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意聽 神的話      2007.05.06 

  要留意聽 神的話
  壹、神對自己的話的宣告
  甲、神的話的功能:建立在 神的聖潔及公義上
  『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耶 23:29)
  『所以耶和華萬軍之 神如此說、因為百姓說這話、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耶 5:14)
  神是聖潔的 神,『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瑪 3:2)『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瑪 3:3)神既如煉金之人的火, 神的話也像火,能燒盡一切,在積極面, 神的話驗證 神悅納人在 神面前獻上的活祭。在消極面, 神的話如同審判的火,凡通不過 神的話的檢驗的必被燒盡。神的話像火,也是要燒盡人生命中的渣滓,將人的生命熬煉純淨,預備叫人成為合用的器皿。『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 12:14)
  神的話又像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神的話大有能力,人在真神以外的倚靠都不可靠, 神的話一旦發出,人所倚靠的勢力都將崩潰瓦解。『據我們的仇敵自己斷定、他們的磐石不如我們的磐石。』(申 32:31)『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 神。』(撒上 2:2)公義的 神所說話要成為全世界的人的依據,成為人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準則。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 2:26)主耶穌明白地宣稱,他對人所說的話叫人活著!一個心中被 神的話充滿,又照著去行的人,就是擁有豐盛生命的基督徒,就是擁有叫生命更豐盛的靈。難怪耶穌舉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經歷說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 4:4)那麼一個人倘若自稱為神的兒女,卻不看聖經、讀聖經、不領受 神的話、不默想 神的話,不將 神的話個人化,不在生活中實踐神的話,那麼,這是怎樣的基督徒呢?是活的?還是死的呢?
  乙、神的話的特性:建立在 神信實的本質上
  『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話沒有一句再耽延的、我所說的必定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12:28)人過一天就是一天, 神卻超越在時間之上,以致人常自作聰明,認為 神不管事。其實 神是信實的 神,因此,只要他說過的話不會眈延,必定成就。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 13:31)這是主耶穌親自宣告的。
  丙、以以賽亞書五十五章為例
  一、神的話宣告: 神為人預備恩典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賽 55:1)
  神的恩典是為每個人預備的,人心靈的飢餓乾渴因何而來?『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 8:11)『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 11:9-10)『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路 11:13)『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 11:24)然而,『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6)
  二、神的話宣告:人忽略 神的話就拒絕 神的恩典,靠自己追逐想要的一切卻徒勞無功
  『你們為何花錢〔原文作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 55:2)
  通常我們的價值觀是從這世界學習而建立的,是出自墮落後的人性,以致我們會專注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這些屬世界的事物。我們一生花極大部分的時間、精神、心力體力所追逐的大都只能滿足我們肉體的慾望,對我們的靈毫無助益,這些名利地位權勢的成就及物質的享樂不可能成為我們靈的食物,也不可能使我們的靈得飽足。可惜,『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 30:15)這是拒絕 神的恩典啊!然而,耶穌基督纔是有罪的世人唯一的的出路,唯有罪得赦免纔不至滅亡,人最重要的需要是靈裡的需要,是恢復與 神的和好,有 神兒子的生命,有永生。唯有留心聽 神的話的人,才可能藉著 神的話建立新的價值觀,是屬天的、是健全的、是有永恆價值的價值觀。
  三、神的話宣告:親近 神、專注聽 神的聲音,生命必得甦醒,並接受 神立永約的恩典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 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賽 55:3-5)
  一個肯聽 神的話的人心中會有驅力使他親近 神,因為他真的想聽清楚、聽明白,好使自己的心中可以藉著 神的話建立美善的價值觀,可以在這一生所行的事上享受來自 神賜的福,並且生命必得甦醒,得以順著 神的引導行走義路!只要你肯傾聽 神的話照著去行,你也能如此活得美好!因為不是靠自己,而是倚靠那與我們立約,並應許可靠恩典的 神。 神已經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賜給基督,立他在萬有之上,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當我們跟隨基督的腳蹤而行時,我們的生命必有屬 神的榮光,是有屬天見證的生活方式,向世人見證基督生命之道。
  四、神的話宣告: 神的計畫的進程及呼召人離棄自我中心歸向 神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賽 55:6)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 3:3-4)『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 3:8)『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神會主動給人機會遇見祂,所以在我們一生中不斷地會出現 神給人的機會,我們應當將每次的機會視為最後的機會,使我們抓住機會向祂追究,自己當如何行,以便回應 神給的機會;就在他靠近我們時,全心呼求祂。當然,最大的障礙是我們固守著以自己為中心的思想、情感及意志,這會使我們固執著世俗的價值觀所主導的人生態度,執意走自己的路,殊不知『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 16:25)。
