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成長      2006.11.19  

  壹、引言
  甲、古人怎麼說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對曰。暮何不秉燭乎。臣聞少而學者如日出之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之明。秉燭之明孰與昧行。平公曰。善哉。」【說苑】「活到老,學到老」。為學正如稱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緩。﹝朱熹﹞「學如逆水行舟,步進則退」﹝左宗棠﹞。
  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抑本其成敗之跡,而皆自於人歟?…《書》曰:「滿招損,謙受益。」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忘身,自然之理也。…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五代史伶官傳序 歐陽修)
  你我都會有所忽微或有所困溺,為了避免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對我們造成的禍患,我們一生的日子都需要靠主治死私慾的誘惑,方能不為所困溺而失去智慧與勇氣;我們必須不住地禱告謹慎敬虔度日,方能不給魔鬼留地步而陷入滅亡之子的網羅。
  乙、傳道書是怎麼說的呢
  『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 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 11:8-12:1)
  丙、箴言與詩篇怎麼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22:6)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詩 92:12)『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 神的院裏。』(詩 92:13)『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 92:14)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 22:4)
  丁、成長的起點與指標
  將老我所喜歡的萬事丟棄,當作糞土(3:9),因為我們『…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腓 3:9)
  我們的標竿就是對著基督,以基督為我們新人的成長的指標:得著基督、得著基督所要我得著的(3:9、12)
  貳、成長的動力:神聖的不滿足感
  —隨著生命嚮導—聖靈,探索未曾走過的路,纔能經歷一同明白基督的愛的喜樂。
  使徒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腓 3:12)
  我們是被造被救贖的人,與創造及救贖我們的主沒得比;我們是出於祂、有祂的形像卻要從墮落中回復 神的形像,誠如『…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 1:4)所以,不論我們我們的人生到達怎樣的地步,直到離世時一直存著不斷成長的空間!這就是終生成長!
   參、成長的過程:竭力追求(3:12)
  『…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 3:12)
  你靈裡飢渴嗎?你想增進你處理夫妻、親子、朋友、主僱、等等關係各樣的能力嗎?從哪裡可以提昇我們的能力呢?
  殷勤閱讀可以擴展我們生命成長的寬度及深度,離開學校至今,你是否仍舊渴慕學習呢?閱讀不是要叫我們的腦袋變大,乃是要叫我們的心更謙卑!
  今天屬靈的書刊有神學、釋經等教義真理,及生命、生活及事奉等方面的書極多,倘若我們有成長的心志,就肯為自己靈命的成長用渴慕的心閱讀,殷勤閱讀。因此我們要調整生活的優先次序,調整生活分配結構,調整出時間,以便付出代價閱讀,累積閱讀的知識,以擴展生命與生活。
  你想深入默想神的話嗎?就要操練進深研經,按正意明白真理的道。主耶穌能開門徒的心竅明白聖經,叫他們心裡火熱,同樣今天主耶穌能透過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叫我們對 神的心敏銳,在信服中實踐信仰,展現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生活見證。
  密室禱告:你想在生活中經歷 神的同在嗎?他就在你的身旁,然而,你肯在聖靈裡禱告嗎?你願意嘗試用各種方式的禱告親近 神嗎?你願意學習隨時在禱告中默想 神,在禱告中默想 神的話嗎?你願意操練禁食禱告及長時間的禱告來親近 神嗎?你願意操練用悟性禱告,也操練用方言禱告嗎?你願意用悟性歌唱頌讚 神,也用靈歌唱頌讚 神嗎?
  肆、成長的突破:忘記背後,反敗為勝(3:13)
  『弟兄們、…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 3:13)
  人生中的失敗經驗證明人的有限及不完美,而無限完美的基督就成為我們的盼望!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失敗也是因為我們無法靠人的力量勝過那空中屬靈氣的惡魔,這是一場必須靠主纔能享受勝利的爭戰,凡願意為主捨棄自己的人,就能分享基督的得勝。
  失敗、挫折不是叫我們放棄,乃是題醒我們是否忽略了基督是我們的元帥?乃是叫我們不再消滅聖靈的感動,不再叫聖靈擔憂,叫我們當聽從基督的命令行事為人!
  你怎麼面對你人生的挫折、軟弱、失敗?使徒保羅歡誇自己的軟弱,他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 12:9)
  伍、成長的伙伴:與完全人一起向標竿直跑(3:13-15)----跟隨生命導師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4)我們的人生目標已經因耶穌而改變,我們不再追逐自己想要的,自己喜歡的;我們是已經以基督為至寶,我們因著以得著基督為至寶,就樂意領受 神要賜給我們的為滿足!『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腓 3:15)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 2:22)
  在 神的家中,你需要「生命導師」的陪伴,你也要成為別人的「生命導師」陪伴別人走這條永生的道路。
  陸、成長的路徑:與基督一同受苦、效法祂(3:10)----與主同行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 3:10)
  怎樣才是與 神同行呢
  與 神同行,首先
  必須捨下自己,尊主為大
  必須自己願意伸出手來牽住 神的手
  必須每踏出一步都緊緊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
  必須天天持續地甘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手扶著犁絕不向後看,在每一個順服中將信仰切實地活出來,好叫生活綻放世上出光鹽的見證。
  其次,必須放棄「獨行俠式」「周遊列國式」及「離群索居式」的偏差的基督徒生活方式,承認自己需要堅強的支持系統。
  「教會」就是你信主之後的支持系統之一,教會是永生 神的家,是作為 神的兒女的你不可或缺的家,當你真的「愛」這個家,你一定會尋找為這家「付出」時間、精神、體力、智慧及金錢的機會,並且把握機會服事 神,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他愛教會為教會捨命,而教會就是你我這跟隨主的人匯集成的生命共同體。
  「小組」也是你的支持系統,在這裡 神賜給你的「生命導師」可以用榜樣來激勵你、鼓勵你、扶持你、陪伴你、與你一同經歷屬靈生命成長的歷程,一同分擔喜樂哀傷、或順或逆、高山低谷的生活經歷,使你也成長成為別人的「生命導師」。
  「家庭」也是你的支持系統,在這裡更是你與主同行最佳的煉爐,對家人靈魂的使命及負擔要支撐著你,使你隨時隨事更倚靠主,用愛來營造溫暖的家!
  柒、成長人生----在恩典沒有壓力(3: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腓 3:16)
  沒有人可以靠著自己意志及苦修,走成聖的道路,過成長的人生。我們只能憑著信心,接受聖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幫助,纔能隨從聖靈接受生命與聖靈的律,過成長的人生(羅八:2、5-6)
  『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他拉平了地面、豈不就撒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呢‧』『因為他的 神教導他務農相宜、並且指教他。』(賽 28:24-26)
  屬靈生命成長是依循「操練恩典之道」,『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林前 3:6)我們需要靠主的恩典有成長的意願,肯竭力在自己生命的禾場上照著 神的指教耕耘,鬆土、除草、撒種、澆灌、除蟲…,耐性相信 神要藉著聖靈使我們的生命成長!
       終生成長    經文:腓立比書三:9-2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