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給教會的信-致別迦摩教會      2007.08.26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 1:16)
  壹、認識我們所信的基督(啟 2:12)
  甲、人子的話如兩刃的利劍
  人子口中所說出來的話,有如兩刃的利劍。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當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祂。他們知道耶穌是是誠實的、不徇情面、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就以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來試探祂(可12:14-15)。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當他們說銀錢上的像和號是該撒的。(可12:16)『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可 12:1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也來要套耶穌的話,(可12:18)舉了一個女子照摩西的律例「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可 12:19),因丈夫死時沒有留下孩子,就嫁給其兄弟,如此她嫁給兄弟七人均未生下孩子就死了(可 12:22)他們問耶穌說:『當復活的時候、他是那一個的妻子呢.』(可 12:23)『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麼。』(可 12:24)『人從死裏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可 12:25)『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你們是大錯了。』(可 12:27)
  約翰記載:當有許多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約 2:23)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約 2:24-25)那位質疑耶穌向她要水喝的撒瑪利亞婦人,耶穌用一句話:『妳去叫妳的丈夫也到這裡來』,直接點出她生命中生活脫軌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活在正常的關係及 神所設立的權柄之下的罪中(約四15-19)。
  那些吃過五餅二魚變的餅和魚的群眾,追著耶穌的腳蹤找到了耶穌,耶穌用一句話『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直接點出他們偏離了:跟隨耶穌的目的是要得 神為人預備永生的福份(約六24-27)。
  耶穌能識透人內心的動機,因此他說話時,總是能叫那些存心要試探祂、陷害祂的人,啞口無言,進而將真理教導迷惑的人。原來『…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 4:13)為何如此呢?正如希伯來書強調:『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 4:12)
  乙、我們當領受並遵行人子的話
  我們一定要認識人子!他口中的話,既發出去,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所喜悅的、在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 55:11)祂的話要成就賜福給那些遵行祂話語的人,也要對那些拒絕聽從祂的話語之人執行審判。
  貳、檢視基督眼中的我們--認識教會的光景(啟 2:13-15)
  甲、別迦摩教會的光景與處境
  基督知曉教會所處惡劣的環境,那是撒旦的地盤,有宙斯、雅典娜(Athena)、戴安尼索(Dionysus為希臘生殖及酒神)、亞克里比阿(Asklepios是醫藥神)的神廟,異教得勢猖狂的地方。照樣在別迦摩有崇拜該撒為主的壓力,別迦摩是第一個能位在生的該撒建廟的城市,因此成為羅馬在該地的代表,每年該撒敬拜,別迦摩就成了羅馬該撒的實際權力代表。別迦摩的總督是具有「刀劍權」的總督,用以對付不肯拜該撒的人,這樣凡是堅持不拜該撒的信徒就會為此而殉道。
  有一個名叫安提帕的信徒因堅持對主耶穌基督的忠心,因而被殺,面對這麼近在眼前的事件,別迦摩教會大部分的信徒都沒有放棄信仰,反而緊緊地抓住主耶穌基督的名不放,絕不因為逼迫而否認基督是主。這樣一位殉道者,後世無法知道更多有關他在世時的事跡,基督卻提起他的名字,以致世世代代的基督徒每當讀啟示錄,就必讀到他的名字。
  我深信安提帕代表著歷世歷代許許多多沒沒無名的殉道者,如同雲彩般地圍繞著我們,見證著他們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路 10:20),激勵著每一個時代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或順或逆,一生堅持抓住基督的名,絕不放棄!即使無人知到我們的一生如何為主而活,主基督一定完全清楚我們的光景,祂一定會紀念那些「活著就是基督在他裡面活」的每一個人,他們的名字也必定記錄在天上。
