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快樂      2006.12.24 

  壹、來自 神的計畫
  先知以賽亞是西元前約740至680年時代的猶大國的先知,以賽亞書被稱為舊約中的「救贖的福音」。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將祂創世以前救贖的計畫預先宣告出來,所以聖經說『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 4:4-5)
  今天,全世界都在慶祝聖誕節,但仍然有許多地方的人因著人為的因素不認識救主耶穌基督,因此當我們慶祝救主降生時更不可少的是體貼 神的心意,因為『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 24:14)
  貳、祂命定大衛的子孫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賽 11:1)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 33:9)『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 33:11)所以馬太福音記載著:『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 1:1)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裏.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吧又能說話、又能看見。『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麼。』(太 12:23)果真『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 6:44)『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 12:32)
  凡是渴慕 神的人,我們都當衷心地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 1:4)
  參、藉耶穌帶來 神的同在
  為何祂能結果實呢?為何祂能帶來以馬內利— 神與我們同在的喜樂呢?
  因為耶和華的靈住在道成肉身的耶穌身上,『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 3:34)『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徒 10:38)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 11:2)
  甲、耶穌有『智慧和聰明的靈』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箴 8:22-23)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林前 1:24)因此這一位將來的救主取了人的樣式,由童女馬利亞所生的嬰孩,卻又是上帝的獨生子,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 1:30)因此,聖誕快樂。
  乙、耶穌有『謀略和能力的靈』
  『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可 1:22)
  祂藉著一個銀錢上該撒的像和號,使那惡意試探祂的法利賽人及希律黨人知難而退。『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
  祂藉著反問約翰的浸禮是從天上來的或是從人間來的,堵住了質疑祂行潔淨聖殿、醫治疾病、教訓百姓之權柄的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的口。(太21:23-27;22:2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路 10:1)說:『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裏。』(路 10:3)結果『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 10:17)『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 10:18-19)
  耶穌趕出一個啞巴鬼,卻有人毀謗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他曉得他們的意念、便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分爭、就必敗落。若撒但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著別西卜趕鬼。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路 11:17-19)耶穌說『我若靠著 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路 11:20)
  可見耶穌在與敵擋祂的旨意之勢力爭戰時,祂必定能有致勝的謀略及能力。而凡相信耶穌的人,也能經歷保羅所經歷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2-13)所以,我們因聖誕而快樂!
  丙、耶穌有『知識和敬畏的靈』:『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 14:6-7)『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 14:8-9)『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 7:14-15)『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 7:16)
  耶穌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 11:27)所以,我們因聖誕而快樂!
  耶穌有『敬畏耶和華的靈』,『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 4:34)『』『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 10:18)『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 14:36)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 11:28-30)『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 8:15-17)所以,我們因聖誕而快樂!
  肆、祂命定信的人得兒女的名分
  甲、傳承以敬畏耶和華為樂的榜樣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賽 11:3-4)『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賽 11:5)
  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腓 2:9-11)
  乙、活出順服基督的靈治理的人生
  而我們這被造的人,因祂降生帶來的救贖而蒙恩得救的罪人,更應當一生存心順服天父,接受聖靈內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凡事體貼聖靈的管治,致老我於死地。
  當聖靈主宰我們的一生,我們就能在生活中經歷「聖誕快樂」
  1.新的眼光及動機:因為我們在基督裡真正是新造的人,心靈裡面有叫我們活的基督的靈,父 神就叫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 1:30)使我們有『智慧和聰明的靈』,叫我們可以凡事以 神的眼光看我們人生及人生的處境,並且以 神的方法活出人生及處理這一切人生處境中的事物。
  2.新的方法及手段:因神 賜給我們有『謀略和能力的靈』,使我們『…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6-7)
  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經歷屬靈的事;也能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對人解釋屬靈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 2:12)『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作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林前 2:13)『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 2:14)
  我們不必擔心自己沒有口才,因為我們心中有聖靈同在,賜給我們謀略和能力,足以敵擋魔鬼一切的詭計。『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甚麼話.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路 12:11-12)
  3.新的態度及目的:因神 賜給我們有『知識和敬畏的靈』,知識不再叫我們自高自大,知識更叫我們認識 神的偉大,叫我們因敬畏而更加謙卑。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要叫 神喜悅。就是要獻上活祭般的生活榮耀 神。
  你過的是商業氣息的聖誕節,或是世俗內容的聖誕節呢?那只會帶來熱鬧的氣氛,有趣的活動。那不需要對 神的信心就可以做到。
  聖誕節的真義是紀念耶穌的降生帶給人類真正的喜樂--作 神的兒女,那絕對需要對 神的信心,因為『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 1:12)
  所以真正的聖誕節是 神愛世人所引進永生的盼望,是新造的人生命的喜悅及蒙恩人向 神的感恩,是將這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傳給未信的人知道的雀躍!
  請問:你擁有真正的聖誕快樂嗎?
     聖誕快樂    經文:以賽亞書九:6-7;十一:1-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