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常存的道          2006.08.20    

  什麼是基督徒禱告蒙應允的條件
  民間傳統信仰的朋友,他們深信祈求要蒙應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誠心,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心誠則靈」。那麼在基督徒的信仰經驗裡,什麼是禱告蒙應允的條件呢?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禱告的回應有三種可能,第一種是「好」,神說OK;第二種是「不行」,神說:你所求的不是我的旨意,或是神有更好的要給你,第三種是「等一下」,現在還不是給你的時候。這些說法都是以禱告的結果來推論,並沒有回答〝什麼是基督徒禱告蒙應允的條件〞。
  「相信神的話」是禱告蒙應允的必要條件
  使徒保羅對此有很直接的回答,他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 10:13)只是在他回答的同時,接著又說:「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 10:14)言下之意,保羅認為基督徒禱告蒙應允的必要條件,就是相信耶穌以及「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 4:4b ),因此,基督徒禱告蒙應允的條件,除了心靈誠實外,還要加上相信神的話!有些慕道友不太明白聽神的話語的重要性,覺得牧師與教會的同工,總是邀請人去做禮拜,好像是衝人數似的,其實人若不明白神的道,怎能在關鍵時刻求告主的名,聽道、讀經不為別人,而是關乎你自己能否從主領受恩典。
  「道」就是神的話語
  彼得對神話語的體驗,超乎常人所感受的,他說,神的話就像「種子」;「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他沒說神的話只是一種思想,或某位名人的語錄,因為神話語的力量遠超乎思想對人的影響;偉大的思想改變人類的歷史、生活的習性,例如: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他想要製造一種平價汽車造福人群,因著這種想法,發展出汽車工業,改變人生活習慣。
  神話語像種子,種子是活的、具有生命,影響的層面深及人的生命。種子平常看不到什麼生命跡象,可是當種子種到泥土裏並且發芽時,就能顯出堅韌的生命力,有如聖經所說:「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 8:15)
  「道」就是耶穌
  凡是基督徒都知道信耶穌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但對信耶穌與相信〝神的話〞之間的關係,有時不太明白,其實「信耶穌」=「相信神的話」,相信耶穌的人必定會相信神的話,因為聖經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 1:23)叫人重生的是〝神活潑常存的道〞,從邏輯推論上並不難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因為耶穌就是〝道〞,〝道〞就是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但從信仰的經驗上,卻很難百分之百的將兩者畫上等號,因為我相信耶穌,但神的話卻無法完全做到,為此緣故我們慢慢地將主與祂的話的分開,以至於我們的禱告,慢慢流於形式,口裡所做的禱告,心裏未必全然相信。
  神的話有時與人的經驗及理性相違背
  當人的經驗及理性與神的話相違背時,我們的禱告就顯不出果效來,也就是,當你的頭腦想不通時,就信不下去!例如:若有一位罹患癌症的病人,如果自己沒有求生的意願,任憑怎麼樣的禱告求主醫治,很難有功效,除非他願意並且相信,活下去是有意義,神賜豐盛的恩典,必能使他度過各樣的難關;當人的思想充滿消極的意念,神的話就發揮不了什麼作用,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就證實的這個真理,「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
  我個人從小就是比較悲觀的個性,當別人提起時,我對自己的個性不以為意,那時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悲觀只是人的個性之一,也是我的生命的一部份,隨著年紀的增長,承受越來越多的責任,壓力也越來越大,直到有一天受不了,跟教會請假到韓國參加研習會,在一個禱告會裏,聖靈提醒:憂鬱也是罪的一種,當時我心裡愣了ㄧ下,因我從不覺得憂鬱是罪,於是我就對主說:如果憂鬱是罪,我願在神面前認罪求主赦免,話尚未說完,眼淚整個晚上流著不停,直到現在,我不敢說我憂鬱的個性改了多少,但在沮喪時不會以為這是個性、是理所當然。
  種籽(神的話)種在人心就會發芽生長
  不好好上課損失的是學生自己;聽道打瞌睡則是信徒的損失;若你不讀經,沒有神的話在心裏,人生的路就很難走。你說讀了就忘了,沒關係,繼續讀就算繼續忘也沒關係,因為種子在你心裏,神的話在你心裏,有一天聖靈來,祂就會提醒你,那神的話就發芽生長。約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所以親愛弟兄姊妹,儘管去看聖經、去禱告、去聽道,因為神的話像種子,種在你心裏,等聖靈來時,就會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發芽起來。約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你真的【信】耶穌嗎?你真的信神所說的話嗎,「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 5:7 你若真相信,所祈求的無不得著!
  【一篇網路的文章】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I'm not shouting "I am saved"
  我並不是在叫喊著 " 我是得救的"
  I'm whispering "I get lost!"
  而是低聲的說 " 我曾經迷失過"
  "That is why I chose this way.""
  所以我選擇了這條路"
  I don't speak of this with pride.
  並不是因為我覺得比你高一等
  I'm confessing that I stumble
  而是承認我一直在蹣跚而行
  and need someone to be my guide.
  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嚮導

  I'm not trying to be strong.
  我並不是在顯示自己很強壯
  I'm professing that I'm weak
  而是承認自己的軟弱
  and pray for strength to carryon.
  並祈禱尋求繼續前進的力量
  I'm not bragging of success.
  我並不是在吹噓我的成功
  I'm admitting I have failed
  而是承認自己的失敗
  and cannot ever pay the debt.
  並且沒有能力償還所背負的債

  I'm not claiming to be perfect,
  我並不是在自我宣稱我是完美的
  my flaws are too visible
  而是讓你看到我生命中的瑕疵是這麼的明顯
  but God believes I'm worth it.
  但上帝相信我是有價值的

  I still feel the sting of pain
  我還是會感到痛如針刺般
  I have my share of heartaches
  但我有上帝來分擔我的心痛
  which is why I seek His name.
  所以我會繼續尋求祂的名

  I do not wish to judge.
  我並不是在評價你
  I have no authority.
  因為我沒有那樣的權柄
  I only know I'm loved.
  我只知道我是被愛著的
    活潑常存的道      經文:彼得前書一:23-25   宣承義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