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      2007.02.04  

  2005年12月29日,四位印尼基督徒女童底瑞希亞(Theresia)、亞菲塔( Alfita)、亞妮(Yarni)和娜維亞娜(Noviana)在上學途中遭到數名蒙面歹徒攻擊。歹徒瘋狂砍殺她們的背部,其中三名女孩的頭被砍斷。只有娜維亞娜生還,但她的頸部和肩膀受到重創。
  數週前,兩名受害者的父母從中爪哇來到中蘇拉威西探望三名歹徒,表示願意寬恕他們。
  亞妮的父親Marcus Sambuwe說:「身為一個父親,起先我當然很生氣,但是因為耶穌基督赦免我的罪,我決定原諒兇手。我求上帝饒恕這些歹徒,更新他們的生命,讓他們不要再犯錯。
  2006年五月,七名涉嫌的伊斯蘭極端分子落網,坦承犯下這樁慘絕人寰的案子。其中三人最近幾週要求與被害者父母見面,尋求寬恕。
  本案要到2007年才會做出判決。受害者家屬說,嚴厲的判決不足以安慰他們的哀痛,也無法治癒傷痛,只有饒恕的力量才能帶給人們真正的平安。
  這就是基督徒饒恕的生命!但饒恕是包括生活中許許多多人際小小的得罪與傷害。
  前提:愛賜下盼望,信得到赦免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 3:23-24)我們世人的人生都偏離了 神為人所設定的目的,以致人生失去了活出 神的形象的光彩。所以 神藉著基督降世為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 1:14)成就了救贖,叫人得以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明白地說:人之所以有『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盼望,是因為 神愛人愛到一個地步,『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目的『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神既然為了要赦免人的罪,主動先付出赦免人的代價—以祂的獨生子作為贖罪祭,完成了救贖的恩典,白白地賜給人。所以,約翰福音三章18節明白地說:人必須『信』耶穌基督是自己生命的救主,就『不被定罪』.倘若人『不信』,那麼人的『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約 3:18)
  『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 3:25)『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 6:23)因著 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藉著耶穌『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 2:24)『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 2:25)
  既然如此, 神曾應許所羅門王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 7:14)我們能作為聖潔蒙愛的人,同樣需要『自卑、禱告、尋求 神的面、轉離我們的惡行』, 神就必從天上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
  壹、新生命的挑戰—像主饒恕人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 3:12)『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抱怨)、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 3:13)
  我們會如何面對人生中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呢?照我們的感覺與想法,我們傾向於人性自然的反應--「怨天尤人」,我們覺得「天」理當要保佑我凡事如意,那纔是 神啊!我們也不其然地期待「人人」都應當瞭解我,善待我,那會多麼愉快啊!
  我們是 神的選民,在台灣是被稱為基督徒的少數人,是已經蒙恩的罪人,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仍然每天每時會挑戰我們的新生命的狀況。
  選民既是被 神揀選, 神就要我們學習過與選民相配稱的生活方式,選民既是在基督裡被 神揀選的人--基督徒, 神就要我們學習過與基督相配稱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所產生的嫌隙, 神也要我們採用祂的想法為依據並運用 神的方法來處理。
  嫌隙的產生是因為人與人互動時,出現了傷害人或被傷害的情境,
  這情境引出某種想法,形成了成見;
  這情境引出了感覺,產生了不愉快的情感;
  這情境引出了言語,表達了定對方罪;
  這情境引出了行動,做出對立傷害的行為;
  這情境引出了決定,帶來拒絕的態度。
  這情境引出了報復,加深了傷害及被傷害。
  神要我們面對產生的嫌隙要以 神的方法彼此對待。神的方法就是:彼此包容、彼此饒恕。
  為什麼要如此呢?因為主已經為我們立下了榜樣,當祂活在世上的歲月裡,將父 神對人的愛全然活出來。『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我們若承受了主耶穌饒恕的恩典,那麼『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就是效法主的愛,靠著祂的恩典活出新生命來。
  包容就是對得罪自己的人給予忍耐容讓,繼續接納這人,饒恕就是對得罪傷害自己的人開恩免了對方的債,放開對方的罪,叫他可以在得釋放中快樂。
  貳、「饒恕」的生命特質