  唯有離棄自己的道路及意念歸向 神, 神的憐憫及赦免就必臨到我們。然後我們回首,才明白自己從前的道路及意念是摻雜著這世界的罪與不義。
  五、神的話宣告:神的意念及道路絕對的超越性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 55:8)
  若我們真信 神,就會把 神當 神對待,以致我們會謙卑柔和地承認自己是被造的人,是被救贖的人,承認祂的意念及道路絕對高過我們的,於是對 神的計畫全然相信並接受,雖然有不明白的,卻沒有自己的看法,就是相信而順服。
  若我們還懷疑 神絕對的超越性,我們就會以自己的意念來質疑 神的計畫,以自己的道路取代 神安排的道路。然而,『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麼‧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他沒有聰明。』(賽 29:16)『禍哉、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他的說、你作甚麼呢‧所作的物豈可說、你沒有手呢。』(賽 45:9)『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偶像都是虛妄的,信靠它的必與它一樣。
  六:神的話宣告:神的話必成就 神所命定的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0-11)
  『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 14:24)神是信實的 神,祂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神創造、攝理、救贖、審判一切都是照祂的旨意運行。『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 33:9)『祂發命在地‧祂的話頒行最快。』(詩 147:15)『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全地之中、必成就所定規的結局。』(賽 10:23)
  神的話是祂超越的意念的表達, 神的話是祂為人預備的道路唯一的指引。凡祂所喜悅的事我們若順服去作,祂的話必然成為我們的意念,於是我們所行的道路一定會亨通。
  七、神的話宣告:神的話應許歸向 神的人,用祝福代替咒詛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賽 55:12-13)
  荊棘、蒺藜是當人犯罪之後,地受咒詛而長出來的,它帶給人生活上的麻煩及糾纏。然而,當人接受 神的計畫,讓 神絕對超越的意念及道路引導自己的人生,一切咒詛將被祝福所取代,人享受出黑暗入光明的喜樂,從被壓制、被擄變為得真自由、得釋放,『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這是何等的福氣啊!
  貳、人對 神的話的體會:從順服 神的權柄及經歷 神的大能的生活中體會
  從來沒有人像主耶穌說話那樣帶著權柄,這是被祭司長及法利賽人差去捉耶穌的差役回來說的,『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了迷惑麼。官長或是法利賽人、豈有信他的呢。』(約7:47-48)『內中有尼哥底母、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對他們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麼。』(約 7:50-51)為何祭司長及法利賽人無法體會耶穌說的話?為何其中夜裡曾經去找耶穌的尼哥底母卻能體會差役的回報?因為要體會出 神的話,必須在生活中實際地順服 神話語的權柄, 神就透過 神的話成就的過程顯出大能來,人就體會 神的話。
  在曠野路上的以色列人,神使他們經歷苦煉、飢餓,然後將嗎哪賜給他們你喫、於是以色列人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 8:3)耶和華啟示大衛要為他建立家室,於是大衛大膽地禱告說:『主耶和華阿、惟有你是 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撒下 7:28)當人在生活中警覺污穢的行為,於是要少年人遵行 神的話,體會到 神的話可潔淨他的行為(詩 119:9)。當人警覺有得罪 神的可能,於是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指引自己心的方向。(詩 119:11)當人相信自己的腳步由 神定(耶十23),於是在生活中遵行 神的話的指引,就體會 神的話是腳前的燈、是路上的光。(詩 119:105)人的腳步一旦偏行己,就是被罪轄制,所以體會 神的話可以使腳步穩當。(詩 119:133)當我們相信 神在我們生命的主權,承認自己是僕人,理當聽從權柄,我們也就會喜愛 神的話,因祂的話極其精鍊!(詩 119:140)要體會 神的話必須要先在生活中經歷 神的話的權柄及大能。
  參、如何能經歷 神的話:在凡事聽從並遵行 神的話中得經歷
  經歷 神的話的秘訣無他,就是要有『…主每早晨提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 50:4-5)如此,要經歷 神的話,必須要先在生活中凡事聽從並遵行 神的話。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說,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 7:23)當掃羅王違背撒母耳的吩咐,就做了越分的事,『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 15:22)
  『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 1:37)所以『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路 1:38)他就懷孕,成為基督道成肉身的器皿。
  耶穌是『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約 3:34)而人作為 神的代言人,宣講 神的話『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 1:21)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隨時給你得聽 神的話的機會, 神曾經應許以色列人:『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 15:26)耶穌也聲明:『出於 神的、必聽 神的話.』(約 8:47)那麼『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聽了 神的話又去遵行,你就是活的基督徒,否則,就是死的基督徒。請問,你是哪一種基督徒呢?
    要留意聽 神的話     經文:耶利米書 23:2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