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主耶穌的復活「看見」基督的聖潔與超越性          2006.04.16 

  今天早上要從約翰福音第20章來思想一個寶貝的主題,就是:從主耶穌的復活「看見」基督的聖潔與超越性。並不是因為主復活才聖潔與超然,而是基督本來就是聖潔與超越的。
  基督的聖潔與超越常常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卻沒看見,就如同主復活的那個早上七日的第一日,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的門徒、甚至懷疑的多馬,雖看見了耶穌,其實並沒有真正的看見。
  聖潔:復活意表聖潔生命勝過罪的轄制,死不能夠勝過基督。所以我們的主從死裡復活,使每一位相信祂的人,可以不繼續在罪的轄制之下,可以在基督裡得自由,這就是聖潔的生命。
  超越性:唯獨基督貫穿宇宙、古今,透過復活表明基督的超越性。祂的超越性是要向看見的人顯明基督的聖潔與復活,教我們活著的人能真正的「看見」。
  聖經中「看見」一詞有不同的意義。我們需要從這段經文的事件與人物更深去學習、體會基督的聖潔與超越性。
  一、抹大拉的馬利亞、約翰、彼得的觀察「看見」
  • 20:1「馬利亞看見(βλε’πω)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
  • 20:5「約翰低頭往裏看(βλε’πω),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進去。」
  • 20:6「彼得進墳墓裏去,就看見(θεορ’εω)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 20:7「又看見(θεορ’εω)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在另外一處捲著。」
  • 20:8約翰「也進去,看見(ει’δον)就信了。」
  •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在本段經文中,V1馬利亞、V5約翰的「看見」一字,在原文是Blep’o(βλε’πω),基本上Blep’o(βλε’πω)是用來表達無意義的看﹔意識到眼前的東西,不論是否有意的注意。
  V6、V7彼得的「看見」、V12馬利亞見兩個天使、V14馬利亞看見耶穌站在那裡的「看見」,在原文是theor’eo(θεορ’εω)是留意觀察出所看的狀況。
  V18馬利亞的看見了主、V25門徒看見主了及V29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的原文是用horao(‘ορα’ω),仔細見過了,含辨明之意。
  而V8約翰的看見及V20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V18馬利亞的卻不知道是耶穌,甚至多馬在V25「我非看見、、」V27耶穌對多馬說:「摸我的手」V29「那沒有看見就信的」…等的原文是用Ei’do(ει’δον),Ei’do(ειδ’ον)是用來表達有意義的看見,有觀察的意味,強調心裡的瞭解一如眼睛之看見,並指有意地注意或認知所見的東西。
  幾年前,有一晚我步行回家,走過台北福和橋上,突然「看見」Ei’do(ει’δον)許多路途上及橋下的景象,突然意識到我的生活圈是一個多采多姿的環境。但在事實上我已經Blep’o(βλεπ’ω)過多少次!基督的聖潔與超越性,不在乎我們有沒有看見,他本身就已存在。
  就基督徒信仰的本質而言,今日有多少人的信仰,還是活在馬利亞及彼得的原先對基督復活的的認知,是一種無意義的看見,沒有看見基督復活的聖潔與超越性,以致於信仰生活也沒有基督徒生命的聖潔與生活態度的超然性,與世人無異?
  就教會與信徒團契而言,有多少人在我們的教會,對您是常常看見卻沒有意義?您常常來聚會、崇拜,卻未曾或少有靈魂的悸動?或是上一回的心靈悸動是多年前的往事。我們與主耶穌之間的愛情,也需要靈魂的悸動。
  要如何解決您人生的不能「看見」呢?
  1、對馬利亞說話:
  • 20:13-14「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什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裡。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
  A 哭:悲傷與絕望讓我們忽略主的復活大能與同在。甚至我們因為哭泣而像馬利亞背對耶穌,忘了主就在我們前頭?
  馬利亞的眼睛哭花了,以至於明明是主,卻當作園丁。我們的主是大有能力的,卻被我們當作園丁來使喚,感謝主祂沒有放棄我們。
  B 轉:耶穌用祂的慈聲呼叫您的名字,您就當轉過來稱呼,他是拉波尼。
  「拉波尼」這個詞,不是一般的夫子,在猶太的用語中,只用在禱告詞對 神的稱呼,意指 神是我們人生的導師,同時這段經文也再向我們告知,此時復活以後基督的超然性。
  2、多馬的懷疑 
  在多馬的懷疑中,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讓他看見,又對他一個人說話,讓他聽見,主耶穌又要多馬用他的指頭來「看」。
  「哭」,是絕望,是淚水,讓我們看不見耶穌﹔「轉」過來,緊緊抓住耶穌,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今天耶穌基督也要您定睛來看復活的基督,伸出您的手「來看」,親自經歷祂在您人生路的帶領。
  二、細麻布與裹頭巾
  在此我們需要繼續明白細麻布與裹頭巾,在基督復活中的重要性。
  • 20:1 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 20:5 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 20:6 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 20:7 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在另外一處捲著。
  這段的記載表明耶穌復活的超然,因為這段經文所要說明的,是基督耶穌復活的身體是「穿越」了有形物質的限制,細麻布與裹頭巾如同完好的蠶蛹,只是因為軀體不在而扁平了。
  猶太人裹屍,是以頭部為分界,將身體與頭部分開來裹屍,所以經文記載V7「裹頭巾是另在一處捲著」是正確的。
  三、聖潔復活主的大能在我們生命的彰顯
  1、抹大拉的馬利亞:
  •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此處「不要摸我」---原意是不要緊緊抓住我。並不是不能touch主。主要升天去見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我都要去告訴人這大好的消息。
  • 20:18「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看見主了!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 「就去」告訴門徒---團契的人生
  • 「說」我已經看見主了---見證的人生
  • 「又將」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傳揚的人生
  2、約翰
  • V8 「看見就信了」---信心的人生
  3、門徒們
  • V20「看見主就喜樂了」---喜樂的人生
  • V21 耶穌又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平安的人生
  • 「也照樣差遣你們」---蒙差的人生
  • V22 就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權柄的人生
  • V23 「你們赦免」---得赦的人生
  V23的原意義該是如下「罪得到你們赦免的人,他們早已得了赦免,罪得不到你們赦免的人,他們原本就是未得赦免的人。」
  我們要從像抹大拉的馬利亞、彼得那種無意義的「看見」,轉過來進入像約翰那樣在生命中真正「看見」主,經歷主,過個有福的人生。
  四、結論
  今天是復活節,要思想我們的主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祂復活了!祂要賜給我們豐富的生命,它的平安、喜樂要在經歷它的人身上彰顯出來。
  基督復活的聖潔與超然性在向世人宣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的生命。」(約20:31)
 從主耶穌的復活「看見」基督的聖潔與超越性 經文:約翰20 章1-31節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