中,卻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埃及不是屬於他們以色列人的,他們在埃及不過是寄居的,他們在埃及是奴隸,不論在那裡的物質生活多麼豐富,這些都是屬於那些埃及人的,而不是他們以色列人。

丙、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如果他們真的眷戀那地,那又何必向上帝哭求,讓上帝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呢?因此上帝在第十一節說到祂要賜給以色列人之地是什麼樣的地,十一節說:「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申 11:11)這是上帝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這地是有山有谷,是雨水滋潤之地,不像埃及要靠腳來澆灌。
    這迦南美地它是屬於多山的地勢,這地河流的數量,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我們所熟知的約但河,是這地方重要的河流,而其他支流雨季可能會有水,但是一旦過了雨季,這些支流常常是屬於乾枯的狀態。雖然這迦南地是有山有谷,但是要耕種這裡的田地,所依賴的幾乎就是雨水,其實也就是說他們必須要靠天吃飯。
    但是聖經在這裡卻要告訴我們,只有靠天我們才得以輕省,因為那地是雨水滋潤之地,是上帝時常降下恩雨之地,不需要靠人力辛苦才有所得。上帝要我們去享受那有山有谷之地,因為山有山的恩典,谷有谷的豐富,山與谷上帝都要賜給我們,因為在祂裡面一樣好處都不缺,在祂裡面樣樣都豐富。

貳、神賜之地為眼目時常眷顧之地
    但是我們也知道,上帝並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必定常藍,一切都會很順利。我們或許會在不同的環境當中,經歷各種不同的天氣環境。我們人生的過程也是一樣,但是當你面對問題的時候,神說祂會供應你,祂要眷顧你。在這有山有谷之地,祂要用雨水滋潤我們內心的這一塊土地。
甲、神所眷顧之地
神要賜的這塊地「是耶和華─你 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就因為山谷需要雨水的滋潤,所耕種的農作物才得以生長。這有山有谷之地,是上帝所眷顧的,因為那地有祂所要眷顧的人,那些人是上帝所拯救出來的人,是仰望上帝慈愛的人,以致於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上帝應許降下雨水滋潤那地,他們就不需要像埃及一樣靠人力的水利來灌溉,上帝應許降下雨水滋潤,因此物產也隨之豐盛。因為當雨水降在山谷或平原,完全被土壤給吸收,而農作物在這樣的土壤中成長,當然也就會豐收。這些都是上帝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這應許早從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神就已經告訴他。

乙、歲首年終常看顧
上帝的應許是一步一步的在成就,祂的眷顧是隨時都在,如今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已經來到了約但河東,接下來他們就要進入這上帝所應許之地,他們整裝待發準備要進入迦南地,這時候摩西最後一次對他們說話,重申上帝在以色列人中所施加的恩典,讓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明白,他們的上一代如何經歷上帝的拯救,也讓他們知道這四十年為什麼仍然還在曠野。
上帝所要成就的事絕不突然返回,祂的眼目必時常看顧那地,因為祂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出 6:7~8)
    上帝的保守以及祂的憐憫都在這當中,並不因為他們必須要到迦南地才有,上帝的眷顧是時常就在。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上帝也不斷的在眷顧我們,祂的眼目也不離開我們,因為上帝祂隨時隨地保護屬祂的子民,祂的眼目也遍及每一個人,遍及每一個地方,即使是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情況,其實上帝祂都明白,神會保護。
上帝既然應許我們能夠得到這樣的眷顧,我們也要相信,神的恩典不離開我們。雖然今天是大年初一,但是我們的上帝不放過年假,神的祝福是厚賜給那愛祂、守誡命的人,所以詩篇三十三篇十八節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參、聽從誡命必享豐盛飽足
    當摩西告訴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上帝所應許他們的土地,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這地非同他們所認知的埃及地,但是摩西也告訴他們說:「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他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申 11:13~14)

甲、春雨秋雨主恩不斷
    迦南地本是屬多山的地型,溪流又稀少,農作物要完全仰賴雨水的澆灌。神也應許以色列人,若遵守神吩咐的誡命,祂就按時降下春雨、秋雨來滋潤這一塊地。所以其實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上帝這樣告訴他們是要讓他們明白,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是蒙上帝眷顧的地方,他們不再需要辛苦的用腳來澆灌才能有所得,上帝要他們用順服、信心來去經歷上帝在這裡的恩典。
    這樣的恩典是持續不斷的恩典,只要以色列人願意用信心來順服上帝的吩咐,上帝所賜的秋雨、春雨就不斷的滋潤神所賜的地。所以神的應許也存在著祂的誡命,而祂的誡命是在乎他們這些是不是願意順服祂、仰望祂。其實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是一樣,神要我們遵行祂所吩咐的誡命,祂要我們盡心盡性來愛祂,這樣我們就能夠去經歷上帝他不間斷的恩典。
因為祂所賜的秋雨、春雨,會不斷的滋潤著我們的心田,也會不斷的使我們明白,神所賜的應許,就在我們的當中。所以感謝神我們既然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就知道,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可以承受這永恆不朽的豐盛,這就是上帝所賜那莫大的祝福。