  耶穌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路 12:4)『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 12:5)
  乙、基督對別迦摩教會的責備
  舊約聖經中民數記22-25章及31章記載著有關先知巴蘭與摩押王巴勒的事件。當以色列民在摩押平原約但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時,摩押王巴勒以重金請先知巴蘭咒詛以色列民,然而因著耶和華:『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 22:12),巴蘭就辭退了巴勒的使臣。然而,當巴勒再派遣人來找巴蘭,巴蘭並沒有堅持耶和華的吩咐,至終還是隨著巴勒的使臣去了,雖然巴蘭始終沒有順從巴勒之意公開咒詛以色列民,巴蘭卻私下教導摩押王巴勒利用米甸的女子如何計誘以色列選民陷入肉體的淫亂及靈裡的淫亂,致使以色列民招致瘟疫之災,死了二萬四千人。
  這是一種破壞關係的計謀,這樣出自人的私慾目的,誘使人信從他的教導,在妥協中陷入肉體的淫亂-與米甸女子行淫及靈裡的淫亂中-與巴力毘珥聯合,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健全的關係,也破壞了人與 神之間的正常健全的關係,這必然會引起忌邪之 神的憤怒,招致咒詛刑罰。
  別迦摩教會中有些人既然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就不能全然遵守 神的教訓。耶穌明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但是別迦摩教會內部卻有人既要事奉主基督,又要事奉該撒是主。這種腳踏兩條船的信仰態度,自然會破壞在教會肢體之間的團契關係,真愛不能通暢,合一受到阻礙,紀律被鄙視破壞。
  別迦摩教會也有人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一般認為這尼哥拉就是使徒行傳提到的那七位之一,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同樣是屬於以「人的教訓」征服、轄制那些應當順服「 神的教訓」之人。然而主耶穌說、『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 22:25-27)。
  在別迦摩教會內部對基督忠貞的態度有分歧,仍然有一些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及尼哥拉一黨之人的教訓,緊緊地抓住「人的教訓」不放,在基督的教會進進出出,卻不願絕對堅守「基督的教訓」。如此,「人的教訓」就如同「酵」,在人心中默默地侵蝕增長,也在教會肢體之間製造分爭。教會必須防備這些「人的教訓」發酵,就迷惑了軟弱的肢體,使他失去對主的忠貞。
  丙、教會堅守 神的教訓了嗎?
  教會,就是我們,我們是否為了可以免去一些生活上的不方便,省去一些堅持的緊張,選擇了令自己滿意的「人的教訓」呢?還在用黃曆做擇日宜忌事項之依據嗎?在婚姻的事上,是還在看八字合不合呢?喪事還在看日子嗎?當一些世俗的喪葬禮儀人士主持喪事時,你會毫不查驗跟著他說、照著他的要求去做嗎?同事鄰居親戚家拜拜,你會接受邀請嗎?在理財方面我們是遵行人的教訓還是聖經的原則呢?在價值觀上我們是建立世俗短暫的價值觀?還是建立屬靈永存的的價值觀呢?若我們遵照「巴蘭的教訓」,這種種的事都會叫人跌倒。
  所以,當教會裡牧師、長老、執事、小組長、信徒失去了教會中的角色、恩賜的功能變質成為教會中的權勢地位時,世俗的作法,人的教訓,必然被張狂地運用,以便轄制人,叫人失去在基督裡的真自由。
  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約二 6)但是『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是…敵基督的。(約二 7)所以我們必須警覺,『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 神.若有人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約二9-11)
  丁、基督對教會的命令:悔改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啟 2:16)
  當教會容讓罪在教會中出現,教會所有的人同樣要承擔容讓罪發展的罪。因為教會消極被動的態度,導致人放肆,放縱自由,生活的紀律鬆散,並且在肢體之間傳染擴散,導致生活敗壞。
  戊、以色列民歷史的鑑誡
  神命令摩西在死前要完成一項特殊的任務:殺戮米甸人(民31),因米甸人用詭計誘惑(民二十五16-18),又因米甸長老與摩押長老同召巴蘭咒詛以色列(廿二2-4)。神命令滅米甸人,這是對正要進迦南的以色列人進行一個示範性的教導:神公義的懲治,及要以色列人離惡、分別為聖。在什亭發生的事,聖經一再地提及(如申四:3 - 4,詩一百零六:26 - 29,何九:10,林前十:8),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不要重蹈覆轍,也提醒我們基督徒不要犯上這種大罪。
