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要抵擋魔鬼      2006.10.15  

  神的話題醒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5:8),你是否單單注意到防備被魔鬼轄制危害社會的壞人,卻忽略了隨時在你我身旁虎視眈眈的仇敵魔鬼?基督徒的一生應當有屬靈的警覺,在生活中隨時保持清醒,謹慎自守。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倘若我們隨時隨事拒絕魔鬼,就不會中魔鬼的詭計,也不會成為被魔鬼吞吃的人。
  壹、認識魔鬼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 12:9)因此,『…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 6:12)
  1.執政的、掌權的(結28:11-16)
  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曾在伊甸 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在你受造之日豫備齊全的。…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結 28:11)
  魔鬼原來是被造的靈之一,是 神所造最有權柄與能力的天使長,牠原是天上的執政、掌權者。
  2.管轄這幽暗世界的(約壹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當魔鬼悖逆想要與上帝同等時,牠受責罰墮落地上,但卻仍在地上暫時掌權,管轄幽暗世界。
  3.天空屬靈氣的惡魔(賽14:12-15)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受造的靈—天使長墮落之後成為魔鬼,是屬靈氣的,是悖逆上帝、抵擋上帝的惡者。
  貳、認識魔鬼詭計
  魔鬼的私慾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裏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 8:44)因此,『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 3:8)
  1.誘惑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 11:3)魔鬼的伎倆之一就是誘惑,誘使人失去對 神的信心(帖前 3:5),所以『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帖後 2:3)
  魔鬼總是在 神所賜給我們的福氣之外,要引發我們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並且以虛假的承諾引我們上鉤,當我們失去感恩之心時,我們的私慾就高漲,以致糊里糊塗地就被魔鬼擄去。
  2.試探
  當道成肉身的耶穌出來傳道時,被聖靈催到曠野,在那裡那試探人的魔鬼、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太 4:3、路 4:13)要認清『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 1:14)所以我們當求 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太 6:13)
  試探是魔鬼的伎倆,藉助人的私慾做為途徑,引誘人以自我的眼光看自己的人生,抓住自己的私慾不放,如此正好給魔鬼留地步,順從牠的慫恿,滋養人自己的私慾,以致偏離 神的旨意。所以,魔鬼的試探是在考驗我們是否採納上頭來的智慧,是否以 神的眼光正確地認識我們的人生,謙卑地活出人的角色及正確地洞察我們人生的處境。
  3.罪惡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約一 3:8)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羅 5:12)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 3:23)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林前 15:56)
  當人『…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被義約束了。』(羅 6:20)於是,魔鬼藉著罪惡要使被造的人隨著牠過不合 神的設計的人生,以自己為中心為自己而活。
  4.控告
  控告的目的是要定罪。(太 12:10)文士法利賽人對律法的條文非常清楚,卻不認識基督耶穌就是設立律法的 神。以致他們要從生活的事件中尋找耶穌的把柄,以便控告耶穌。耶穌卻毫不畏懼,表明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安息日行善是可以的,因為那正是行 神所喜悅的事。今天,魔鬼依然繼續控告 神的兒女(啟 12:10)。
  魔鬼對 神心懷苦毒,牠甚至要找藉口控告 神,就如牠控告 神袒護約伯一般。我們的過去,魔鬼也清楚,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我們的過去是在罪惡過犯中生活得罪 神,有滅亡的結局等著我們。所以魔鬼總是不斷的找機會要控告我們的不是。
  5.捆綁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路 13:11)耶穌說這是魔鬼的綑綁『…這女人…、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路 13:16)
  魔鬼用疾病奪去了這婦人的健康,使她在十八年的歲月中彎著腰過日子,無法昂首挺胸。
  行邪術的西門雖然信了耶穌,卻仍然以從前錯誤的思想來看屬靈的事,以為 神是可賄賂的 神, 神的恩典賞賜是可以用金錢的代價交易而得(徒 8:9-23)。魔鬼利用從前在我們思想價值觀上所建立的堅固營壘,欲以這不義的思想捆住我們,使我們無法領受信主之後可以領受的福份。
  6.轄制
  沈重的工作成為埃及王法老轄制神的百姓的手段,使他們無法事奉敬拜 神。(出 1:11)
