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結果子榮耀 神      2007.03.18 

  結果子是生命成長成熟之後必然的呈現,然而,生命若出現與主之間的阻隔,必然失去水分、礦物質的供應,生命跡象會逐漸枯竭。所以,每時每刻都警覺地連結在主的生命上,不敢片刻疏離,纔能叫生命獲得源源不絕的供應,葉子欣欣向榮,邁向成熟,開花結果,呈獻生命的豐盛。
  主耶穌清楚地說祂自己是真葡萄樹,那麼我們相信祂的人就是枝子,天父是栽培的人。(約 15:1)天父既是栽培的人,祂必然將心思放在他所栽種的葡萄樹上,主耶穌全然照著天父的旨意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
  在世的日子不論說的、作的、想的、祂的動機是要將天父向世人顯明:神愛世人,祂的態度就是要作一個受苦的僕人:柔和謙卑。從祂降世、成為律法之子、傳天國的福音、醫病、趕鬼、教訓人、被釘十字架、埋葬到復活升天,祂完全沒有給魔鬼留地步,所以祂雖然和我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卻沒有犯罪!(來四15)
  天父的眼裡也珍惜從真葡萄樹發出來的枝子,祂栽培真葡萄樹的目的就是要從真葡萄樹長出的枝子收果子,真葡萄枝子是由真葡萄樹發出來的,與真葡萄樹的生命不可斷離,纔能源源不絕地從真葡萄樹獲得生命漿汁的供應,叫枝葉繁茂,結實纍纍。沒有果子的枝子,無法彰顯真葡萄樹的生命特質,同時不能滿足栽培的人的目的。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西 1:15)『…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西 1:19)『…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 2:9)真葡萄樹內在生命的豐富,在枝子結出成串的果子時得以彰顯。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 17: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 17:4)這樣信主的人既是枝子,『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西 2:10)。要彰顯真葡萄樹內在的生命,就是要結出果子來,叫人因此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彰顯榮耀的新生命。如此天父--作為栽培的人就因這些果子得榮耀。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 15:2)
  壹、不結果子的枝子—離了主(約 15:5)
  屬於真葡萄樹的枝子竟然不結果子!倘若你我是栽培的人,會有甚麼感覺?甚麼想法?會採取怎樣的行動?主耶穌說,栽培的天父會把它「剪去」!
  甲、 既屬主,又離了主—
  不常在主裏面的,不能作甚麼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離了主耶穌,我們甚麼都不能作!然而,我們是否覺得哪有這回事!我不是好好的,要作甚麼就作甚麼,一點兒都沒問題,怎麼說:『離了主耶穌,我們甚麼都不能作呢!』太誇張了點兒吧?
  想一想,難道主耶穌說的是誇張的話嗎?我相信主耶穌絕無戲言,那麼,『離了主耶穌,我們甚麼都不能作呢!』所指為何呢?
  倘若你向親朋好友宣稱你擁有一座果園,於是你邀約所有的人,在果熟的季節到你的果園一遊,當客人滿懷期待地到達果園,放眼一看,果子稀稀落落,大部分的枝條都只有綠葉,客人個個敗興而歸,作主人的你一定深感顏面盡失,非常懊惱,開心不起來。客人走光了,你楞在那兒想,我請了園丁澆水、施肥,照顧得好好的,怎麼大部分的枝子不結果子呢?
  把園丁找來,問園丁是否盡心作了該作的事?園丁說:「有啊!」你再追問:「那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園丁說:「我一個月前就告訴所有的樹,主人您邀客人來摘果子,它們都早就知道了,所以昨天它們都回來了!」你聽了一頭霧水,問園丁說:「你說昨天它們都回來了!這是甚麼意思?」
  園丁說:「這你就不知道了,你園子裡的這些果樹的枝子,個個都非常了不起,它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樹上,白天他們會找陰涼的地方躲太陽避免曝曬,冬天氣溫下降時,為了避開寒風,他們下來聚在一起取暖,我常常勸它們,沒有適當的日照及低溫寒冷,花季來就不開花,果季來就不結果,它們就是把我的勸告當作耳邊風,總是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沒什麼好擔心的,免我掛心。
  它們果真機靈得很,只要知道您要來時,他們就會及時回到樹上,擺個樣子給你看,因為它們知道自己是屬你的。但是,只要你一走,他們就離開樹上下來啦!只有那幾枝你今天看到有果子的枝子,一直安分守己地留在樹上,甘願接受陽光的曝曬,願意孤伶伶地在寒冬忍受蕭瑟的寒風吹襲,雖然它們常被其他的枝子暗地裡譏笑,【傻瓜!不懂得自由自在享受自己的生活,活受罪!】【笨拙!不懂得看時機靈巧運用,死腦筋。】可今天就這些枝子上結了可供主人請客人享用的果子哪!」。
  乙、 自己就不能結果子
  不常在主裏面的,就是沒有與主持續生命的關係
  耶穌豈不是說得明白:『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 15:4)親愛的弟兄姊妹,枝子一旦不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可能結果子,那我們會不會不知不覺陷入相同的光景呢?我們自恃屬基督的理由是:
  我受過浸禮了,我信主幾十年了,我曾祖父就信主了,我父親是牧師、長老、執事,我也當過會長、執事,我每主日都做禮拜,我家全家都受過浸禮了,在教會裡一直都有奉獻…。
  當我們誠實地更深入問自己,自從我稱為基督徒,我的靈命持續地成長嗎?我個人與主耶穌建立了親密與愛的關係嗎?我當牧師、作長老、執事、會長真的是在服事主嗎?我有結果子嗎?我結了甚麼果子呢?是天父要我結的真葡萄嗎?我全家人都正在過委身於基督的生活嗎?我的奉獻是在表達甘心樂意的尊榮 神嗎?
