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冷漠變成愛          2006.03.26    

  耶穌剛出來傳神國的福音時,耶穌進入聖殿,看見聖殿的光景,就為聖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於是『...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約 2:15-16)這是耶穌第一次潔淨聖殿。
  耶穌在世最後一週星期一時,再次潔淨聖殿,『...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太廿一12-13)這三年來,聖殿的光景似乎沒有改善,人們也沒有調整來到聖殿的動機及態度,人們的作法卻更加變本加厲,從把 神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進而使 神的殿成為賊窩了,竟然是來敬拜的人使 神的殿蒙羞了。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還大言不慚地質問耶穌的權柄呢!
  當猶太人問耶穌說:『你既作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約 2:18)『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 2:19)『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約 2:21)『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 6:19)有一種神蹟就是,唯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使信的人的身子成為聖靈的殿。這樣,你我或死或活都是主的人了。
  耶穌在世最後一週星期二,早晨從伯大尼回耶路撒冷,咒詛那沒結果子不過有葉子的無花果樹,就進聖殿教訓人之後,從聖殿裡出來。當時門徒指著聖殿莊嚴宏偉的殿宇給耶穌看,「耶穌對他們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 24:2)聖殿竟然會有如此下場,因此當『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太 24:3)
  現在,當你坐在這裡,你是在 神的殿中敬拜、讚美、獻祭服事 神,離開這裡,你還是在每天生活中都有敬拜、讚美、獻祭的服事,成為一個活著就是基督的基督徒,就對自己有益處,也能幫助人,每天過榮神益人的生活。意思就是信仰必須是我們全部的生活,而不是僅僅禮拜天做禮拜的兩個小時,也不是僅僅愛 神卻不愛人。
  壹、橄欖山上的教訓
  學生時期會打聽考古題,在準備考試時好像稍微抓住準備的方向,其實考試時,若真的懶到只讀考古題,那被當掉的機會是很大的。
  門徒想知道有關耶穌降臨和世界的末了的豫兆,於是耶穌就款款道來,目的是要門徒知道這些豫兆之後,能謹慎,免得被人迷惑了。
  末世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多處必有飢荒、地震的災難,人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假先知、假基督興起來迷惑人,不法的事增加,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3-14)『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 24:36)『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 24:42)
  甲、只區分出兩種結局(太 24:40-41):
不論男女,不是被取去:有預備,就是被撇下:沒預備。因為人子再臨的日子像向挪亞的日子不知不覺洪水來了一樣,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 24:44)
  乙、只區分出兩種童女(太 25:1-12):
  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就進去坐席及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就關在門外,主宣稱不認識她們。
  丙、只區分出兩種僕人(太 25:14-29):
領五千的、另外賺了五千及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都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去享受主人的快樂。領一千卻原封不動,埋在土裡的知道卻懶得去作,是又惡又懶的僕人,被奪去所有的一千,且被丟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
  記住,沒有第三種結局,沒有第三種童女,沒有第三種僕人,也沒有第三種羊。絕對只有兩種,就只有綿羊和山羊。
  貳、綿羊與山羊的區別(太 25:31-33)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甲、區分出兩種羊:
綿羊與山羊  人子坐在審判的寶座上時,是照 神的標準將萬民做出區分:
A、綿羊的行為特質:甚麼時候我看見你餓了、渴了、作客旅、赤身露體、病了、坐牢在監裏,又因此在你身上作了你所稱讚的事呢?(太 25:34-40)
B、山羊的行為特質: 甚麼時候我看見你餓了、渴了、作客旅、赤身露體、病了、坐牢在監裏,竟然沒有在你身上作你所稱讚的事!(太 25:41-45)
  乙、區分審判的依據:
  不論你是否看見我,你是否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呢?
  丙、區分審判的結局:
  右邊的綿羊是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
  左邊的山羊是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
  參、你的決定為何?
  甲、不要繼續隨從自己的私慾過日子
  面對主耶穌向我們預告了有關將來審判的依據和結局,人的反應可能是如經上所記『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 3:3-4)質疑 神的應許及審判。你的反應如何呢?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彼後 3:5)故意忘記萬物起源是 神創造的。你的反應如何呢?
  我們不要作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的人,也不要附和這樣的人。
  乙、要洗淨自己的衣服敬虔度日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啟 22:14)『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 22:13)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 神,當祂創造時,我們都不存在; 神也是審判的 神,當祂審判時,所有的人都要站在審判台前。
  所以耶穌清楚的說:『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 25:46)
  丙、你如何回應主的預告呢?
  一生的歲月中,我們連明日如何,都還不知道(雅四14),這就更顯得珍惜活著的現在及現在的每一個機會,是何等的關鍵!因為將來在審判台前就是根據我們如何過日子來證明我們是否真信 神、真愛人及真的盼望永生。『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 4:17)
A.以信心回應: 相信主耶穌的豫告是絕對真實的,決定活出儆醒有預備的生活,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B.以盼望回應: 敬虔度過客旅寄居的生活,等候得到創世以來 神為相信之人所預備的國,建立健全喜樂的生活,
C.以愛心回應: 就在周遭的人群中把握去愛人的機會,要有願作的心,在機會中把愛心化為愛的行動,享受健全的人際關係
  肆、檢視你的生命及生活形態
是綿羊的生命嗎?過的是綿羊的生活形態嗎?
  甲、我們應當敏銳於弟兄中最小的的處境及需要:
A.生活上基本需要問題B.離鄉背井流浪的問題C. 身體健康疾病的問題D.受懲罰或逼迫的問題。
  乙、用愛心服事弟兄中最小的: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纔有功效。』(加 5:5-6)『弟兄們...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 5:13)同情他的處境及滿足他的需要。
  丙、抓住現今的機會,有願作的心,作在主身上: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
A.給人作的,就故意作在人前叫人看見;給人作的,心裡會預期得到人的稱讚。
B.給主作的,心中沒有想叫人看見的念頭,給主作的,心中相信自己正在遵主而行。
  丁、不要容許一些因素阻礙你的愛心,以致成為冷漠的基督徒。
  當不法的事增加時,可能是整個世代道德敗壞的趨勢,作為光明的子女不要因這些情勢而氣餒,也不要退縮,反而要在禱告中依靠主,使『...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 1:9-10)倘若不法的事是我們自己行的,那就當認罪悔改。
  戊、不要因天災人禍而驚慌,因為那正是傳遞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的訊息,提醒我們積極預備迎接主再來就要謹慎敬虔度日。
  『...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約一 4:20-21)『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一 3:17-18)『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約一 4:8)『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一 4:12)『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一 4:17)己、行善不灰心,愛人不虛假,要忍耐到底就必得救: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5:16-17)『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 6:2)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 6:7-10)
  儆醒禱告,順著聖靈撒種,在彼此切實相愛中,遵行主耶穌的命令;在愛人如己中,滿足耶穌的心腸;在為弟兄捨命中,過討主喜悅的人生。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都當把冷漠變成愛,為我們的肢體留下佳美的腳蹤,使我們可以彼此激勵、互相勸勉、和睦同居,享受在地如天之善美的生活。
     把冷漠變成愛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31-4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