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能力的生活-是光是鹽          2006.06.25    

  引言:猶大王亞撒的經歷(代下 14:11,代下 15:16,代下 16:7-9)—是我們的殷鑑
  猶大王亞撒登基行耶和華眼中為善為正的事,有古實王謝拉率百萬大軍來襲,『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阿、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阿、你是我們的 神‧不要容人勝過你。』(代下 14:11)結果使亞撒大勝。『亞撒王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他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亞撒砍下他的偶像、搗得粉碎、燒在汲淪溪邊。』(代下 15:16)
  亞撒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來攻擊猶大,這時亞撒求就於亞蘭王便哈達。『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 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代下 16:7)『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麼、戰車馬兵不是極多麼‧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代下 16:8)『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代下 16:9)
  壹、算計代價及迎向挑戰(路14:28-32)
  『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 14:28-32)
  為何在作門徒的事上,會成為無能的人?為何在跟隨主的事上,我們不能成為門徒?
  一個屬耶穌的人為何有不合宜的情況呢?為何有不應當有的的光景呢?為何有不配稱的生活狀況呢?
  作糊里糊塗的基督徒就會受挫折而志氣消沈,我們首先必須算計所當付出的代價及所要面對的挑戰。認清作主門徒跟隨主是一種屬靈的生命工程建造,也是一種全人的屬靈爭戰。屬靈的生命工程的根基是基督,作門徒就當照主的藍圖謹慎建造;屬靈爭戰的元帥是基督,作門徒就當聽從命令行事作屬靈的爭戰。相信耶穌是歸屬耶穌的約,生命回歸賜生命的主,因此人生所有的生活應當以耶穌為依歸,使思想、言語、行為、動機、態度均與屬主的人相配稱。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
  因此,作門徒活出有能力的生活是可能的,因我們選擇金銀寶石的材料建造生命;
  因我們的元帥基督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
  貳、恢復天經地義的真理(路 14:26)
  耶穌的母親和弟兄們來找耶穌、要與祂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12:47-50) 當我們聽到主耶穌說: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6)
  我們的心中一定會有疑惑、掙扎、甚至不以為然!我們會認為:這是不是要我們違背人倫常情呢?其實我們再想想,就在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況中,我們與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的關係的互動中,在「思想、言語、行為、動機、態度」是否真的合乎 神要我們維繫的標準呢?我們是否還是有力不從心的時候或情況發生,我們若只是事後懊惱是無濟於事的!我們需要的是信靠順服主耶穌的命令,纔能活出有能力的生活,在人際關係上能成為向世人的見證及影響!
  在人倫方面真正天經地義的真理是:所有的人倫應當以人與 神的關係為基礎所建立的依據,作為在敬畏 神中人倫互動的共同原則。這就是為何耶穌要人愛祂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的原因。唯有如此所活出的人倫關係纔能與主耶穌相配稱,這就是真作主門徒了。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 5:8)
  神的旨意要我們如何對待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呢?
  甲、照 神的心意對待父母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 神的道.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可7:10-13)
  當人敬拜 神時也當同時遵守 神的誡命,神不會要人敬拜他卻忽略人倫之間的責任。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23:22)『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 23:25)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 6:3)
  乙、照神的心意對待子女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 6:4)『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 3:12)『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 12:9-10)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 13:24)『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 29:15)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 19:18)『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裏喜樂。』(箴 29:17)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22:6)
  丙、夫妻照 神的心意相處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 5:21-22)『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 5:25)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 5:33)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識〕因他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 3:7)
  『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丈夫原文作弟兄〕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林前 7:14)『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 7:16)『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 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林前 7:17)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 3:1)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前 3:2)『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 3:3-4)
  丁、照 神的心意對待兄弟(太5:22,約一 2:10-11,箴 17:17)
  主耶穌教導人『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所以我們若『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戊、照 神的心意對待自己的生命(雅 4:13-15)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 4:13-15)
  『…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 6:7-8)『所以…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太 6:25)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 6:34)
  耶穌教訓『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 12:15)『…要…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 6:18-19)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 12:25)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
  參、生活有能力的秘訣(路14:26、27、33)
  甲、主居首位就有能力--優先次序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路 14:26)
  乙、甘心樂意就有能力--擔當跟隨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7)
  丙、沒有纏累就有能力—撇下所有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33)
  結論(太 5:13)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路 14:34-35)『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 5:13)
  身為基督徒,若生活的內涵沒有發揮是鹽的功效,就會被世人譏諷輕視,如同踐踏無用的鹽一般;若照著真理活出健康和諧的人倫,就能叫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 神。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 5:14-15)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神既救贖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就點亮我們生命的光,將我們放在燈臺上—世上的教會,先從我們的家人開始感受到我們跟隨主所得的生命的光,好叫我們發光照亮這世上的人,叫所有感受到我們生命的光的人,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基督徒在世的生活,必須靠主方能制伏老我老自己的軟弱及世俗的引誘;我們個性上的扭曲頑耿的弊病,需要耶穌的醫治纔能成為健康,可以過健康的生活形態;我們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唯有基督為元帥,信靠順服基督的命令,就能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持續過與主同行的生活。
      有能力的生活-是光是鹽 經文:路十四:25-3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