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親近 神      2007.06.10 

  你渴望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嗎?
  我們曾經死在自己的過犯罪孽之中,如今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4)『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 7:23)這新人如何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從前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呢?『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 7:24)『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25)
  壹、 神要我活出榮耀的靈命
  如何過一討 神喜悅的人生呢?我們願意言行合一、表裡一致,但我們也知道自己需要克服軟弱的力量,使我們每天生活中,願意行的善能行出來,不願意行的惡能斷然拒絕。 神也差祂的聖靈要幫助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生活中進入真理。靈修是要藉著加強我們與主耶穌的親密關係,使我們對主的心意更敏銳察驗分辨(羅十二2),對主的心腸更體會在基督裡。(腓一8),使我們順著 神聖靈的感動立志行事(腓二13),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時刻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作剛強的大丈夫。(林前16:13)凡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16:14)。『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 6:12)照所蒙的恩召得自由.卻不放縱情慾.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 5:13)
  貳、靈修--是靠 神的生活
  在歷代聖徒中我們有這許多的見證人,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效法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 12:2)
  我們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 12:5)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 12:6)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 12:10)接受『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主也要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我們裏面‧又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主必將神的靈、放在我們裏面、使我們順從神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 36:26-27)
  靈修要注視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忍耐奔走
  靈修要接受萬靈之父的管教,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靈修要操練神所賜肉身受苦不喪志不灰心的心志
  參、從雅歌看--以親近 神被 神修
  甲、與 神建立親密愛的關係(歌一:2-4,13)
  雅歌所描述的愛情幫助我們揣摩及體會我們與基督的關係。藉著雅歌,我們要問自己:到底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有多親密,有多明確,有多實在?在這方面我們需要覺醒。今天我們就從雅歌中摘錄部分的經文,藉此求聖靈光照我們與基督的關係的光景,好叫我們重視與基督的關係並更加的親近 神。
  神以不變的愛愛著我們,因此他將最好的聖靈賜給凡相信祂的,使我們在體貼聖靈的感動之下,「願他用口與我親嘴」,你一定要渴慕接受 神對我們的愛,因此期望在生活中實際經歷與 神的親密關係。
  「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基督是 神的智慧,基督馨香之氣就在他毫無保留地為世人的罪而捨棄生命時散發出來,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 12:32)然而,『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約 6:44、65)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原意中還有「求你帶我跟著你走」。除非祂帶著我們走,否則我們會迷失方向,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是不是要追求靈命進深,但「叫他生長的是神。」與 神的關係及靈命更新成長是神決定速度和內容,不是我們強求得來的。 神帶領我們,我們就是要跟得上---快跑跟隨。我們要感恩,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一 4:19)叫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王帶我進了內室』, 神渴望與我們有與祂獨處的經歷,祂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是通過慢子進入至聖所,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 6:6)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被基督吸引快跑跟隨祂,就當樂意每天撥出時間與 神有隱密處的靈交,藉 聖靈的幫助在私人的禱告中親近 神,向祂傾心吐意,也傾聽祂對你說話。
  我們這蒙恩的人,愛基督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如何表達愛 神呢?『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歌 1:13)基督是『我的良人』,如同『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這是何等親密的關係啊!希伯來人將沒藥樹枝製作成各種芳香劑、防腐劑和止痛劑。舊約時期,常被做成油膏,塗抹在傷口,促進傷口愈合。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接受基督與你個人建立親密的愛的關係嗎?你願意被祂吸引,以致你快跑跟隨基督嗎?你願意將基督常披戴在你身上,樂意親近 神嗎?為當你心中有這樣的心願,主要為你成全,你與基督的關係必帶給你屬靈生命的更新與成長。
  乙、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歌 2:3-4)
  『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以 神為樂,這是靈命堅固的一種態度,先知哈巴谷正是我們的榜樣,他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 3:17-18)伯大尼馬大的妹妹『…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路 10:39)耶穌稱讚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 10:42)
