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耀的教會      2007.02.18  

  榮耀的教會不是一個人的榮耀,卻是要榮耀基督!榮耀的教會是一群蒙恩得救又跟隨基督的人所展現出來生命的光彩,這群人是因基督互相為肢體,以基督的愛相結連,在聖靈裡團契,將基督尋找罪人的愛藉著傳揚福音,繼續流到周圍尚未認識耶穌的人身上。
  在中國人的習俗裡今年是金豬年,對基督徒而言,這新的一年是怎樣的年呢?作為 神的兒女,天父要我們如何面對新的一年呢?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這一年的光陰轉眼如飛而去,倘若你我能活到在過一個新年,那麼到今年底你回顧這一年,會是怎樣的一年呢?
  豬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賣豬可以繳孩子的學費、為出嫁的女兒添嫁妝、解家中急用時的困境,我們生活中最常吃豬肉。同樣,與基督徒信仰息息相關的生活原則,也影響著教會是否彰顯出 神的榮耀。
  壹、榮耀的教會特徵
  甲、有分別為聖的生活見證
  是舊約聖經認為豬是不潔淨的動物,原因是『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利 11:7)認為凡是分蹄又倒嚼的動物就是潔淨的動物。
  從屬靈的意義來看,分蹄象徵著行為上的分別為聖,日常生活中清楚聖俗的區別;倒嚼象徵著領受靈糧的態度,對 神的話不僅聽進去,並且要在心靈裡反覆思想默想 神的話,吸收成為我們的靈、生命及力量。
  主耶穌『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 5:26),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祂就保養顧惜。教會裡都是蒙恩的罪人,還活著的歲月裡天天事事面對世俗的環境,『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 4:7)
  如何纔能過一個不沾染世俗的生活呢?不要作一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對世俗文化中的每樣事物要用心去瞭解,纔能在生活中做出正確合宜的拒絕及接受。主耶穌要蒙恩得救的人成為一體,一同過在基督裡的生活,因此,歸屬教會的心態就要呈現在彼此連結的廣度及深度上,基督要洗淨教會,就是要每一位信的人都看自己是聖徒,樂意渴慕 神的話,默想 神的話,好使我們認識聖潔的 神的本質及旨意,互相提醒不要被世俗沾染,彼此激勵要過聖潔的生活,向世界見證分別為聖的決心,帶出美好的生命。就如同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祂的一生從不被世俗沾染,完全過著一種分別為聖的人生,祂來設立了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祂『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 5:26)
  所以,教會一定要傳 神的道,叫人人都可以在 神的道中領受 神特別對他說出來的話(瑞瑪RHEMA),聽到 神對他說話的人就必領受聖靈的教導,在生活中活出真理的見證來。
  乙、有 神的話成為生命的見證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一個健康的 神的兒女,一定與 神的關係良好而密切,只要是 神的話臨到他,不論是藉著甚麼形式,他會體貼聖靈的心意,用受教的耳謙卑領受,用謙卑的心細細體會,在心中晝夜默想,不斷地與 神低語對話,直到 神的話成為 神親自對他說出來的話,驅使他樂意遵行這話,行在日常生活中。教會的榮光必然是因教會的頭基督而有的榮耀,必然是順服基督用水藉著道洗淨,是基督覺得滿意可以獻給自己的榮耀—聖潔。
  貳、為何教會失去榮耀—世俗錯誤的生命
  當耶穌曾經趕出一個人身上的污鬼名叫群,結果污鬼進入了豬群中,使豬闖入山崖,落到海裡。其實在末世,魔鬼撒旦在遍地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這世界愈來愈多不法的事,倘若我們沒有踏實的屬靈生命,邪靈污鬼就會藉著人生命中的苦毒(今生的驕傲)、貪婪的慾望(肉體的情慾--世俗的價值觀)、敗壞的道德(眼目的情慾)來摧毀人生,叫人陷入滅亡的禍患。
  甲、徒有形式和外表的生命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 11:22)
  正如,在禮拜堂進出的人,若失去新生命的內涵,僅僅以宗教形式的講究,教堂建築的宏偉,社交生活的滿足,教會的生命就會變得與基督的榮美不相配稱。
  女人最重要的品味就是 神所賦予的角色,丈夫的幫助者,以丈夫為自己的頭,順服丈夫,而不是在於容貌嬌美、髮型、服飾、穿金戴銀誇耀。
  才德的婦人藉活出 神所創造的生命原味,以得體的應對進退叫丈夫引以為榮,以精明料理家務、輔佐丈夫作屬靈領袖,叫丈夫有益無損,得丈夫的稱讚。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為基督而活,叫基督因教會而得榮耀,在世過得勝的生活,見證尊主為大的生命,得主的稱讚。『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3-24)
  乙、不識天國的價值的生命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 7:6)
  耶穌將天國比喻如同重價的珠子,當福音被人傳揚,被人聽見,識貨的必然變賣一切所有的為了買下這顆珠子。不識貨的就會輕忽錯過機會,就會捨不得付出較多的代價,不僅糟蹋了 神為人預備天國的福音,更會逼迫傷害傳福音給他的人。
  今天你的人生持怎樣的價值觀呢?你重視看得見的,還是重視看不見的呢?你會選擇屬地的事物,卻忽略屬天的事物嗎?你把人生視同客旅過客呢?還是永久的居民呢?你計較和不計較的事物為何?這都與你生活中所持的價值觀有密切的關連,正確的價值觀不容許自己錯過有價值的事物,並且願意付出代價,就如 神的吩咐:看「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及愛人如己」勝過恩賜、看「名記錄在天上的生命冊」勝過污鬼聽我們的、把握機會選擇「上好的福份」勝過熱心服事主卻抱怨別人、「把握現在跟隨主回應主的呼召」勝過陶醉在數算從前輝煌的歷史。
