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2006.10.22 

  壹、我是 神的傑作, 神看我為寶貴
  甲、認識自己
  1.我是被造的人
  起初 神造的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成有靈的活人,亞當夏娃被 神安置在伊甸園修理看守,卻因接受魔鬼的誘惑試探而違背 神的吩咐,從此被逐出伊甸園。如此,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死就從罪而來臨到眾人。
  2.我是蒙恩的罪人
   神造我是有肉體及情慾的人,生在這墮落之後的世界,我有私慾—肉體和情慾,未相信耶穌前的我是舊人,如今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面對一個危險就是仇敵魔鬼的詭計要誘惑我跟隨牠。
  3.有一天,我屬血氣的身體會死、會朽壞
  我這屬血氣的身體只能承受有限的福氣,不能承受 神的國及不朽壞的。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 15:50)
  4.時候到了,我會復活
  我屬血氣的身體會改變成為不死、不朽壞靈性的身體,好叫我承受 神的國及不朽壞的。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林前 15:42-44)
  5.我現在活著是為將來的盼望,我屬血氣的身體享受 神賜的福
  『….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 6:32)
  神造我的身體時已經設計了我需要的情感及慾望,祂既是我的天父,他會供應我合適的需要。
  祂賜我眼睛、耳朵、舌頭、鼻子、皮膚、可以接受從外界來的各種刺激,使我可以觀賞祂所造美好的萬物,賞識祂所造美好的悅音,品嚐及分辨各種食物及維生,享受氣味及警覺危險,感受觸摸及壓力。
  神同時賦予我與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中有親情、愛情、友情等情感,感情內又有喜樂、憤怒、哀慟、憂懼、愛戀、憎惡、意欲等情緒。
  乙、接納自己
  我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看清人是有差異性的,我接納 神所賦予我的種族背景,民族傳統,我的雙親、我出生的時代、次序、性別、身體特徵、智能及衰老與死亡,兄弟姊妹。
  貳、肉體與情慾,世界與老我
  為了承受將來的盼望,基督徒的一生一定要經歷『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 3:30)
  「我必衰微」則是對付自己的結果
  使徒保羅在成長的經歷中覺悟出『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七21)這個會干擾我們為善之意願的律到底是甚麼呢?
  甲、肉體與情慾
  1.什麼是肉體
  是常照世人的樣子行的不成熟的基督徒,照「舊人」的心態與生活。
  血肉的身體是 神造的,但是當一個活著的人以他的血肉的身體代替 神的地位,思想、情感與意志都繞著滿足自己的身體而活動時,這個人就成為屬肉體的人了。當身體的活動在在都將人牽引遠離 神,那麼,他所追逐的就是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耶穌卻吩咐我們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
  2.什麼是情慾
  人是藉著肉體追逐情慾的事--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就必衍生成放縱的惡欲。
  人若受聖靈藉著聖靈管治肉體,就必出節制的果子,享受身體的需要及獲得情感及慾望的滿足。
  乙、世界與老我
  1.什麼是世界
  世界是人世間阻礙我們親近 神,影響我們委身於 神的一切宇宙觀、價值觀、人生觀、文化、關係、物質等所糾結形成的系統。
  2.什麼是老我
  就是選擇接受世界提供屬肉體及屬情慾方面的誘惑及試探的我,以致雖自稱是基督徒,卻照著世人的樣子去行。
  丙.我生在世界
  『天是耶和華的天‧地、他卻給了世人。』(詩 115:16)
   我不僅生在一個物質的世界上,我同時也進入了一個敗壞墮落後的世界裡。歷世歷代以來,人類偏離了 神的真理,累積成了一套生存競爭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一些積非成是的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文化、關係等。
  丁.魔鬼的詭計及墮落的老我
  魔鬼就利用這世界提供我們屬肉體及屬情慾方面的誘惑及試探,為的是要陷我們於罪中,一旦我們中計陷入罪惡之中,牠就晝夜不斷地控告我們,綑綁我們、轄制我們使我們失去自由成為牠的奴隸,迷失在世界裡追逐貪欲。
  墮落的老我則不斷地接受魔鬼就利用這世界提供我們屬肉體及屬情慾方面的誘惑及試探,愛這世界及世界上的事,享罪中之樂、不能愛父 神,被魔鬼綑綁轄制,以致過著一種名存實亡的基督徒生活。
  參、背十字架跟隨主
  從小因著父母師長的訓誨,我接受了一些勵志的銘言,為了嚮往一個更好的我,我常用這些銘言砥礪自己,鞭策自己,譬如小學時代:「玉不琢,不成器…勤有功,戲無益」「勤能補拙」「失敗為成功之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初中畢業時同學送的話「橄欖青青兩頭尖,先嚐苦來後吃甜」。高中時期:「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未出土時便有節,縱淩雲處猶虛心。」;大學時代:「要怎麼收,先那麼栽」「無慾則剛」;在職場上警惕自己:「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當我教書時也給班上一句勵志的話:「一步一腳印;成功無僥倖」…。但是,『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 29:18)『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6-17)所以,在基督裡,「 神的話」成為我人生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準則!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 6:14)
  甲、將肉體釘死在十字架
  ˙看肉體為糞土(腓3:7-8)
  當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時,我們纔能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要將肉體釘死於十字架(加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
  ˙要隨從聖靈,學習體貼聖靈的事(羅8:5、9、13;加5:16)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 8:5)『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羅 8:9)『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 8:13)『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 5:16)
  乙、將情慾釘死在十字架
  ˙不要貪愛情慾(約壹2:15-17)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並且『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
  ˙要將情慾釘死於十字架(加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
  ˙要順著聖靈而行(加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 5:16)
  ˙要愛慕屬靈的事(西2:23~3:2)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西 3:1)『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 3:2)
  ˙要與屬靈同伴一起追求(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 2:22)
  丙、將世界釘死在十字架
  ˙不要效法世界(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
  ˙不要與世界為友(雅4:4)
  『…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 4:4)
  ˙不要愛世界(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
  ˙要勝過世界(約壹5:4-5)
  『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 5:4)『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一 5:5)
  ˙要將世界釘死於十字架(加6:1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 6:14)
  丁、將老我釘死在十字架:對付自己—不再是我
  十字架的生命與道路—與主同死(羅6:3-11)
  ˙接受 神對付及呼召
  如雅各(創32:22-32)與 神較力卻降服 神,抓住 神要 神賜福,而成為像 神治理的人。
  主問彼得:你愛我過於這世界上的事?(約21:15-17)然後囑咐說:牧養餵養我的羊!
  ˙要將老我釘死於十字架(加2:20)
  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 2:20)
  戊、與主同死同復活:作新造的人--乃是基督
  十字架的標誌與榮耀—與主同活(羅6:3-11)
  我們是受浸歸入祂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 6:3-5)
  我們的舊人要和主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如此死也不再作我們的主了。(羅 6:6-8)這樣、我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 6:11)
  肆、結論: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
  我們老我的軟弱必須靠主對付自己,『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 9:27),更『…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 6:15)。我們要長大成人,就必須經歷將老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成為每天隨時隨事對聖靈的順服,生命就必成長。(加 2:20)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經文:加拉太書第六章13-15節、二章20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