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生到永恆      2007.04.08 

  自從罪進入世界,「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是人類無可抗拒的經驗,「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卻是 神對人執行公義的權柄,這種審判只有當人死後,到了 神審判台前時纔會經歷。「復活」不是人自己的能力可以發生的,所以當道成肉身的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之後埋葬,「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 2:24)原來是因為『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 2:14)
  在耶穌在世的時代,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太 22:23);法利賽人卻說有復活的事(徒 23:8)。拉撒路的姊妹馬大、馬利亞相信末日人要復活(約十一24),卻不能體會耶穌有權柄可以因榮耀 神的目的,叫信他的人從死裡復活!(約十一23)耶穌對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 11:25)當耶穌對門徒論及『人子將要從死裏復活』的宣告時,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可 9:9-10)。七日的第一日當『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可 16:11)『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可 16:12)『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可 16:13)『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可 16:14)
  耶穌復活與門徒相處有40天之久,談論 神國的事。升天之後,使徒們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初代教會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會的弟兄姊妹說:『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林前 15:12)『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林前 15:13)『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 15:14)『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林前 15:16)『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林前 15:17)『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林前 15:18)『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 15:19)『復活』是 神給人『永恆的盼望』,信祂的人必不至羞愧!
  可見,對於「復活」,有人信,有人不信。但不論人信或不信,『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 15:22)『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林前 15:23) 神的權柄決定人復活的時間及先後次序,在這件事上人沒有資格及權柄表示任何的意見。
  壹、永恆的應許
  我們的今生是短暫的, 神卻賜給相信祂的人永恆的應許,就是『永生的盼望』(約三16),『復活的盼望』(約六54)『活潑的盼望』(彼前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 1:3)『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 1:4)
  這『活潑的盼望』就是『復活的盼望』!就是『永生的盼望』!是 神的憐憫叫我們這必死的人有復活的盼望。
  神是照自己的心意憐憫人的處境的 神,所以人有復活的盼望是 神的憐憫。祂又如何使人有復活的盼望呢?原來 神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作為重生我們的渠道,使信祂的人,藉著在復活的形狀上與主聯合,展開得勝、成聖的人生,一舉一動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
  這重生的生命有『復活的盼望』、是 神為我們存留。這是怎樣的盼望呢?這盼望是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在天上的基業!然而,『…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 15:50)因此, 神要藉著祂的大能,在末日叫死人復活,身體改變,『….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林前 15:42)『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林前 15:43)『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林前 15:44)所以,有一天,『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 15:52)『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 15:53),那時,我們就能照 神的應許,以復活之後靈性的身體『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 1:4)。
  貳、作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
  然而,在主耶穌從天降臨之前,每一個人都面對生活在世界中現實的挑戰,並且『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一 5:18)所以我們不是靠自己保守自己,而是願意作一個『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
  甲、支取復活的大能
  『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豫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 1:5)
  人怎樣可以得著 神為人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呢?在這末世所要顯現的救恩是甚麼呢?我們因著信 神的兒子耶穌就有永生,我們因著在基督裡恢復了與 神的關係,要靠著聖靈走人生餘下的光陰,『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 4:25)
  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被交付在人的手中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凡是相信「末日會復活」,同時也相信就在「我現在還活著的日子裡,照樣可以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叫我們稱義」的人,可以蒙 神能力保守,敬虔度在世寄居日子。因為 神要藉著耶穌叫自己的名得榮耀,這正是 神為世人設立的人生目的,『…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 10:31)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在這世界上的人,有誰能比耶穌更強呢?祂竟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人看,祂是軟弱的,這軟弱不像是 神的表現。然就基督而言,祂的軟弱其實是全然順服父 神, 神的計畫卻是定意藉著將祂交在人的手中的方法,成就救贖,叫義的代替不義的受死,叫相信的就必得救,罪得赦免;我們這因信被 神稱義的人, 神同時賜下聖靈帶我們進入真理,使重生的人擁有新的能力過新生活。耶穌的復活成為初熟的果子,重生的人必先經歷與主在死的形狀聯合,纔能經歷與主在復活的形狀聯合,好叫我們這重生的生命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 3:10)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 8:23)
  乙、試驗中寶貴的信心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前 1:6)『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7)
  信心的行動是凡事交託、倚靠、仰賴、順從。你生活中所看見與你相處的是人,但你的信心所面對的是對著 神,在你的行動上若是凡事交託、倚靠、仰賴、順從 神,你就是對 神有信心的人。
  你若對 神有信心,現今的日子就會每天面對世俗的挑戰,這世界必然設法糾纏你,要叫你對復活的盼望所帶來的大喜樂受到各式各樣的試煉。這世界要持續地用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來耗盡你的一生,等到你走完了自己寬闊的路,你想或許我可以為主作些甚麼,可你身上掛滿了這世界的纏累—功名、財富、地位、成就中的驕傲,你還是想你要用自己的方法作自己喜歡的事!通往永生的門卻是窄門,那條 神的路也是窄路,由不得你用自己的意思及方法,因此更難通過,這時候的你願意捨下這些纏累嗎?甘心放下身段、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方法、自己的經驗,回到小孩的樣式嗎?
  信心一定會經歷火一般的試煉,如果你存心忍耐,生命中的渣滓會被除去,生活的內涵會更加的純淨,願意走窄門窄路的心志,使你有學習愛父的心,願意經歷呼叫阿爸父的喜樂,盼望基督的顯現。這樣的心志是被天父稱讚、這樣的生命是榮耀的、這樣的生活是尊貴的。
  參、重生是進 神的國的轉轍點
  然而,我們必須認清,『靠著 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徒 24:15)將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 5:29)你我怎樣能成為那『復活得生』的人呢?而不是『復活定罪』的那種人呢?你我要行的是怎樣的『善』呢?怎樣作是在 神眼中看為『惡』呢?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5)『凡不義的事都是罪.也有不至於死的罪。』(約一 5: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 4:17)『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雅 2:9)『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 10:26)『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 3:13)『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箴 10:17)『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箴 12:1)如果你的心不喜歡責備的話,不喜歡管教的事,那麼你的心一定開始硬化了!『….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帖後 2:10)『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 2:11)『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帖後 2:12)這是因為這種人被 神看為是作惡的人。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 6:8)『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 3: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 3:5)所以重生的生命是從 神生的生命,他的生活就從不朽壞的道活出來,使 神得榮耀,叫人得益處。(彼前 1:23)
  從靈生的就是靈,你重生了嗎?不論你認為自己信主耶穌多少年,倘若你沒有過被聖靈更新的生活,你的信心是沒有果效的信心。『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雅 2:20)『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雅 2:22)『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雅 2:24)
  親愛的弟兄姊妹,真正重生的人雖然沒有見過主耶穌、『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 1:8)願意為愛耶穌而調整自己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依然肯為愛主耶穌付出時間、體力、才能、金錢、心思、情感,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耶穌的愛。然而,親愛的弟兄姊妹,『他…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 3:5)生命的重生及生活的更新都是出於 神的美善,要憑著信心順服 神,叫你我的生命成為照著 神的藍圖計畫而建造的工程,所以,耶穌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藉著復活的大能,你可以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那麼你就可以『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 1:9)可以確信將來必然得到復活得生的結局。
    從今生到永恆      經文:以弗所書四:1-1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