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要親近 神      2006.10.08  

  肉體的私慾阻礙靈命的成長
  那我們該如何成長而不受阻礙呢?最自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親近 神!
  你與 神有多親多近?從生活中你與 神互動的頻率可以檢測出來。
  神是無所不在的,然而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哪些事向 神封閉的?向 神付不出去的代價?對 神不願花的時間?對 神不肯花的功夫?
  為了我們自己,卻馬上敞開自己、不計代價、耗時熬夜、請假、加班、補習上課、用盡各種方法手段爭取、託盡各種人情以達目的…。
  讓我們從這些狀況中離開,轉而向 神敞開,為了 神要與我們建立愛的親密關係而以行動回應 神,那麼我們與 神就愈來愈親近了。
  壹、從出生到斷奶
  嬰孩生下來就會哭,那就是他能自己呼吸的徵兆,他與父母的溝通不用說話,單單用哭。作父母的也就在嬰孩的哭聲中,回應並滿足他的需要。隨著朝夕與父母相處,對重複出現的刺激會習慣並適應。嬰兒會認得父母的氣味、聲音、臉龐、觸感…。嬰兒化學感受力的意義,經由母乳促使早期認識自己的母親,增進餵奶及後來的飲食偏好,刺激吸吮行為,並增進親子依戀關係的發展。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2)
  因著老我肉體學習在先的關係,會干擾屬靈的成長,所以屬靈的嬰孩的發展也應當積極與 神有極頻繁親近的互動關係。
  貳、斷奶之後-- 神賜更多恩典
  神絕不會忘記我們(賽 49:15)『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麼.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雅 4:5)
  當然不是,經上所說的都必一一應驗,因為 神必親自成就他所說的話。並且 神的靈不是為嫉妒而住在我們裡面,而是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將聖靈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神樂意賜更多的恩典,凡事謙卑領受恩典的,就必因「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而成長。驕傲的人就必因自己的驕傲而拒絕 神的恩典。
  吃奶的嬰孩和斷奶的孩子都一樣需要呼吸、吃、喝、愛的褓抱懷搋、親情的依戀…。我們一方面是身體生命需要的供應,一方面是情感心靈需要的滿足。『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 131:2)
  吃母奶的孩子是依偎在母親的懷裡吸吮,與母親極親近;斷過奶的孩子開始吃母奶以外的食物,他與母親的關係依然極親近(箴 23:22)
  信主之後的人生,開始了屬靈生命的成長。我們的心態必須如同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一般依靠戀慕 神,我們正邁向成長人生嶄新的階段,這是我們從前不熟悉、不習慣的屬靈關係範疇,因此我們必須隨時隨地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一般,屬靈的生命纔能獲得源源不絕的供應。一旦離開了葡萄樹,我們必成為無用的枝子,枯乾被棄。不能因為我們書讀得多學問大,就輕看聖經— 神的話;不能因為有了社會上的地位,卻忽略了基督徒屬靈的身份— 神的兒女;不能因為家財萬貫豐衣足食,就忘了倚靠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不可因著我們年高德劭,就在 神面前失去孩童依靠戀慕之心;不要埋首鑽營今生有限的歲月,而忘卻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持定真正的生命。
  ※不要心存僥倖,作基督徒一定要真踏實,將來到審判臺前纔能坦然無懼面對主!
