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天命的亞伯拉罕          2006.04.30    

  亞伯拉罕蒙 神的呼召,在他生命的抉擇當中,決定了他一生將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何他願意走向 神所要他行的方向,願意順服 神的呼召,放下他本身所應得的財富,踏出繁華的吾珥,走向未知的道路呢。在希伯來書十一章八節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我們要思想到底有什麼力量,能夠驅使一個超過三百人的一個大家族,離開他所熟悉的環境,到一個未知的地方去生活。
  在創十二:1,記載了一個蒙召的家庭他們愛心的啟航,就是亞伯拉罕在吾珥得耶和華神的啟示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 12:1)在當時 神應許亞伯蘭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2-3)亞伯拉罕順應著 神的呼召離開本家,帶著姪兒羅得前去,當時亞伯蘭年七十五歲。
  壹、亞伯拉罕的生活背景
  一、米所波大米
  這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的交會處,早在主前五千多年前,產生了一個高度文明的文化「米所波大米」,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這古文明發源於土地肥沃地區,產物大麥與小麥為主,產量豐富,他們用小麥發明了啤酒。這兩河流域的的農產品以及農耕技術,大大影響了古迦南地區以及埃及,也吸引了大批人潮湧進這高度文明開發的國家。
  二、吾珥文化
  在十九世紀,吾珥遺址的發現,也將人類的文明帶進了八千多年前。吾珥城,是當時最大、也最有文化、更是最重要的一個城市。
  而蘇默人(Sumerian),早在主前四千年中葉他們在米所波大米,已經創造出了成熟的文化,考古學家在書珊城所挖掘出來的漢摩拉比法典也是在這時期的產物,也是世界上出現的第一部很重要成文法典。這時的貿易、商業及經濟都已開花結果。
  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城大約是米所波大米的吾珥第三王朝,也就是從米所波大米的西南地區(哈蘭)到迦南,學者著推測、估計,是在主前二○○○年到一八○○年之間,在這個時期,是一個和平、穩定,又富裕的年代,亞伯拉罕大約是這時期的人。
  貳、亞伯拉罕對生命的疑問
  在這樣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思想發達的地區,充斥著多神的信仰,衝擊著亞伯拉罕,讓這富家子弟去思考有關宇宙以及人生方面的問題。
  一、偶像崇拜的迷失
  「到底什麼才是真神?」根據猶太人他們傳統的書籍〈米拿殊 (Midrash)〉裡面記載,亞伯拉罕年幼時,就下決心不拜偶像。但他的父親卻是售賣偶像給善男信女的生意人。一日,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有事外出,就將店交給亞伯拉罕照顧。父親走後,亞伯拉罕就趁父親出去沒有回來以前把所有偶像全部摔碎,弄得滿地都是碎片,偶像不是斷手斷腳,就是頭不見了,沒有一個是完整的。
  他父親回來的時候,大發雷霆,問亞伯拉罕是怎麼一回事?亞伯拉罕說:「你不在時候,他們突然間打起架來,彼此相爭,我看他們打鬥,結果變成這個樣子。」他父親咆哮如雷,「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們是死的東西,他們連動都不能動,怎麼可能會離開他們的位置互相攻擊?」亞伯拉罕聽了就反駁他的父親說:「他們既是死的又不能動,怎能賣這種東西讓人敬拜,陷人於罪中呢?」父親聽了又氣,又沒有辦法回答。
  二、對生命意義的疑惑
  亞伯拉罕從上一代生命迷失在偶像與財利中,失去了人活在世界上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看見父親生命中的虛空,也看見自己活在世上沒有找尋到一個真正值得去追求的事物。然而箴言廿:24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神若不賜下祂的啟示,我們人豈能知道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人人都曾想過生命意義,但仍然有很多人還沒有找到真正答案,即使答案就在你我的左右,卻仍然存著疑惑。
