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順服權柄的人      2006.09.24  

  你如何看順服?當你順服權柄時,你會自認為沒骨氣嗎?擔心被人認為太軟弱嗎?怕被人笑話嗎?當別人順服權柄時你認為他無能嗎?沒主見嗎?沒出息嗎?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詩 32:9)
  其實,順服就蒙福!倘若我們要在順服上蒙福,就必需照 神的安排,聽 神的話。
  壹、 神是一切權柄的根源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羅 13:1)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
  為何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呢?
  神是自有永有的 神—啟示真理
  神是創造萬有的 神—供應需要
  神是救贖人類的 神—保護生命
  神是審判世界的 神—糾正罪惡
  所以,一切被造都當順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所以 神是宇宙中一切權柄運作的中心,順服 神就成為一切權柄正常運作的基礎,一個悖逆不聽從 神的人,不能真正認識他擁有的權柄的意義及目的是甚麼,他是竊取 神的榮耀。唯有服在 神權柄底下的人,纔能認清自己所擁有的權柄的意義及目的,他是絕對尊榮 神。既然一切權柄都出於 神,每個人的一生中就會面對 神所設立的權柄,我們是否正確地順服 神設立在我們之上的權柄,就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是衝突的或是和諧的。
  貳、 神所設立的權柄
  甲、靈界的權柄
  天使是 神所造的靈體,他是服在 神的權柄下作 神的差役,去作 神要他作的事。『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詩 103:20)『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來 1:14)
  然而,『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彼後2:4)『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
  為什麼呢?因為只有 神是最高的權柄。當「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3-14)這照著自己的意思而行的驕傲就是惡,於是 神把他連同三分之一背叛的天使逐出天庭。「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成了撒旦,在伊甸園裡引誘了亞當夏娃行惡犯罪。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 20:10)
  乙、人際的權柄
  神造人吹一口氣在人裡頭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在人與人之間 神設立了權柄
  1.家庭中的關係—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2-23),妻子是丈夫的幫助(創二18)、冠冕(箴十二4)與榮耀(林前十一7),父親是屬靈領袖、是兒女的榮耀,子孫是老人的冠冕(箴十七6)。
  丈夫是作 神代表的權柄:關係人是妻子
  父母是作 神代表的權柄:關係人是子女
  2.國家中的關係(羅 13:1-2)--官員是 神的僕人,管理眾人之事的權柄(羅十三4-6)
  政府官員是作 神代表的權柄:關係人是人民
  3.教會中的關係—基督是元首(弗四15),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西一24),我們是互為肢體的(林前十二27)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弗四11)、長老、監督、執事(提前三1-13,五17)、小組長等是不同層次代表的權柄:關係人是會友
  4.職場中的關係—雇主是員工的權柄(西三22-四1,提前六1-2)
  員工的順服表現在定意幫助雇主成功,清楚自己的職責及雇主交代的任務,將工作照重要的性及顧主的優先次序去完成它,不擅作主張,不一意孤行,隨時尋找更有效的方法把事情做好並且是清理善後為工作的一部份。
  參、 神要我們如何順服權柄呢?
  順服是指面對 神所設立的權柄當有的態度與言行。我們必須學會一個功課,在人際關係中洞察 神所設立的權柄,然後我們應該只想到在這人際關係中 神賦予這個人的權柄,而不是這個人。
  順服是接受 神的安排,守住自己的本位,以致甘心服在 神所設立在上的權柄之下。
  順服是聽受 神的旨意,盡自己本位當盡的本分,以致聽從神 所設立在上的權柄之吩咐。
  順服的動機在於相信 神透過他所設立的權柄結構行事,而且在這權柄結構中的每個人個人都必須為自己所做的每項決定向 神負責。所以,真正的順服不會使我們為了遵行人的吩咐,而違背 神更高的法則。
  甲、以耶穌的順服為我們的榜樣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就設立了基督,所以道成肉身的耶穌雖與 神同等,卻不堅持自己的權利地位,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此就照著 神的計畫為我們成就了救贖。因為, 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教會的頭,『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
  所以,教會中任何一個人的事奉,必須有順服基督的基礎,然後就會順服教會中不同層次的代表權柄,那麼,我們的地位、財富、經歷、才幹、面子、世俗的價值觀、別人的看法…等就不會成為順服的障礙或不順服的藉口了。
  乙、放下老我,認真地對權柄順服
  要正確地在 神面前生活、事奉,不能不認識並順服 神的權柄。神是全在的 神,在家中、學校、職場、社交、公共事務、…等等,無論在甚麼場合,當我們學習用 神的眼光來看權柄時,我們就能分辨出這權柄是不是 神的代表權柄,然後我們就能知道這人是不是 神要我們順服的人。倘若是 神設立在我們之上的權柄時,我們當如何應對呢?我們今天就談談家庭中夫妻權柄結構的運作真理: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 11:8-10)
  丈夫既是作 神代表的權柄,關係人是妻子。『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這是設立的,所以妻子要學習順服自己的丈夫,首先必須絕對信服 神,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接著要照著 神的旨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自己的丈夫身上 神賦予作頭的權柄,當妻子確認自己的本位,並且隨時隨事都守住妻子的時,頭與身體才有和諧的關係,使丈夫可以照 神的旨意擔起作屬靈領袖的責任,在愛中保護自己的妻子,而妻子也可以在順服自己的丈夫的基礎上,照 神的旨意幫助自己的丈夫。
  當作丈夫的偏離 神的旨意時,作妻子的依然要存敬畏 神的心尊重丈夫是 神設立在自己之上的權柄,並相信丈夫與自己都在 神至高的權柄之下。經上記著說,『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 14:4)妻子的重點是要堅定自己是妻子的立場,改正一切錯誤的態度,可以透過神的話--聖經來幫助丈夫,而不是在錯誤的態度中陷入對權柄的悖逆。
  當我們服在 神所設立的權柄結構中, 神要藉此塑造我們的品格,唯有順服的人可以被塑成 神喜悅的模樣!唯有順服的人良心對得起 神,而心靈得享安息!唯有從順服中走過來的人可以見證自己如何蒙 神賜福!
  我們要向 神承認自己的任性與惡行,並將個人的意志交給 神,學會以「謙卑」的態度服在權柄以下,靠聖靈行事,讓聖靈帶領我們遵行 神的旨意。在 神所設立的權柄結構中, 神必使我們藉著順服經歷和諧的人際關係,喜悅活在順服權柄所蒙的福中。
      作個順服權柄的人 經文:羅馬書第十三章1-2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