  謙卑領受恩典的人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雖然我們斷了奶,我們仍然需要靠著 神的恩典使我們屬靈的生命成長。神為我們預備這些恩典就是:
  恩典之一 敬拜讚美—
  以敬拜親近上帝【存敬畏 神的態度】
  生命成長的關鍵與根基乃在於我們與 神的關係
  1.瞻仰 神:養成【謙卑的態度】
  注目在 神身上,因祂至聖至大而肅然起敬,感受到自己全然不配,而在敬拜的每一個細節中心存敬畏,珍惜每一個動作姿態來向 神敬拜。(詩 27:4)
  2.頌讚、稱頌 神:養成【感恩的態度】
  神是萬福的源頭,我們一生所擁有的皆祂所賜,為這一切恩福,我們應當在敬拜中以頌讚稱頌 神,以所奉獻上的禮物向 神感恩。(申 16:16-17)
  3.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上帝:養成【尊榮的態度】
  認識我們 神的榮美,令我們的心雀躍不已,以致『我心裏湧出美辭‧…我的舌頭是快手筆。』(詩 45:1)『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 13:15)
  4.以歡呼敬拜上帝:養成【擁戴的態度】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前 6:14-15;詩 24:8-10)因此,我們應當『…、應當大大喜樂‧…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 9:9)
  恩典之二 讀經默想—
  以默想親近 神【聆聽 神的心意】
  1.切切地尋求 神——最佳途徑:禱讀聖經
  【如同飢渴得飽足,軟弱添心力】
  禱讀是由「腦」進入「心」的最佳靈修方式,能拾取天上降下來的嗎哪,餵飽飢渴慕義的心靈,加添我們的心力。
  『…、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 15:16)
  個人禱讀的秘訣:重讀→重讀→化讀→話讀。
  團體禱讀的秘訣:快、短、真、新、直、接。【快讀快禱有感動不等、短句讀透、真心實意、新詞表達內容、直讀直禱經文、禱告如串珠相接相加】
  2.紀念思想 神——最佳途徑:默想聖經
  【如同將飯細嚼慢嚥,生出甜味】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 1:8)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唯有將 神的話接枝成為我們的靈與生命取代老我的魂生命,我們的思想、情感與意志纔能藉著祂話語的能力在我們裡面活出基督的生命來!『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 1:2)
  恩典之三 祈禱呼求—
  呼求親近 神【向 神傾心吐意】
  1.舉手呼求(詩28:2)
  最佳途徑:呼求主名【服在歸屬關係下連結】
  『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詩 28:2)『…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 81:10)呼求主名是藉著大大的張口,將我們全人引向與 神的關係中,讓 神充滿我們全人的深處。所以呼求主名是用靈、用口、用心集中在主的名上,回味祂名的豐富,藉出聲呼求以開啟心靈的門,容讓聖靈自由進入我們的內心,帶領我們將心靈深處的呼喊點燃,照聖靈的引導帶出來,宣告我主我 神的聖潔、公義、慈愛、信實豐富的屬性及大能的作為,化成讚美、感謝或禱告的香,呈獻給 神。然後照你的現況,將你的困境、願望、心聲、需要全告訴 神。
  2.夜間紀念——最佳途徑:以主所教導的禱文(太 6:9-13)禱告【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將自己的名字、家庭、教會、小組、工作等等套入禱文中,為自己、家庭、教會、國家,以主所教導的禱文的架構來操練傾心吐意的長時間禱告。
  恩典之四 渴慕專注---
  以切慕親近 神【以與 神同在為樂】
  『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詩 42:1-2,詩 37:4)
  1.渴想 神:如同馬利亞渴想聆聽主的話語,坐在耶穌腳前親近祂(路10:38~42)因此她專注在耶穌的需要,超過跟隨耶穌的門徒,為祂的死獻上香膏,成為傳頌千古的一件美事(可14:6~8)
  2.專一跟從 神的心志:如同迦勒一般(民 14:24)
  3.『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 1:4上)你若真被主耶穌所吸引,你就必留意主耶穌所關注的每一件事,並且快跑跟隨主,去作能滿足主心的每一件事。
  恩典之五 以順服親近上帝
  —【願 神旨意成就】
  順服是人通往 神寶座的台階,是 神臨在人間的路徑。 神一直在尋找順服他遵行他話語的人。每當人願意順服 神,那就是他生命的突破、成長的時候,也是 神彰顯榮耀的時候。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
  1.有主同在—聖靈內住
  為什麼馬利亞會在萬萬以色列女子中被揀選蒙恩,有主同在呢?為什麼聖靈要臨到馬利亞的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她呢?因為馬利亞已經預備好作一個順服的器皿!她願意在 神的計畫臨到她時,謙卑順服地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 1:28、34-35、3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 14:18)今天,我們若照著「大使命」去行(太 28:19-20),體貼聖靈並靠聖靈行事(約 14:16-17),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 13:11)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腓 4:9).就必有 神的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2.與主同行--生活見證
  主耶穌降世一生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順服立下的榜樣—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一個要親近耶穌的人就必需回應耶穌的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
  曾敵擋耶穌的保羅,順服主的呼召,作了外邦人的使徒。他見證說:『...是蒙 神的恩纔成的.…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 15:10)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先知彌迦說:『…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 6:8)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 3:3)當我們樂意在生活的每個層面順服基督,就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然後我們就會經歷與耶穌同行所帶來的喜樂與安全。
  參、自卑順服神、親近神--成長人生的秘訣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雅 4:8)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管世人如何看我們,我們已經重生得救了,一定要過親近 神的生活,『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就能有機會將我們因親近 神而成長的人生展現在人前為主做見證。
       務要親近 神 經文:詩篇第一三一篇1-3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