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滿有聖靈的生命      2006.11.05  

  雖然這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聲音,聖靈在我們的內心會用微小的聲音向我們說話。除非我們在意 神,心中尊主為大,敬畏祂信服祂,否則我們自己會選擇聽自己認可的聲音,而忽略 神的聲音。
  當我們願意讓 神的聖靈改變我的思想意念、情感好惡、意志及毅力,願意靠 神的聖靈建立屬天的宇宙觀、人生觀及價值觀,聖靈就會照 神的標準建立我們的內心世界,改變我們的生命!
  壹、好樹結好果子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 7:17-18)『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 7:20)『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 7:21)
  我們若以為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我靠自己要結出來的果子,那一定會有麻煩!或許你會問為什麼?因為靠著自己的血氣,對於已達成的程度,我們會洋洋得意生出驕傲,當我們繼續靠自己,總有一天我們使盡了力氣卻到了盡頭,我們會說我真的作不到,我只能做到這個地步了!
  在信仰的路上正因為 神要與我們建立一個個人親密的關係,我們要進入一種與 神同行的生活範疇,我們這有限的人要經歷無限的 神。信主之前,我們習慣過自己作主、自己作決定的生活模式,如今信主之後,必須學習新的生活習慣及模式,其中最具關鍵的是「將最後的決定權」留給 神,使我們可以經歷與 神同行的新學習!
  想一想,我們若真的承認自己不夠,就應當謙卑地容 神的豐富為我們加添,這是一種心裡調整的過程。若我們說自己不行,就不應再以「不行」作為退縮的藉口,而是帶著信心迎接「在我不能」的事情及情況,操練信心來經歷「凡事都能的 神」。
  沒錯,在人這是不能,在 神卻凡事都能!聖靈的果子不是靠人自己可以結出的果子,是唯有靠內住的聖靈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才有可能活出來的生命品格特質!是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聖靈,纔能在我們的生命裡流露出來的生命果子!
  因此,我們必須要過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將信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在每天的人際關係互動中,切實順服聖靈、體貼聖靈,叫聖靈的心意在我們身上得以應驗成就,生命持續日日長大,漸趨成熟,於是在日常生活及人際關係中就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貳、如何過被聖靈充滿的生活─結出聖靈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加 5:22)『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 5:23)
  我們要把與聖靈果子相對的反面特質釘死在十字架上聖靈纔在我們新的生命中結出果子。因此,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要靠聖靈行事(加5:24-25)
  在信的人一生中,要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聖靈要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因為我們是 神的兒女(羅八13-14),就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聖靈在心的人自然會結出所結的果子、就是:
  一、仁愛
  誡命中最大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及愛人如己。神就是愛,愛世人,所以跟隨主被聖靈充滿的人會追求最大的恩賜「愛」,就是有「仁愛」的心愛人的靈魂,愛罪人。於是心中常惦記著『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太 5:43)但是主耶穌卻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 5:44-45)我們的天然人是「恨仇敵」的,這也是一般人之常情,然而面對仇敵時,聖靈會叫我們想起主耶穌的話,叫我們「愛仇敵」,這是超自然的特質,當我們體貼聖靈,去行出「愛仇敵」時,我們的生命自然就長大成熟,如同天父要我們長大成熟的那樣!『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 5:48)『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 13:10)
  二.喜樂:甘心與外界環境毫無關聯,純然從內心所發出來的
  信主之人要受聖靈,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約七38-39),這是在聖靈中的喜樂『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羅 5:11)『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 1:46-47)『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 15:10-11)
  照我們自然人的傾向,我們會為『…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太 6:25)主耶穌卻告訴我們『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太 6:31)我們會為明天憂慮,主耶穌卻告訴我們『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 6:34)當我們面對憂慮的處境時,聖靈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叫我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話,如此我們就能夠『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 6:8)『要常常喜樂。』(帖前 5:16)『在指望中要喜樂.』(羅 12:12)『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 14:17)
  三.和平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和平的君。』(賽 9:6)聖靈的心意使信的人持續活出與 神、與自己、與人和好和諧的關係,凡事所做的決定都在聖靈的引導下帶來心靈的平安。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 3:14-15)
  我們天然人的傾向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看自己比別人強,總是不服輸,我們有『戰鬥之私慾』(雅4:1)我們的主在世上為我們立下榜樣,『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太 12:19)聖靈在我們心中引導我們效法基督,使我們不爭競、溫溫和和的待眾人(提後 2:24)『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因為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8)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 3:17-18)
  四.忍耐
  神是信實的 神,祂的應許絕不落空,『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遲延.其實不是遲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這就是 神憐憫人的心腸,唯有被聖靈充滿的人纔能體會。被自己私慾充滿的人會藐視 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人悔改。(羅 2:4)神說『我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 55:11)
  我們天然人的忍耐是有限的,當我們受委屈常急於為自己申冤,急於定別人的罪。我們會『因不法的事增多、…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 24:12-13)遭遇患難不順遂時,常心生抱怨,急躁行事。然而聖靈在我們心裡安慰我們,使我們『…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因為…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 5:3-5)使我們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我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 1:11)『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 4:2-3)
  五.恩慈
  神藉著耶穌以恩典和真理賜給世人,這是為世人的益處。作 神的兒女被聖靈充滿,我們藉著聖靈體會 神愛世人的心腸,照著聖靈的引導,基於無條件的愛心對待別人好,而不求回報。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 6:35)『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 12:21)
  六.良善
  這是內在的善美,耶穌曾經說過: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路 18:19)『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 7:12)
  使徒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 7:18)
  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情況就不同了,『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 2:13)我們就能『不可以惡報惡』而『常要追求良善』(帖前 5:15)因著體貼聖靈,甚著聖靈的引導生活,我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羅 15:14)並且有『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9)所以,被聖靈充滿時我們的生命滿有聖靈,聖靈就『…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帖後 1:11)
  七.信實
  神是人信心的根源,神要賜給人『神的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的信心,這是如今『常存』的信,藉著這信,我們到 神面前信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 23:19) 在 神『是就是,不是不是』,祂絕不說謊,『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 2:13)
  人想要建立對自己的自信,然而 神要人領受的對 神的信心。人對 神的信靠是延續到永生的。
  八.溫柔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 2:6)
  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 5:5)使徒保羅是『…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弟兄姊妹。(林後 10:1)又勸勉提多『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 3:2)
  我們的天然人是傑傲不訓的,總想我行我素,像隨性而行的野牛蠻橫粗暴。然而,被聖靈充滿的人不像隨性而行的野牛,是像馴服的耕牛,雖然力氣大卻專注於主人的心意行事,一心順服主人的意思,要完成主人要達到的目的。唯有被聖靈充滿的人願意降服在聖靈的引導下,在待人處事時,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使 神對人的心意可以透過我們行在人群之中。
  我們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 3:12)『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 2:25)即使『…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彼前 3:14)『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
  九.節制
  自己能控制自己,自己能把持自己,這是自己能當自己的主人。聖靈所結的果子節制卻是讓聖靈管治自己這個人,讓聖靈引導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的決定,當我的主人,引導我每日的生活。
  被聖靈充滿的人,是一個凡事接受聖靈管治的人。他已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事奉 神,因此,聖靈會禁止他效法這個世界.聖靈只要他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
  參、持續活在聖靈的管治中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內在作惡的力量、連肉體的邪情私慾貪心、惡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老我的死,新我憑信心以新的態度順服聖靈,有具體的行為見證。(加 5:24)
  切記『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19-23)
  活出滿有聖靈的生命  經文:加拉太書五:22-2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