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光彩          2006.06.18    

  在天文學方面,因著人的有限,曾經陷在錯誤的執著中,由於亞里斯多德和托勒密都是當時的科學權威,所以主張「地心說」的理論就這樣支配整個天文學界長達一千多年。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用20年時間收集行星運行的資料確定「地心說」是錯的,在《天體運行論》中,哥白尼明確指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和別的行星一樣,是以太陽為中心的轉動。哥白尼深信天地萬物之間有一位主宰,萬物皆本於祂也歸於祂。哥白尼把地球為宇宙中心轉變為太陽,由「地心說」到「日心說」被稱為「哥白尼式轉變」。
  從以上的史實中,我們可以看出人的有限可能產生的偏執,人自己所設定的立場將影響自己的眼界及判斷。照科學的研究,我們的太陽系大約誕生於四十六億年前左右,而月球與地球也幾乎是在同一時期所形成。美國的天文學家,利用合比-艾伯利望遠鏡觀察和收集有關宇宙的遙遠類星球體(distant quasars)的資料。最近,他們發現了目前人類所見的最遠的類星球體。離地球約一百一十億光年的類星體--4C71.07類星體。
  今天,太陽為宇宙中心的寶座也已不保,太陽只是銀河系中一顆平凡的恆星,銀河當然也不是宇宙的中心。我們越了解宇宙的真理,自我似乎更渺小了!
  壹、生命的呼召—跟從主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人要不在黑暗裏走的秘訣就是跟著耶穌走、他的生活必然要活出生命的光。
  以整個被造的體系而言,造物的主宰纔是整個體系的中心。回應呼召跟隨主,就必須轉換中心,『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 8:6)當人意識到「人自己」在天地間的渺小時,人才會明瞭 神對人生命的計畫的偉大,「人」竟然可以榮耀 神!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
  「願意、肯、想要、立志」都是從人內心發出的動機,有了意願就要延伸成為行動及生活。願意跟隨耶穌的人就必須要捨己,肯跟隨耶穌的人也是 神的聖靈在內心感動而有跟隨的行動!所以,是 神在我這個人裡面感動我,使我生發肯跟隨耶穌的行動,展現一種與世俗不同的新的生活方式,為的是成就 神所喜悅的人生來榮耀 神。
  貳、與主同走一路的學習
  甲、為主而活,就當背棄自己
  不願捨己的人就如同抱著一千兩埋在地裡,就使生命失去使命,生活失去意義;肯捨己的人是又良善又忠心,用有意義的生活去達成生命的使命。
  一個活在自我裡面的人—以己為中心。我們天然的本性就是要為自己,所以我們這個「自己」在生活中要得到滿足,我們需要被愛、被尊重、我的個人的身體需要食物果腹、衣服蔽體禦寒,需要健康的體力精神工作,也需要休息及睡眠…。我的心中會從生活經驗中建立思想體系作為對環境及人事物反應的依據、我的情感需要表達及需要被滿足,我最終必須使用我的意志力來決定決定我要用怎樣的言語、行為、態度展現我的思想及情感。「我」是自私的,卻是與 神隔絕後的人天然的取向。
  宋尚節博士講到罪,講到人生最大的仇敵時,他在黑板上畫出來人的最大仇敵--「我」。他說我們最大的仇敵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老舊人、老自我、老驕傲、老亞當。這個「己」與「驕傲」不知攔阻了多少基督徒靈命的進深,破壞了多少同工之間、教會之間的合作,並削弱了多少主僕的事奉!
  人的轉機—轉換中心!真心愛主,追求屬靈生命的基督徒,卻是以 神為中心,當 神向人顯現而被人遇見時, 神要介入人的生活,人會如何反應呢?《爭戰得勝的阻礙》作者提醒我們:「在耶利哥城倒下來之前,約書亞自己必須先倒下來!「己」的倒下才是勝利的開端!」(書五13-15)你要勝過你生命中的耶利哥成嗎?
  約書亞謙卑捨己,順服命令: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做到了。教會弟兄姊妹們及領袖們,我們要學習約書亞的榜樣,肯自卑、肯捨己、肯破碎、肯下寶座——權柄的寶座、自我的寶座、地位的寶座、名望的寶座、錢財的寶座等,
  靠主的恩典恢復起初的愛心,靠著祂的力量勝過你最厲害的敵人,你最強的對手——你自己!捨己: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為主生活,生命光彩
  乙、活出主道,天天背十字架
  你人生的態度受甚麼影響呢?若因某人的羞辱、傷害、毀謗而心存苦毒,我們在生活中所展現的生活方式就會受其影響,以致我們的言語、思想、情感、行為、都隱藏著因苦毒而產生動機及態度而不自覺。
  孩子常因父母的不完全而受傷害,以致人格個性情思想扭曲就是最好的例子。學生常因老師的不完全而受傷害,以致叛逆、過敏…。
  許多時候我們會為一個在我們之上不完全的人的不完全而嘔氣,其實世間本來就沒有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有人學問好,人品卻差;有人美貌卻無見識;有人有財富卻無喜樂…我們無法道盡各種組合。當這些人在我們之上,去因著他們所無的而造成對我們的傷害時,我們會跟自己賭氣,往好的方面有人藉此發憤圖強,就為了爭一口氣;往壞的方面有人憤恨不滿,養成了偏激的態度及偏激的思想。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要被這些不完全的人、不完全的言行舉止所左右呢?
