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給教會的信-致推雅推喇教會      2007.09.09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啟2:18)
  壹、認識我們所信的基督(啟2:18)
  甲、人子是 神之子,這是何等榮耀的宣告,宣告人子與父 神的關係,宣告人子就是父神差到世間來,道成肉身的那位彌賽亞。
  乙、人子的眼目如同火焰,能將黑暗驅除,能顯明被看的光景,叫人無所遁形,在祂的眼目洞察之下,一切世俗短暫無價值的事物都將如煙飛灰散;一切屬靈永恆價值之事物都將被煉淨而存留。一切人世間的事物都在人子面前如同赤露敞開一斑,祂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必然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丙、人子又是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在世上一切所行就如活祭壇,完全依照天父的旨意而行,這就是基督在世上的主權及力量,祂是我們的大祭司、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即使在不信之人的反對及魔鬼的試探之下經歷試煉及苦難,祂依然沒有妥協或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2:22)『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8-9)基督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所以,對推雅推喇教會中那些不從撒旦教訓的信徒,是何等堅固的磐石啊!支撐這些對 神忠貞的信徒,持續生活在遵行基督的教訓,不向異教的環境及處境的壓力低頭。
  貳、檢視基督眼中的我們--認識教會的光景(啟 2:19-20)
  甲、行為的特質: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及善事的增多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啟 2:19)
  推雅推喇教會是一個願意接受成長的教會,他會願意擴展美善的事,藉著這些美善的事,在行為上展現出對人的愛心,對 神的信心,並在教會事工上的服事,以及在艱難試煉中依然恆心持守的意志,因此,在所處的環境中他有見證的生命工程愈來愈多。
  乙、主責備的事:容讓錯誤的教導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啟2:20)
  一、有關耶洗別之名
  耶洗別應當是推雅推喇教會內的姊妹,或被引進教會的假先知,至於這位自稱是先知的婦人的名字就叫耶洗別,或者「耶洗別」是被借喻來形容這位自稱是先知的婦人,並無法確知。
  在舊約北國以色列諸王中,亞哈王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就將巴力的神像帶到撒瑪利亞城,耶洗別殺了耶和華的先知,並在撒瑪利亞及耶斯列分別養了450位事奉巴力的先知及400位事奉亞舍拉的先知,雖然亞哈的家宰俄巴底敬畏耶和華私下窩藏了100位先知,以人數看來顯然耶和華的先知屈居弱勢,以致以色列百姓衡量現實的情勢,就陷入信仰的困惑中。當先知以利亞與亞哈王招聚之事奉巴力的450位先知在迦密山上時,以利亞要求眾百姓在順從巴力或順從耶和華之間作一個抉擇,百姓卻仍然不發一言。直到耶和華降火悅納先知以利亞所獻的祭,眾百姓纔以行動殺了450位巴力的先知。當耶洗別從自己的丈夫獲悉此事,『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王上19:2)以致連先知以利亞都倉皇而逃。就從耶洗別為亞哈王用計謀殺了拿伯,奪得拿伯的葡萄園的事件,可以看出耶洗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殘酷性情。耶洗別對亞哈王的影響力極大,令以色列人不敢得罪。
  耶洗別的魅力為何?為何她能轄制 神設立在她上面的權柄—丈夫?亞哈王又為何懦弱任其左右?為何自稱為先知的耶洗別竟然可以教導基督的僕人?教會為何容讓假先知任意教導?基督的僕人為何無法阻止耶洗別的影響勢力?是否有貪財、貪色、貪功名地位…的軟弱,使教會出現破口?
  二、引入歧途的教導
  推雅推喇教會對新事物的接納度,使他們容讓多元性的事物發展,特別是在教會中有自稱是先知的婦人竟然教導基督的僕人。先知所說的話必須是從 神而來,自稱為先知的婦人教導的內容竟然是「引誘基督的僕人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就肯定不是真先知。原來,推雅推喇城是個貿易中心,城裡有各種商業公會,落戶在異教的城市的基督徒,若想要在商業圈中發展自己的事業,他就必須加入當地的商業公會,然而商業公會的運作自然是與當地的信仰結合,所以,在商業公會中會摻雜著祭偶像的宗教行為及吃祭偶像之食物,甚至滲入姦淫的行為。耶洗別就是在教會裡主張多元的選擇,基督徒為了生計,不需要與社會隔離,在商業公會中隨夥而行,才能建立自己事業的人際網絡。為了生計,為了事業的利害關係,設法與世界妥協調適,纔不致於自斷生路,這是無可厚非的。一些真理不清、意志不堅的人樂於接受這樣的教導。然而,這是出自 神的意念嗎?假先知擅敢託主的名、說主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甚至奉別神的名說話。(申18:20-22)吃祭偶像之物、姦淫及親近假神都是 神所禁止的,我們不應當怕人過於怕 神。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彼後2:1-3)
  今天,我們生活的環境豈不一樣嗎,在各行各業中每逢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都會有祭拜偶像之事,甚至基督徒被要求參與其中,或不敢有所違背,或予以婉拒,你會作何抉擇呢?