  一、選民干罪,得罪 神
  巴蘭的計謀導致以色列人陷入淫亂,及參與在巴力毘珥的敬拜中吃酬神祭拜之物,這是與巴力毘珥聯合的行為(民廿五1-3),聖經記載:『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裏去。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裏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二、失職盡職,賞罰分明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民 25:4)『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代上六:4 - 15)、因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民 25:6-13)
  三、斬草除根,除惡務盡,杜絕禍源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民 25:16-17)『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民 25:18)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那裏。』(民31:1-2)摩西吩咐百姓要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民31:3)『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他們就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民31:6-7)殺了米甸的五王、…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民 31:8)摩西發怒要求他們還要將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的一切婦女除滅。(民 31:14-16)
  四、要愛教會,莫害教會--要持守並遵行「神的教訓」,杜絕「人的教訓」的遺毒
  因此,那些接受巴蘭的教訓及尼哥拉一黨之教訓的人,若不聽人子的警告回心轉意,人子將很快地臨到別迦摩教會,並且人子要用口中的劍、攻擊那些服從巴蘭及尼哥拉一黨之人的教訓者。『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 4:4)由此可見,不願悔改的人是故意與人子為敵,人子必然要「攻擊」不願悔改的人,免得這樣的人繼續傷害基督的身體--教會。
  參、得勝的應許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 2:17)
  甲、賜隱藏的嗎哪
  在別迦摩教會的光景也可能發生在任何時代的教會,教會必須辨認出內部某些人的聲音所傳遞人的教訓,予以拒絕,並且不容許它繼續蔓延擴散,最積極的方法就是到耶穌面前來渴慕 神的教訓,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約6:45)耶穌曾說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是為了賜生命給世界的。當拒絕參與異教的酬神宴, 神就為那些渴慕 神的教訓的人預備天糧—隱藏的嗎哪,就如同以色列民在曠野一般,每天都有隱藏的嗎哪供應靈命的需要。
  怎樣的人是得勝的人呢?
  得勝的人是雖處於艱難的處境中,或者雖然有人殉道被殺,這人卻沒有因此退縮,一直都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主的道,而且在教會內勇敢地站出來為主耶穌表明甚麼是錯的、甚麼是對的。
  得勝的人是雖處於撒旦的居所及座位之處,卻肯悔改過去的錯誤,從順從「人的教訓」轉為堅守『神的教訓』。
  在今天而言,凡是在自己的處境中不受環境的影響,還堅守基督的名、沒有棄絕所信基督的真道、信仰的,就是得勝的人;凡是受主的責備而肯悔改,抓住基督的名,不放信仰的人,就是得勝的人。
  乙、賜一塊寫著新名的白石
  對於白石的解釋有許多的說法,因此難以確定。然而若以字義pebble小圓石是古代計數投票用的小圓石,是一種信物。白色的代表純淨。
  人子所賜這白石代表著人子對得勝之人的信任,所以這白石上有人子所賜並寫下的新名。這寫在白石上的新名必然是人子對得勝之人的肯定,肯定這人的罪已被潔淨,這純淨的生命是可以見證 神的道,肯定這人的人生不僅邁入新的階段,他的生命本質也因著 神的話成為他的靈及生命,而是基督裡新造的人。這些都是由人子親自認證的,因此只有獲此白石的人及人子能認識這人的新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 神的兒女。主認識屬祂的羊,而屬祂的羊也認識主的聲音,並且跟隨主的腳蹤行。不論撒旦的勢力如何猖狂,這世代如何演變,道德如何敗壞墮落,生活的處境如何艱難,要拒絕被人的教訓的敗壞,我們就一定要堅守基督的名,不放棄真正 神所啟示的信仰,才能被主認證是得勝的人!我們自己內心非常清楚我們與主的關係是被主所肯定的,我們也照著這恩典將真理活出來,叫 神的名因此得榮耀。
    基督給教會的信-致別迦摩教會    經文:啟二:12-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