  神卻差遣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祂是完全的榜樣,祂沒有犯罪,祂完全遵照天父的旨意生活,祂照天父的計畫活出祂的一生,你我的人生的態度願不願意受祂影響呢?
  參、十字架--看主所留下的榜樣
  甲、先知以賽亞的豫言(賽53:3-10)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人掩面不看‧我們也不尊重祂。卻以為祂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也是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祂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
  乙、耶穌的生活
  1.親人不信,用言語譏諷祂(約 7:3-5)
  2.被人藐視,厭棄不尊重(約1:45-46,太13:54-57)
  3.居無定所,走遍各城各鄉(太 8:20)
  4.食無定時,醫病趕鬼傳道(可 6:31-34)
  5.命在旦夕,毀謗敵擋殺害
  耶穌一生的言行不斷地受法利賽人、文士、祭司及民間的長老的杯葛、試探、尋找把柄欲置之於死地方休。
  6.被門徒出賣、不認、不信(約13:18,太26:34,可16:12-13,太28:16-17)
  7.在十字架上忍受譏諷羞辱(太 27:39-44)
  丙、學主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我們承認我們自己本來的我是非常天然的,被羞辱會生惱恨,被傷害會難過,被毀謗會憤怒,被藐視會反擊…。然而 神要我們的生命經歷祂超自然的同在,以致我們靠著祂的恩典心中沒有苦毒蔓延,我們的言語、思想、情感、行為、都受聖靈的管治。
  生命是藉著分分秒秒的生活展現出他的內涵的,所以十字架的道路是照著日子天天到 神面前領受的。『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 4:15)十字架的道路是藉著生活中的每一步,在面對道路上的每一件事時,靠著主將人因罪對我的咒詛,我因著愛化成為 神對人的祝福,將人因罪對我的毀壞,我因著愛化為 神對人的建造,將人因罪對我的彎曲,我因著愛依然正直,將人因罪對我的埋怨,我因著愛化為感恩。
  背十字架的道路是走向死亡的道路,「老我老自己」的想法要死掉,「老我老自己」的情感要死掉,「老我老自己」的意志要死掉。這些都是我們死命抓著不願意放的,我們無法不用捨己,就可以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我們也不可能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卻還擁抱著「老我老自己」的魂生命。
  人竟然將道成肉身成為人的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其實當死的是你我!所以當我們承認自己是當死的罪人,那麼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不能拒絕的,有此認識時,我們才會感到自己的卑微不配,竟然蒙耶穌替我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十字架上捨命的愛,當你我願意存感恩的心領受這份從天而來的恩典時,這基督的愛激勵你我的生命,你我纔有意願捨己,有眼光選擇生命為主而活而放下賺得全世界,才有勇氣不顧人們的想法、言語及眼神,肯以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主同行一路為無比光榮的事。
  肆、經歷生命改變的榮光(彼後1:15-18)
  彼得對與耶穌同在變像的聖山上的經歷記憶猶新,親眼見過主改變面貌的威榮,親自聽見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經驗對彼得的意義深遠,對我們亦然。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 4:18)當主基督掌權時,神的百姓『…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詩 110:3)
  一個因基督在裡面活而展現出來的生活內涵,必然有非凡的榮光呈現出來。然而,以我們天然人的傾向,是不會領悟、也不會喜歡那樣的生活內涵。例如:但初代教會司提反被為見證主道,竟被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徒 7:55-60)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但 12:3)
  『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 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 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 4:6)所以,凡跟隨耶穌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傳 8:1)當我們心中因有智慧時,我們的臉會有主的榮光,我們的『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箴 15:30)『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裏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傳 2:14)
  倘若我們愚蒙,『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箴 9:6)
  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禱告,這三人也願意跟隨耶穌上山。在山上禱告的時候,耶穌改變了面貌,連衣服都放光,有摩西及以利亞來與耶穌談論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去世的事,又有雲彩遮蓋,他們在害怕中聽到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
  聖靈至今依然要感動我們,我們每天都可以相信耶穌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 神的國。』(路 9:27)就在我們還活著的每一天,主耶穌要帶我們上山去禱告,使我們有屬靈的洞察--「看見 神的國」!你願意跟著耶穌上山禱告去嗎?除非你肯、你願意,否則你怎能經歷彼得、約翰、雅各所經歷的事呢?否則你怎能知道原來在山上禱告所談論的事呢?你又怎能知道天父愛你,要藉著你為主而活成就祂對你生命的計畫呢?你的生命又如何能改變放出榮耀的光彩呢?
  如果情況是:抓著「己」不放,你就當學習「捨己」;如果是「世界」羈絆著你,你就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如果你「以主和主的道為恥」,你就要想想「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主等候你心甘情願地跟隨祂,好讓他使你的生命因為祂而活而展現出生命的光彩來榮耀 神!
      活出生命的光彩 經文:路九:23-3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