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志改換一新      2007.02.11 

  經上說:「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弗 4:23)新年前夕,我們時常想把舊的挪去,將新的擺出來,因為我們有除舊佈新的心志。 神也是希望我們脫去舊衣,換上新衣,所以保羅告訴我們,要改換我們的心志。
  心志更換--但以理
  說到但以理我們都認識,也知道他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悲慘過去。他本來是猶大王約雅敬的親戚,是猶大國的臣民,可是在尼布甲尼撒王入侵耶路撒冷時(第一次被擄時期605 B.C.),被帶到了巴比倫。他在巴比倫經歷了尼布甲尼撒王、及其他的兒子或孫子(伯沙撒),後來波斯滅了巴比倫帝國,波斯王仍然重用但以理,所以他經歷了波斯第一個王古列王以及第二個王大利烏王。
  在他的年日中,當他年少時期以奴隸出身,侍立、服事尼布甲尼撒王。他學習迦勒底文字,三年後站在王面前,他的職位一路亨通。當伯沙撒接續作巴比倫王時,他沒有因改朝換代而被汰換下來,反而被提升為巴比倫中最高職位的三位總長之一。及至巴比倫亡波斯帝國興起仍然被重用,甚至大利烏王也想將他列為三大總長之首。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新年前夕,讓我們一同學效但以理。他身上的特質使得他不論環境如何,都願意在心志上改換一新。他在眾多青年當中被挑選,儲備為日後的青年才俊。然而整個猶大國裡卻獨獨少數幾位被挑選,因為他們有些獨特的特質:
  一、「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但 1:4)
  二、他們請求管王膳的給他們素食,因為在異國這些食物都是祭拜過的,所以不在乎這個食物如何,他們要潔淨自己,但是「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但 1:15)
  三、「這四個少年人、 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學問原文作智慧〕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 1:17) 神賜福給他們,讓他們有知識,將語言表達的能力、寫作的能力,加諸這四個人的身上,但以理更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四、「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 1:20)雖然身為奴隸,但是因為信 神的關係而被提升,不受外在權勢、環境的綑綁, 神就賜給他們有勝過人十倍的聰明。
  聖 神的靈
  經上說:「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裏頭有聖 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但 4:8)我們知道巴比倫王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全國的術士都無法解這個夢。而只有從外邦來的但以理(伯提沙撒)可以替王解夢,這是因為他裡頭有聖 神的靈。對一個不敬畏 神、不認識耶和華的人居然願意說,『這人有聖神的靈』(但 4:18),我們能否在工作職場、不信主的人面前,讓他們說你我的身上有獨特的氣質,有聖 神的靈在他裡頭呢?
  你我身為基督徒,我們如何讓別人有羨慕基督徒的一個地方呢?我們到底與他們有何不同?就是要追求我們裡頭有聖 神的靈。當他們需要的時候,當他們碰到人生無解的時候,他們會想到你,因為你是敬畏耶和華的,因為在你裡頭有聖 神的靈啟示你。
  王后的讚譽
  當王死了以後,王后也如此讚譽但以理,對兒子說:「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裏頭有聖 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 神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父、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袖‧」(但 5:11)王后評論但以理是心中光明、心中有 神的智慧的人。而且「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疑惑、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又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召他來、他必解明這意思。」(但 5:12)
  當伯沙撒拿著從耶路撒冷聖殿擄掠來的聖器飲酒之時,因為 神的憤怒在牆上啟示了文字,但國中無人能明白牆上這些字的意思,王后就又提到但以理,因為但以理追求卓越的靈性。就因為王后看見但以理的不同,看出但以理的屬靈卓越,所以王后要他的兒子找但以理來解疑惑。
  但以理遭人嫉妒
  經上說:「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但 6:3)他已經是三位總長之一,但是他的聰明智慧又超過其他總長,所以王想立他高於其他二位。然而「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 6:4)爭取高位的人多,所以有許多人要找但以理的把柄。兩位總長,一百二十幾位總督,全部都要抓他的把柄。但是在經上記載我們知道,因為他忠心辦事、所作的毫無錯誤過失。
  但以理是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理想目標,但可惜的是,現在的青少年卻羨慕是螢光幕裡的演藝工作者,卻不羨慕那更高更完美的目標。即使教會當中,我們有很多真理被包裝成商品化,慢慢地就看不見真理,真的求 神幫助我們,從我們的內心開始,把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孟子曰(孟子滕文公篇第三)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告訴我們什麼叫做男子漢,經上也有相同的意義:「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1-2)但願我們在新年的當中,我們願意為主來立志。
  下在獅子坑中的但以理
  這些人要查但以理的把柄,因為查不出而只好想一些其他的方法,後來這些人要求王立一條堅定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 6:7)在三十天內每個人都不可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是違背禁令褻瀆王,要把他們下在獅子坑中。王並不知道背後的陰謀,禁令頒行之後,全國的人都不敢違背,他們卻紛紛聚集,窺探但以理的反應。「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 6:10),因為這樣子,但以理就被下在獅子坑裡。
  雖然坑中都是飢餓非常的獅子,但是坑中的但以理,因為 神命令天使封住獅子的口,所以沒有一隻獅子敢吃他。 神保守敬畏他的人,但以理雖落在獅子坑當中卻毫髮無傷。最後王到獅子坑中,看到這些神蹟奇事,就說:「…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 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 6:25~27)
  敬畏神、榮耀神
  一個敬畏 神的人,他有能力影響他的長官、上司、領袖。願主興起更多的但以理在我們當中,在我們的下一輩當中,在我們的青少年當中。我都要為家裡面的子女禱告,祝福子女成為日後的但以理,在這動亂的國家中,我們需要屬靈的領袖出來,我們需要屬靈的領袖來影響世上的君王。
  但以理影響了偉大的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尼布甲尼撒王甚至俯伏在地跪拜但以理所敬畏的 神。改朝換代,但以理甚至也影響了偉大波斯帝國的大利烏王(大流士),要來尊崇這異國來的耶和華上帝。
  立志要從心志開始,讓我們從心志改換一新。世上的環境如同吼叫的獅子,但我們要知道,前面有至高至大的耶和華上帝,使我們能勇往直前,不畏懼兩旁的驚恐,不聽從人各樣的言語,所聽的是主的聲音,學習主的樣式。
  今天但以理對我們說:「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一個發光如星,願意帶領多人歸義,好好的在神的面前來立志,而改換一新的人。
     心志改換一新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廿一~廿四節    郭乃惇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