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是愛      2007.01.28  

  愛、恨是以關係為基礎,沒有關係就無所謂的愛、恨,通常人在良好關係下流露出愛,在惡劣關係下表達出恨。夫妻之間有愛、恨,親子之間有愛、恨,手足之間有愛、恨,朋友之間有愛、恨,人與 神之間也存在著愛、恨。人與 神的關係本來是良好的,可是當人違背了 神以致犯罪,就使罪阻隔了人與 神的關係,人自己就因罪而處於「死」的絕望中,若人不自省,就會反而怪罪 神、埋怨 神、對 神產生苦毒。然而,人雖然忽視 神,而破壞了與 神的關係, 神卻重視自己與被造之人的這關係, 神仍然愛祂所造的世人,祂早就為人預備了迴轉的道路,使人可以藉著 神的方法重新恢復與 神良好的關係。
  當人破壞了與 神的關係之後,就有罪阻隔在人與 神之間,就使人開始習慣以自我為中心行事為人,就更加不能體會 神的心腸,以致行事為人任意妄為,叫 神傷心。 當初 神造人既是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的, 神就是要人像祂,但是當人不要制伏罪以致兄弟鬩牆時, 神的心是何等傷痛啊!因為這是虧缺了 神的榮耀的行為啊!
  愛要有對象,神愛世人,耶穌就是 神為人預備的道路、真理、生命,基督就是 神的智慧,將 神的愛向世人表明,叫人人可以因信得到這愛,倘若人活在這愛裡彼此相愛,這就是將 神賦予人的性情活出來,榮耀 神了。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告訴我們:『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 13:13)『 愛【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信【叫一切信他的】、望【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 神就是愛,應許我們唯一的盼望,就是相信 神愛我們,為我們所做的挽回祭,使信的人得救。愛是從 神而來, 神的愛是永遠常存的。 神若不愛世人,世人陷在罪中就是死路一條,因著 神定意愛世人,藉耶穌替世人死的寶血,賜給人一條又新又活的出路,叫人因著信耶穌,有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盼望,只是要得到這永生的盼望,不能靠立功之法,必須是藉著信主之法,正如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 17:3)。
  世間的宗教要求人行善、積功德、廣結善緣、普渡眾生,為何基督信仰不像這些宗教強調靠行為得救呢?是因為 神就是愛,應許我們唯一的盼望,就是相信 神愛我們,為我們所做的挽回祭,使信的人得救。所以世間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自己的行為被 神稱義得救,而相信耶穌得救的人,卻人人都被要求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活出與福音相稱的新生活方式,來榮耀 神。為什麼?是因為這基督信仰是用生命與 神連結,這是基督徒生命的特質,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所以,結果子是生命成熟的自然現象。所以要啟動我們新的生命,就不能片刻離開生命的源頭,這生命的源頭是 神,神就是愛,所以教會最主要的生命特徵就是彼此相愛。
  壹、 神就是愛又是愛的源頭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約一 4:7)
  愛是一種感覺嗎?愛是一種想法嗎?都不是,愛是行動,因此除非我們將生命連接到 神那裡,我們裡頭就不可能有源源不絕的愛。因為 神就是愛,從 神而出的纔是真愛,人內心必須信有 神,並且相信 神會賞賜給人真愛,這人就是有 神兒子的生命而認識 神。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約一 4:8)
  人是 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神既是愛,人沒有愛心就不像 神,不認識 神,也不明白 神愛世人的一切作為!尤其是 神為拯救世人的救贖計畫,這是 神向世人顯明祂愛世人的心的方式。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一 4:9)
  甲、愛的方式:
  神向人表明祂愛人的心—是藉著為人預備得到救贖恩典的盼望:「使我們藉著祂得生」。所以我們必須承認,約一 4:10 所說的『不是我們愛 神』,因為我們心中因罪的緣故與 神隔絕,然而這種光景並不能阻止 神對世人的愛,『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 8:35)『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 8:38-39)
  乙、甚麼是「愛」呢?
  『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 4:10)我們世人該為自己的罪付出死的代價,然而, 神竟然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為世人成就了得到救贖的恩典。因為神就是愛,所以我們世人纔有盼望脫離死亡的刑罰。
  愛是 神的本性,這是怎樣的愛呢?是超越人的知識範疇、人際關係的經驗、人的習慣的行為、人的價值的觀念、人的情感體會的愛。這是 神的智慧,是造物者與被造的人之間絕對的關係,是 神定意要作的行動,是 神看人的生命貴重過於一切的的價值認定,是 神永不改變永不止息的愛的流露。
  這是祂愛世上每一個的人的愛,不分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好人歹人、不同的種族語言,因此這是 神完全的愛。祂沒有保留祂的獨生子不給我們,因此這是 神毫無保留的愛。當 神付出愛差他獨生子替世人死時,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已經為我們死,這是 神毫無條件的愛。耶穌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堅持愛他們到底,這是 神對人持續不變的愛。
  貳、基督徒的生命是愛的流通管
  『親愛的弟兄阿、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一 4:1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一群蒙恩得救的罪人,就應當認識 神,並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祂願更多的人認識 神。 神要我們的生命是愛的流通管,既然相信 神愛我們重生了我們,在基督裡我們是互為肢體的,就應當彼此相愛使我們能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一 4:12)
  甲、諧調的生命:人當以彼此相愛的行動,來成全心中對 神的愛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 神卻住在每位相信祂的人心裡,當我們照著 神愛我們的愛切實彼此相愛時,我們就是從內心愛 神,並且與所有在基督裡的肢體一同經歷 神確實在我們中間。並且世人也可以看見教會正在見證諧調的生命,因我們彼此相愛的行動,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約一 4:13)老約翰跟過耶穌,看見過耶穌走遍各城各鄉醫病趕鬼、傳天國赦罪的福音,如何將父 神的愛向世人顯明,所以他見證耶穌就是『天上的父 神所差來的獨生子,是來作世人的救主的』(約一 4:14)。我們與歷世歷代的基督徒一樣,用我們的一生,藉著過一種與世俗有別的新生活方式,向世人公開承認耶穌是 神的兒子,聖經說:『凡認耶穌為 神兒子的、 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 神裏面。』(約一 4:15)
  『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約一 4:16)
  乙、聖靈的憑據:唯有相信耶穌的人心中有聖靈內住,能洞悉 神愛世人的心,並且住在 神的愛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神的聖靈在我們裡面感動我們,催逼我們,要我們體貼聖靈勝過體貼我們肉體的軟弱,學習將 神的愛表達在愛弟兄姊妹的行動上,我們一定會愈來愈習慣敞開自己,讓愛流露出去。
  參、愛神與愛人是一體之兩面
  神已主動示範愛的行動,叫我們跟著效法祂活出弟兄彼此相愛的行動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一 4:19)
  甲、 神愛我們,我們相愛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約一 4:20)
  乙、一種生命一種特質:或愛或恨—由你的抉擇決定
  『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約一 4:21)
  丙、愛弟兄是 神的命令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一 5:3)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就是愛,我們此有了盼望,並且因信得到此盼望,成為 神的兒女。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如同一台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我們的目的卻是要討 神喜悅,叫 神得榮耀!所以當我們照著 神的劇本演出我們的人生,每一個人敞開自己,整個教會一同學習彼此相愛,世人和天使一定可以看見我們展現出整體諧調的群體生命,當啟動生命讓愛從我們中間流露出去,我們自己會活在喜樂中,周遭的親朋好友也會羨慕, 神就會把得救的人天添加給我們了!
     神就是愛  經文:約翰壹書四:7-2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