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路      2007.01.07  

  壹、末世的警言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 3:3-4)
  『…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8-9)
  『看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5-6)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貳、歷史的鑑戒
  在希伯來書十一章中記載如同雲彩般圍繞著我們的信心見證人中,以色列人整體的歷史,見證著 神為救贖人類一直忍耐寬容,等待世人回轉歸向祂。
  甲、出埃及
  以色列人在埃及430年,首先是因約瑟的緣故得以在飢荒中存活下來,後來人數增多到甚至令不認識約瑟的法老感到威脅,於是在寄居的埃及被奴役。耶和華 神興起摩西作領袖,他們要如何走這條信仰之路呢?當苦工反而加重時,他們怪罪摩西亞倫是罪魁禍首; 神一次又一次的降災,法老卻依然硬著心不容以色列百姓離開去事奉耶和華,結束奴役的生活看起來似乎遙遙無期,然而最終耶和華藉著『…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申 26:8)將以色列人領出了埃及。當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時,他們就在懼怕中哀求耶和華,『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出 14:11)(申二十六5-10),然而,最終『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來 11:29)這些人就是信心的見證人,見證信仰之路是在經歷 神中更認識 神,並調整自記面對下一個信心的功課。
  乙、經曠野
  一、日常生活考驗考驗價值觀—專注在肉體物質的滿足,卻忽略仰望供應的 神的信心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此時的以色列人在信仰上背負著『…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書 24:14)影響;在生活上有面對曠野現實環境對生活的衝擊,在沒水喝、沒肉吃的處境下,自然就會想念在埃及的肉鍋(出十六3)與在埃及地『…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 11:5)、其實不用擔憂,因為 神為他們預備了嗎哪直到進迦南,神為他們叫磐石出水供他們解渴。雖然有亞瑪力人來攻擊,在摩西、亞倫、戶珥持續儆醒禱告及約書亞領軍與亞瑪力人戰爭之下,他們擊敗了象徵肉體情慾的亞瑪力人。
  二、時間考驗對信仰的堅持性—耐不住不確定時間的等候,而將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換成金牛櫝
  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他們到了西乃山下安營。在出埃及記二十四章記載摩西被耶和華召上西乃山上,住在山上四十晝夜。出埃及記二十五章開始到三十一章記載摩西在西乃山上蒙耶和華頒給十誡及指示建造會幕的樣式。然而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記載同時在山下的百姓,卻因著摩西遲遲未下山,而要求亞倫為大家造神像可以在百姓前面引路,於是亞倫鑄了一隻金牛犢,以色列人就照著自己的意思向金牛犢下拜獻祭,吃喝玩耍,說:『…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出 32:8)
  三、奉獻與事奉考驗對神忠誠—領袖帶頭及會眾集體的奉獻,加上順服 神的呼召,同心協力照 神的吩咐製作會幕,照 神的啟示完成了會幕的工程
  之後,摩西再次蒙召上山四十晝夜,耶和華再次親自寫下十誡在摩西鑿出的兩塊石版上。
  又藉摩西提名選召『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裏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作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作工。凡耶和華賜他心裏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作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這些人就從摩西收了以色列人為作聖所、並聖所使用之工所拿來的禮物。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出 35:30--35)(出 36:1-5)
  如此,有關建造會幕及祭司服飾的『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作的。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作成了、就給他們祝福。』(出 39:42-43)
  四、應許考驗人信仰的基礎—被困難的環境困住,而失去對 神的信心,拒絕進入神的應許。
  約六個月的時間做好了會幕的各樣物件,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第二年正月一日立起會幕,正月十四日守逾越節,二月一日開始數點軍隊人數,二月二十日初次帶著中央會幕一起的行軍(民十11-13)。隨著出埃及之後的日子一天一天增加,不論摩西、亞倫、米利暗、利未人、全體以色列人在整個曠野行程中逐漸累積壓力,埋怨之聲隨處境增加,到了巴蘭曠野,摩西打發12位探子進迦南地窺探,40天之後探子們回來了,雖然扛著以實各谷的葡萄,卻只有迦勒及約書亞堅持進入迦南美地的信心報好消息,其餘十個探子卻堅持報惡訊,於是百姓承受壓力的耐性終於瓦解了,怨言四起,甚至要另立領袖回埃及地去。
  以色列人開始了38年曠野生活,『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申 2:14)直到「不信」的一代滅絕了,新的一代在約書亞的領軍之下預備進入迦南。
  丙、進迦南
  或『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書…24:15)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同樣面對著當地人的信仰的試探,若堅決過分別為聖歸屬耶和華的生活,就能除掉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的影響、專心去事奉耶和華‧
  進入應許之地最大的挑戰就是爭戰,對敵擋 神的勢力絕不能屈服或手下留情,否則就會成為應許中經常叫我們難受、懷疑、妥協的導火線。耶和華 神藉著約書亞明確嚴肅地警告已經進入迦南每地得地為業的以色列人,分別為聖的『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書 23:12-13)
  面對未得之地及未得之民,以色列人如何在 神的應許中支取應許之福呢?這在乎他們對 神的忠誠度及順服度。
  參、注目耶穌的人生路程—信仰之路
  甲、出埃及--神在創世以前就設立了基督,在 神的時間為我們世人降世、釘十字架捨命、埋葬、三天後復活、四十天之後升天,成就了救贖。然而,我們在脫離世界為奴的困境過程中,卻要經歷許多內在的衝突及外在的壓力,在此情境之下除非相信 神,環境會逼使我們總會生出疑惑徬徨、躊躇不前,因為 神做事的方式不照我們熟悉的方式, 神做事的時間不照我們期望的時間,豈是作為人的我們能測透的呢?因此,當我們回應 神的呼召接受救恩,實際生活的處境卻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更糟時,就要洞察信仰是必須學習耐性等候 神在祂的時機以祂的作為成就祂對我們的應許!埃及的追兵為何被紅海淹沒呢?因為他們過紅海是憑藉著「試試看」的僥倖心態,要追殺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則因著對耶和華的信心,走在神大能的作為為他們分開的乾地之上,為的是去事奉 神。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因著對 神的信心而踏出信仰的腳步,這樣的人生纔是走在信仰之路啊!
