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一個凡事倚靠 神的人          2006.09.17    

  壹、值得我們全心全意信靠的 神(箴 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無論做甚麼事,都要以 神的旨意為依歸,在你所行的道路上,要步步仰望主。
  甲、 神是我們的源頭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箴 8:22),『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3-4)『…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詩 50:12)『…天下萬物都是我的。』(伯 41:11)『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詩 119:91)
  乙、 神是絕對的真理--唯有 神的意念及道路絕對完全,絕對超越在人之上。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 55:8-9)
  丙、 神是我們唯一的救主,為我們成就了救贖--唯有祂顧念我們永恆的好處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來 2:6)大衛王禱告見證說『…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詩 40:17)所以,『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 5:7)
  丁、 神就是愛, 神先愛我們--唯有祂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
  1.祂賜人永不止息的愛:『…. 神就是愛。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一 4:8-9)所以『…、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約一 4:7),並且承認『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 4:10)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一 4:19)如今,『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約一 4:16)
  2.祂賜人豐富尊榮強盛:『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代上 29:12)
  3.祂賜人智慧知識聰明:『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箴 2:6)
  4.祂賜人貲財豐富喜樂:『 神賜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喫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傳 5:19)
  5.祂賜人得貨才的力量:『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 2: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 8:18)
  戊、神就是光,能除去我們一切的黑暗
  『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一 1:5)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 5:13)
  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這樣的一位真 神,他願意『…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弗 1:17)你是否全心全意地信賴倚靠祂呢?還是你仍然為自己有所保留呢?
  貳、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因為『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 10:23)
  我們這個天然人會倚靠甚麼呢
  甲、倚靠自己的聰明、才幹、才能、努力
  1.亞述王的鑑戒
  耶和華藉先知以賽亞預言說:『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賽 10:12)『因為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我挪移列國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畜的財寶、並且我像勇士、使坐寶座的降為卑‧』(賽 10:13)『我的手搆到列國的財寶、好像人搆到鳥窩‧我也得了全地、好像人拾起所棄的雀蛋‧沒有動翅膀的、沒有張嘴的、也沒有鳴叫的。』(賽 10:14)
  為什麼呢?耶和華藉先知解析人存驕傲的心,就衍生冒犯 神的態度,『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賽 10:15)『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著起、如同焚燒一樣。』(賽 10:16)
  乙、倚靠自己的地位、勢力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丙、倚靠車、馬、刀槍器械等工具、財富、關係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 20:7)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 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詩 49:6-8)『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耶 17:5)
  丁、倚靠經歷、感覺、傳統、成就
  1.摩西的經歷
  當百姓在利非訂因無水可喝向摩西爭鬧時,『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出 17:4)『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 17:5-6)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 17:7)
  2.摩西在情緒中靠經驗行 神所吩咐的事
  在加低斯百姓沒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耶和華就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民 20:8)『…。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民20:9-10)『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民 20:11)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 20:12)
  3.大衛的成就
  『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撒上 23:2)跟隨大衛的人有意見(撒上 23:3),『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撒上 23:4-5)
  4.大衛靠 神,不靠成就
  『大衛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滅城。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裏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撒上 23:10-11)
  『大衛又說、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裏不交‧耶和華說、必交出來‧』(撒上 23:12)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撒上 23:13)
  我們的能力、才幹、聰明、智慧都是 神所賜的,所以,『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 3:7)
  參、凡所行的都要認定他
  甲、大衛的見證
  一個沒有作戰經驗,穿不慣戰袍,手拿五顆小石頭及甩石機弦的年輕牧羊人大衛,如何面對身經百戰身材高大的巨人戰士歌利亞呢?
  1.大衛清楚自己倚靠 神迎戰:『『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撒上 17:45)
  2.大衛接受挑戰目的是叫人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撒上 17:46)
  3.大衛相信爭戰勝敗的關鍵在於 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撒上 17:47)』
  乙、你也可以以作一個凡事倚靠 神的人
  神要信靠祂的人經歷超自然的 神,好讓我們可以訴說祂奇妙大能的作為!
  1.要尋求 神的面與 神的能力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代上 16:11)『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阿、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詩 27:8)
  要倚靠 神,就當調整天然人的傾向,要倚靠 神,就當耐性等候,因為 神做事有祂的時間、次序步驟、條件:
  A.時間有長短之分、有現在將來快慢之別、
  B.次序有先後之分,有簡單繁複曲折之別
  C.條件有時機之宜,有地利人和交會之別
  2.倚靠神並不是要人放棄 神所託付的責任及使命,推託給 神;而是要人尋求 神的面與祂的能力,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及人生的處境,順服聖靈,採用 神的方法來盡責完成使命任務。因此倚靠 神必須放下人的眼光及人的方法,放下人的驕傲自負及任性,順服 神聽從祂的吩咐,隨從聖靈的指引而行。
  一個肯倚靠 神的人是承認自己一無所有,神卻統管萬有,祂能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當一個人肯在 神面前謙卑承認異己的有限、狹隘、不完全, 神就能加添開闊與成全,使人跨越他自己的有限,擴展心胸並邁向完全。『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10)雅比斯的禱告正是我們的榜樣。
  肆、福哉!倚靠 神的人(箴3:8)
  『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必得豐裕、必得安穩。』(箴16:20;箴28:25;箴29:25)『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所以,『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賽26:4)
  親愛的弟兄姊妹,凡認識 神的名的人要尋求倚靠神‧(詩 9:10)凡敬畏 神聽從祂僕人之話的‧若
  『…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 神。』(賽50:10)『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 37:5)
    作一個凡事倚靠 神的人 經文:箴言第三章5-8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