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中醫治          2006.05.28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在書珥的曠野三天纔找到水,沒想到竟然是不能喝的苦水,百姓就怨聲連連。耶和華神就指示一棵樹,吩咐摩西投入苦水中,苦水就變成可以喝的甜水了!接著,『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出15:22-26)
  今天許多人會終日在外努力工作,追逐名利,為了提昇物質的享受,期望享受人生,然而,回到家裡卻可能投入另一個戰場!心中厭倦夫妻之間的冷戰、婆媳之間的緊張、親子之間的無奈,整個人陷入無力感中不得安息。基督徒如何纔能提昇自己的抗壓度?如何纔能走出憂鬱?如何可以重新得力呢? 神既然救贖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祂也要領我們進入光明的國度。因此,我們要深信『神的指示』可以改變我們的困境,就看我們是否定意要將『神的指示』融入我們實際的生活中『遵旨而行』!如同 神為以色列人定律例、典章試驗他們一樣, 神也為家庭訂定界線及準則,倘若家人照著 神訂定的界線及準則一起生活,那麼家庭中「難念的經」就會轉變成「容易的軛及輕省的擔子」。
  壹、向耶穌祈求醫治--承認我們家庭的需要
  我們都知道「家和萬事興」,為何在家庭中仍然有不和睦的傷害呢?是因為人偏離 神的真道,造成家中的人際關係脫軌了,於是失去了 神的保護。例如多妻造成的爭競嫉妒,言語上的暴力,態度上的輕忽,世俗的思想價值,個人的壞習慣對家人的影響,家人之間心理上的期待引致的失望…等等都會導致家人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家人就需要醫治纔能重新建立正常健康的互動。否則夫妻之間的冷戰熱戰會不斷,婆媳之間的關係會愈繃愈緊,親子之間的互動會疏離…。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路 5:31)耶穌是全人類的醫生,要醫治人類背道的病,祂以自己的生命為贖罪祭,要將相信的人帶到父 神面前使人與 神和好。
  貳、在家中活出真愛
  使徒保羅表達他人生的態度,因靠著 神盼望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的榮耀(羅八21)。『我因此自己勉勵、對 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 24:16)我們現在活著的生活光景,與我們對永恆的盼望有著密切的關係。『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 1:5)『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
  因此,我們人生的目標就是活出真愛。而活出真愛的內在基礎就是在基督裡是一個新造的人,『靠著耶穌的寶血將我們被這世俗污染的思想、情感及意志洗潔純淨;在內心重新建立屬天標準的是非觀,以 神看為美善的標準作為我們美善的依據;在一生的歲月中憑著信心真誠地在生活中實踐屬天標準的美善』,在家庭中「基督是我家之主」,家人一同信服基督,以基督的心為心,就必在關係上得醫治。我們若堅持抓住這屬世界的思想、情感及意志不願意被主更新,就必嚐自己這屬世界的思想、情感及意志的結局;我們若靠主從世界收回心中的失土,將心歸主,聽從主的命令拆除心中被撒旦建立的堅固營壘,照著主對生命的藍圖以真理從新建造我們的思想、情感及意志,就必在順服中嚐到這屬天的思想、情感及意志的福—神醫治家庭中破碎的關係。
  參、一個家庭經歷得醫治見證
  拿俄米因著家庭的遭遇,成為一個心靈受傷的人。十年客居摩押,竟然落得一家三位寡婦!這個家她如何撐得下去啊!不如歸啊!不如歸。回到家鄉伯利恆百感交集,她心中卻存著對 神極深的苦毒,她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得 1:20-21)。這個家沒落了,有從新再起來的機會嗎?
