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一個感恩的人      2006.12.31 

  法利賽人這個階級是在兩約之間的馬加比時期興起的,「法利賽」這個來自希伯來文的字有「分開」的意思。法利賽人的職責是防止百姓與拜偶像的列族混淆。在發展過程中逐漸以外在的條文、教義及儀式為傲,他們自信十足,並且自滿於擁有的職責,就是監督民間長老門是否遵守遺傳,及一切洗禮等儀式是否合乎規定。因著他們自以為是的態度,致使對基督耶穌懷著明顯的敵意。
  壹、認清恩典的源頭
  甲、人生處境中有了狀況(路 7:36-39)
  一個猶太家庭接待客人時應有的禮貌是:當客人到達時首先要拿出水來給客人洗腳,並且互吻臉頰以示歡迎及尊重,然後拿出油來抹在客人的頭上。西門竟然一件都沒作在耶穌的身上!為何作主人的西門沒有作當作在耶穌身上的事?雖然他請耶穌吃飯,卻沒有善盡待客之道,西門是一個不懂感恩的人。為何他不懂得感恩呢?
  因為他稱呼耶穌叫夫子,以為請耶穌赴宴已經給耶穌夠友善了,似乎是自己有恩於耶穌,他並不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不需要再為耶穌作些甚麼了。他把心思集中在冷眼旁觀耶穌如何面對這有罪的女人這件事上。
  西門自忖比這女人為義,所以他眼中只算計著這有罪的女人的過去,連帶著心中輕蔑地想耶穌這傢伙不是個先知,所以不知道這女人是一位惡名昭彰,品格有問題的罪人。然而,西門雖沒有開口說出心中的意念,耶穌卻回答了他心中的思想和懷疑,以便讓西門知道,其實耶穌對這有罪的女人的狀況一清二楚,就如同耶穌對西門的光景一清二楚一般。
  乙、耶穌引導人進入智慧(路 7:40-43)
  西門仗著自己是法利賽人,心中斷定這是有罪的女人,忽略了反省的角度,覺悟在 神眼中自己也是罪人。耶穌是 神,祂以 神的眼光要引導迷航的法利賽人西門校正他的心思,所以耶穌說兩個無力償債的人,債主都恩免了他們的債,誰會以感恩的心用更多的愛來回報債主呢?西門斷定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丙、智慧要我們調整眼光(路 7:44-47)
  這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西門因著心中對耶穌的不確定,忽略了主人當作的事而不自覺,顯然,雖然他請耶穌到家中吃飯,事實上心中並沒有用心接待耶穌為上賓。
  為何耶穌認為這女人不是主人,卻作了主人當作的事?這有罪的女人卻在存心卑微自己及感恩中自然而然地作了主人纔當作的事,顯然,真正用心接待耶穌的是這個被西門認為是有罪的女人!一個有罪的女人行動看起來唐突,卻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為何她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呢?因為她把心思集中在耶穌身上!耶穌說因為她心中感受自己得到的恩免甚大,很可能之前她已經看過耶穌,聽過耶穌教訓人、醫病、趕鬼、傳講天國的福音,她心中有感恩要向耶穌表達,要抓住機會就顧不得這是別人家在宴客,闖進去見耶穌。以致她見到耶穌激動得流下眼淚來,滴在耶穌的腳上,就犧牲了自己的形象,將頭髮鬆開開始擦乾耶穌腳上的淚水,並連連親耶穌的腳以示對耶穌深深的尊敬。
  雖然她沒有請耶穌到她家吃飯,卻在心中接待了耶穌,因此她能有善盡待客之道的行動作在耶穌身上。
  現在耶穌要就著西門自己的答案來導引西門智慧地調整自己:將論斷這有罪的女人的矛頭指向自己,警覺自己對耶穌的輕忽的待客態度;並將冷眼旁觀耶穌如何處理的心態,轉變成以這有罪的女人的行動為師,叫自己為所蒙的恩免獻上感恩。
  丁、信服恩典從 神來,謙卑感恩人喜樂。(路 7:48-50)
  當耶穌說出這有罪的女人得赦免了,這時其他同席的人(很可能也是法利賽人、或有名望的鄉紳長老)心中因著耶穌的話有所疑惑及不信服,因他們心裡說的是:『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他們若不以這有罪的女人為師,調整自己,叫自己的生命受益,他們就只會活在「自以為是」人生中,不會向耶穌由衷地發出感恩。
  而這有罪的女人卻心中帶的平安離開西門的家,因為他對耶穌有信心,對耶穌發出感恩的行動。
  貳、成為感恩的人之基礎
  每個人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 6:7)
  夫妻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弗 5:20)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 5:21)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 5:33)
  親子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 6:1-2)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 6:4)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 127:3)
  每一件事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1:17)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路 5:24)當人對耶穌照著祂的身份作祂願意作的事,抱著懷疑不信的心時,人的心中怎麼會對耶穌感恩呢?
