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對家庭的攻擊          2006.05.14    

  撒旦與上帝為敵,是說謊之父,是殺害、毀壞的製造者,牠更竭盡所能要殺害、毀壞上帝用形象與樣式所造的人及家庭。我們必須要愛家庭、要敵擋撒旦。撒旦對家庭攻擊的伎倆是什麼?
  壹、摧毀家庭的根基(三:1-5)
  甲、撒旦詭詐的陷阱(三:1-3):【神豈是真說、不許】--叫人懷疑神的真實—以對上帝的話懷疑試探人
  撒旦運用負面的的語法:針對「有關 神的吩咐」,用「懷疑的語氣」,誇張地「刪減了」神的話,以「不正確的內容」來試探女人。
  女人的回答修正撒旦誇張地「刪減了」神的話之「不正確的內容—不許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更正為「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 3:3),女人誇張地「加添了」神的吩咐,以「也不可摸」來回答撒旦。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12:32)
  神既要人「修理看守」,即使是分別善惡樹也要修理看守,當然要摸到該樹,只是不可吃「…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7)。
  這就是考驗人對 神的信心了
  若還是懷疑 神的真善美呢?每當接近這分別善惡的樹修理看守,卻不能吃,就心生不滿足及唯一的遺憾的想法,如此就對「…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2:16)也不能發出感恩的心,心中就越發想吃這 神所禁止吃的果子。這就是「私慾」!撒旦就從人的「私慾」下手試探人。
  若相信 神的絕對真善美,就歡喜地享受 神所允許的果子,表達出感恩的喜樂;也不介意 神禁止吃的果子,也不遺憾,繼續用心地修理看守,表達出對主的吩咐忠誠地遵守。相信 神的真實信實、良善、美意。
  神是『…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1:19)「上帝豈是真說不許….」這是撒旦慣用的伎倆,我們生活中是不是也常出現這樣的想法:「聖經真正的意思可能不是這樣吧?」「這要看個人如何解釋了!」「牧師講道的意思不是這樣吧?」「我們的時代背景跟聖經背景不一樣了…」「牧師不懂得我們信徒面對的問題…」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 1:20-21)
  耶穌用「經上記著說」來勝過撒旦的試探,我們在家庭中要常常研讀上帝的話、堅信上帝的話。定意相信「 神的話都是真說」,定意對 神的話「不加添,也不刪減」,精準地遵守 神的話。以堅固與 神的關係為基礎,絕不向家人強調自己「私慾」的權利,要在感恩中享受家庭的福樂。
  乙、撒旦詭詐的陷阱(三:4-5):【你們不一定 死、因為】--淡化犯罪的後果並心存僥倖--欺騙人叫人懷疑 神的愛
  神定下「禁令」的規範是為了愛與保護人,是為了使人與祂親近,撒旦卻慣用似是而非的謊言欺騙人。【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不要讓你們更好….」撒旦使人懷疑 神明確的真理,使人懷疑 神對人的愛。我們生活中是不是也常出現這樣的想法:「神不一定會這樣…..」「神是不是不再愛我們、不再賜福給我們?….」
  耶穌用「經上記著說」來勝過撒旦的試探,我們在家庭中要常常研讀上帝的話、堅信上帝的話。定意相信「 神的話都是真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 6:23)定意「正視」 神的警告,「不淡化罪的嚴重性,也不對罪的後果心存僥倖」。
  當堅信經上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八18)我們絕不會失落 神兒子的身份,也不必懷疑 神對我們永不改變的愛。
  貳、破壞家庭的健全原則(三:6-15)--誘惑人,讓人背逆上帝
  甲、高舉「私慾」,建立「以人為中心」的偏差原則(三:6):私慾的滿足被強調,勝過於遵守 神的禁止。
  丈夫放棄屬靈領袖的使命,在 神所託付的「修理看守」上失職;妻子放棄幫助丈夫的使命,自己先破壞了禁令,也讓丈夫一同違背。
  撒旦誘惑人,總是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夏娃「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也悅人的眼目(眼目的情慾),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就摘下果子來吃了」。而家庭中的犯罪、軟弱常有感染性,夏娃被誘惑,「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撒旦常常用各樣的誘惑敗壞家庭,想要引誘人悖逆上帝。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最常面對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有哪一些?
  耶穌在曠野被魔鬼試探時,用經上記載的話敵擋魔鬼,又在十字架上徹底擊破了撒旦的頭,因此我們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靠著耶穌勝過撒旦,我們要常常宣告:「撒旦,退去吧!」
  撒旦在人心中建立了「懷疑及投機」的堅固營壘,再伺機攻城掠地,攻擊人和人的家庭。(三:7-15)無非是要離間人,讓人遠離上帝、遠離人。
  乙、夫妻與 神之間的關係出現不健全的行為徵兆(三:8):以為自己藏匿起來,就可以躲避 神的面。這證明人在 神面前迷失了卻不自覺,以致 神呼喚人說:
  1.人啊!「你在那裏?」(三:9)你在快樂的伊甸園裡心中快樂嗎?為何被安置在 神的園子中,還要讓 神呼喚尋找呢?為什麼沒有迎向 神的面呢?
