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受恩典的器皿      2007.03.11 

  今天這段經文提到了一位先知門徒的妻子,讓我們以她的經歷為師,學習在困苦中會用受教的耳聽 神的聲音,在困苦中用謙卑的態度順服 神,選擇苦難、過於選擇罪孽,使自己成為承受恩典的器皿,被 神引出患難。
  壹、先知門徒之妻的經歷
  甲、警覺窘困,未雨綢繆(王下 4:1)
  先知以利沙之門徒的妻、丈夫死了‧
  丈夫是妻子的依靠,父親是家庭的保護傘。妻子在情感上一下子失去朝夕相處的丈夫,從今以後愛只在回憶裡尋找,回味起來更令人鼻酸,倍感淒涼。先知門徒的妻與丈夫一起過敬畏 神的生活,日子過得並不富裕,如今人走了留下的債務如何歸還?孩子是我的骨肉,父親一直支撐著保護著這個家,雖然生活窮困,孩子卻很安全,丈夫一過世,債主來討債,窘困的處境立即來,我卻無力保護孩子。我怎麼忍心孩子成為別人的奴僕呢?我該自己默默地承擔呢?還是當找人傾訴呢?我當讓誰知道我的處境呢?在我的孩子尚未被帶去作債主的奴僕之前,找丈夫的老師先知以利沙尋求幫助去吧!讓他知道我的處境,或許得知 神會如何救我出離窘困!雖然失去了愛我的丈夫,我還有平日與我丈夫一同敬畏的 神啊!神--祂必作我的丈夫(耶三14)。
  乙、謙卑表達,尋求幫助(王下 4:2)
  以利沙心想:門徒死了,門徒的妻子有了困難,我當然義不容辭,但我能為她作甚麼呢?我們所依靠的就我們共信的 神,祂必施恩典,但 神要透過怎樣的方式經由何種管道施恩呢?請啟示我當如何回應她的呼求!我這門徒的妻子家中有甚麼可以成為 神施恩的管道呢?她若願意順從, 神必將焦點集中在她所有的, 神要藉此賜福於她和她的家。老師,你是問我家裡有甚麼,是嗎?老實說,我家家徒四壁,沒別的,就只有一瓶油了!一瓶用來澆奠在 神面前膏抹的膏油。
  丙、順服領受,認真回應(王下4:3-5)
  我的門徒的家境竟然如此貧寒,除了一瓶用來服事 神的油之外、沒有甚麼!啊,至少她沒有忽略家中還有「一瓶油」啊,這「油」也是 神賜給她現階段擁有的「恩典」,這「油」是裝進「空瓶子」裡他纔擁有這一個瓶子的「油」, 神要眷顧她賜給她「更多的恩典」,他就必須先願意預備好「更多的空瓶子」, 神的恩典就隨著油,流進一個一個空瓶子裡,流進這個家。這樣吧,『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向我眾鄰舍借空器皿!我缺空器皿嗎?除了油瓶裝了油,只要有器皿,保證都是空的!我需要空器皿嗎?我需要還債,不是需要空器皿!可先知要我去作的事一定有其道理,那我就去向鄰舍借空器皿吧!「不要少借?」到底要借多少?總該講個數目吧?這是甚麼時機還打啞迷啊?「不要少」,『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 11:1)我盼望的豈不是兩個兒子能不成為奴僕嗎?除非有足夠的錢還債,否則兒子恐怕當定債主的奴僕了。所以,我知道了,我的信心將成為我達成盼望之事的實體!「不要少」等於我的「信心的大小」,我「信心的大小」決定我的「盼望」是否可以達成!哇,我認為這是一種「恩典」的形式,我願意領受這份「去向眾鄰舍借空器皿」的「恩典」!我要正確地回應這「恩典」,照著先知的話去實行。並且是帶著兩個兒子一同來經歷這特殊的恩典!
  先知門徒的妻離開先知以利沙,帶著兩個兒子,挨家挨戶去借器皿。張嫂,你家有空器皿可借用嗎?李嫂,你家有空器皿可借用嗎?李婆婆,我媽要我來向你借空器皿,有空器皿可借用嗎?
