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與見證(二)    收聽     2006.02.12    No:20060212

  今天的主日仍然繼續上個主日的主題「神國與見證」,「上帝的國」、「天國」、「見證」,很顯然上帝的國不是地上的國,而是顯明在見證人的群體中。耶穌基督的救恩,用祂寶血所救贖的子民,這就是主的見證人。主所召的子民,就是上帝的教會,也就是祂的見證人。
  初代教會沒有我們現在的形式、儀式﹔徒1: 8 「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現代中文譯本作「作我的見證人」。作主的見證與成為主的見證人,是一樣的。 初代教會逼迫大,人數少,但他們都是主的見證人,這群屬上帝的子民聚在一起,就建立了教會。
  這個見證人的挑戰,不只是在耶路撒冷而已,主對門徒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這能力是要彰顯出來的,若你是上帝的兒女,你的生命必然有能力﹔有能力的生命是有再生性的,活在人群中,因著有再生性的能力,你可以成為上帝的見證人,結出生命的果子。
  「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這不是一個個的階段,乃是同時﹔英文聖經譯作...and...and...and,是同時並行的。我們是主的見證人,無論是在耶路撒冷,是在猶太全地,或是在撒瑪利亞,甚至到了地極,都是主的見證人,這是生命的本質,而不是階段。初代教會的門徒在逼迫與苦難中,因著生命的本質,即使四散,去到撒瑪利亞、安提阿,仍然都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回顧這二千年的教會歷史,如果信仰被儀式化、格式化,在社會變遷中是會被淘汰的。例如:英國工業革命時期,工廠24小時作業,改變了人們原本的生活型態,人們不在上教堂,以喝酒作樂來發洩工作的苦悶,以致信仰破碎。但因著英國教會循道衛理運動的發展,約翰衛斯理開始講聖潔生活,開始突破古老聖公會的傳統,跨出教會教區之外去傳道﹔在教堂外佈道,在當時的教會是不能接受的。
  約翰衛斯理是聖公會的牧師,也是宣教士,他和弟弟自願去美洲,向印地安人傳福音。衛斯理雖是牧師、宣教士,但他並不清楚重生得救、「因信稱義」的真理。他沮喪的從美洲回來之後,才知道什麼叫重生得救,於是他跳出聖公會的框框,在家裡傳講,在街頭傳講,很多人跟隨他﹔他也開始在教會之外成立追求聚會,並騎馬去礦坑向礦工傳福音,在礦場上領聖餐。英國教會因著約翰衛斯理的循道衛理運動,更新了整個英國教會的體質。
  中國大陸的教會挑戰了我們這一世代的人,如同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教會一樣,當一切有形的被拆毀,人不再被外在的儀式、架構所限制時,上帝的能力就快速在人群中彰顯出祂的權柄。民國38 年政府撤退到台灣,當時全大陸的基督徒不到一百萬﹔離開大陸到台灣、香港、北美等地的基督徒約 20萬,所以這場大浩劫之後,留在大陸的基督徒不到80萬。接著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一路下來,最後連北京樣板教會也被關閉時,江青說:「基督教在中國已成為歷史,聖經只能在博物館看到。」真的嗎?其實上帝的教會正在蓬勃的發展,如今已有七八千萬的基督徒。
  中國大陸的教會在共產體制中,展現出新的教會模式,這兩者最大的共同點,在於因為信仰對他們都是真實的,因此聖靈在這群見證人─基督徒當中展現出 神國的權柄與能力。
  大陸的教會蓬勃發展之後,大陸的基督徒也領受了這大使命、大異象,也開始在國內作跨文化宣教。我們知道有一組在河南的弟兄姊妹被教會差派到青海,向藏胞傳福音。這群從事農業、吃豬肉的漢人,向畜牧、不可吃豬肉的藏族傳福音,勢必要付上很大代價的。
  現今的世代,最大的挑戰,已不是共產世界,而是回教世界了。從911事件之後,人人都把回教徒與恐怖份子劃上等號﹔回教世界已成為這個世代最大的挑戰。「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使福音傳遍地極」之後,主才會再來。
  誰能向這群回教徒傳福音呢?在西方歷史中與回教世界,曾經有過大規模的衝突,民族與民族,文化與文化,從十字軍東征起,就產生了極大的衝突,歷史的恩怨仇恨,是很難化解的。
  此時,誰是最有能力、人力在回教世界中成為上帝的見證人?在回教群體中,教堂不准興建,也沒有任何的教會儀式﹔上帝的見證人, 神的子民,能不能顯明出上帝那又真又活的道?在回教世界中,是不能講、不能說的。
  這廣大的禾場,白人再也進不去了,全是我們中國人的天下。無論中共或台灣的政府,對回教國家都很友好,回教國家對中國人的印象也都不錯,而且中國與回教世界,沒有什麼歷史恩怨,這是神給我們中國人的大好機會。誰能向回教世界傳福音呢?是中國基督徒!台灣的基督徒雖是少數,但我們要扮演那關鍵的少數,這是上帝給台灣基督徒的機會。
  就因為回教是個大挑戰,我們和差會同工一起禱告尋求,盼望三到五年之間,能有另一組的宣教士,上帝的見證人,能進入泰國南部的回教區,約有四百萬人,向他們傳福音。這是一個創啟事奉(Creative access Missions)團隊,同時也挑戰並徵召並培育大陸宣教士,成為福音出中國的見證人。請各位為我們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光、是鹽、是上帝的見證人﹔宣教是每一位都可以參與的,用神的眼光跳出自己堂會的框框,請你踏出安樂窩,與我們一同有份吧!
神國與見證(二) 經文:馬太28: 16-20/徒1: 3-8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