  參、感恩的對象及事項
  感恩是...
  向那些在我生命中幫助過我的人,準確地宣認他們如何使我生命受益,並且明確地以各種方式表達我對他們的感激與尊敬。
  驕傲是...
  把 神和他人在我身上的成就,自認為是我自己達成的,而非 神幫助的,也非由他人幫助的。
  感恩的意義:
  感恩是承認一個事實:即我所擁有的每樣事物是源自於 神以及他人所給的。如經上所記:『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4:7)
  感恩是懷著虧欠的態度,並以一種感激的心情來表達這一種態度。即承認在我們裡面,我們是一無所有及一無是處。無論是任何我們所擁有的,都是 神給的,父母給的,家人給的以及他人所給的。
  感恩的英文字"Gratefulness",希腊文 (yoo-kar-iss-teh-oh)的意思是表示感謝和感激的。字首「很好、美善」,字尾表示「恩典」的複合字。恩典是 神所賜給我們用來遵行祂的旨意的一種意願和力量,「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
  法利賽人西門若心中肯把這位有罪的女人視為 神所安排叫自己生命受益的人,他就不聚焦在這女人的過去,反而會謙卑地從眼前這女子所做的得到提醒,調整自己心中的態度,盡主人之誼善待耶穌。
  問題是:人如何才能有如此受教的眼光呢?唯有要接受 神的智慧,『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 2:3)因為結黨及貪圖虛浮的榮耀自然使人用世俗的眼光看人看事,就看不見 神為人所安排叫人生命受益的處境。而存心謙卑因為將自己置於低微的位置,心中不會滋生因驕傲而有雜念,卻有因看別人比自己強而創造學習的機會及空間,這受教的眼光就是從信 神的話而有的智慧衍生出來的。所以,唯有自己『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的人,纔能願意承認自己的生命隨時都會因別人而受益,而以感恩的心將功勞歸給叫自己生命受益的人。
  你當為哪些情況表達感恩呢?--『凡事謝恩』
  你無所有權,卻從來不為缺少空氣擔憂!
  你無所有權,卻從來不擔心太陽不東昇!
  你無所有權,卻盡情享用神創造的資源!
  你不識耶穌,卻有人傳道使你得聽福音!
  你信得永生,天父將獨生子降世賜給人!
  你罪得赦免,耶穌無罪卻被釘十字架死!
  你又哭又鬧,父母再煩還是耐性教養你!
  你無知闖禍,父母承擔還是包容引導你!
  你頑耿悖逆,父母忍耐還是等候你回頭!
  你初為父母,孩子沒有嫌棄你沒有學過!
  你初為父母,孩子沒有挑剔你沒有經驗!
  你沒有煮飯,竟然餓了餐餐都有飯可吃!
  你沒洗杯碗,竟然要吃要喝就有杯碗用!
  你沒洗衣服,竟然天天有乾淨的衣服穿!
  你沒燒開水,竟然口渴就有水可以解渴!
  你沒有開車,竟然想到哪兒就到了哪兒!
  你沒有做工,竟然有錢繳學費上學補習!
  你沒領薪水,竟然每週都有零用錢可花!
  你沒有清掃,竟然享受窗明几淨的居所!
  你將這些事視為理所當然呢?還是感恩呢?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
  一個埋怨的人會掛著臭臭的臉,因為心中總是怨恨 神並控訴人。感恩的人則樂意將功勞歸給那 神所安排使自己生命受益的人,並且向 神感恩叫 神得榮耀,就叫自己心中充滿了喜樂,臉上隨時露出笑容。
     作一個感恩的人   經文:路加福音七:36-50;帖前五: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