  弟弟,哇!你比哥哥借得多,你真棒,來我們到更遠的鄰舍去借!這一趟一趟的跑還真有點累呢,弟弟你要不要歇會兒?不過,這是先知以利沙吩咐的話,媽媽要我們認真地照著去作。我們的 神到底會怎樣幫助我們呢?我真不希望成為別人的奴隸啊! 神啊,求你從天垂憐,你是顧念孤兒寡婦的 神,救我們脫離困境吧!
  隔壁陳嫂挨近王嫂悄悄地說:王嫂啊!那先知門徒的妻也向你家借空器皿嗎?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這麼窮,丈夫又死了,實在可憐,既然她的丈夫敬畏 神,為何 神竟然讓她落入如此窘困的境地呢?不過說實在的,平時他們一家人還真令人羨慕呢,窮裡有滿足,不東家長西家短地論人事非,為人正派,與鄰舍相處融洽,唉!不知借空器皿作啥?不過祝福他們一家人能度過難關!
  孩子們啊,還有哪一家還沒借過的啊?先知可是說每一家鄰舍喔!都走遍了每一家了嗎?走遍了!好,那麼我們回家。來,我們照著先知以利沙的吩咐作,哥哥,你把門關上。三個人看著堆滿地上的空器皿,媽媽說:爸爸到天父那兒去了,現在你們兩個要作媽媽的好幫手,雖然我們不明白先知的話:「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那是怎麼一回事兒?就讓我們一起照著先知的話去作吧!
  兒子拿一個空器皿來,媽媽開始往空器皿裡邊倒,但見空器皿的油慢慢上升,三個人驚嘆地說:哇 !滿了耶!怎麼原來的瓶子裡面的油到了出來,竟然沒有減少!兒啊,快,再拿空器皿來! 神果真眷顧我們啊!兩個兒子興奮地輪流拿空器皿來,又將盛滿的器皿挪到一邊…
  丁、經歷恩典,珍惜感恩(王下4:6-7)
  時光在興奮喜悅的心情中飛逝,只要是空器皿都盛滿了油。媽媽還要再倒,可兩個兒子都住手,楞在那兒了,媽媽催著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卻說:「再沒有器皿了」,就在這一刻,「油就止住了!」三人再次對望,哇!多奇妙啊!感謝 神!如果還有空器皿多好啊?真是美妙啊!
  對了!兒啊!快!媽一定要快點將所發生的事向先知以利沙稟報,三個人飛快地跑出門,帶上身後的門,臉上滿了抹不去的笑容,直奔先知以利沙的家。
  隔壁的王嫂看著這一家人衝出來,竟然是笑嘻嘻的,對著陳嫂說:陳嫂啊,你看到沒?這一家三口子這些日子來的愁容怎的一下子不見了?看他們衝出去的那股勁兒,真搞不懂,到底發生甚麼是啊?
  找到了神人以利沙,立即興沖沖地,一五一十地稟報,簡直合不了口,恨不得一口氣子講完。
  神人對門徒的妻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於是這家人快快樂樂地回家,將油賣出去,將賣油所得的錢先還給了債主,再將空器皿還給鄰舍。
  在還器皿時,他們心存感恩,向每家出借空器皿給他們的鄰舍感謝,並述說 神如何恩待他們,雖然所借的是空器皿,但是當他們照 神人的吩咐去行時, 神如何使他們一家人經歷又真又活的 神,「一瓶油」竟然到滿了「所有借來的空器皿」! 神實在是眷顧孤兒寡婦的 神!這恩典實在是超乎他們自己以人的聰明所能瞭解的範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神蹟。
  沒有債的日子真自在啊!心中的恐懼擔憂一掃而空,或許這一家人有以下的領悟:我們會在這已經得到之恩典的基礎上,繼續經歷 神將賜給我們更多的恩典!我們願意憑信心謙卑地接受從 神而來的每一份恩典,即使這些恩典在我們人的看法僅僅像一個一個不起眼的「空器皿」,我們相信, 神會使用樂意謙卑順服的心及像那「一瓶油」般算不了甚麼的餘生,使我們不僅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不會有成為債主的僕人的擔憂,我們會在敬畏 神的基礎上,得智慧過我們的人生。
  貳、恩典的定義及恩典的源頭
  甲、恩典的定義
  恩典是 神所賜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
  換句話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 3:10-12)除非我們接受『 神在我們心裏運行』,否則,沒有人能『立志行事,為要成就 神的美意』。
  『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羅 4:4)