  更深地檢視我們的生命,是連結在真葡萄樹上嗎?是一直持續地在真葡萄樹上嗎?還是斷斷續續地回到真葡萄樹上,又不斷地離開呢?還是早已脫離與真葡萄樹生命的連結,一直過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呢?
  從我們生活的形態可一窺端倪, 神真的是我生命的主人嗎?我生活的次序真的以祂為第一優先嗎?祂的話真的成為我的靈、我的生命嗎?我在每一個決定上,都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給主,照祂的喜悅作決定嗎?我的作息如睡覺、起床、吃飯、運動、休閒、工作、交通方式、起居地點、結婚的對象…等,主可以更改嗎?
  丙、 丟棄無用、焚燒:
  不常在主裏面的,生命枯竭必被剪去(約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 15:4)
   貳、結果子的枝子
  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約 15:5)
  離了主耶穌我們靠自己不能結以下的果子,但常在主耶穌裡面的人,因著主耶穌也常在他裡面,他就能結出許多的果子來。
  甲、悔改的果子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 38:4)『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詩 38:18)
  1.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 32:1)
  2.『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 32:3)
  3.『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 32:5)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 34:1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 3:8)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 3:9-10)
  乙、生活的果子
  1.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 4:1)
  2.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 1:27)
  3.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腓 1:28)
  4.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 6:4)
  5.『…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 6:5)
  丙、福音的果子
  1.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 16:15)
  2.到處宣傳福音(可 16:20)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 24:47)
  3.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 5:18)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 5:19)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 神和好。(林後 5:20)
  4.『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 1:16)
  丁、聖靈的果子(加 5:22-23)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 5:25)
  1.『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2….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 8:5-6)
  戊、嘴唇的果子(來 13:15)
  1.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詩 34:1)
  2.『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詩 35:28)
  3.…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詩 50:14)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 50:23)
  參、多結果子的秘訣
  你渴望成為多結果子榮耀 神的基督徒嗎?若你有這心志,就立即照著聖經的話去行吧!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 15:7)
  甲、要有 神兒子的生命
  1.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 6:53)
  2.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 6:54)
  3.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 6:56)
  4.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約 3:36、6:47)
  5.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
  乙、要接受 天父的修理
  當葡萄樹剪去枯枝,殘樁,捲鬚,果梗等。同時還要注意在選留結果母枝時,不用帶病蟲害的枝條。修剪時不僅要剪掉,還需將病蟲枝集中燒毀。
  主耶穌對你講的道是修理生命的剪刀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 15:2)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 15:3)
  當我們聽見主的話時, 神要我們用受教的耳聽進心裡,在聖靈的指教下化成我們的靈及生命。倘若我們每次聽見主的話,我們的心中就湧出自己的看法,哪麼 神的話就被排擠出去。當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 6:51)『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喫呢。』(約 6:5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 6:53)結果『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 6:60)『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約 6:66)
  我們要將 神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們得罪 神,並用遵行 神的話來潔淨自己的行為。(詩 119:9、11)
  雖然我們成為基督徒,甚至是會結果子的基督徒,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許多都仍然是屬世的,因為那從前無知時,被世俗的潮流污染的,這些思想、言語、行為其實與基督的生命不相配稱的,不合聖徒的體統的。然而,我們若不謙卑接受光照是不會自覺的,也不會覺得有害,然而這些思想、言語、行為的模式繼續在基督徒身上,會轉化成不健康的動機與態度,如同感染疾病的葡萄枝子、當我們不知不覺給魔鬼留地步時,就會受到撒旦的攻擊,就如同感染蟲害的葡萄枝子,這一切都會傳染或傷害其他的枝子,影響整棵葡萄樹的健康及結果子。
  唯有接受 神的話的修理,纔能從我們生命中除去這些妨礙教會復興的缺點,我們纔不會給魔鬼留地步,並且也不叫聖靈擔憂。當我們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在生活中遵行 神的話,並且一生持守,那麼,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我們的靈、就是我們的生命。(約 6:63)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 6:68)
  丙、生命關係要持續維繫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 15:7)
  你生活的每個層面都一直在基督裡接受主的話語的引導嗎?我們應當在生活的大小事情中都甘願放下自己的想法及作法,如此我們屬靈的耳朵才會向著主開通,主向我們說的話就會將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引向新的生活方式上,我們的思想情感及意志都被主的話所充滿,於是我們會經歷更豐盛的生命。因為主應許在這情況下,我們心中所思想的,情感上所喜歡的,當被賦予屬天的價值觀,於是我們成為一位體貼聖靈而不體貼自己的肉體的人,於是我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 2:13)領受這樣的恩典,使我們的立志都是聖靈在我們心中所激發啟動的,我們所祈求的不再是要成就自己的意思,而會是要成就 神的美意,所以,『…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 15:7)我們就是在恩典中叫恩典顯得多而又多了。我們的生命就會是一個多結果子榮耀 神的生命。『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 15:8)』
   多結果子榮耀 神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1-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