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中牧養          2006.05.21    

  你所憧憬的家是怎樣的家呢?你認為不可少的事甚麼?你的孩子感受到對你最重要的事甚麼?
  你家裡吃的、看的、聽的、穿的、這些的依據是甚麼?你是否一一檢視自己對家的憧憬、對子女的期望、對家的生活品質是否合乎聖經的真理原則? 神是否會欣賞你的家及家庭生活呢?父母對兒女的生命應有有屬天的異象!
  我們曾經提及 神是婚姻的設立者,是家庭建造的根基。
  壹、 神是家庭的設計者並守護者(詩127:1)
  甲、 神的設計健全榮美
  耶和華 神要摩西建造會幕,就將建造的詳細藍圖啟示摩西,使他能要求以色列人準確地照一切的規格建造會幕(出 39:42-43),以致 神的榮光充滿會幕。
  神在家庭中設立的權柄架構,丈夫要負起作妻子的頭的角色,愛自己的身子;妻子當擔起幫助丈夫的角色,尊敬自己的頭。父母以身作則示範敬虔的生活作子女的保護傘,忠於 神的託付,叫榮耀歸給 神;子女在主裡聽從父母,立即的順服,叫父母成功地經營這 神所賜的產業,自己因得到永恆的獎賞而喜樂。
  作妻子的多結果子必能叫父神 得榮耀(詩128:3),活出不斷地使 神和人喜樂的生命(士 9:13)作兒女同心展現出對 神的敬虔及對父親尊重的生命』(士 9:9)
  『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詩 144:12)在家庭中的牧養就是要照 神的設計養育、教育及模塑成敬虔的生命。
  乙、神的看守萬無一失, 神不睡覺、不打盹
  「人的家即是他的城堡」所以家若有耶和華看守,就能保護家人免受常常帶有敵意的世界所加諸的影響。所以,家應當是一個訓練、預備及供應的場所,培育出老練的屬靈戰士,得以面對屬靈戰爭,拓展 神的國度。『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一5:18)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如果,後現代的父母因著自由主義之風,縱容個人中心的價值與態度,就如同將城堡的大門向仇敵魔鬼打開,開門揖盜,讓家人脫離 神的保護,暴露在仇敵惡者的邪惡影響之下。
  貳、父母是家庭建造的工頭(詩127:2-3)
  因此 神也是家庭的藍圖的設計者,我們家庭的建造也應當有所本。
  家庭中的父母就如同與 神同工的工頭,在 神的恩典中領受了建造家庭的聰明智慧,在耶穌基督這堅固的磐石根基上,要謹慎地照 神設計的藍圖選取禁得起火試驗之金、銀、寶石的建材,好叫自己不至徒勞無功!【林前3:9-15】
  照人自己的意思建造及看守家庭,就必自己承擔「憂愁的餅」。遵行 神的旨意建造及看守家庭,就必蒙 神所愛,『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詩 3:5)『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 4:8)
  但是,當我們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就必帶來爭競的煩惱。於是人就會迷失在世俗的競賽中:我的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我的孩子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能吃虧!於是為了強化孩子的競爭力,我們犧牲了孩子的靈性:我們寧可孩子「一定要」讀書、上學、補習,會說多種語言、達成父母的心願,;「不一定要」讀聖經、上主日學、到禮拜堂敬拜 神、會說造就人的好話、得 神的喜悅…。不知不覺孩子已能知道我們心中看重的事物、在意的事物、優先的事物,當我們隨興要孩子讀聖經、禱告、聚會、做禮拜時,孩子就會說出令我們無法要求的理由,甚至用很不好的口氣態度表達拒絕,令我們放棄要求,因為孩子正在表現從我們身上學會的價值觀。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 6:12)
  其實讀書、上學、補習、學語言、達成父母的心願等等都沒有錯,也不是壞事。然而,可行的事不是都有益處,可行的事有可能轄制我們。當我們引導孩子抓住這一切僅僅在今生有用的事物,卻忽略「敬虔的人生態度」,就是忽略了 神認為人「不可少的」,如此人生就有了潛伏的危機。 神的話已經很明確地宣告:『…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7-8)『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 111:10)『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 25:12)『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 115:13)
  每一位家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習慣嗜好,我們也會以得到這些而感到心中舒暢及滿足,我們也會因達成某種成就而歡欣鼓舞。然而作為 神的兒女,你曾經為這些益處還小的種種事物而忽略對凡事都有益處的敬虔嗎?你曾經為這些益處還小的種種事物而看不起 神要賜給你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嗎?當我們消滅聖靈在我們心中節制的感動,決定執意要照自己的喜好而行時,我們正受到轄制!