  乙、經曠野--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也如同以色列人的光景呢?雖然離開了世俗,只要處境的艱難逐漸累積,我們的心難免越來越脆弱,當崩潰時,或是眷戀著世俗、或是計較著吃喝、或是擔心懼怕,於是怨言由是而起,總是想照自己的意思另立一位神取代耶穌、或回到從前傳統民間信仰、或向世俗妥協、或是另立一個領袖—興起回到世界裡的念頭,看看是否會降低壓力、改善處境。
  其實耶穌就是我們缺乏時的嗎哪—生命的糧及口渴時的靈磐石—腹中湧流的活水泉,曠野雖艱辛,卻是要進迦南應許之地必經之路,若我們覺得缺少智慧來面對曠野的處境,主應許『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雅 1:5)只要我們樂意投入代價為建造 神的殿—我們著個蒙主用重價買贖的生命,又願意照著 神的吩咐建造這殿,當我們這人如同活祭被建造成靈宮,神的榮耀必會充滿這殿,我們只需謙卑俯伏瞻仰 神的榮美,享受祂的同在,那麼,曠野的煎熬會覺得是短暫的。
  丙、進迦南--當 神定意要叫一切專注在困難環境的「不信」倒斃在曠野之後,神必會如同將兩王—巴珊王噩及亞摩利王西宏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一般,將那阻礙我們進入應許的敵人交在我們手中,唯有對 神的應許憑信心專一跟隨 神的人纔得倚靠 神爭戰進入迦南。
  神豈不是應許說『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 2:7-8)今天,父神已將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賜給耶復活坐寶座的穌耶穌基督,祂是帶領我們得勝的元帥,面對未得之地及未得之民—尚未認識耶穌的人,我們如何在 神的應許中支取應許之福呢?這在乎我們對 神的忠誠度及順服度。
  今天神對祂的百姓的應許依然不變
  從這段經文中提醒我們在信仰的路上難免會有『各樣的重擔、』及『容易纏累我們的罪』,然而在歷史上有許多信仰路上的見證人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叫我們學習當如何「放下」各樣的重擔、如何「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就是以「存心忍耐」的方法、盡心竭力持續地「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注目著基督耶穌--我們信仰之路的創始者及完成者的身上,「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叫我們歡喜跟隨耶穌,輕看來自這世俗世界可恥的事,就能甘心背負十字架。基督耶穌如今以坐在 神的寶座右邊,我們也當思想:從這信仰之路有一天我們必定會走到父神的寶座前,因為『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 2:11-13)這樣,我們纔不至於在走這條信仰之路時,疲倦灰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但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流血捨命十字架上,耶穌為我們開創了信仰之路,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那麼,面對『各樣的重擔、』及『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時,我們要存著盼望。我們既因信稱義,得作 神兒女的權柄,就知道在這信仰之路上必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 12:10)』『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肆、今天我們就藉著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到進迦南的旅程為鑑戒,學習承受信仰之路上從 神而來愛的管教,存的信心和忍耐將下垂的手舉起,成為聖潔禱告的手,將癱瘓了的腿伸直,並且在你人生的路程上要堅定自己的腳走在信仰的直路上,這樣,即使我們如同行動不良的瘸子那樣不完全,我們的一生的路程不會走岔了路,不會轉離 神。將來就必與許許多多如同雲彩般於繞著我們的見證人,一同得到 神為我們預備更美的事。
     信仰之路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1-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