  如何纔能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呢?『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 3:5)
  耶穌曾經對那些要殺祂的猶太人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 8:44)我們的舊人傾向體貼肉體,倘若在我們的生活中依然容許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等有關的事、只會使我們縱情於私欲偏離真理,引來更多的嫉妒及紛爭。所以『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西 3:8)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屬靈生命的光景如何呢?『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西 3:9)求聖靈光照我們,不要繼續活在自欺欺人的光景裡,要渴望『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 3:10)我們的生命一定要進入一個以真智慧、真知識活出新生活方式的新的階段,『正如造他主的形像.』。那麼,我們必須在心靈裡立定心志(腓二13)建立以下幾種生命的特質:
  憐憫:體會天父對人慈悲憐憫的心腸對待人。
  恩慈:在品格、行為、態度、舉動、風度上都。
  謙虛:不論自己佔如何的優勢,仍然存心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對方
  溫柔:不論自己有多強勢都放下自己的堅持,願意照著 神的心意來對待對方
  忍耐:對對方這個人長久忍耐,給予成長更新的機會及空間。
  有了這一切來自 神屬於 神的性情的生命特質,就是要用來在生活中接受挑戰的,因此我們當小心謹慎地學習在這些生命特質的基礎上,活出饒恕。
  參、生活中活出饒恕的愛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路 17:3)
  甲、勸誡:出於愛心的動機,以建立在真理基礎上的言語勸勉,引導別人誠實地面對 神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因此在教會裡要實踐彼此勸誡的真理,其步驟一:私下去找得罪你的弟兄當面指出他的錯(太 18:15),步驟二:他不聽時,另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見證勸誡真理的話(太 18:16),步驟三:他若還不聽,就告訴教會(太 18:17),步驟四:他若還不聽教會,就要把他當作不認識真神的外邦人或被人輕視的罪人稅吏,是你要繼續尋找失喪的靈魂(太 18:17)。
  當我們以耶穌教導的步驟進行勸誡時,我們正在將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帶出捆綁及釋放的結局。(太 18:18)
  乙、認罪:承認自己偏離了 神的目的的每一件事都叫 神傷心,叫人受損。
  承認自己的罪行是一個人獲得 神赦免的必要行為(約壹1:8-9)。 神樂意赦免人的罪過的心已昭告天下,唯有珍惜渴慕得赦免的人,願意全然謙卑向 神認罪,那麼就在他認自己的罪的同時,神的信實與公義同時臨到他,他的罪就得赦免了。
  主耶穌說『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 17:4))
  同樣的,要獲得人的饒恕就必須當著被自己得罪的人的面,成認自己的錯,轉變自己的思想,回歸真理。這是同樣是我們一生的過程及學習!
  丙、饒恕:拆除心中的牢獄(別人的罪),釋放心牢中的囚犯(自己),走出自我為中心的牢籠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路 6:37)
  這是同樣是我們一生的過程及學習,一個被饒恕的靈魂,必定是一個饒恕人的靈魂。因為 神透過耶穌所帶來的恩典,是要我們得到徹底的釋放。一個不能真心饒恕人的人,正表明了他尚未得到釋放。
  嫌隙帶來抱怨,使人心生苦毒,這苦毒的根吸收以仇恨及負面的態度為生命的養分,使生活中充滿怨恨、競爭、對立或恐懼。
  聖潔蒙愛的人一定深深體會出自己蒙 神赦罪的恩典是多麼的浩大,一個真心饒恕人的人會走出自己心中怨恨的牢籠,隨著饒恕人,也使自己在行真理中得到真自由。這就是一種被饒恕者的饒恕,表示這個人真的被饒恕了。他真的享受到上帝的恩典了。那麼,一個具備新生命特質的人,就應當一生都在學習全然饒恕那得罪他的人。
  丁、接納:在感念被 神赦免的恩典中,如同自己在軟弱中蒙赦免被 神接納一樣,體諒得罪自己的人,擔待他的軟弱
  主說『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 17:4)彼得卻問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太 18:21)我們對饒恕設下自己的標準嗎?我們是如何看自己在 神面前的光景呢?我們是如何看 神對我們的赦免呢?除非我們完全謙卑的面對 神,切實地認過已知的每一件罪過,我們就尚未真正地認識自己在 神面前蒙赦免的光景,果真如此,我們仍然是一個未曾經過被 神全然釋放的人,以致我們不可能真心地赦免別人。
  耶穌在比喻中指出『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太 18:33)因為人在恩典中,未必真正的感受到自己蒙受了恩典。耶穌為我們設下了饒恕的標準,不是多少次的問題,也不是甚麼事的問題,面對那表明自己懊悔尋求饒恕的人,我們唯一應當作的就是照 神要我們作的,以天父赦免我們的心腸去饒恕那得罪我們的人!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 18:35)
  饒恕就是對得罪我的人,不懷恨、不記仇。讓我們在主的恩典中立志:我要:儘快饒恕人。儘快求饒恕,不掩飾過失。不尋求報復。以德報怨。不為人打抱不平。
     饒恕     經文:歌羅西書三:12-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