  我們應該尋求生命的答案!身為基督徒,我們應當清楚自己的生命在世寄居、作客旅的有限性,更應該要知道我們的人生是為誰而活,我們活著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詩102:26~27說:「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就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神應許我們永生,永恆不變的那一位,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世間浮華的虛榮,就是我們應該要捨棄的,『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 6:7)這話說起來容易,但是也只有實際憑信心去經歷 神的人才能真正明白。
  我很喜歡「哲學是愛智慧」這一本淺顯易懂的哲學入門書,書中人生哲學部分有一句話寫說:「生命只有一次,只有一次的人生你能作什麼?」這一句話激動我去思想我的人生,我回顧我的人生:
  說真的,我的人生可以說是從三十二歲才開始!從前因為我對人生的輕看,使得我糟蹋了 神賜給我的寶貴時光,沒有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以致於 神奪去我所擁有的,羞辱我的驕傲,「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 14:11)。 神讓我經歷從高降為卑的生活,一個月兩萬一千元,要撫養三個孩子,繳房屋貸款,飯桌最常出現的是大鍋菜。但是我感謝 神,我的妻子在這麼艱苦的當中,跟著我一起經歷 神的熬煉,這段期間我也了解到,身為丈夫、身為男人所應當付的責任。
  當年駕照被吊扣期滿時,我去監理站取回我的駕照。還沒拿到駕照之前,我幻想著又回去開車,而且脫離了現在的困境,去過我自以為是的人生。但當拿到駕照時,我卻從喜轉為憂,一張薄薄的駕照,在我心中卻是無比的沈重,我感受到那種對未來無力感的無形壓力。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所面臨的抉擇,我猛然警覺我是在過一個沒有意義的人生,我是在糟蹋我自己的日子。
  我覺悟到「人生」其實不是我能夠掌握的,若再回去開車,我沒有把握是否還能保有現在清晰的理智。我若沒有能力控制,我就沒有能力掌管我的未來。我們實在太有限了,以致於常常用我們有限的理性去思考 神的作為,自以為最有把握的,卻往往成為驕傲的源頭,以致於 神用你最有能力的部份來羞辱你自己。
  在教會作幹事的期間,我的心漸漸沈澱下來。我開始去思考我未來的人生,我開始追尋我所應該要走的人生。我向 神禱告, 神也藉著教會的服事讓我看見我人生真正的意義,最後蒙受 神的呼召,走上 神預備的道路。當然,我沒有亞伯拉罕那麼偉大,而且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同, 神會用各樣的人、事、物來幫助你我找尋到人生的真義,我在這裡也只是藉著這個思潮檢視我的人生。
  參、亞伯拉罕的決擇
  當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將全家從米索不達米亞遷移到哈蘭時,他們的生活已經算是相當的富裕。然而我們要思想的是:亞伯拉罕在這樣極富裕的環境中,願意走向那未知的道路!可見在他人生中這是一個極大的呼召, 神填滿了亞伯拉罕在心中空虛、疑惑的部分,以致於得以扭轉他的價值觀。
  一、蒙召
  說到亞伯拉罕的蒙召,第一節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 12:1)這是亞伯拉罕和他們一家人蒙召的經文 神要他們立即地順服離開本地,並沒有提及落腳的地方在哪裡,卻要他們憑信心盼望 神親自的指示。
  其實很多傳道人的蒙召也大多都是這樣,呼召臨到了,對未來卻沒有很清晰明確目的或方向,是不是這就是在血氣裡所作的決定呢?
