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標記    2006.01.01    
  主耶穌的門徒就是向主耶穌學習的人。
  主耶穌要祂的門徒的一舉一動能叫別人認出門徒學習的對象就是耶穌。
  壹、非門徒與真門徒
  甲、非門徒的特徵--不服耶穌,用「為什麼」來質疑耶穌
  法利賽人和文士質疑門徒喫飯的時候不洗手,犯了古人的遺傳(太15:2)耶穌反過來質問法利賽人和文士,為甚麼因著遺傳、犯 神的誡命(太 15:3)並指出『... 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 15:10-11)法利賽人聽了不服。耶穌就告訴門徒『... 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太 15:13)所以,耶穌教導門徒要在意自己說話時的心意是否合乎天父的心意?心腸是否出自善良公義的心腸?及心志是否堅定持守 神的誡命?勝過於照人遺傳下來的教訓及道理!一個被 神管理的心就能憑愛心說出造就人的好話-合乎真理的話。
  乙、真門徒的特徵--願意學像耶穌,渴慕照耶穌的吩咐,調整自己「如何」生活
  當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聖靈的降臨,當五旬節,聖靈果然降臨,門徒得著能力,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從耶路撒冷開始作基督耶穌復活的見證,他們所傳的道叫眾人感到扎心,他們行的神蹟叫百姓滿心稀奇、驚訝,相信而願作門徒的有三千、五千人,卻叫祭司、官府、長老和文士感到煩惱而下手拿住他們,然而,『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 4:13-14)
  門徒蒙耶穌呼召跟隨耶穌三年半,又蒙父所賜的聖靈充滿,他們的生活果真活出從基督耶穌所學的樣子,叫當時的人可以認出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做為基督徒,就必須活在基督裡,以致讓基督耶穌從我們的生活中拔除一切不是天父栽種的物,叫來自天父那不朽壞的真道栽種在我們的生活中,活出榮耀的生命來。
  貳、基督徒的標記是甚麼?
  甲、人子得的是甚麼?--捨命完成 神救贖計畫的榮耀
  當時有幾個希利尼人願意立志見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 12:20-26)耶穌知道祂要照著父 神的旨意為世人捨命的時機到了,當耶穌為世人捨命,就會結出許多肯效法基督捨命的人,這樣的人是服事耶穌的人,必蒙父尊重。
  乙、耶穌在意甚麼?--在意父神的名的榮耀
  當耶穌知道自己的時候到了,祂『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以無罪之身做為人類的贖價,所以祂禱告說:『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 12:28)基督耶穌『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6-7)這是多麼謙卑的調整自己啊!父神已經因基督『道成肉身』而得榮耀,所以,天使讚美 神,宣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 2:14)當耶穌受了浸、從水裏上來.天為他開了、 神的靈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 3:16-17)耶穌如此謙卑順服地作一個人,就成為『神所喜悅』的那一個人,祂與父 神的關係是完全融洽的和睦,在祂裡面有真正的平安的源頭,使祂能將這真平安賜給人。『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 14:27)
  可見耶穌的一生最在意的是 神的榮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這就是天上父 神的名的榮耀。而父神這『還要再榮耀』的宣告,就是指耶穌『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
  丙、父神在人子身上得到了怎樣的榮耀?--活在 神計畫中的人生
  基督耶穌在存心順服中,用祂的一生來完成 神對人類救贖的計畫,在每一個關卡,祂都是以父的事為念,『...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約 10:32)
  丁、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 12:32)這萬人要如何歸向基督?當主耶穌復活後,『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 20:21),『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 16:15)『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 5:18)
  戊、甚麼是基督徒的榮耀呢?
  神的旨意行在基督徒的身上如同行在天上,基督徒就活在 神的計畫中,讓自己的生命成為 神的計畫的一部份。聖靈為耶穌作見證,基督徒也應當像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一樣,要為基督耶穌作見證。
  基督徒都是 神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我們在世的日子應當效法基督的榜樣,跟隨耶穌的腳蹤為討 神的喜悅而活,度在世寄居的日子,好讓我們離世時可以坦然無懼進到父神面前。
  當基督徒學像基督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時, 神的旨意行在基督徒的身上如同行在天上,基督徒就活在 神的計畫中,讓自己的生命成為 神的計畫的一部份,就調整自己的生活內涵,讓基督徒的生命就藉著生活的見證得榮耀。
  參、活出基督徒的標記--效法基督對我們的愛
  耶穌怎樣愛門徒?我們怎樣彼此相愛
  耶穌呼召門徒是揀選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揀選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跟隨主。我們各人當看別人比自己強,在彼此尊重中配搭服事。
  耶穌教導門徒是造就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造就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認識主。我們各人當樂意接受裝備,分享 神的真理,說造就人的好話。
  耶穌責備門徒是糾正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糾正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聽從主。我們當不避諱用 神的話教訓督責,彼此糾正。
  耶穌引導門徒是示範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示範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效法主。我們當以正直的生活以身作則向人示範新生命的見證。
  耶穌保護門徒是承擔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承擔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感謝主。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耶穌捨命十架是救贖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救贖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相信主。我們當彼此認罪互相饒恕,以愛遮掩許多的過錯。
  耶穌託付門徒是傳承的愛,那些願意回應主耶穌傳承的人就得到這份愛並傳揚主。我們要有愛靈魂的心,盡上使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不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我們可以被人認出是主耶穌之門徒的行為是彼此相愛,像耶穌愛我們一樣。別人認得出你是耶穌的門徒嗎?我們是怎樣的門徒?學的如何?幾成?
           
基督徒的標記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