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國與見證    收聽     2006.02.05    

  在整個福音事工中,誠如聖經所說,無論在前方爭戰的,或在後方看守兵器的,都要一同得獎賞。因為事奉不在乎奔跑,乃在乎召我們的主。
  這主日與下主日要和大家一起思想「 神國與見證」。 神國就是上帝的國,盼望藉此讓弟兄姊妹對普世宣教有更深的認識,並思想在此時代 神給我們的挑戰與託付。
  馬太28: 16-20,在傳統教會中叫它「大使命」,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去傳福音。但仔細讀上下文,會發現有些地方是極矛盾的。當耶穌把這個非常重要的「大使命」,或說「大誡命」以密集的方式,在祂升天之前吩咐、教訓門徒﹔然而這些門徒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一方面俯伏拜祂,另一方面卻還有人心存疑惑。到底門徒疑惑什麼呢?
  門徒疑惑的是「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刻嗎?」(徒1: 6)耶穌並沒有正面回答門徒的問題,但告訴他們「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耶穌很清楚的表明:天上地下的權柄,勝過門徒的疑惑。
  門徒沒有疑惑基督的位格及祂要完成的工作,他們疑惑的是基督要完成工作的顯明方式。只要仔細讀這二段經文,即可抓住門徒疑惑的重點就是「 神的國」。
  從馬太福音第13章開始,耶穌就用許多的比喻來教導門徒認識「天國」。有關耶穌的比喻,馬太用「天國」,馬可用「神國」來表達,其實是同樣的。
  耶穌用「撒種」、「稗子」、「芥菜種」、「麵酵」、「藏寶」、「尋珠」、「撒網」等比喻,來講「天國」、「神國」。馬太12章耶穌把母親託付給門徒之後,祂知道自己的傳道生涯已近尾聲,從此耶穌開始用很多的篇幅傳講「天國」。
  耶穌來到世上要完成的最大工作就是「天國」。「天國」是透過耶穌的救恩來完成的,若沒有耶穌在十字架上死、復活,那麼「天國」就無法實踐。「天國」、「上帝國」的建立,是耶穌來到世上最主要的工作。
  太28: 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萬民與「世界」是一起的,雖然耶穌與門徒只生活在加利利海邊,他們也都是小人物,但耶穌要他們胸懷大志,祂把「天國」的任務交給他們,雖然此時門徒仍有疑惑。
  使徒行傳第1章是對應馬太28章的,耶穌回答門徒的疑惑。徒1: 2-3「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主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的這40天,只向他們講述「神國」、「天國」的事,是因為耶穌知道「天國」難懂,所以祂用很長的時間教導門徒。
  主耶穌在世上時,用比喻來講述「天國」的篇幅相當的高(四福音中有記載),可見「天國」是個非常重要的信息﹔耶穌復活後的40天,祂只講「天國」的事。即便如此,門徒仍然沒有聽懂,因為他們仍然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徒1: 6)門徒心中掛念的是自己的國家亡了,百姓顛沛流離,分散各地,主啊!你復活,你作王,建立地上的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熱愛自己的國家民族,是好的﹔但耶穌看重的是「神國」、「天國」。
  宣教士在國外宣教,熱愛自己的母會、國家,是很自然的,但仍要以普世宣教的角度,咬緊牙根堅持下去﹔如果回來,就是中了撒但的詭計,因愛自己的教會,失去了「神國」的榮耀。
  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要完成的救贖工作,不是一個教會,或是台灣的教會,而是「上帝的國」,上帝的榮耀。宣教士留在宣教工場,可以幫助一些年輕宣教士在初入工場時,扶他們一把,以免重蹈覆轍。
  門徒有疑惑(徒1: 6)時,耶穌不理會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關心的,不是耶穌所關心的,門徒只要順從上帝的旨意,其他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門徒的疑惑、禱告、期待,以信心的角度來看,後來都完成了,1948年以色列復國。然而「神國」不是地上的國,「神國」是透過上帝的恩典,在基督救恩裡的一群子民,將天國顯明在這個世界上,天國的子民有天國的律法,這是上帝子民最高的法則,這就是「上帝國」的實現。
  就這群猶太人而言,他們渴望的不只是上帝救恩的完成,而是有猶太人的使命、感情,希望自己的國家復興,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然而這個盼望也應驗了,1948年以色列再度復國,他們的期待完成了。
  如果在那時,門徒只期待這1948,那福音要如何傳開呢? 神國、 神的子民,將是怎樣的光景呢?那些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等候1948嗎?沒有!他們按著 神的吩咐,聖靈降靈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得著能力,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
  主耶穌應許,當聖靈降臨,門徒就必完成大使命。主耶穌把這麼重大的事,託付給這群懷疑的人。感謝主!其實我們都像這群初代門徒,會懷疑。但神卻把這麼重要的工作,交給這11個人﹔然而這 11個人跨越了他們的懷疑,以致於今天你我都能經歷 神的國,以致於今天 神國能建立起來。
  當我們面對這世界的挑戰,渴望每一個人都深耕在這塊土地上,竭力在教會裡事奉,忠於 神在我們身上的託付,完全領受聖經在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生命中的權柄,以至於在深耕之際,以普世宣教的心來看 神的國,來看上帝的見證人,在普世宣教中所扮演的角色。(下週待續)
神國與見證(一) 經文:馬太28: 16-20/徒1: 3-8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