  現今的時代,要遵行 神的旨意在生活中遵照 神的原則而生活確實需要勇氣,一定得付出代價,還被視為「稀有動物」譏誚揶揄。聖經豈不是明說:『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前 4:4)然而, 神的話也激勵我們當效法基督的榜樣: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與罪斷絕了.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1-2)
  參、家庭牧養中的門(詩 127:4-5)
  在敬畏 神的一生中,我們是否在建造及牧養家庭的事上以真理為依據,使我們和我們的家愈來愈親近 神、愈來愈敬畏 神呢?『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提前 3:4)
  甲、門的限制與抉擇
  門的限制是:當開門時,門的寬窄也限制了可以進出的容許度。一旦關門,就造成門裡門外明確的界線。你家庭的門禁如何呢?是寬或鬆?是依據甚麼標準呢?父母單方面的決定嗎?還是子女自行決定呢?還是親子共同參與決定的呢?是順應世俗的潮流呢?還是依據 神的旨意呢?
  父母對兒女加以限制,是表示他愛他們,正如 神的律法是祂愛我們的表示。 神卻要我們活在真理的保護中,安全無慮。我們的天然傾向是放任不受拘束,倘佯在逍遙自在中;難怪當窄門小路(太 7:14)與寬門大路(太 7:13)擺在我們面前任我們選時,許多人天然直覺的反應是選擇寬門大路!當看你眼所愛看的(傳十一9)和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不戀戀瞻望處女(伯卅一1)擺在我們面前任我們選時,許多人直覺的反應是選擇看你眼所愛看的。永生之路本來就是與滅亡之路截然不同,我們豈可輕忽大意以致自食後果呢?『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太 7:13)『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 7:14)
  乙、關鍵的抉擇在於你家的門向誰開
  1.這時代披著羊皮的狼(太 7:15-18)
  今天許多披著羊皮的狼,裏面藏著殘暴的動機的假先知,要偷竊我們的時間、殺害我們屬靈的生命、毀壞 神在我們身上的工程,我們卻失去的辨識的能力,輕易上鉤,引狼入室;對那些要叫我們得 神所賜的生命之邀請、呼召、服事、默想…等挑戰,我們卻捨不得花時間,抓住生命為己,不肯為主而活,消滅聖靈的感動,不容許聖靈在我們身上動工!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 11:14)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從他們的果子可以認出他們來!
  2.你的家歡迎榮耀的王嗎?還是歡迎這世界的王?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詩24:9-10)
  耶穌說『…、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 14:30)
  3.以耶穌為你家庭的門
  『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路 13:23)『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 13:24)『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路 13:25)
  這樣的結局令人措手不及,沒有人希望自己將來被關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我們當現在就認定耶穌是我們個人及家庭的門,學習聽耶穌的聲音,跟從耶穌進出,使我們出入得生命的糧吃,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7-10)
  4.小心門前伏著的罪,務必制服它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 4:7)在家中全家人彼此相愛、勸勉、扶持行真理,然而門外的大環境卻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除非我們在家中就願意以 神的善為善,我們纔能在出家門之後纔能以 神所惡的為惡。秘訣就是:當效法基督受苦的心志,就能與罪斷絕.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1-2)
  肆、蒙福的家庭(詩128:1、4-5)—照 神的旨意牧養
  家庭牧養的責任就如同牧羊人引導羊群到有草、有水青草地溪水旁,走在前頭用聲音引導羊群走安全當走的路,用杖和竿保護群羊不受敵人的掠食及險境困住,領羊群歸回羊圈,夜晚當黑夜籠罩,羊群歇息時,為羊群的安全儆醒看守,免受野獸的攻擊,免遭盜賊的偷竊、殺害、毀壞。
  神要基督家庭的子子孫孫一生都敬畏 神,聽從 神的話,遵行祂的旨意。家人共同以耶穌基督為獨一的救主,盡心、盡性、盡力愛賜我們新生命的主耶穌,將祂的話當作我們的生命,記在心上。全家人要養成在日常生活起居中談論 神的話的習慣,將用 神的話互相勸勉視為是家人之間真愛的表現,在家庭的佈置上也以敬虔為目標,提醒家人過敬虔的生活。(申 6:1-9)
  神的旨意我們都當放在心上,要吩咐我們的子孫謹守遵行 神的話,因為這是關乎我們全家人生命的事,切莫等閒視之!(申 32:46-47)
  我們也當將家庭史上蒙 神大能的手施恩的事記錄下來作為憑據,適時的叫子孫們明白地知道 神的手、大有能力地護衛著這個家庭,叫家人永遠敬畏 神‧(書 4:6、7、21-24)
  在家庭中牧養是要叫家中的每個生命成功! 神的子民成功的定義不同於非 神的子民,因此成功的定義必須符合 神的設計,也就是要符合生命的源頭之 神創造生命的目的。接受 神的優先次序是生活成功的關鍵,因此家庭中每一位成員都在謙卑地履行 神的優先次序時,「基督是我家之主」就不再只是一個匾額而已。因為真正的成功是認清 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並且完成這些旨意,而達成 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在於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
  在家庭中牧養是在健全良好關係的維繫下,使家人都願意一生以「謙卑自己」及「尋求主討主喜悅」為目標,引導生命循 神的設計而成長!叫使父母和子女在家的城堡保護下培養愛之關係的責任感。有人這樣說:家(FAMILY),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但願因著耶和華是每個家庭的牧者,叫每個家庭都經歷不至缺乏的恩典,享受基督家庭的豐盛福氣!
      在家庭中牧養 經文:詩篇127篇~128篇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