  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 8:34)所以
  『…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 6:16)
  魔鬼是屬於黑暗的國度,因此魔鬼轄制人的目的,是使人失去自由,因此失去生命光彩,虧缺了 神的榮耀,活在黑暗的恐懼中失去平安,沒有能力脫離黑暗與 神和好,也無法自由地敬拜事奉神。
  參、穿上全副軍裝抵擋魔鬼
  1.以真理帶子抵擋魔鬼的試探
  魔鬼常以似是而非的道理誘惑人,我們可以學基督的榜樣,以「經上記著說」的真理帶子束腰,來抵擋牠。耶穌就是真理, 神的靈也是真理的靈,『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 3:17)
  我們要採納上頭來的智慧,要以 神的眼光正確地認識我們的人生,謙卑地活出人的角色及正確地洞察我們人生的處境。基督徒一定要有精準的行事為人準則為依據,那就是 神的話。耶穌已經在曠野被魔鬼試探中以 神的話及退魔鬼,為我們示範了勝過試探的秘訣。
  2.以公義護心鏡抵擋魔鬼的誘惑
  魔鬼常以誘惑來動搖我們的心,我們宣告上帝的公義來保護自己。凡 神所作的都是最合宜的,不必勞煩人加添或刪減。也不用人得意忘形中養成驕傲或抱怨連連形成怨天尤人。『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 6:6)
  所以基督徒必須保持健康正確的意念及對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能敵擋魔鬼誘惑我們陷入敗壞的意念及對 神的懷疑。 神是絕對公義的 神,在祂絕無不義。
  3.以平安福音鞋抵擋魔鬼的轄制
  魔鬼常以惡人的計謀、罪人的道路、褻慢人的座位引我們走在被罪惡轄制的道路上,造成關係上的緊張及破壞和諧。我們可以穿上平安的福音鞋,走在和睦平安的路上。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來 12:14)『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彼前 3:11)
  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作和平之子,承接 神所託付勸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去傳揚 神藉基督叫人與祂和好的道裡。(林後五18-20)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 8:21)所以,不要容任意妄為的罪轄制我‧(詩 19:13)『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詩 119:133)『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 6:12)
  4.以信德籐牌抵擋魔鬼的控告
  魔鬼常在良心、思想、情感層面上控告我們,使我們懷疑上帝、懷疑自己、懷疑他人,當我們被 神揀選,聖經告訴我們:『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 神麼〕』(羅 8:33)我們就用信心為盾牌來抵擋牠控告的火箭。控告的目的是要定罪,我們相信 神已將赦罪之功完成了,只要我們隨時隨是肯謙卑親近 神,憑信心向祂認罪悔改,祂是信實的,就必赦免我們的罪,然後我們持續與基督建立親密的團契關係,每時每刻住在基督裡,魔鬼的控告終將無效。
  5.以救恩頭盔抵擋魔鬼的罪惡
  魔鬼用罪、情慾、肉體、壞習慣來綑綁我們心靈,我們可以用救恩頭盔保護自己、破解捆綁。
  我們應當接受神所預備完全的救贖恩典:在救恩的過去中,我們以往的罪已得赦免;在救恩的現在中,我們靠聖靈行事過得勝的生活及成聖的生命;在救恩的未來中,我們等候 身體的贖,得兒子的名份。(林後一10;羅八18-25)因此,我們要過合 神設計的人生,以 神為中心為主而活。 神要我們在救恩中活著為討祂的喜悅,我們人生的標竿就是效法救我們脫離死亡的耶穌基督,一生遵行天父的旨意。因此, 神藉救恩賦予我們嶄新的生命要開始嶄新的生活方式。
  6.以聖靈寶劍抵擋魔鬼的捆綁
  魔鬼不只要轄制我們,牠也企圖捆綁我們。我們可以用聖靈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來剪除魔鬼的綑綁。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 4:12)
  當我們渴慕 神的道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學會照聖靈的引導使用 神的道。不論魔鬼要用身體的疾病、情感的挫折、思想上的困惑、價值觀上的混淆…,我們都可以用聖靈的寶劍斬斷它的糾纏。
  7.以禱告維持與 神的聯繫(弗6:18-20)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為傳道人、宣教士祈求,能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肆、結論:靠著羔羊的血與我們所見證的道,足能勝過魔鬼(啟12:11)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 10:3-5)而且『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
  因著主耶穌的寶血已經成就了赦罪救贖之功,撒但的控告必定落空!因著對主耶穌基督至死忠心堅定的信心,撒但就在我們身上毫無地步!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 10:28)因為有一天『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啟 20: 2、1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用怕魔鬼,卻務要敵擋魔鬼。要在生活的每個層面保持儆醒,絕不要給魔鬼留地步。緊緊地親近 神,有 神與我們同在,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
      務要抵擋魔鬼 經文:以弗所書第六章10-20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