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唱心和讚美主      2007.06.03 

  今天我們講到「以 神為對象的讚美」
  壹、聖經中的讚美
  甲、讚美的字義
  在舊約中yada讚美原指人發出讚美時,身體上連帶的舉動與手勢,而zamar適合奏樂或歌頌有關。
  在新約中eucharistenin是致謝之意,eulogein稱謝意味著發出讚美者在態度上顯出他與受讚者有更密切的關係。作為 神的兒女喜樂的心境流露,自然生出讚美。所以讚美是基督徒的表徵,是自己與 神更親密關係而對 神發出的一個表達。
  乙、誰願意讚美耶穌
  不信耶穌的人是不會讚美耶穌的。倘若一個人不認為自己是個罪人,只是覺得人總該有個宗教信仰,感覺上基督教比較高尚,所以在諸宗教中我選擇了基督教,於是他會覺得到教堂做禮拜氣氛夠好,環境清爽是他的選擇,坐在教堂裡唱唱歌、聽聽道,心靈可以得到寧靜,我來就是要得到我想要的慰藉與滿足,這就夠了。當我要了我想要的,回家我可以依然過我的生活,至於 神要我如何,我並不放在心上,請勿要求我改變,請勿打擾。
  真心信靠耶穌的人願意讚美耶穌。倘若一個人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又深切地感到自己得罪了 神、傷害了 神,而 神竟然道成肉身為自己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叫自己因相信就可以有罪得赦免的出路,因著深感自己不配卻得到愛與赦免,於是這個人當他來到禮拜堂會由衷的感恩,在喜極而泣中並向 神發出讚美來。這就是他經歷了 神的愛及赦罪的美德之故。
  丙、個人與會眾讚美
  當個人經歷 神,把心中感受 神的美德及大能,轉成語言,開口表達出來,或轉成肢體語言呈現出來,或藉著樂器的演奏表達出來,這是個人的讚美。當在大會中有人如此表達對 神的讚美,引發具相同經歷的人迴響,就成為群眾的集體讚美,如此會眾會倘佯感恩喜樂的心境中,同心將一切榮耀歸給 神。
  還沒有經歷 神的人,可以因為他人的經歷而被激勵,一同讚美 神,然後在自己的生活中憑信心踏出經歷 神的腳步,就有親自經歷 神的美德與大能的機會,一旦親自經歷 神,讚美 神就成為生命中感恩及喜樂的流露,也因此會甘心樂意將自己奉獻來尊榮 神。
  貳、 神的美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奉到他面前‧當以聖潔的妝飾〔的或作為〕敬拜耶和華。』(代上 16:29)
  甲、 神的名及 神的救恩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的或作為〕敬拜耶和華。』(詩 29:2)
  耶和華是 神的名,是自有永有的意思,這位自有永有的 神有許許多多的名,都代表 神的榮耀。因此照祂的名應當得到當得的榮耀!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詩 150:2)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
  乙、神至大的榮耀與奇事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詩 96:3)『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1984】‧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詩 96:4)
  神主導歷史,在歷史中顯明 神的尊榮及奇妙的作為。『但以理說、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但 2:20-21)
  丙、 神創造諸天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詩 96:5)
  所有的偶像都是人雕刻塑造的,『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詩 115:4-7)
  『然而我們的 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詩 115:3)『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民中的萬族阿、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詩 96: 6-8)
  丁. 神攝理與審判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審判眾民。』(詩 96:10)『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詩 96:13)
  參、人的讚美
  當人以旁觀者為主體面對宇宙,他雖然讚嘆萬物的奇妙,卻未將榮耀歸給 神。讚美是人以被造者及受惠者的立場,因著與 神的關係,在讚嘆萬物的奇妙時,將榮耀歸給創造 神。
  神以祂的子民的讚美為寶座。因為,讚美是真 神當得的榮耀,讚美是被造當歸給 神的榮耀。
  甲、可以有各種的方式表達讚美
  以弗所書五:19說到,信主的人應當用舊約的詩篇,或教會中以絲弦樂器伴奏的聖歌、以讚美為目的的詩章、屬靈的聖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用我們的心向主歌唱、頌讚,並以彈奏絃樂器敬拜神、讚美主。因此,我們可以:
  1.創作詩詞、歌曲,以歌唱朗誦的方式,表達對 神的讚美。
  2.以歡喜的心載歌載舞,表達對 神的讚美。
  3.以文章的敘述或口傳的方式,表達向 神的讚美。
  4.以獻祭、奉獻獻上感恩來表達讚美。
  5.以喜樂的人生來表達讚美 神。
  6.用「以 神為樂」表達讚美 神
  乙、猶大王約沙法與其臣民的見證—經歷讚美的大能
  當『摩押人和亞捫人、又有米烏尼人、一同來攻擊約沙法。有人來報告約沙法說、從海外亞蘭那邊、〔亞蘭又作以東〕有大軍來攻擊你、如今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於是猶大人聚會、求耶和華幫助‧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代下 20:1-4)
  他們向 神禱告『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 神阿、你不是天上的 神麼‧你不是萬邦萬國的主宰麼。在你手中有大能大力、無人能抵擋你。我們的 神阿、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麼。』(代下 20:6-7)
  他們承認說:『我們的 神阿、你不懲罰他們麼‧因為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軍‧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猶大眾人、和他們的嬰孩、妻子、兒女、都站在耶和華面前。』(代下 20:12-13)
  『那時、耶和華的靈在會中臨到利未人亞薩的後裔瑪探雅的元孫耶利的曾孫比拿雅的孫子撒迦利雅的兒子雅哈悉‧他說、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約沙法王、你們請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 神。』(代下 20:14-15)
  『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敵‧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代下 20:17)
  『哥轄族和可拉族的利未人、都起來、用極大的聲音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代下 20:19)
  『次日清早眾人起來、往提哥亞的曠野去‧出去的時候、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 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代下 20: 20)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 20:21)
  『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 20:22)
  『約沙法和他的百姓就來收取敵人的財物、在屍首中見了許多財物、珍寶、他們剝脫下來的多得不可攜帶、因為甚多、直收取了三日。第四日眾人聚集在比拉迦〔就是稱頌的意思〕谷、在那裏稱頌耶和華‧因此那地方名叫比拉迦谷、直到今日。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歡歡喜喜的回耶路撒冷、約沙法率領他們‧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戰勝仇敵、就歡喜快樂。他們彈琴、鼓瑟、吹號、來到耶路撒冷、進了耶和華的殿‧』(代下 20:25-28)
  丙、要進入更豐富的讚美
  如何使你對 神的讚美逐漸擴大而更豐富呢?
  1.要自你每天的日子,堅固對 神的信心,將明天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當人真相信 神,就能肯定 神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要在你每天的的日子裡,讀經領受 神的話,默想叫 神的話成為你個人的靈及生命,隨時隨地親近 神,因為人更認識 神,就能知道如何口唱心和讚美主。
  3.要將你的事交託主,學習凡事藉著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傾聽 神的聲音的引導,憑信心踏出順服的腳步,因為順服就能在自己人生更多經歷 神,就能讚美 神的大能的彰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口要開,你的心就開;
  你的心一開,你的靈就通。
  成為一個口唱心和的人,
  你的人生就邁入豐盛了。
    口唱心和讚美主     經文:詩篇九十六篇;弗五:1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