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主餐記念主      2007.07.01 

  壹、逾越節的由來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12:40-41)逾越節的晚餐是以色列人重大的紀念,經過這夜,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成為耶和華的軍隊,所以『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出12:42)。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照著耶和華對摩西的吩咐,經歷了第一次逾越節,他們宰了逾越節的羔羊,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每個家人都留在家中,誰也不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出12:22)因為就在這夜,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祂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以色列人的房屋、擊殺屋裡的人。(出12:23)。摩西告訴以色列人將來每逢吃逾越節的晚餐,要回答沒有經歷過出埃及的子孫說:這羊羔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因為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出12:27)
  逾越節的例:『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逾越節的例是這樣、外邦人都不可喫這羊羔。』(出12:43)『但各人用銀子買的奴僕、既受了割禮、就可以喫。』(出12:44)『應當在一個房子裏喫、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裏帶到外頭去.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出12:46)當出埃及的那一夜,『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出12:28)
  神揀選亞伯拉罕,以割禮為記號與亞伯拉罕立約,神一直對以撒、雅各強調祂是守約施慈愛的 神。在出埃及時, 神憐憫以色列人,因著逾越節羊羔的血,以色列人家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分別為聖歸屬耶和華,所以性命都蒙保存(民3:13)。耶和華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13:2,民8:17)出埃及之後,耶和華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民3:12)『此後利未人要進去辦會幕的事.你要潔淨他們、將他們當作搖祭奉上.』(民8:15)
  『因為他們是從以色列人中全然給我的、我揀選他們歸我、是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民8:16)『我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民8:18)『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歸我.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個、必當將他們贖出來。你要按人丁、照聖所的平、每人取贖銀五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於是摩西從那被利未人所贖以外的人取了贖銀。從以色列人頭生的所取之銀、按聖所的平、有一千三百六十五舍客勒.』(民 3:44-50)
  因著逾越節的羔羊,以色列人的長子都得保存活命,免被滅命的天使殺滅;因著逾越節的羔羊,以色列人纔得當夜離開埃及,脫離被埃及奴役的苦境;因著逾越節的羔羊,以色列人的長子都屬耶和華。
  貳、主餐的由來
  甲、設立的時機
  逾越節晚餐時,『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路22:15)『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喫這筵席、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路22:16)『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路22:17)
  接著,『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22:19)『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 22:20)從此,現耶穌的人就以守主餐來紀念主。
  乙、設立主餐的緣由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為何在逾越節的晚餐之後,耶穌設立了紀念祂的主餐?
  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歸一個牧人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6-18)
  因為這是 神在創世之前就預備的計畫,如今要進入關鍵的時刻,祂預先向祂的門徒表明,這道成肉身的計畫,必須經過為世人的過犯捨命成為蒙 神悅納的贖罪祭,正如施浸約翰曾經指著耶穌作見證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
  耶穌也曾經宣告說:『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6:53)『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我的肉真是可喫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約6:55)『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6:56)
  基督來是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來9:11)所以祂『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9:12)基督是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更能洗淨我們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事奉那永生 神(來 9:14)
  基督『…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 9:26)『…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 9:28)『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來10:8-9)『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10:10,來10:14)
  神要我們心中隨時隨地想到耶穌基督,因為我們的人生必須活在基督裡,基督也要活在我們裡面,如此我們就能因著連於葡萄樹,纔能多結果子榮耀 神。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 10:19-20)
  參、用心記念主
  甲、記念主時想起哪些事
  一、想起神為愛賜下主耶穌的事實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
  當你記念主時,讓這超越不止息的愛深深地觸摸你的靈魂吧!
  二、想起主耶穌卑微存心順服至死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 12:2)
  當記念主時,讓我們願意敞開全人學祂心裡柔和謙卑順服,願意擔祂的擔、負祂的軛,去愛人、去傳叫人與 神和好的福音,使人與 神和好。
  三、想起自己因信蒙恩得救的經歷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2:1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西1:13)
  當記念主時,讓你渴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叫在基督裡的新生命長大成熟,每天生活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四、想起主耶穌必要再來的應許
  耶穌曾告訴門徒說:『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 14:3)當耶穌復活升天時,有兩個穿白衣的人宣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 1:11)主耶穌卻提醒我們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16:26-27)
  當人子降臨時如同『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太24:2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24:37、39)老約翰得啟示說:『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 22:20)
  當記念主時,再一次確信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反省自己到目前為止,若主此時再來,我能坦然無懼面對主嗎?我繳出來的是怎樣賬呢?我的工程是草木禾,還是金銀寶石?
  乙、相配稱的記念
  ※守主餐記念主的人應當是
  一、蒙恩重生得救的人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11:2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唯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知道記念主時怎樣的態度才是合適的態度,是與所蒙的贖罪之恩相配稱的態度。
  二、生活分別為聖的人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林前11:28)『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林前11:31)
  省察分辨自己的生活,確定是否活在祭壇之上?是否將自己「身體」無暇無疵地獻上,有一顆新心,內住著 神所賜的新靈,順服在我生命主權的 神之下,聽從 祂的話,照祂的旨意而生活出既良善又成熟全備的人生?是否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你的光是否照在人前、叫人看見好行為、將榮耀歸父神呢?凡你所作的、是否都憑愛心而作呢?無論作甚麼、是否都為榮耀 神而行呢?
  ※被記念的對象是為我們的罪捨命流血的主耶穌基督
  三、分辨餅杯是主的身體
  『因為人喫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喫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9)
  主餐既是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你常在主裡嗎?祂常在你裡面嗎?你的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與主復活的形狀上聯合嗎?你的靈與主聯合成唯一靈嗎?你與教會肢體合一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餐的目的是紀念主,在主餐中真正受益的是用相配稱的態度記念主的人,而我們這紀念主的人就應當以信心及遵行主的命令的生活來回應主贖罪、赦罪之恩,這樣每次的主餐就是警惕自己的生活行為與所信的福音相稱,纔是能榮耀 神的光明之子,如此,守主餐禮拜就對守的人的生命具有活潑的功效。現在就讓我們藉著守主餐用心來紀念主。
 守主餐記念主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23-32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