  喜歡在 神翅膀蔭下的,必然能享受 神的保護,在面對任何環境都可以不擔憂不懼怕。『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 91:1)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以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接受祂的保護為樂嗎?你覺得親近 神,在全能者的蔭下是一種甘甜的經歷嗎?你已經選擇上好的福份,在祂的腳前坐著聆聽祂的道嗎?藉著每天的靈修, 神要光照你的屬靈光景,在你的內心會被 神提醒、責備、管教、激動,於是你會體貼聖靈調整自己進入 神的旨意中。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凡選擇上好福份的人,就不會推辭基督的邀請(路十四15-24),『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 3:20)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渴慕嚐主美善的恩典呢?是否謙卑地領受 神所賜下的恩典呢?你以祂的話為甘甜,以在 神的國裡吃飯為有福嗎?你若要有這靈裡的渴慕,就當謙卑地領受 神的恩典,不再為自己找藉口推辭,不再為自己找理由辯解,就讓基督蔭庇你,就接受祂賜給你的果實—恩典與真理,就存感恩的心隨祂進入筵宴所,享受祂的愛,以祂的愛為你的旗幟,歸榮耀給祂。
  丙、回應 神的呼召,與 神同行(歌二:8-16)
  『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基督為何而臨到你的人生呢?祂豈不是愛你嗎?他為何要道成肉身?祂是為拯救你我而來!就在時候滿足的時候,就在天父所定的日子裡,基督來了,祂對你我呼喚說:『起來、與我同去』,我們在這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祂要帶我們回到那更美的家鄉,你願意與祂同去嗎?那麼,你一定要在靈修中建立屬天的人生觀,不在被屬世的事纏累,要認清自己是主草場上的羊,要享受祂的牧養,『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他在哪裡,我們也要在哪裡,因為『良人屬我、我也屬他‧』。
  然而,那惡者總是設法要阻擋我們與 神親密的關係,牠設法用許多小狐狸來阻礙我們靈命的成長。感謝 神,祂是「以馬內利」, 神為了讓我們靈命更新成長,被神建造,就要帶著我們除去一些攔阻我們靈命成長的障礙, 神說要擒拿狐狸,就是將我們生活中的邪情、私慾、惡行等各式情慾的事情除去。讓我們開的花不受摧殘,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能在生活上認出甚麼是你生命中的小狐狸嗎?靈修親近 神的過程中,一定要對付老我情慾的糾纏,不容許殘留絲毫餘毒來殘害我們的與 神的關係;另一方面我們要積極地在基督裡,就必從基督得到靈命的牧養。『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 12:26)
  神對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最基本的呼召就是憑信心「作 神的兒女」,在靈修中,聖靈要幫助我們呼叫阿爸父,與你同證你是 神的兒女,這身份是你絕不可違背的呼召,是你最應當向世人活出的見證。你人生中其他的呼召都要因這「作 神的兒女」的呼召而蒙神賜福,當你以「作 神的兒女」為你屬靈的人生觀, 神要賜福你的學業、專長、職業、事業、婚姻、家庭…。
  倘若你顛倒了次序,在你的學業、專長、職業、事業、婚姻、家庭…患得患失,操心勞力,卻忽略「作 神的兒女」這最基本的呼召,要知道『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 5:15傳 5:1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已經明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 6:33太 6:34)
 丁 、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討 神喜悅(歌七:10-13)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在靈修中,我們面對的是一位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命的基督,你確實調整你的人生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嗎?你現在的生活顯明你是以 神為中心嗎?你的日子是在討人喜歡?還是討 神喜悅呢?你是歸屬於那位戀慕你的基督的!『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當我們感受到基督對我們熱誠的召喚『起來、與我同去』之餘,我們也當靠著 神的恩典對基督回應『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
  耶穌基督應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若要成為與 神同工的,我們就要先成為 神在基督裡造成的工作!我們屬靈的生命必須邁向成熟,必須發芽、開花、放蕊,必須結出『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這些都是我們藉著遵行主的命令所表達出對主的愛,都是為榮耀 神而活出的生活見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 5:22加 5:23)『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 13:15)
  戊、渴望並等候基督再來(歌八:6、14)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
  我們對主基督的愛,使我們渴望屬於良人,我們的既得聖靈為我們得基業的憑據,我們也渴望基督將我們放在祂的心上,成為他心上的人,我屬良人;我們既然從基督得聖靈為印記,我們也渴望被基督戴在手臂上如同戳記,良人屬我!這是一種盟約,堅定不移。以致我們會在內心生出愛的渴望,渴望與良人相處,喊出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
  肆、靈修的秘訣
  使徒保羅蒙召,服事主凡事謙卑、流淚、經歷試煉。(徒 20:19)凡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隨處都教導(徒 20:20)並且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 神的旨意、沒有一樣避諱不傳(徒 20:27)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徒 20:33)因此,他深信自己已經打過了那美好的仗.已經跑盡了當跑的路.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主有公義的冠冕存留賜給他,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 4:7提後 4:8)
  為何保羅能如此生活與事奉當時代的人呢?因為他在基督裡已經學會了『…、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 4:11)所以他『…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 4:12)。他又如何得到這秘訣呢?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可見保羅雖然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又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更師出名門的法利賽人,曾經熱心逼迫教會,就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腓 3:5-6)然而他為得著基督為至寶,就看萬事如糞土,這是他親近 神使他的靈被 神提昇,纔能在不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瑣轄制羈絆,以致於他能專心愛父 神。唯有深深體會出自己的軟弱的人會抓住機會靈修親近 神,因為合乎真理的靈修必然要在基督裡倚靠基督,讓耶穌管教、雕塑、陶塑自己的生命。
 靈修親近 神  經文:雅歌一:1-4、13;二:3-4;二:8-16;七:10-13;八:6、14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