  恩典也是從 神白白的獲得。就如,我們每天有取之不盡的陽光、空氣、水,神從來沒有向我們要一毛錢,萬物皆從 神而來(代上廿九14,伯四十一11);即便是得貨財的力量也是祂給的(申八18)。連『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詩127:3);所以,若非 神的創造與賞賜,沒有一個人可以宣稱自己有權利擁有任何人事物。
  倘若我們單愛那愛我們的人,善待那善待我們的人,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這就不是恩典(路6:32-34)但是,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配得救恩,因我們是罪人,卻因信被 神白白稱為義(羅 3:24);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 5:8),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乃是 神所賜的(弗 2:8) 神先愛我們。(約壹4:19)『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 11:6)這就是 神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典了。
  乙、恩典的源頭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 1:16)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 1:17)
  參、器皿的品格:
  相信 神並接受「恩典」,使我們從 神獲得更多「恩典」的益處。
  甲、謙卑
  我們生活的成功與否,完全與 神給我們多少的恩典有關。保羅的禱告是要每位基督徒都能「恩上加恩」,那麼,我們要如何領受這恩典呢?唯一的途徑就是—謙卑。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在棘手的信仰、精神或道德衝突的爭執中,特別是當別人知道有關我們的困窘,我們卻不能解決時,再沒有任何件事比這經歷,更能令我們謙卑了。然而,這是一種特別的經驗, 神用這經驗來破碎我們的驕傲,並且賜給我們恩典。這恩典將是 神的靈要藉這難題提昇我們,使獲得更多的恩典。
  神允許人生有困窘難題,目的是要在挪去難題之前,成就對我們及我們周圍之人內在品格的訓練與造就。我們解決窘困處境的過程,將成為我們生命信息中最有意義的篇章,使人獲得助益。
  問題的關鍵是:我們是否使用正確的程序來解決問題呢?還是為求解決問題的目的,而不擇手段呢?甚至向 神向人心生苦毒呢?窘困的處境確實令人難受,生活倍感壓力,然而 神有美意,要藉壓力激發我們的靈命更成長、更成熟。倘若我們有意無意地拒絕壓力、閃躲壓力、我們拒絕了 神的美意,同時也會失去 神要我們獲得屬靈益處的恩典,我們的靈命會停滯,繼續不斷重複遭遇舊的壓力,並且壓力一次比一次重,直到我們願意對 神降服,接受 神的美意。因此,處於壓力下學習完全順服 神,當我們經歷壓力的考驗時,同時接受 神提昇我們與 神的關係及靈命,並塑造我們的品格。當學過了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然後我們的人生會被提昇去面對新的操練,這就是「恩上加恩」。
  人一生為何會衍生許許多多思想、情感、意志上的問題呢?諸如出分不清輕重緩急的糊塗,財務上的困難,謊言欺騙,偷竊、愛爭辯;缺乏安全感,憂慮,生氣,嫉妒,緊張;貪戀錢財等等問題。歸根究底皆因拒絕 神的恩典的後果。當人內心的驕傲使我們不能順服 神,我們就會認定我是人,有人的尊嚴和權利,我在我的事上,凡事上有最後的決定權,我所擁有的都是我靠自己的力量及努力得來的,我有權利決定如何使用。拒絕恩典的人會從恩典中墜落,失去 神的恩。
  有時因為 神,我們會願意來到 神面前,甚至願意向 神求助求救,然而當 神提出解決之道時,我們卻反而不肯降服,從 神面前退縮了,因為我們酌量之後不肯照 神的辦法付代價,這是因為我們心中仍然自己作主,沒有以 神為我們生命的主,這豈不正如那位來找耶穌求問永生的少年官嗎?他問耶穌道:『…我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路 18:18)當耶穌『…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 18:22)『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22)
  乙、你今日是怎樣的人呢?
  神的旨意要你今日成為怎樣的人呢?你的生命是否與 神的旨意相合?
