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成為使人蒙福的人      2006.12.03  

  『願 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詩 67:1-2)
  壹、決心以行為印證信心
  甲、亞伯蘭所蒙的呼召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 12:1-4)
  七十五歲的亞伯蘭攜家帶眷照著耶和華的吩咐,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耶和華所要指示他的地去。這因信而付出代價就是:離開熟悉走向陌生,離開安逸進入漂泊,離開人本進入 神本。『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來 11:8)若鄰居問他:「你為何要舉家遷離呢?你要遷往哪兒去?」時,他必須憑著信心誠實地說:「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是耶和華呼召我離開的,祂也會在前面指示我往哪裡去!」
  神的應許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 12:2)『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3)果真,亞伯拉罕稱為信心之父,叫凡信服 神的人都蒙福。
  乙、 神對你必有呼召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麼。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雅 2:20-22)『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雅 2:23-24)「有行為的信心」使亞伯拉罕被 神算他為義,又稱他為 神的朋友,這成為我們的榜樣!
  丙、以回應的行為印證你的信心
  神今天已藉著各種機會向你呼召,要你回應祂的呼召,這呼召一定會挑戰現在的你,產生「決心」,「將不可逾越的障礙視為呼求 神超自然介入的機會」,你就必在行動中經歷 神的同在,使你在 神的時間內完成 神的目標。
  貳、決心以耶穌為我福源
  甲、神的決心叫人蒙福
  1.叫基督為我們受了咒詛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 3:13-14)
  2.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後就為我們死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乙、耶穌的救贖叫人蒙福
  1.叫 神的恩典臨到眾人
  『… 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羅 5:15)
  2.叫眾人因祂的義行被稱義得生命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 5:18)
  3.叫眾人因祂的順從也成為義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 5:19)
  4.叫人因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羅 5:21)
  神就是愛,因著祂決心愛世人,就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並且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賽 53:10),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而 神的獨生子既然為愛人道成了肉身,名叫耶穌,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賽 53:9)、祂知道上耶路撒冷去就會被殺死亡,然而他沒有逃避,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連十字架上死亡的痛苦都無法攔阻祂,毅然順服天父的旨意,使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在他手中亨通(賽 53:10)。今天我們許多人、因認識耶穌得稱為義‧因為他已擔當我們的罪孽。(賽 53:11)因著 神的決心我們蒙福了,因著耶穌的生與死我們蒙福了!
  參、決心一生使別人蒙福
  甲、使徒保羅的決心使他不再一樣
  使徒保羅在為相信耶穌是基督之前,曾經叫許多人被他緝捕下監、許多家庭、許多教會因他遭遇逼迫患難。但當他相信耶穌,又蒙受呼召做外邦人的使徒之後,他寧可自己遭受逼迫患難,就是要叫人因他得聽基督救贖的福音,因信成為蒙福之人。
  從此,他決心為主而活,他的為人始終如一,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經歷試煉。凡與人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雖然知道聖靈向他指證有捆鎖與患難等待他(徒 20:18-23)。他依然堅定明確地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
  所以,當他知道自己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 4:6),他回顧自己的一生,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他對將來的盼望也存著堅定的信心,他深深地相信,並宣告說:『從此以後, 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不但賜給我, 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8)這何等的激勵我們的心啊!
  乙、你我當下決心先叫自己蒙福
  1.打通心結,讓自己成為生命的流通管
  這世界的價值觀會譏笑我們,我們周遭的親人會反對我們。這世界的環境會阻礙我們,『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彼前 4:4,彼前 4:5)
  金錢、時間、才幹、恩賜…等等都是附屬於我們的生命,活著就能用,死了就不能用了,也就沒得發揮他們的功用了。你對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決定你如何使用這些,是令你的生命損耗呢?還是令你的生命增益?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
  在耶穌的眼中生命是寶貴的,因為祂是生命的主。所以我們若要正確地活出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就必需順著生命的主的心意而活,即使 神會熬練我們的生命,為的也是帶我們進入他豐盛的同在。『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 34:8-10)。人生一旦經歷 神的同在,就是嚐過主恩的滋味的人,必定能知道他的美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尋求之心殷殷切切,人生就聚焦在 神的身上了。
  2.謙卑順服,與 神同行光明中
  有限的人要如何尋找無限的 神,其可能性實繫於 神的無限。『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 139:1-4)『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 139:6)而人的有限所造成的障礙,正好考驗人是否願意在 神面前謙卑下來,一個願意謙卑下來的人, 神必叫他經歷超越有限的喜悅!
  3.心意更新,做 神所看重的事
  當人們嚮往美好的人生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這夢想或許成為我們人生的驅動力,但是,當我們全力以赴地去圓自己的夢,卻忽略 神的心意時,我們會在執意中追逐自己的美夢,盡力地經營、盡情地享受,總有一天,我們走到了人生盡頭,如同身在懸崖邊緣,你還能帶甚麼飛渡懸崖嗎?在發現自己體力衰退、意志消沈時我們還有心力面對邁向永恆的路上重重的障礙嗎?這時,靠慣自己的我們,還願意聽嗎?還有意願聽 神的旨意嗎?還願意行嗎?我們還會有意願靠聖靈的能力遵行 神的旨意嗎?
  不趁現在,還待何時呢?
  叫人失去生命光彩的是「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所以,我們都當趁現在看清楚,在 神眼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呢?就是祂看重、也珍惜每一個祂所造的生命。(羅 6:23)所以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 2:4)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祂重視你的生命過於你自己,因為祂是用永恆的眼光為我們的益處著想,我們卻習慣以有限的眼光計較著短淺的益處及享樂!
  4.要下決心,成為「使人蒙福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為了必須付代價而舉棋不定呢?你的心結是甚麼呢?在 神的面前你仍然謙卑不下來、順服不下來嗎?你仍抓著自我,不肯悔改更新嗎?不肯調整自己讓 神改變你嗎?這會叫你一直做一個懦弱的基督徒!
  『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彼前 3:17-18)『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 4:1)『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2)
  所以我們都當下定決心,不要畏懼艱難,不再驕縱自己,不再找藉口推辭,不再拖延懶惰。不論周遭有多少的反對聲浪,你的生命是 神給的,是屬 神的,你一定要決定盡此一生完成 神的目標。縱有再多的障礙橫梗於前,你要決心呼求 神超自然介入你的人生,好叫你自己先做一個「蒙福的人」,讓聖靈打通我們屬世的心結,讓自己成為生命的流通管;存謙卑順服的心,與 神同行光明中;將徹底心意更新變化,一生選擇做 神所看重的事,如此纔能叫基督的能力護庇著我們的一生,使我們成為「使人蒙福的人」!
  決心成為使人蒙福的人  經文:創12:1-4詩 67: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