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靈裡禱告      2007.05.27 

  禱告最基本的定義就是人對著 神說話,禱告最基本的渴望就是 神垂聽禱告並向人說話。 神既是個靈就看不見,人要對著看不見的 神說話,首先就必須信有 神,且信 神必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習慣在聖靈裡對 神說話;人要聽看不見的 神說話,就必須信真 神是活神,必會回應那尋求他的人,習慣用心靈聽 神說話。我們相信真神是個靈,我們隨時隨處都可以對著這位看不見的 神禱告並聽他對我們說話。
  壹、為受苦禱告
  人生免不了有苦難,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其實『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 3: 32-33)那麼受苦為何要禱告呢?
  甲、為罪受苦
  『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作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的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亞 10:2)沒有牧人的人生會遭受苦難,以致顛沛流離。所以受苦時的禱告是悔改偏行己路,無牧人的生活,回轉尋求牧人的保護引導。
  罪使犯罪之人享受罪中之樂,同時也會因犯罪而受苦。『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詩 107:17)『….這是你罪惡的結果‧實在是苦、是害及你心了。』(耶 4:18)人若在罪中,就偏離了 神的旨意,必招致咒詛,亞當夏娃就是最早的例子,今天基督徒所受的警告,如同 神在申命記中預先對以色列人發出的警告一般。
  乙、因關係(愛的盟約)而受苦(林前7:26-35)
  結婚必然要進入約束,因為二人成為一體,不再是一個人了,為這關係必須有盡責的代價,必須有彼此承擔的誓言,為配偶而受累,因為夫妻都是為世上的事罣慮,所以妻子要想怎樣叫丈夫的喜悅,丈夫要想怎樣叫妻子的喜悅。(林前七26-35)。
  因著各式各樣的關係,我們會承擔有關係之人導致我們受苦
  丙、為 神的義受苦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 2:10)『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 2:18)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 4:1)基督在世都為完成天父拯救世人的使命而受苦難,所以,當我們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在世上也有苦難,是為基督受苦(腓 1:29)是與基督一同受苦(腓 3:10)是為 神的國受苦(帖後 1:5)是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 1:8)為作傳道的工夫、盡神託付的職分而受苦(提後 4:5)
  『…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 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20)『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彼前3:14)『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 3:17)『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 4:19)
  丁、為何受苦要禱告呢?
  為何受苦要禱告呢?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場國度的征戰,仇敵是魔鬼,若沒有受苦的心志,我們的肉體容易受私慾的控制,『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 1:14)『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5)藉著禱告,倚靠聖靈,堅持受苦的心志,就可以治死肉體的情慾,與罪斷絕,堅守遵行 神的旨意。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 5:10)
  貳、為疾病禱告
  耶穌在世時三大事工:傳天國的福音教訓人,趕鬼及醫病,所以凡足跡所至,心靈及肉體有疾病之人都得醫治。
  舊約中猶大王亞撒曾經是倚靠耶和華的好王,後來去倚靠人的勢力而失敗,甚至『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代下 16:12)
  甲、求 神與求醫生
  醫生只能醫病,而生命是 神所賜的。 神是生命的主,我們應當相信若非 神的允許,沒有一件事會臨到 神的兒女。因此,有了疾病應當尋求生命的主,以明白 神的心意,藉著祂的指示,可以明白自己生命的光景,若這病是為榮耀 神,我們就耐性等候,信服 神必顯大能榮耀祂的名;若藉著這病被光照顯出自己的罪來,就當認罪悔改;若這病是自己的疏忽大意或放縱造成,就當修正習慣、觀念及生活態度,正確地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增長智慧,塑造屬天的品格。許多時候得到屬靈的醫治及益處之後,身體的疾病也同時得醫治。當然醫生也是 神允許醫治疾病的途徑之一, 神也要用醫生為我們診斷治療疾病,我們也當遵醫囑保養顧惜服藥接受治療,然而基督徒應當堅持,生病不能「只求醫生」而忽略了求 神。
  乙、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一、信心的祈禱
  神吩咐有病時應該請教會的長老為他抹油禱告,為什麼要請教會的長老們抹油禱告呢?長老的設立是為了牧養群羊、按著 神的旨意照管群羊、做群羊的榜樣,所以他們是奉主的名憑信心為病人抹油禱告,而生病的人也是憑信心來尋求 神,『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 5:15)
  二、認罪與代求
  可見這邀請長老抹油禱告的動機是屬於屬靈層面的尋求,所以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 66:18)『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 28:13)『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賽 1:15)『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 1:16-17)
  三、虛妄的呼求
  『虛妄的呼求、 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伯 35:13)『因此、我也要以忿怒行事、我眼必不顧惜、也不可憐他們、他們雖向我耳中大聲呼求、我還是不聽。』(結 8:18)『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 59:1)『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 59:2)肉體的疾病應當預防,但基督徒應當比一般人更能瞭解屬靈性的疾病的嚴重性更勝於肉體的疾病,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 10:28)
  參、人的性情與禱告
