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著就當成長      2006.11.26  

  壹、引言:
  感謝 神,在52天當中我們一同學習成長,大約有50人每天以「成長人生」這本書進行52天的靈修,平均大約有47人每週參加小組,分享「學習實踐成長人生」的經歷,平均大約有132人每主日一同領受主日有關「成長人生」的信息。感謝 神的恩典,我們一起學習『…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 6:1)。今天我們也有四位弟兄姊妹見證他們學習成長的經歷,待會兒在小組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機會分享自己成長的經歷,讓我們一同來歸榮耀給 神。
  不過,請我們再自我檢查一下,上個禮拜日到今天早上,你個人的靈修生活持續在進行嗎?往後你會繼續參與小組嗎?尚未加入小組的弟兄姊妹,你的作息時間調整好了嗎?好讓你自己禮拜天可以加入小組嗎?你基督徒的生活內容正在繼續調整嗎?你的靈命繼續在更新嗎?
  貳、我活著就當成長結實纍纍
  因為我們還不完全,成長是邁向完全的過程(西 2:6-7)『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 2:6-7)
  正因為我們不完全,所以我們的前面有無限的空間及機會,使我們邁向完全。這一路上是一種成長的過程,每個人都會有屬自己成長的經歷,我們彼此不同不是用來爭競比較,而是用來彼此鼓勵,互相勸勉。我不知道你最需要成長的是哪方面?但 神知道!你只需要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就必經歷生命的成長,因為祂是叫你生長的 神。
  神的道落在何處?
  耶穌說過撒種的比喻(太 13:4-9),種子就是天國道理,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太 13:19)『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 13:20-21)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甚麼呢。』(詩 11:3)『…義人的根必不動搖。』(箴 12:3)『…‧義人的根、得以結實。』(箴 12:12)『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賽 11:1)『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 17:8)
  然而,『你栽培了他們、他們也扎了根、長大、而且結果‧他們的口、是與你相近、心卻與你遠離。』(耶 1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 13:22)
  『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耶 4:3),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6-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 13:23)
  參、我靠恩典憑信心成長
  要終生成長,就要領受從 神賜下的信心及恩典,要依靠 神的恩典,堅固我們的信心。『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 13:8)『…人心靠恩得堅固纔是好的.』(來 13:9)
  越過障礙邁向成長
  你必須靠主正視阻礙自己成長的障礙,因此要在聖靈的光照下用 神的話檢查自己:
  1.驕傲自大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 16:18)『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 18:12)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 4:10)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 5:6)
  有時 神允許鎖鍊捆住、苦難的繩索纏住義人,為的是把他們的作為、和過犯指示他們、叫他們知道有驕傲的行動。他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他們若聽從事奉他、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伯 36:7-11)
  2.懶惰不動
  『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箴 15:19)『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 13:4)『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箴 19:15)『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箴 20:4)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箴 24:30-32)『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 24:33-34)『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耶 48:10)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 12:11)
  3.安逸為己
  『安逸的人心裏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伯 12:5)『…、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箴 1:32)
  有一位財主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 12:19-21)
  4.心懷二意
  對 神『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為我所愛。』(詩 119:113)『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何 10:2)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 1:5-8)
  所以,『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
  5.聽道而不行道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 1:21)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雅 1:22-23)
  6.選擇討人的喜歡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 6:5-7)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 3:24)
  『但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帖前 2:4)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 1:10)
  7.不將榮耀歸給神,保留所有權為己
  耶穌誇獎窮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比眾人所奉獻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 12:42-44)
  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求耶穌可憐,當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只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路 17:12-16)『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麼。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 17:17-19)
  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 23:1-3)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 5:20)
  肆、一生的堅持--成長—為討主喜悅而活(來六7-8;腓3:13-14)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 10:36-39)
  『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 6:7-8)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要成長就一定要尋找屬天的智慧,好讓你能用 神的眼光看得精準, 神不改變,人卻是善變的,我們的靈命唯有緊緊的與主連結,纔能多結果子榮耀 神,唯有將自己全然交在 神的手中,凡事信服祂,祂是叫我們生長的 神,祂的旨意就是叫我們的生命就會流露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好像初熟的果子。』(雅 1:16-18)。直奔的標竿吧(腓 3:12),這「生命的更新與成長」要成為你我一生的堅持!
   我活著就當成長  經文:來 6:1、7-8,10:36-39西 2:6-7腓三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