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如何捨得?      2006.01.08 

  哥林多後書第八、九章論到聖徒樂捐的事,當時耶路撒冷教會飽受貧窮之苦。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貲送到耶路撒冷去.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林前16:1-4)

   在這兩章中「恩典GRACE」出現了十次【八:1恩、4恩情、6慈惠、7慈惠、9恩典、16多謝(恩惠歸與 神)、19捐貲;九:8恩惠、14恩賜、15感謝(恩惠歸與 神)】。『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1:17)就聖徒而言,恩典的領域是將出自 神的美麗、榮耀、健康、力量、崇高…等事物分享給別人的行動,所以「恩典」是『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正如經上記著『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 1:17)主耶穌已經用祂的一生在世上向我們示範『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人生,因此,一個真正接受基督耶穌坐在生命中的寶座的基督徒,他的生活會顯出 神的主權的影響,使他有豐盛的恩典,能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將真理行出來。

   神的教會也是如此,在『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的同在中,有美好的團契,一同分享生命的豐盛。
  壹、 神賜恩典給眾教會
  馬其頓眾教會的榜樣
   甲、馬其頓眾教會的處境:
  A.正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
   如腓立比教會蒙恩得以信服基督並為他受苦。以致面對了爭戰(腓 1:29-30)帖撒羅尼迦教會則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帖前 1:6-7)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帖前 2:14)有神所命定的諸般患難(帖前 3:2-3)臨到他們,卻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後 1:4)
  B.正在極窮之間
  馬其頓眾教會的經濟是窮到底,已經不能再窮了。但基督的恩典卻使「貧窮的」成為尊貴、富足。(林後 8:9)
   乙、教會見證的 神的恩典:
  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以誠實的態度因著對 神單一的信心,而將 神賜的豐盛、富足的恩典慷慨與人分享。
   是照著他們實際的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
  這樣甘心樂意的捐助是他們自己的抉擇,是他們情願主動要作的事。所以就用許多的祈求,求我們給他們恩典,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團契的分.
   丙、教會捨得的秘訣:
  他們所情願做的,超過了保羅原先對他們的期望,更是照他們心中尊主為大的正確優先次序,正是,藉合乎 神的旨意的渠道,先將自己奉獻於主。因此他們能將自己交給使徒,做出超乎使徒期望的奉獻。
  貳、教會學習在恩典上長進
   甲、哥林多教會的光景:
  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
  乙、教會需要增長擴展:
  提多開辦了慈惠的事,保羅因此事對哥林多教會的期望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
  丙、愛心要以行動來完成:
  此事對哥林多教會的挑戰,藉著別人【提多】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參、保羅對慈惠的事之意見—
  效法基督,照 神所賜的立志甘心去行,對出於 神的事要有始有終去完成。
   甲、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是我們的榜樣
   乙、立志甘心去作,並且要有始有終:
  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作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丙、恩典目的是要均平: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
  肆、捨得的秘訣
  別人的熱心要試驗我們如何將愛心變成實在的行動,所以我們當學習:
  甲、將「捨」視為 神賜的恩典,謙卑領受。
  領受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拒絕恩典就捨不得了。
  乙、對「捨」要自己甘心樂意,熱誠付出。
  自己願意付出就無後悔能捨得。若是被勉強就會衍生不情願的掙扎而捨不得。
  丙、以「捨」為團契的機會,主動分享。
  主動積極會激發關係的互動,有分享中的喜悅就捨得。若是消極抱怨,就會疏離關係,造成捨不得。
  丁、把「捨」看做是照 神的旨意先將自己獻給主的行動。
  將自己獻在祭壇上是分別為聖歸給 神,就能凡事順服 神的旨意捨得給人。一個凡事強調自己的權利的基督徒就捨不得。
  戊、以「捨」將自己歸附肢體同心同工:
  與同工一同遵行「愛人如己」的誡命,就必捨得。若將自己自肢體同工中分離出來,就會單顧自己的事而捨不得了。
基督徒如何捨得?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