  2.人自絕於 神的愛,陷入害怕的光景中,失去了照 神的形像被造的榮耀感。(三:10)
  人回答 神的問話時,沒有承認自己違背了 神的禁令,卻強烈地感受到聽從撒旦的試探所造成的後果--知道了自己是赤身露體,並衍生對自己赤身露體的羞恥感。
  3.人對自己的羞恥感是肇因於自己違背了 神的禁令,作了神所禁止人作的事所產生的自覺。(三:11)
  4.人對自己錯誤的決定及言行採取諉過卸責的動機及態度,這破壞了維護關係所寶貴的坦白真誠的原則,人傾向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傾向以諉過的方式減輕自己的罪疚感。(三:12-13)
  在我們家人之間也常有彼此「害怕」嗎?也常有彼此責怪嗎?我們家人之間有嫌隙、有距離嗎?我們與上帝之間有距離、常疏遠嗎?我們需要接受基督的愛,來廢掉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冤仇,來拆毀我們跟人之間隔斷的牆,使我們與上帝、與人和好(弗二13-16)。
  參、家庭嚐到犯罪之後果(三:16-19):陷害人,讓人失去上帝賜福而陷入痛苦
  神親自證明祂才是唯一絕對的真,所以說謊詭詐的蛇及人賴以生存的地就被咒詛臨到。
  甲、對做事違背 神的原則的男人及女人:
  女人必加增懷胎的苦楚,生產的苦楚.戀慕丈夫、被丈夫管轄等。因為地受咒詛必長出荊棘和蒺藜來,男人必終身勞苦和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
  我們家人也常陷在身體的痛苦、人際的痛苦、工作的痛苦中嗎?我們可以「靠主常常喜樂….凡事藉著禱告…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4-7)我們可以靠主勝過撒旦的陷害與痛苦。
  乙、人必須被逐離開伊甸園,耕種他所自出之土,與永生 神的生命隔絕。(創 3:22-24)
  丙、自以為義(四:1-12)—自己認為如 神能知善惡,就輕忽 神的警告,與人彼此傷害疏離-網羅人,讓人遠離 神厭棄神。
  向 神獻祭的事, 神以「看中」向人啟示何為善。人在 神的啟示下纔能真知何為善。但是當人以自己為中心來定善惡,便對 神定的善惡不服氣,甚至遷怒於自己的手足,由嫉生恨而殺之。
  撒旦要人不服 神, 神所看中的竟然而不是「我」?而是我的兄弟所獻的!於是心中就嘀咕:我既然獻祭給你,那你就接受吧,為何看不中我所獻的呢?我哪一點不如我的弟兄呢?我獻給你是我認為好的,是我要獻的,你還挑甚麼呢?這都是以人為中心的觀點所產生的爭競。
  在敬拜 神的事上,倘若人人都採自己喜歡的方式,即使親兄弟都會出現裂痕。所以 神要將他的心意向人顯明,叫人明白祂看中的敬拜為何,人只要依據 神啟示的心意來敬拜就必蒙 神悅納。 神要人相信並採納 神看中的方式,人卻陷入嫉妒爭競的漩渦裡,中了魔鬼從人的私慾滲入的試探,容讓罪伏在自家的門前,卻不照著 神的警告提醒去制服它,以致兄弟鬩牆,關係破壞,不僅不相扶持,還自相殘殺!
  為何耶穌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 10:36)呢?『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 10:37)
  因為在家庭中有兩種觀點
  一種是要「以 神為第一優先」為基礎來運作家庭的關係,
  一種是要「以人為第一優先」為基礎來運作家庭的關係。
  如此在家庭中必有:要尊主為大呢?還是要尊人為大的「權利」之爭。
  這世界的價值觀總是使我們產生錯覺,認為 神不會真禁止人作這作那的,再找一個理由,淡化違背 神的禁令的嚴重性,安慰安慰自己,後果不一定會發生。所以現代家庭常常容易陷在撒旦所撒的情慾網羅裡,而其下場,常常是使人遠離 神、離棄 神、也與家人疏離。
  我們的家庭必須儆醒抵擋魔鬼,逃避私慾的試探,與「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1-22)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7)
  因此,我們要讓魔鬼的詭計不能得逞,就必須要堅信 神的話絕對是真的,罪的後果必定死也是嚴肅的。鞏固家庭的根基是 神,唯有敬畏 神能確保家庭的健全及快樂。因為 神經由設立婚姻而使人成立家庭,所以,家庭必須堅持經由一男一女的婚姻來成立,丈夫切莫閒懶卸責,必須勇於承擔家庭屬靈領袖的責任,照 神的真理修理看守家庭,妻子切莫貪欲轄制,必須順服丈夫是頭的權柄,幫助丈夫成功地作家庭的屬靈領袖。
      撒旦對家庭的攻擊 經文:創世記三章~四章1--8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