  甲、親子之間的關係(婆媳關係):
  1.真誠流露的愛:接納的愛與尊重的愛
  拿俄米因著飢荒離開伯利恆,經過匆匆十年卻兩手空空的從摩押地回轉的伯利恆,帶著一位愛他的媳婦路得,她完全接納婆婆的一切,她說:『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得 1:16-17)這是何等堅決的意志啊!拿俄米尊重媳婦的決定,『於是二人同行』回伯利恆。
  家庭中父母子女要在接納的愛與尊重的愛中相處。
  2.健全的運作權柄:服權柄的愛與用權柄的愛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阿、你只管去。』(得 2:2)『他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他喫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得 2:18)『婆婆問他說、你今日在那裏拾取麥穗、在那裏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作工。』(得 2:19)
  『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阿、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纔為好。』(得 2:22)『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得 3:1)
  子女要活在主基督裡,以立即順服來回應父母的權柄,父母則在以身作則順服 神的權柄,以主的教訓養育及警戒兒女,使父母的權柄成為兒女的保護傘。
  乙、婚前交友的保護:波阿斯與路得彼此尊重與賞識的愛
  1.在長輩的保護下進行以婚姻為目的的交友
  路得在婆婆的指示下適時地、合宜地表達自己的權利,而波阿斯也坦誠地承認自己對路得有義務,只是盡義務的順位是第二順位,因此波阿斯必須謹慎又積極地處理此事。
  2.以遵行真理,耐性等候 神引導進入婚姻
  他一方面誇獎路得的賢德及穩重,以六簸箕的大麥釋出他誠意的回應;一方面他尊重那比他更有優先權盡義務之親屬的權利,不擅自逾矩。波阿斯也保護路得,不容她在事情未確定之前受到不當有的困擾,所以他吩咐他的僕人不得聲張,不可叫人知道這件事,直到他積極地辦妥這事為止。
  丙、同輩間的關係—尊重彼此享有的權利及當盡義務的愛
  1.主動尊重親屬的權利不暗自侵犯,尋求公開坦誠的解決方式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裏、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裏、他就來坐下‧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裏、他們就都坐下‧』(得 4:1-2)
  2.主動說明事情的原委,容許對方自主地表達意見的空間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裏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得 4:3-4)
  3.明確地說明權利與義務的關連性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得 4:5-6)
  4.在公開的見證下取得順位的權利
  『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罷、於是將鞋脫下來了。』(得 4:8)
  5.宣布自己獲得權利之後的婚姻的抉擇及擔起當盡的責任及義務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得 4:9-10)
  肆、唯靠 神能醫治家庭的弊病
  神就為他開路顯明祂是照顧寡婦的 神,拿俄米的苦毒逐漸轉為甜,甚至『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得 4:14-15)
  現代人的人文主義是以人為中心來追求知識的累積,以懷疑否定的態度作理性的批判,而後現代的人是以自我為中心強調個人經驗及多元的選擇,在自我神化的態度下作滿足自我的抉擇。難怪後現代的社會離婚率不斷地攀升,夫妻既合不來就分手,以致單親家庭愈來愈多,年輕人選擇不婚不生愈來愈多,逍遙自在作個單身貴族。
  因著家人的疏忽及過錯,使我們蒙受損失,若將焦點集中在所蒙受的損失上,得失計較之心就生出來,親情必然會產生摩擦,若將焦點集中在「寬恕」家人的疏忽及過失,親情就被呵護。其中不需要藉著扭曲事實、逃避面對過失,更不需要犧牲真理來保全親情。唯有在真愛裡藉著真理之光將家人帶入成長的益處中,在真愛的互信、互動中關係更加緊密。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12)
  我們若期望從苦境轉回,就必須有一顆專一跟從主的心志,就必在我們所行的事上蒙福。
  家人一同活在一個屋簷下,卻同樣是 神獨特的創造,由獨特的個性,又因著出生的次序而有處境條件的差異,成長中朝夕相處,藉著學習培養關係,建立健全的人格。
  將自己的權利交給 神,不再主張也不再強求,當家人沒有滿足我們的權利時,心中自然無被冒犯的想法,怒氣也就無從升起,一旦 神將權利交還我們,就存謙卑感恩的心支取這權利。
  當埃及法老藐視耶和華而阻止以色列人去事奉耶和華時,耶和華就降災病埃及人身上。今天基督徒一定要從世俗世界的綑綁及壓制下走出來,用心事奉 神,『…要知道、我、惟有我是 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 32:39)
  當聖靈光照我們的家中有哪些偏離 神的事,導致家人的關係出現了裂縫, 神應許說:無論是誰,『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 7:14)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伯 5:17-18)神能使拿俄米及約伯從苦境轉回,我們一定要呼求 神, 神就必醫治你和你的家!
  讓我們將 神所指示的解決方案融入我們生活的苦境中,就能將我們的困境轉為順境。這是 神醫治的大能,顯明在那些遵行祂命令的人身上。
      在家庭中醫治 經文:詩篇133篇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