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對家庭的心意          2006.05.07    

  神為什麼要設立家庭呢?從創世記的記載: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 2:7-8)
  我們看見 神對祂所造的人有特別的設計,造人成為「有靈的活人」, 神對祂所造的人有特別情懷,把人放在祂所設置的「伊甸園」裡,『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9)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5-17) 神對祂所造的人有特別的託付,使他「修理看守」伊甸園。
  明顯地,生命樹是 神所允許要人選擇的樹,分別善惡的樹卻是 神禁止人選擇的樹;倘若人選擇了生命樹,他就必得到叫他永遠活著的果子,倘若人違背了 神的禁止,而選擇了分別善惡的樹,他就必得到叫他死的果子。
  神已將結局擺明在人面前, 神只要人單作 神允許的事,他就能永遠活著又有各種樹源源不絕的結出果子供人享用。這就是 神對人的心意,祂要人以 神為中心,單作討 神喜悅的事,就可以一直在伊甸的園子裡快樂生活。 神所禁止的只有一件事,絕對不可違背,那麼死就絕不會臨到人。
  快樂的伊甸園必須照 神所設計的原則運作,生活在其中的人就必快樂。換句話說,人被安置在伊甸園裡,只要照著 神所定的原則去作 神所託付的事,就是在服事 神,也是在保護自己活在真正的快樂中。
  壹、建立家庭的原因:獨居不好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 2:18) 神對祂所造的人有特別的預備,使他成為「有配偶的男人」
  神使男人明白:妻子是 神特別為丈夫預備的女子,是針對男人獨居不夠完全而預備的幫助。因此,男人必須在向 神感恩的態度下,謙卑地承認自己需要幫助,領受 神所配合的女子作自己的妻子,接受她的幫助。
  神使女人明白:丈夫是 神特別為妻子預備的男子,妻子的角色是幫助丈夫活得榮耀 神。因此,女人必須在向 神順服的態度下,甘心地接受作自己丈夫的幫助者角色,領受 神所配合的男子作自己的丈夫,照 神的心意幫助丈夫「修理看守」伊甸園-- 神設立的家庭。
  神所造的都是美好的,但 神這樣造人,使人必須在與 神健全關係的基礎上,從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中,體會 神創造的美善。
  貳、建立家庭的途徑:從婚姻進入家庭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 2:21-22)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來 13:4)
  因此人應當相信婚約乃是神聖的約,是關乎一對男、女一生的盟約,所以藉著合法公開的禮儀,宣布相互委身的關係—夫妻。『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 19:6)夫妻都應當承認:兩人是 神藉婚姻建立一個新的家庭,為滿足彼此互相的需要所特別預備的,更是要夫妻成為一體來榮耀 神的學習,生育並照 神的教訓養育敬虔的子女。使「一男一女的婚姻」成為進入被 神所設立的家庭--伊甸園的唯一途徑。
  參、建立家庭的目標:
  領受 神為人預備 「比獨居更好」的福氣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再者、二人同睡、就都煖和‧一人獨睡、怎能煖和呢。』(傳4:9、11)
  男人必須堅持遵守 神的託付,帶領家人討 神喜悅,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使家庭充滿快樂。女人必須照著神造的目的成為丈夫的幫助,幫助丈夫忠於 神的託付,達成修理看守伊甸園的任務,讓伊甸園持續地提供人在 神的保護中過快樂的生活。
  「家庭」有「比獨居更好」的福氣,就是-
  甲、更敬虔的人生:男人帶頭領全家人學習以基督為家中看不見的主人。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林前 11:3)
  『雖然 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2:15)
  在家庭中父母敬虔的生活態度可以影響子女!
  乙、更美好的生活:夫妻學習照 神的設計彼此成全的生活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 7:2)『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林前 7:33)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 7:34)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林前7:3)『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7:4)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 7:5)
  夫妻共築「愛之窩」享受「性」的愉悅,並照著 神的心意同心「修理看守」經營家庭,一起經歷靈性、情感與肉體的親密關係。
  丙、更豐富的關係:學習縱向的親子關係及橫向的手足關係
  1.親子關係的互動豐富你的人生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 23:22)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 23:25)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 6:1)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 6:2-3)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 6:4)
  2.兄弟姊妹手足關係的扶持豐富你的人生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創 4:9)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 17:17)
  3.看顧年老的父母的孝行豐富你的人生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 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 5:4)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 5:8)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詩 127:5)
  丁、更成熟的品格:美好的靈性、成熟的情感、健全的品格的培養、
  『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 1:3)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 1:4)
  戊、更寬廣的事奉:快樂的見證人
  禮運大同篇提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基督化的家庭因著事奉, 神要擴展我們的眼界,調整我們對家庭資源運用的範圍,使我們以更合 神心意的目標及方向,管理祂交在我們手中的金錢、時間、恩賜。
  1.家庭查經班:使你的家為 神開放,成為 神賜下真理及恩典的管道,叫被邀請在這裡人們可以感受到「基督是這個家庭真正的主人」時,所流露出來的真平安及豐富的喜樂。
  2.宣教的計畫:使你的家的人力、財力、智力成為擴展 神國度的資源。
  3.社區的見證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4.看望孤兒和寡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 1:27)
  5.展現更美的生命之道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 2:13)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 2:15-16)
  聖靈乃是合 神心意的,家庭若是能凡事尊主為大,能順從聖靈的帶領和掌管,在體貼聖靈的生命平安中,就必能照著神的心意經歷圓滿和諧的家庭生活。照 神的心意經營的家庭必然能為主發光,又能將主的愛流露出去,叫人被神的光照被神的愛吸引,來就近 神將榮耀歸給 神!
      神對家庭的心意 經文:創世記二章15--25節 馮國順牧師
婚姻與家庭中保與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