乙、收藏五穀賜豐收
    上帝要我們聽從祂的吩咐就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就如同農作物得到土壤的養分逐漸成長成熟而飽滿,可以作成酒搾成油,這是上帝應許的豐盛。而以色列人要如何從這一塊地得到祂的豐盛呢?神只是要他們能聽從祂的吩咐。
    五穀要豐收,是每一個農夫在他們種下種子時最大的盼望,因為這是他們辛苦栽植的,而上帝在這裡也同樣盼望我們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上面,能夠一樣有豐收。上帝也盼望我們能夠在這屬靈生命裡面,可以收藏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五穀、新酒和油。當我們豐收我們的心就感恩,因為我們可以知道,神的眷顧並不間斷,祂的眷顧時常臨在。

丙、田野草場羊群聚
    上帝既然應允以色列人要降下祂豐沛的秋雨、春雨,在祂所應許的地上,使得這些以色列人可以收藏地土所生長的五穀,上帝也應許以色列人說祂「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 11:15)這是多麼美好的景象,因為上帝所賜的豐富,使得他們能夠在這一塊上帝所賜的地土當中安居樂業,享受的他們從上帝賜下的各樣恩典。
    所以在詩篇六十五篇十三節,非常清楚的描述田野如何為他們的牲畜長草的景象,這詩篇六十五篇十三節這裡說:「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這是只有在蒙上帝所眷顧之地,才能夠看見的景象,感謝神讓這詩人描述出來祂所賜的豐富。
    而我們呢?面對這新的一年,神要我們在這一塊祂所眷顧的土地上,為祂盡上什麼心力呢?其實就像我們今天所讀的這一段金句,神說:「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10:12)
    其實上帝的要求只是要我們敬畏祂,遵行祂的道,愛祂事奉祂。所以上帝既然賜給我們豐盛,我們也應該將這豐盛獻給我們的上帝,而祂所賜下的豐盛就更加添祂的祝福。所以面對這新的一年,我們是不是也應當要有強烈的心智,來為主擺上呢?

結    論
    這六十週年我們能夠為主做什麼?神所賜給我們的秋雨、春雨,它是有別於傾盆大雨,這秋雨、春雨它是細細的在滋潤著神所應許之地。我們的心田,上帝也是這樣不斷的滋潤著我們,上帝不要我們因為磅礡大雨使土壤當中的種子因為過多的雨水而流失,所以上帝要我們的生命,能夠結出果實。
    神要我們的生命,能在祂的眷顧當中,綻放出生命的美麗花朵,結出豐盛的果實,盼望弟兄姊妹,都能夠因為上帝所賜下的恩典、所降下的恩雨,使每個人的心田得到滋潤,讓生命的種子在這一年當中發芽、成長、茁壯而結出美好的豐盛果實。


經文:申命記十一章10~15節      黃遵宇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的六十年         

    這個星期四,也就是2月18日是我們教會成立的六十週年,今天2月21日下午教會也舉辦六十週年的感恩禮拜,盼望弟兄姐妹下午,我們一同存著感恩的心來參加,也讓我們一同用感恩的心見證神在教會六十週年的作為。因為祂的救恩是要賜給萬民,即使是一個小小的高雄,上帝也不放棄定意要拯救。

壹、在海中開道在水中開路 

甲、上帝救恩在前行
    而今天所讀的這一段經文,學者稱之為新出埃及,以賽亞書43章14節這裡說:「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這是先知以賽亞對未來的事所發出的預言,對巴比倫做出了判斷。因為神說他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神的拯救已經開始。
    既然這些迦勒底人都已經如同逃民,為什麼還會作自己喜樂的船下來呢?新譯本的翻譯可以讓我們更清楚聖經所說,這裡說:「因為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派人到巴比倫去,我要使所有的迦勒底人都像難民一樣下來,都坐在他們素來自誇的船下來。」(新譯本 賽43:14)聖經描述巴比倫是非常繁華的地方,然而當巴比倫滅亡之時,他們平常奢華宴樂的船,如今卻成為了他們逃難的時候所乘坐的工具。
    神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賽 43:15)神告訴以色列人他就是那一位創造者,也是他們的君王。祂對以色列人的幫助必然臨到,因為神告訴他們,我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是拯救你們的神,即使以色列人充滿違背的罪,卻沒有被祂的神萬軍之耶和華丟棄。

