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我們的      2007.08.05 

  感謝主!很高興再次回到母會,去年6月回國述職,至今已過了一年多,這次專程回來是因為外甥女結婚,我這作大舅的,若不回來,喜宴就無法開席了.
  感謝主!在過去的日子中,讓我們常常經歷到有限能力的事奉,在我們的「有限」中,經歷了上帝的「無限」.在今天的主日要藉著一段大家非常熟悉的經文,來思想上帝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以及我們要如何來經歷上帝的無限和榮耀.
  一、前言
  今天的經文太14: 13—21出現「你們」、「他們」、「我們」三個詞,這是不一樣的.我若說「你們」,表示我是外人;我若說「他們」,我是指另外一群人;我若說「我們」,表示我們都是自己人.這在基督徒的信仰中,是很重要的,很有意義的.
  「我們」之所以可以一同稱為「我們」,乃是我們同有一位天父,約壹 3:1「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約翰是用「我們」而不是「他們」,因為「我們」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從「我們」中抽離,變成「我」時,是很可怕的.在上帝榮耀的創造中,「我們」是表達靈裡愛的團契,當一個人被孤立,被永久隔離拘禁致死,這是在人生中是最可怕,最殘酷的刑罰,也是真正的不人道,因為這完全違反神造人透過群體生活與人溝通、互動,賜給人語言與文字的本意。所以人需要跟人說話,需要跟上帝說話.
  在社會生活裏,人類不能離群索居,天父的兒女活在現世生活中,更不能脫離基督徒的團契生活,聖經告訴我們,彼前五:8-9「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我)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我們需要有靈裡的團契,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一同來敬拜上帝,這是「我們」的關係.我們需要有靈裡的相通,和上帝的相通,也要有彼此間的互動,是深處的互動,而不是說說話而已,乃是可以談思想、感受,是心靈上的互動.
  今天我們將從另一個角度來思想「我們」與「我們只有」,深願透過這個主題,我們可以更深的經歷在基督裡的豐盛。
  二、生命的投資
  「我們」心靈的互動,也是一種「生命投資」的態度.有一個故事:在上世紀六0年代,有一次的聯合國大會中,前蘇聯共黨總書記赫魯雪夫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在會中他脫下皮鞋擊打演講台,並痛批美國資本主義剝削工人無產階級的可恨.會後,當時美國總統甘乃迪邀請他訪問美國當時最大的汽車製造工廠,他好奇的詢問一個藍領的美國汽車工人:你是否感覺到被資產階級剝削了權利?這名工人回答:沒有啊!我自己也是汽車廠的股東,也是老闆,何來剝削呢!
  其實這名工人在公司的股份,只有一小股,但是當他投入在公司的大股中時,公司賺錢他也賺錢,他也身以該汽車公司的一員而感驕傲,因此他會以「我們公司」來表達這份認同,而不是用局外人「他們公司」的心態。
  這個工人把自己的「有限」,放在大公司的「無限」中,然後他與有榮焉.就像我們基督徒把自己的「有限」,放在上帝的「無限」中,當我們說We,是把無限大的上帝拉進入我們生活中,使我們進入上帝的無限中.
  正因如此「我們」二字所表達出來的是彼此間的認同與歸屬,與在同一群體中,「他們」、「你們」的字眼有何等大的不同,也就是如此,這名工人將他的「有限」資源,投入在大股中的時候,「我們」成了他認同的字眼。
  赫魯雪夫經過這次訪問以後,回到蘇聯,也開始進行一些改革,讓工人擁有更多經濟權利與生產的利潤,這就是中共所稱的「蘇聯修正主義」的由來。
  這讓我們思想,我們這「有限」的生命資產,當如何因著正確的生命投資而產生倍增的果效。
  三、五餅二魚的再思----我只有這一點呢?
  聖經中五餅二魚就是「生命投資」最明顯的例子.根據約翰福音書六章的記載,這還是一個小孩所捐出來的呢?
  *v15「主耶穌對腓力說:你給他們吃吧!」
  從這節經文可知耶穌其實是針對腓力一人說的,不是對12個門徒說的,耶穌要試驗腓力;但今天:主要你去與人分享基督的救恩,主要你參與教會的事奉,主要你回應普世宣教的大使命,主要你去與人分享經歷神寶貴的恩典,主要你將一杯涼水給最小的弟兄,主要你、、、、,噢!主啊!我不會、我不要、我不想、我沒有、我不足、、、
  腓力聽到耶穌的話,相信他一定是一頭霧水的說:我沒辦法啊!我不名一文啊!耶穌,你有沒有搞錯啊?腓力認為就算他有二十兩銀子,也不夠買餅叫他們吃飽的!我們或許都會如此回答主:主阿!縱然我上過一些聖經課程,也是不夠的,何況我都沒有這些訓練呢?至於恩賜,我也沒有,如果主?也賜我二十兩銀子的恩賜,或許我可以獻上一些些,但是也餵不飽別人啊!別忘了當年一個工人的工資也才30兩銀子而已。
  *v17「安得烈對主耶穌說:我們這裏只有五餅二魚.」
  可別忘了這五餅二魚還是一個小孩愛心提供的呢!但是在這兒安得烈將主耶穌拉進這個供應糧食的需要中,清楚表明了供應這麼多人糧食的需要,是我們一起的事。
  安得烈拿著這小孩愛心所提供的五餅二魚,不是交給腓力,乃是交給耶穌.他就像那個汽車工廠的藍領工人,把自己的「有限」放在大資產之下,因此無限的提供五千人吃飽.