  『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 3:10)
  使徒保羅在當時的處境中,將 神呼召他作外邦人的使徒,這福音執事的職分,視為 神賜給他的恩典,所以他能在諸多捆鎖與患難之下迎接格外的勞苦,塑造他成為一位勇敢忠誠的 神的僕人『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 15:10)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 12:9)『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10)
  丙、機會是 神為賜下恩典而開啟的一扇門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 9:11)
  我們要用智慧認出這扇門,把握住恩典對生命的造就益處!我們如何回應 神為我們預備的機會呢?這就決定我們接受恩典、把握恩典或拒絕恩典、忽略恩典,也決定我們如今成為怎樣的人!
  當體貼聖靈,憑信心預備好你自己成為承受恩典的器皿,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
  許多人他們得更多恩典的障礙是他們的一生自幼比別人更加吃苦,辛勞奮鬥,如今功成名就,還不是靠我自己的奮鬥,白手起家;有些人比別人更加用功,如今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知識第一,沒有一點才華哪有今天啊;有些人家境富裕,家門顯達,人生一帆風順,克紹箕裘,春風如意,不識愁滋味。或不缺柴米油鹽醬醋茶,或身強體健、家庭和樂、無憂無慮;或金子、車子、房子、妻子、孩子現代五子登科;人生既如此順遂圓滿,我沒那麼差,又沒作虧心事,不會求人也不用求 神。只有人生有缺欠、不圓滿、軟弱無能的人才需要禱告求 神呢!然而,聖經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 4:7)
  當我們承認自己是必死的罪人時,就是承認自己無可救藥的絕望,正因為如此, 神賜下祂的獨生子代替我們死在十架上,成為我們得救的盼望,這就是恩典。
  當我們承認自己無法愛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祝福時,正代表我們若願意謙卑下來領受 神的恩典,我們就可以邁向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當我們承認自己無法常常喜樂時,正代表我們若願意謙卑下來領受 神的恩典,我們就可以在無可喜樂時依然可以喜樂,邁向以 神為樂的境界。
  當我們承認自己無法不住的禱告以保持儆醒時,正代表我們若願意謙卑下來領受 神的恩典,我們就可以隨時隨事隨處舉起聖潔的手向 神禱告。
  當我們承認自己無法凡事謝恩時,正代表我們若願意謙卑下來領受 神的恩典,我們就可以使我們即使在逆境不順遂、生病憂慮、失敗挫折時,依然謝恩喜樂。
  當我們估量自己沒有為義受苦的心志時,正代表我們若願意謙卑下來領受 神的恩典,我們就可以在逼迫患難之下依然堅持 神的義,勇敢無所畏懼決心致死忠心。
  當我們沒有信心,我們領受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祂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
  當我們沒有盼望,我們領受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他就是我們得救,永生的盼望。
  當我們沒有愛時,我們領受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他就是愛,他先愛我們,為我們捨己。
  當我們不肯饒恕時,我們領受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他已經饒恕我們的罪,釋放我們免於死亡的威脅。
  當我們背不起十架時,我們領受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他已經背起十架並被釘死十架上,我們只需肯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架跟隨主。
  當我們因怕死而為奴時,我們領受基督,他就是 神,賜給我們的恩典,他已經從死裡復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魔鬼,我們也能為主而活。
  面對 神的旨意雖然知道,卻常想沒有意願遵行、也沒有能力遵行,其實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當承認自己一無所有,樂意領受 神賜下恩典,叫我們領受之後,就有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當你借來的空器皿愈多,你經歷 神賜下的恩典也多而又多,你的生命必然啟動,進入更豐盛的地步。
  從約伯記36:15-21中記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對約伯說的話我們知道困苦可以是 神要救拔困苦人的方式之一,是為了開通捆苦人的耳朵,使能受教,願聽 神的聲音,被 神引出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然而,當人身在困苦中有可能向 神向人生氣,心生苦毒,不服 神的責罰,不願付出領受 神恩典的代價,以致向 神賭氣,偏行己路,造成悖逆,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的,拒絕了 神的恩典。
  讓我們以先知門徒的妻子的經歷為師,學習在困苦中會用受教的耳聽 神的聲音,在困苦中用謙卑的態度順服 神,選擇苦難、過於選擇罪孽,使自己成為承受恩典的器皿,被 神引出患難。
   承受恩典的器皿  經文:列王紀下四: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