  丙、基督給教會的機會:悔改
  一、給耶洗別及其跟隨者悔改的機會
  『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啟2:21)
  人子說:祂曾經給過耶洗別悔改的機會,但是在過去的日子裡耶洗別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就像許多心存頑梗悖逆的人一斑,因著心中執意自己的看法,自然不會重視人子所給的悔改的日子,反而視之為不通人情的無意義的顧慮,繼續在教會中教導人向世俗妥協之道,身在教會,心卻在世界,自稱是先知,卻「引誘基督的僕人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這樣的是假借先知之名,卻推廣自己的觀念,教導人體貼肉體,效法世界的價值觀。當人故意忽略人子所給悔改的機會,以為可以日復一日地為所欲為,殊不知人的日子是掌握在人子手中,人子對不悔改的會給予怎樣的處置呢?
  二、不悔改的結局:
  『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啟 2:22)
  『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黨類原文作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 2:23)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人順著情慾撒種,必從情慾收敗壞。人若執意活在已知的罪裡時,人子會允許疾病臨到那些不願意改變自己錯誤的思想的人,叫大患難臨到那些不願意改變自己錯誤的行為的人。倘若這樣執意悖逆的人在教會中糾結成黨派,人子甚至要允許死亡臨到這些糾結成黨的人身上,藉著死亡瓦解這勢力的蔓延,阻止人繼續任意危害教會。
  一個人是否悔改不是用嘴巴講講就可以的,一個教導人的人,必須用 神的話改變自己的思想意念,於是他所教導的、所分享的才轉變成合 神心意的教導或分享;一個領受教導的人,必須先用 神的話改變自己的思想意念,於是他聽教導或分享時、纔會順從聖靈的心意辨別察驗聽到的教導或分享是否合 神美善純全的心意。人子向教會聲明:『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我們的肺腑心腸更新了嗎?我們的行為轉離邪惡與淫亂了嗎?人子都一目了然,洞察清楚。
  人子才是真正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約3:2)父因人子而差來的聖靈會帶我們進入真理,因此,我們在教會中行事為人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帖前 5:19)面對聖言的傳講,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帖前5:20)但要敏銳於聖靈的引導,對所聽的道、所看的事,凡事察驗、分辨。一旦是善美、端正、無虧的,就要持守、堅持。(帖前5:2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成為永生 神家中的人,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心智在基督裡被聖靈變更成為新的、再用這新的心智智慧、以智慧的眼光察驗、分辨甚麼是 神的旨意,這旨意纔是一個獻上活祭之人,生活的依據,而這旨意一定是有屬 神的內在的美善、又是純全、全備、成熟,一定會成功的意念,並且會帶給遵行的人喜悅的人生及榮耀 神的效果。(羅 12:2)
  丁、基督給教會的叮嚀:持守已有的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2:24-25)
  推雅推喇教會中仍然有人不受耶洗別的影響,不被耶洗別引誘。因為他們心中只曉得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當有人追逐與世俗妥協時,這些人卻將自己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成為屬靈的人;當那些隨從耶洗別的人在談論「撒但深奧之理」時,這些人卻藉著從 神來的靈在談論『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誠如先知瑪垃基所言:『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 3:16)
  在耶路撒冷大會中,使徒們決議對外邦歸服 神的人說:『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徒15:28-29)
  人子此時也對推雅推喇教會那些不從耶洗別的教訓,不曉得撒但深奧之理的人說:『…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 2:24-25)持守已經有的!直到主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主多年確信已經持有的是主所肯定的嗎?倘若答案是「是的」,那麼堅定地持守住吧!
  參、人子對得勝者的應許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轄管原文作牧〕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啟2:26-28)
  得勝又遵守人子的命令到底的人,他獲得從人子賜給他的權柄,如同人子從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羅 13:1)列國的權柄僅僅是治理地上國度的權柄,面對列國,得勝的人有權柄在列國之上行事,因為人子在地上設立教會,賦予教會的權柄是:『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 16:19)是照著 神的意旨而運作的權柄,是牧養人生命靈魂的的權柄,用 神賜給的主權,粉碎一切人的勢力。今天的宣教,已經藉著各種的管道用不同的方式將福音傳入各處的人心, 神的權柄的介入,無遠弗屆,地上的權勢無法阻止。
  人子要我們做一個得勝又遵守主命令到底的人,當我們堅持到底,祂必叫我們看見盼望,就如同當人們看見晨星升起在高空,就確知黎明的曙光接著就會來到。『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豫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豫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纔是好的。』(彼後 1:19)人子又說『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啟 22:16)『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22:20)
  讓我們也像老約翰一樣,回應人子,說:「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 2:29)
  基督給教會的信-致推雅推喇教會    經文:啟二:18-2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