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道路          2006.04.09    

  壹、從客西馬尼到各各他
  當逾越節的晚餐,主耶穌設立了主餐,又為門徒洗腳後,帶著門徒往橄欖山去,到了客西馬尼園(意即酒醡或油醡),這是他們平常禱告的地方。耶穌要門徒坐下,他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一同前去,此時耶穌的心開始驚恐起來,並且極其難過。他將自己的心情對三位門徒訴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這是耶穌的人性面對即將臨到的事件受到極大的衝擊,這時的耶穌感到自己需要單獨向父神傾訴,於是祂囑咐三位門徒等候儆醒,祂自己要稍往前走獨自禱告,於是耶穌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廢棄這樣的時刻,將這杯從我撤去,因為「在你凡事都能.」。但是,我願意看你的旨意比你的能力更重要,看你的旨意比你的能力更優先。所以,絕對不要隨我任何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於是『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可 14:41)
  這樣祂在禱告中親近父神,祂的心靈就在儆醒中以致沒有偏離父 神的旨意,祂的人性降服在父神的旨意之下,勝過原來的驚恐、難過、憂傷。
  經過在大祭司院子裡連夜的私下審問,及巡撫彼拉多的審問,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羅馬兵丁為耶穌穿上紫袍、又將荊棘編作的冠冕帶在祂頭上,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耶穌背著祂的十字架沿著苦傷路,古利奈人西門間或被要求背著耶穌的十字架,走到城外的各各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的人性仍然承受著從人而來的辱罵、戲弄,並不運用祂的 神性從十字架上下來,他並不要救自己,祂乃是要救世人脫離死亡的轄制,因此祂要照父 神的旨意,親身擔負世人的罪,經歷了世人因罪與父 神隔絕的痛苦,為世人嚐了死味。
  神的兒子竟然被交給人,而且祂的身體任人擺佈,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這樣,『...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 4:15)『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 2:22)『 神使那無罪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 神的義。』(林後 5:21)『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羅 4:25)
  貳、循蹤而行--耶穌留下的榜樣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 2:21)
  甲、十二歲的耶穌就選擇以天父的事為念,父母卻不明白,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又順從父母的權柄。(路 2:49-51)
  乙、耶穌凡事等候 神,依照 神的時刻行事,不被人催促而匆促草率行事(約2:3-4,7:3-10)丙、耶穌凡事等候 神,依照 神的旨意行事,不隨從人的話,也不為滿足人的要求及期望行事(太9:35;路 8:21;可2:27-28;太23:2-3;約6:14-15;可8:11-13;可11:28-33;可15: 29-31)
  丁、耶穌沒有枕頭的地方,祂的一生真像寄居的客旅(路 9:58)
  戊、耶穌體貼父神的心意運用權柄潔淨了聖殿,不畏懼冒犯祭司長文士並長老的後果(可11:15-18)
  己、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竟然要忍受被交在人手中受屈辱(路9:22;羅4:25)
  庚、耶穌以父 神的意思為重,願父 神的意旨成全(太 26:39-42)
  辛、耶穌可以求父,但祂不求,因他要用自己的生命成就父 神的計畫(太26:53-54)
  壬、耶穌清楚權柄的真理架構,並服在 神給彼拉多的權柄下承受被審的後果(約 19:10-11):
  癸、耶穌面對官府的審判依然堅持:【他的降生是要在不屬這世界的國度作萬王之王,生在這世界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的】(約 18:36-37)
  主耶穌在世的每個日子每件事都遵行天父的旨意而活,致使祂最終願照 神的旨意被交給人釘十字架,因此他能完成的救贖世人的大功,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3)
  參、學生不能高過老師
  耶穌指證世人所作的事是惡的,所以世人恨耶穌。(約 7:7)因此,耶穌對門徒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太 10:24)『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 15:18)『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 15:19)『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約一 3:13)
  既然如此,『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 9:23-24)
  若我們認清『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 9:25)從人的角度看,十字架的道路實在不是一條容易走的道路,但是 神的兒子有「 神同在」的應許,因此,我們可以靠主選擇十字架的道路。
  肆、選擇十字架的道路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 2:25)
  迷路的羊離開了牧人的引導,同時也失去了牧人的保護,使自己陷入隨時召受攻擊的危機中,雖然也是在走路,卻只是在流蕩,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在隨意隨性中看似有路卻是走投無路。基督徒就不應當繼續像未信主之前的迷羊一般,神的兒女就應當『歸到靈魂的牧人監督了』,選擇十字架的道路,走起來確實必須面對許多的艱難,甚至在受苦中如同保羅的經歷,『...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林後 1:8-9)在苦難中看似無路可走,卻有好牧人步步引領、隨時保護,只要我們肯隨時隨事接受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十字架的道路就是蒙福的道路了。
  甲、十字架的道路是 神的旨意(約 6:57):採自己的意思,就沒有神的旨意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 4:34)『...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 5:30)『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 6:38)『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喫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 6:57) 神要我們效法基督。
  乙、十字架的道路是一種呼召(路 9:23;腓 2:13):是對每一位跟隨主之門徒的呼召
  耶穌已經講明,立志回應祂的呼召跟從主耶穌的人,必須有的先決行動就是「捨己」,而且是每天都要決定「背起他的十字架」,以主耶穌為「跟從」的對象。保留自己、捨不得自己、藉著自己而活的人,是無法跟從耶穌的,並且跟從主耶穌走十字架的道路也沒有休假的一天,一旦卸下自己的十字架,就不再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也就不能跟從主了。
  丙、十字架的道路是選擇謙卑順服(腓2:8;太 11:29-30):是享受「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安息
  丁、十字架的道路代價是捨己(羅十二1-2):是生命照主的意思而活的活祭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5)『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 10:11)
  戊、十字架的道路是進窄門走一條窄路(太 7:13-14):需要始終堅持的信念,不從眾隨俗,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路 13:24-25)
  你會是那少數的人,會有孤單的感受一路衝擊著你,但一定有父神的同在的確據。(約 8:16;16:32)
  己、十字架的道路目的是去愛人(太五:44-48;約一 3:16):超越言語、感覺,決心學效天父完全的愛
  庚、十字架的道路是經歷 神必經之路(耶 32:17;32:27;可 10:27;路 18:27):從委身生活中經歷超自然的 神之鑰匙
  創造的主是凡有血氣者的 神,有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所以使徒保羅見證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 12:9)『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
  正如先知哈巴谷的經歷,『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 3:17-19)
  這十字架的道路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一定要付出代價,但可以確定是一條蒙福的路;是一條犧牲的路,卻一定是討主喜悅的路;是一條通過窄門的窄路,但一定是引到永生的路;是一條人少孤單的路,卻一定有父 神同在的路。
  從哥林多後四:16-18使我們知道:
  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不能把人生的重心放在這會朽壞的帳棚上,要看重內心的更新過於肉體的毀壞!
  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不能計較人生的苦楚或享受,要憑信心以苦難為階梯,盼望 神為我們預備永遠的榮耀!
  因為,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一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此,每天生活中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邁向永生,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遵行 神的旨意;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回應主的呼召,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選擇在謙卑順服中安息,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體貼聖靈的愛去愛人,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每跨出一步都是為了信實的 神應許同在而勇敢的活下去!
  如此,直到走完在世的的旅程,自然是在不靠自己只依靠 神中,完成了跟隨主,邁向榮耀!
   十字架的道路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32-36、41;十五:15-3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