  丙、重返世俗的生活的生命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 2:2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詩 69:2)『他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詩 40:2)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來 6:4-:6)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豫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彼後 3:17)
  參、一同立志過聖潔的生活—屬靈健康的生命
  感謝 神,『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弗 2:19)因此,我們一定要堅定「家的歸屬感」,因為『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 3:15)我們應當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纔能共同活出健康的教會生命
  甲、立志做貴重的器皿:這樣的立志,是出自聖靈的感動(腓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是出自 神的揀選(林前 1: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林前 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 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所以,要珍惜,願意預備自己,因為我們要服事的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自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 1:16)』,『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 1:15)『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 12:14)自潔使我們預備好,進入到 神面前服事 神;自潔使我們預備好,遵行 神的引導進入祂的旨意裡;自潔使我們預備好,去執行 神所託付的使命。所以,『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
  2.脫離卑賤的事:在 神眼中沒有價值的事,我們要放下,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承接在 神眼中有價值的事。我們的一生的年日是短暫的,我們的精神體力也有耗盡的時候,何必抓住那些虛耗我們生命的事物不呢?能夠做 神要用我們去做的事,生命才有價值。
  如果我們的雙手一直握著一堆垃圾不放,就無法空出手來接受任何有價值的事物了!『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 4:7)
  乙、渴慕一生合乎主用:保羅說他或活或死都是主的人,他是定意要為主而活,討主喜悅。
  1.成為聖潔: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 神.…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 2:13)『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彼前 1:22)
  2.預備行善:準備好的器皿,隨時可以使用。 神是絕對的善,耶穌說:『只有一位是善的』(太十九17)主耶穌既是我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我們不知道 神甚麼時候要使用我們,但我們應當渴慕隨時被 神使用,所以我們隨時抓住時間,在禱告上操練自己【你是如何學習說話的?】,在 神的話語上多讀、多默想並遵行【你是如何學習閱讀的】;在樂意接受事奉的挑戰中,發掘 神賜給自己的恩賜【你是如何學習工作的技能?】,學習與肢體配搭同工【你是如何學習與上司部屬同事同學相處的?】,學習對 神家中的每一件事都關心,認識及投入事奉【你在自己的家中的光景如何?】。
  丙、獻給主做榮耀的教會
  從頭發出去到身體的命令要精準地被執行,這表示整個人是健康諧調的。倘若身體不能照著頭的命令執行動作或反應,這是身體不健康不諧調的現象。健全的教會必須是
  1.洗淨成為聖潔的教會:接受主用水藉著道洗淨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 15:3)每當我們聽道時,我們存怎樣的心呢?主的道進入我們的耳,是紮根在我們的心呢?我們不是要選擇聽甚麼話,而是要分辨這話是出於 神的話與否?若是出於 神,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唯有領受,這話會成為我們的生命,因為那是 神親自向我們說的話,是要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情感,使我們調整自己的生活,與世俗有別,將自己分別為 聖歸於 神。這應當是每一位信服 神的兒女共同的態度,是我們生命共同的益處,是為我們向世人見證 神的榮耀,必經之路。
  2.身心靈都健康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教會每個人都要清楚, 神親自要使我們成聖,我們唯有以柔和謙卑的心接受,祂是賜平安的 神,祂是有赦罪權柄的 神,他能在我們認罪悔改時,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詩 103:3詩 103:4)
  他所賜的聖靈與教會每一位聖潔蒙愛的人同在,保守我們的全人--靈、與魂、與身子—不被世俗污染成病、當我們每一位都如此落實地過信仰的生活,全人向著主,我們一起所呈現出來的氣象就是身心靈都健康的教會,也是可以叫榮耀歸給 主耶穌的教會—榮耀的教會。
     榮耀的教會   經文:以弗所書五26-2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