乙、水中開路歷神恩
    因為在以賽亞書43章16~17節這裡說:「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先知向這些被擄的百姓宣告說,他們的神耶和華要在滄海中開道路,要在水中為他們開路,這種偉大奇事只有從前在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才出現過,如今這些被擄在外的百姓,也藉著先知得到這個信息。
    其實這些的目的,就是要提醒這些被擄的以色列人,上帝在他們過去所做的一切作為,要激勵他們要繼續的倚靠那創造他們的主,神在這時候要他們重新拾回他們對神的信心,重新回應上帝所給他們的呼召,因為神要為他們開道路,要讓他們去經歷上帝的恩典。

丙、敵軍勇士齊滅沒
    所以我們知道,當他們的祖先過紅海的時候,上帝藉著摩西的杖,分開了紅海使他們在海中央行走,而這些埃及的軍兵,這些車輛、這些馬匹、這些勇士全部都跟著埃及法老出來,準備要把摩西所帶領出來的這些以色列人給抓回去。
但是這些以色列人過了紅海,這些埃及的軍隊,他們卻不再起來。這些過去,神在歷史當中作見證,所以在十七節這裡說:「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賽43:17)其實就是要告訴這些被擄到巴比倫的這些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在充斥著各樣假神崇拜的環境當中,重新拾回他們真正對神的信仰,確信以色列獨一的真神是他們的救主。
    所以感謝神,我們的教會在過去,相信在開拓的初期,當時的教會面對著這些其他的宗教信仰,他們所遇到那些開拓的難題。這些初期的開拓先鋒,在開拓初期這些宣教士,他們也是這樣經歷、得到上帝的安慰,因為上帝在他們的前頭開道路,在看似絕望的水中開出一條出路,好讓他們可以行過這一段艱苦路程。

貳、忘卻過去開創新局

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上帝要以色列人明白祂的作為,祂也要為以色列人開出一條道路,讓迦勒底人因為他們的驕傲而蒙羞、潰逃。既然上帝要以色列人明白祂的作為,為什麼上帝在這時候卻不要他們去紀念,也不要去思想過去的事呢?「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賽 43:18)
    上帝在這時候神要他們不要去記念從前的事,是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只是單單的緬懷過去的日子當中,因為當我們常常回想過去我們就很不自覺的會從過去當中來去比較,回想過去,我們真的要求神來幫助我們。
    因為上帝的工作是不斷的再進行,上帝偉大的計畫是恆久不停止,如果我們還是活在過去的日子當中,我們就很難去明白上帝的工作來跟上祂的腳步。祂在這時候提醒我們祂現在有新的作為,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因為「他在曠野開道路,他在沙漠開江河」,這不僅僅是新出埃及的寫照,這也是上帝新作為的寫照。
所以這一段經文的描述,被學者們描述為第二次出埃及,因為神要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得到釋放,在他們的苦難當中得到自由,所以神新的作為,就是現在所做的事,我們若不敏銳於上帝的工作,我們就沒有辦法與上帝同工,當我們知道我們不再去思想過去的事,我們就能明白神現在所做的工作。

乙、神開道路發現新事
上帝在以賽亞書43章19節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神所要做的新事,當我們敏銳去察覺,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就會知道,因為上帝要在曠野開道路。這看似絕望的時候,有一條出路是神為我們預備的,讓我們在這當中去經歷祂的供應。
上帝的作為和工作是不斷的在進行,而我們今天也不斷的在我們當中,經歷上帝所做的新事,因為時間在走、時代在變,但是祂拯救人的計畫,卻是一代又一代的在進行。上帝所差派的僕人也是一代又一代不斷的在進行著祂的工作,所以上帝所要做的新事,我們真的必須要及時的跟上,一起來行。
所以感謝上帝,祂所做的工作都是那奇妙的工作,就好像以賽亞書48章21節這裡所說的:「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上帝所要開出的道路,是我們所不能夠想像的,上帝要在沙漠中開的江河,也是我們無從明白的。但是我們若能時時刻刻用敏銳的心來去察覺神的作為,我們就能夠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參、曠野沙漠經歷神恩