  讓主進入我們的行列中,您會經歷:五餅二魚比二十兩銀子更能餵飽人的飢餓.請仔細查考四福音書對這件神蹟的記載,都沒有說這是小孩要給主耶穌的晚餐呢?
  當主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祂要掌權,我們的有限連結於祂的無限,就如同那位美國汽車工人,將自己有限的資金投資在一家績優股的大公司一般,他無法改變大股,因此需要信心,我們將自己有限的五餅二魚投資在上帝的事業中,需要信心與交託。
  在我們一生的事奉及經歷中,上帝很樂意我們來到祂面前,對祂說:主啊!「我們」,而不是「我」.當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遇到困境時,是否會把上帝拉進來,說:主啊!”我們”家,”我們”事業,”我們”事奉,”我們”教會,”我們”小組需要你?若想到「我」,就完了.
  過去在泰國的事奉, 神讓我們不斷的進入「我們」的當中.主啊!是你帶領我們全家來到泰國,「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宣教,「我們」宣教工場的需要,你全知道.我來到主面前,把上帝拉進來.
  在這一生中,我們常常會經歷一些最小的事奉,聖經也常告訴我們許多很小的事奉,但在永恆裡卻帶來極大的影響力.一杯涼水的事奉,若作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可以帶來很大的改變.
  當我們把僅有的五餅二魚,獻在主耶穌面前,成為「我們」的神,祂就在我們生命中帶來極大的改變.
  *V18「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當我們把自己帶進入主裡面時,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當安得烈對耶穌說:我們這裡有五個餅二條魚時,主說:拿過來給我.當主加入您、我的行列,我與主成為「我們」的時候,我們需要放棄主權,我們僅有的都要交出。接下來您都不必再擔心了,
  *V19「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望著天祝福,擘開」----我們需要甘心被擘開
  今天在我們生命中,不怕沒有糧,就怕不願意交在主的手中.主拿著這些餅,望天祝福之後就「擘開」;我們要有信心,把主權交給上帝,上帝必會賜福你我的人生.但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被「擘開」;我們常常希望保留自己的全貌,「擘開」,豈不露餡了?豈不碎了?我希望是整條完整的魚啊!我不要擘開啊!但主要把你我「擘開」,因為服事主「擘開」是很重要的.但「擘開」很痛苦,很多我不想要的東西,神把我「擘開」,讓我看到裡面隱藏的東西;但「擘開」也才會發現五餅二魚裡面居然還有葡萄乾、奶酥、豆沙哩!不是白麵包哦!是有料的啊!而且很豐富耶!
  我們常常看自己是白麵包,內在沒有餡,是個沒有料的人;其實上帝有豐豐富富的恩典藏在麵包之中,如果我們沒有被「擘開」,怎麼知道呢?所以「擘開」的過程是神讓我們經歷祂的恩典.
  .「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比以前更豐富
  去年十月,我們從住了十年的清邁搬家到曼谷,這真是一段漫長又艱苦的旅程.清邁是個山明水秀,是個適合退休養老的好地方,完全無污染;但上帝卻把我們帶到曼谷,曼谷是全世界塞車最嚴重的都市之一,我曾經開一個捷運站的距離,去教會,花了二個小時40分,主啊!你有沒有搞錯啊!
  這次回來,有人問我:你要負責差會的事工,要訓練宣教士,還牧養一間教會,你怎麼那麼厲害!我從沒想過,到了泰國,竟要牧養一個雙語教會,年輕人講泰語,老一輩的講華語,教會7個執事,6個講泰語,1個講華語.神把我和師母帶到那裡,是因為我們樂意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中,把自己的「有限」放在上帝的「無限」中,所以我們才能餵養那麼多人.這是我從沒想到的,不是我有本事,我多麼厲害,是我把自己交給無限的上帝,因此不但吃飽,還有剩下12籃,非常豐富的啊!這是我宣教事奉上的經歷.
  我們的事奉需要有五餅二魚的學習,每一位誠然都需要主加入我們,但是這個我們的學習是必須要放棄主權,甘心被擘開才能經歷十二籃的豐盛。
  我代表曼谷浸信會懷恩堂問各位弟兄姊妹的安,我們很感謝教會弟兄姊妹的支持,我們將自己的「有限」投資在上帝的「無限」中,我們在泰國幫助那些中國孩子,這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因為我們作的不只是一杯涼水的事奉啊!
我們與我們的-五餅二魚的再思    經文:太十四:13-21    劉智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