  其實血氣與蒙召是很容易分辨出來的,有句話說:「日久見人心」,一個在血氣中作決定,卻誤以為自己被 神呼召的人,他在禾場上的事奉自然會顯出他是怎樣的人,這事奉不過是他的職業罷了。
  一個真正蒙召的人會在 神的引導下邁入 神呼召他去作的禾場,最終顯明他的生命是為主而活、討主喜悅。所以,時間就是一個裁判者。
  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提後 1:9)『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 11:2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
  蒙召的道路憑的都是信心,在信心的考驗中,最大的一個考驗,就是不知道結局,只告訴你要起步,卻不告訴你前途如何,只是要你馬上順從。亞伯拉罕也是如此,當他聽見 神的呼召,出去的時候不知道往哪裡去,這是很艱難的一件事情,這不是一般人可以下得了的決定。然而當我們在看似無路可走的時候, 神早已為我們預備好道路,當我們在沒有指望的時候,我們相信 神是我們的盼望而仍有指望,保羅就有豐富的經驗,在羅四:18說道:「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
  二、行動
  這是一趟信心的旅程,在這種極富裕的環境下,如何能夠有這樣大的力量,趨使這麼龐大的家族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地方。這家族有多麼龐大我們並不知道,但在創世記十四:14~16,從亞伯蘭的壯丁人數就有三百一十八個來看,我相信這是 神的大能,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讓一個富豪放棄他所原有的家業去外面流浪,還帶其他人一起去流浪。他這一次的旅程,我相信在家庭中一定有很大的反對,但無論如何,我相信這絕對是一個特別的異象,這異象絕對是影響亞伯蘭很深很深,因為這異象影響了亞伯蘭的一生。
  人生有許多事是無法用理性去解釋,人生的遭遇也不是我們可以推測的,在人看來亞伯拉罕這樣的行動看似愚蠢,卻是 神無比智慧的計畫,看似絕望,但是這旅程卻充滿 神的祝福, 神應許亞伯拉罕:「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2~3) 神為了完成祂偉大的計畫,祂必定移除一切的攔阻。
  所以亞伯拉罕到迦南,雖然一生都住在帳棚裡,卻越來越有錢,羊群、人口都變成一大群,以致不得不跟他的姪兒羅得他們分開來。他還得了好幾口井。所以亞伯拉罕是蒙福的人生,因為 神與他同在。
  亞伯拉罕在蒙 神的呼召中清楚明白了他生命的意義,他很明白信心的經歷不是一般人靠自己可以經歷到的。他也清楚在人手所造的偶像上尋找生命意義的那些人心中的空虛。亞伯拉罕這全家的遷移,在外人看來似乎是卑賤的, 神卻用這方法來榮耀他自己,看似缺乏, 神的恩典卻滿溢在他們順服 神旨意的道路中。當他們一家人踏上這一條路的時候,他們就是走在全新的生命中,他們就是在一個全新的世界裡。在滿心的感恩與喜樂的心境中,所走的每一個腳步都是感恩,這樣的路程會為未知的道路憂心嗎?
  結論:
  「蒙召」這件事,在我們今天的信徒看來是很普遍的觀念。但是,在亞伯拉罕所處的吾珥王朝時代,他是第一個聽見這呼召的人。亞伯拉罕偉大的地方,就是他不跟著潮流走,而 神在世界上看為寶貴的人,也就是那些明白 神心意,願意順從祂的呼召,行在祂道路中,並順服聖靈引導的人。亞伯拉罕之所以能夠成為信心之父,就是因為他自己是向 神負責,對 神有回應的人。
  今天我們的價值觀是跟著世界的潮流走的嗎?面對注重「人權」的今天,就連蒙召的信徒面對 神,都因為不知道未來的答案而怯步。為什麼我們不能成為 神國度真正的精兵呢?就是因為我們仍然堅持自己有權以環境、過程、利益及結果的好壞來決定要不要順從 神。今天我們不禁要問,我們能不能像亞伯拉罕一樣,順從屬天的命令,去盡我們生命價值應盡的義務呢?願不願意順從屬天的命令,完成 神在我們生命中所應當完成的計畫呢?不論我們處在何種地位,但願我們都能找出我們人生的定位。以屬 神的價值觀,不是從人而出的有限價值,去看待我們的人生,以亞伯拉罕為我們的榜樣,作一個順從天命的人。
        順從天命的亞伯拉罕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3節 黃遵宇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