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不平怎麼辦      2006.12.17 

  韓愈送孟東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草木之無聲,風撓之鳴;水之無聲,風蕩之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者而後言,其(言哥)也有思,其哭也有懷。凡出乎口而為聲者,其皆有弗平者乎?
  …人聲之精者為言;文辭之於言,又其精也,尤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從唐堯、虞舜、夏、商、周、楚、秦、漢、魏晉皆有鳴者)
  唐之有天下,陳子昂、蘇源明、元結、李白、杜甫、李觀,皆以其所能鳴。其存而在下者,孟郊東野始以其詩鳴。其高出魏晉,不懈而及於古,其他浸淫乎漢氏矣。從吾遊者,李翱、張籍其尤也。三子者之鳴信善矣,抑不知天將和其聲,而使鳴國家之盛耶?抑將窮餓其身,思愁其心腸,而使自鳴其不幸耶?三子者之命,則懸乎天矣。其在上也,奚以喜?其在下也,奚以悲?
  東野之役於江南野,有若不釋然者,故吾道其命於天者以解之。』【唐貞元十五年,孟東野中進士,時年49歲,又過四年才被選派為溧陽尉。垂老被派遠地當一名縣尉小官,失意。韓愈為他抱屈,故為序以天命之理,寬解其心】
  北高選舉結束之後,也有些人心中不能釋懷。當我們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有些事有時不免會挑起心中「沒完沒了」的呧咕,不吐不快。面對這些叫我們心中失去平靜的處境,作為 神兒女的我們,如果不學習體會 神的心腸來調整我們的心境,這些「沒完沒了」的呧咕,不僅會奪走我們心中的喜樂,更會使我們的人生失去向 神支取智慧的機會。
  壹、為何會心懷不平?(詩37:1)
  甲、因為別人作惡行不義(詩37:1)
  惡人『…驕傲如鍊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詩 73:6)『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詩73:8-9)甚至『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詩 73:11)
  我們會因為共同生活的環境竟然有人驕傲、強暴、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說話自高、褻瀆上天、毀謗全地、藐視 神…等等,而心生審判,為這一切不義的惡行心懷不平。
  乙、因為惡人沒有遭惡報(詩73:3-5、12)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惡人竟然逍遙法外,惡行竟然被合理化,惡勢力竟然更加囂張,惡人竟然活著比誰都安逸,享盡榮華富貴;死的時候又極盡哀榮,似乎福蔭子孫。因為我們心中既然已經有了審判的結論,就希望「惡有惡報」,而且「要現世報」,還要「快快的報」。然而,事實卻不盡然如意。為這一切不義的惡人竟然活得像義人當得的生活,就心懷不平。
  丙、因為義人行義遭誣陷(詩73:10)
  『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裏、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相形之下,我們卻看著義人有義行,不被褒揚,反被抹黑。義人在謠言的混淆中及毀謗中傷下,得不到正義公理的澄清及維護。誠如傳道者說:『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我說、這也是虛空。』(傳 8:14)
  丁、因為自己委屈不得申(詩73:13-14)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詩 37:12)
  將周遭的環境與自己曾經地際遇對照,自憐之心由是而生,消極退後放棄堅持之意由是而起。我們心中會吶喊著:「那位申冤的 神啊!你在哪裡呢?」,「我還要堅持對 神的信心嗎?」
  我們若容許對做惡行不義的人「心懷不平」,我們就在『給魔鬼留地步』!魔鬼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對 神的信心動搖,使我們接受魔鬼用「世界及世界上的事」的賄賂,放棄「天國的珍珠」。最終叫魔鬼破壞我們屬天的價值觀,藉世俗任意糟蹋我們寶貴的人生。
  貳、心懷不平的危機(詩37:1、8)
  甲、心生愁煩(詩37: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原文作闖殺〕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毘列斯烏撒、直到今日。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代上 13:11-12)
  乙、心生嫉妒(詩37:1)
  『…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 14:30)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箴 23:17)
  丙、心生怒氣(詩37: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
  『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箴 29:22)
  『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禁止。』(詩 76:10)
  『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箴 19:19)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 19:11)
  丁、犯罪作惡(詩37:8)
  『…‧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裏、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出 2:11-12)這是摩西心懷不平以致殺人。
  『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出 2:13-14)
  參、避免心懷不平的秘訣(詩37:2-10)
  我們當如何纔能避免心懷不平呢
  甲、認清惡人的結局(詩 37:2,詩37:9-10)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詩 37:2)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詩 37:9)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詩 37:10)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箴 24:19-20)
  乙、靠主堅持要行善(詩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詩 37:3)
  丙、以神的信實為糧(詩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詩 37:3)
  丁、要以耶和華為樂(詩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詩 37:4)
  戊、倚靠交託祂成全(詩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 37:5)
  己、默然倚靠耐性等候(詩37: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 37:7)
  肆、蘊育美好生命的見證(詩37:6、9、11)
  當我們放棄心懷不平的念頭,並且信服 神是絕對公義公平的,祂就塑造我們的生命
  甲、你的公義如光、公平如正午(詩37: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詩 37:6)
  乙、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37:9)
  『…‧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 37:9)
  丙、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37: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 37:11)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
  我們不論在職場長官部屬、商場主顧、家庭夫妻親子手足之間…等各個生活層面上,都可能發生不公平、不合理、不愉快、不忠不孝…等傷害的事,令我們「心懷不平」,我們要相信『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 17:10)我們當信服 神,相信 神必不誤事。他行事有時,『但以理說、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但2:20-21)『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但2:22)
     心懷不平怎麼辦?   經文:詩篇三十七:1-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