甲、曠野神蹟賜百姓
以賽亞書43章20節這裡說:「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我們要知道上帝行這些事,對這些選民來說這些都是新事,這些都是新的經歷,因為上帝並不離棄他們,上帝定意要拯救他們,所以神讓他們在這時候去經歷祂的作為。
在這時候我們可以思想,既然曠野產生了這些變化,那想必這炎熱的沙漠以及那些曠野,也必定因為有水的滋潤而改變。就因為這些改變使得這些野獸,藉著這個改變而歡欣。我們人也是一樣,我們若是處在於這樣的屬靈荒地裡面,當我們內心得到了神所供應的水滋潤了我們,我們也一樣可以改變,在我們乾渴的心靈得到新的變化。
我們若願意宣揚神的福音,那也必定會帶來成果。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確信,就是上帝既然引導了以色列人,經過了這些沙漠,經過了這些曠野,那他也必定使祂的選民不至於乾渴。因為上帝不會離棄他們,上帝要在他們當中顯出上帝的作為,神要讓他們去經歷,只有萬軍之耶和華才是他們真正的神。
感謝神,在以色列被擄的環境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上帝當初讓祂的選民被擄,如今祂也應允他們將來要歸回,而神也應允他們,上帝要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讓祂的選民可已經歷他、尊重他。

乙、百姓尊神顯為大
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親手所造的,他造我們就是為了要我們顯出祂的榮耀。所以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是不是要叫神在我們當中顯為大呢?就好像以賽亞書43章21節這裡所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當我們明白我們不過是上帝所造的,那我們就應當明白。我們現在應該要如何在我們的身上榮耀祂。
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是神用祂的獨生子以及祂的寶血,用這重價去買贖回來的,就是為了要在我們生命當中來榮耀他、經歷他,去明白上帝對我們的保護。感謝神我們知道,祂是如何在過去為這些以色列人在曠野開道路,讓這些以色列人明白,祂在沙漠開的江河,這時候神要讓他們,重新認識那獨一的真神,顯明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是何等的大。
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神所呼召的,他們都應該要在這些經歷中,來尊榮神顯出祂的偉大,因為神的作為過去是如此,如今也是如此,神所做的事都是新事。他都是樣樣都顯在我們身上,即使到如今我們到現在還在經歷他,而且祂也會照樣行這些奇事在我們的身上,好讓祂的選民,好讓這些藉著耶穌基督要得到盼望的人,能夠述說祂的美德。

丙、數算六十年恩典
    如今回想,六十年前神差派祂的僕人以及使女,這些西國宣教士來到台灣,不知不覺這教會也都已經進入到了六十年,教會在這六十年的時間裡面,起初他福音的種子種在這裡,後來不斷的成長、茁壯,到了如今邁入六十週年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當想一想,我們在教會裡面所應當扮演的角色。
    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時候,所擔負的使命是什麼,神不是要我們在教會只是享受這些資源,這時候我們是不是應當重新找回我們教會在上帝旨意當中的定位,好行出我們高雄浸信會所當行的路,因為神設立每一件教會在每一個地方都不是偶然,神都有祂特別的計畫,但是在這計畫當中,我們是不是有分於這事工當中呢?
    我們若只是口裡說盼望教會復興,而我們都不行動,這些都是枉然、是虛空。所以我們要存著信心來仰望、來等候,仰望上帝的醫治、等候上帝的帶領,我們就能夠看到上帝為我們高雄浸信會所做的新事,只要我們願意積極的參與,只要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能夠在上帝的話語當中,得到力量,願意承擔我們在高雄浸信會所應當擔負的使命,我們就能夠可以使教會向前走。

結        論
    我們現在進入到了六十年,在這新的一年裡面我們希望教會可以經歷到神所做的新事,也盼望教會可以找出神把我們放在這裡的旨意和定位,好走出屬於我們的道路,好行出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偉大計劃。
    六十年是一個漫長的歲月,但是感謝神在教會當中仍然有人是從教會初期就在教會的,相信他們都是教會的活見證,一直到如今第二代、第三代仍然在教會聚會的信徒也是有。我們都是高雄浸信會這個根所生的,你我在座的這些長久就在教會聚會的各位,更應該要關心教會的事務,更應該要瞭解教會的事務,所以教會要復興人人都有責任,人人都需要獻上我們的心力與神同工,我們才能夠有新的六十年,求神幫助我們。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5~21節      黃遵宇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