  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那就是過一種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凡事以自己的好惡作抉擇,以自己的利害為考量,面對公義就衡量代價,面對邪惡的勢力就退縮,面對多數的群眾就立場動搖,面對安逸享樂就縱容自己,凡事不順心就抱怨,被忽略就作怪,得意就忘形,被奉承就愉快…等等墮落之後人的狀況,我們有的,以利亞也有,不過為何以利亞能被 神使用?因為他願意順服聖靈,調整自己的與 神同工,願意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遵照 神的吩咐行事為人。所以他放下人的擔憂、顧忌、軟弱、好惡及利害,不看勢力、不看環境、不看資源的豐缺、不看人數的多寡,在 神的安排下度日行事,於是他能經歷 神的大能。
  甲、以利亞這個人與禱告
  一、求病得醫治死裡復活
  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被 神呼召侍奉 神,必須面對亞哈王傳達 神的心意。他自己必須與亞哈王及所有百姓一同處在不降露不下雨的光景中,直到 神要他為降露下雨禱告。 神安排他往基立溪旁,在那裡他經歷不下雨的結果溪水乾了; 神又安排他到西頓的撒勒法的寡婦那裡,在那裡他經歷了 神如何在旱災中眷顧孤兒寡婦,也供應了他的需要;在那裡寡婦的兒子得了重病沒了氣息,以致寡婦對他抱怨,於是他也向 神三次求告,並經歷了 神使這孩子活了,也堅固了寡婦對 神藉先知所說的話語的信心。其實也堅固了以利亞侍奉 神的信心。
  二、求 神親自的印證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王上18:1)以利亞勇敢地對亞哈王指出:『…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 18:18),然後,『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 18:21)
  以利亞進一步挑戰說:『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 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王上 18:24)然後他適時地引導百姓的腳步歸向 神,『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王上 18:30)他們默默地看著以利亞築壇,『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王上 18:33)『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裏也滿了水。』(王上 18:34-35)經過三年多的乾旱,又在迦密山上,這十二桶水多麼難得又珍貴啊!
  他邀請百姓參與要經歷 神的事,經歷為了 神要下決心做一些看起來瘋狂的事、不合邏輯非理性的事,然後以利亞的禱告呼求:『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7)『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王上 18:38)『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王上 18:39)『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裏殺了他們。』(王上 18:40)
  三、禱告求降露下雨
  當除掉了450位巴力的先知之後,『亞哈就上去喫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王上 18:42)『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甚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王上 18:43)『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王上 18:44)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王上 18:45)。這就是以利亞出於信心的禱告,果真 神降下雨來。
  四、不隨波逐流的義人
  『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王上 18:22)以利亞堅持對 神的忠誠,這就是義人!一個義人的使命就是要成為見證,導引偏離正路的人歸回正途,離棄罪惡,決心回轉『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
  乙、你我這個人與禱告
  在聖靈理禱告的人就不會迷失禱告方向,在他的禱告中,必然關心救恩的過去、救恩現在及救恩的將來。必然關心人靈魂的得救,生活中得勝成聖,及肉體等三方面而不偏失。
  一、看重靈的得救:為失迷真道的人禱告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每天分出一段時間來,花時間與 神相處,每天讀 神的話,求 神賜下一顆聆聽的心,從其中得到 神給你的「睿碼—神對你說的信息」,並將這「睿碼」藉著默想栽種在心靈好土上,使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使你的靈與 神的靈聯合成為一靈,使你每天都有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如此你的靈纔有可能警覺在你周遭的人是否從真道迷失了,使你用加略山的愛在聖靈裡為失迷真道的人禱告。
  二、瞭解魂的苦難:為受苦的人禱告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實踐 神的道, 神喜歡我們與他談論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我們的思想、情感、及意志,我們的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並且用屬靈的耳朵聆聽並順服 神的話,叫我們每天經歷得勝成聖的生活,使我們凡所行的都榮耀 神。如此我們的靈纔有可能察覺在你周遭受苦的人受苦的緣由,使我們知道如何在 神面前為受苦的人代求,及如何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受苦的人。
  三、照顧肢體的軟弱:為生病的人禱告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 8:17)『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 20:35)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太 25:36)『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 25:40)
  我們都是有肉體的人,因此更應當能體恤在病痛中的人的軟弱,在付出勞苦照顧之餘,應當給予屬靈的扶持,『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 4:16)『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 4:17)『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8)『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後 5:1)『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 73:26)靠著聖靈堅固病人的信心,陪伴病人走過肉體軟弱的歷程及心路歷程。
    在聖靈裡禱告     經文:雅各書五章13-20;猶20-21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