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給教會的信-致撒狄教會      2007.09.16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3:1)
  壹、認識我們所信的基督(啟3:1)
  認識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人子:猶太人看七為神聖的完全,故七靈是特指人子完全的靈能洞察裡外。七星既是教會的使者,就是掌管將人子啟示的信息傳給全教會之教會的使者。
  甲、人子就是完全的 神,人子曾經道成肉身,成為完全的人,然而 神是個靈, 神的七靈的七是完全數字,正代表人子本來就是完全的 神。
  乙、人子有七星,七星即七個教會的使者。教會是人子設立的,教會的頭基督在自己的教會居首位,他對教會的愛惜,教會的使者隨時從基督獲得指令,將基督的心意傳達給教會,要引導教會榮耀 神。
  貳、檢視基督眼中的我們--認識教會的光景(啟3:1-4)
  『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 3:1)
  甲:名存實亡:
  教會應當是一群因信罪得赦免,生命更新而跟隨耶穌事奉耶穌的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凡事在教會的頭基督的命令之下,應當活出榮耀的見證。
  想看看,倘若我的手肌肉萎縮,以致力不從心,無法達成我想要做的事;或者我的腳麻木無法感覺,教我無法平衡站立行走,也無法避開危險;或者我臉部的肌肉麻痺不聽我的指揮,完全不照我的意思反應,於是我想笑卻擺不出笑臉來。於是我這個人成為有手不能取物做事、有腳卻不能站立行路、想笑卻沒有笑臉的人。
  有一些夫妻「貌合神離」,也有一些手足「形同陌路」,有一些父母「不養不教」子女「不敬不孝」,如果那就是我的光景,那會叫愛我的人多麼神傷啊!
  人子愛教會,當然,人子洞悉撒狄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人子何等的憂心啊!「死的教會」是甚麼光景?
  有「口」唱詩,無「心」和
  有「敬拜的儀式」進行,無「心靈和誠實」
  有「受浸」,沒有「重生」的新生命
  有「聽道」,沒有「信道」受教的心
  有「讀經」,沒有「行道」的順服
  有「得道」,沒有「傳道」熱誠
  有「恩賜」,沒有「愛心」的動機
  有「祈求」,沒有「認罪悔改」的謙卑態度
  有「信基督教」,沒有「信基督」的啟示
  有「教徒」,沒有「門徒」的代價落實
  有「禮拜堂」,沒有「教會」的使命呼召
  有「組織架構」,沒有「復活的生命」活力大能
  剩下的是一個空空的軀殼,一個沒有生氣的建築物教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 2:26)
  『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原文作死〕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啟 3:2)
  乙、行為不完全:
  人子洞察撒狄教會在 神面前的光景,竟然沒有一樣行為是完全的。為什麼教會有完全的真神,自己的行為卻落到沒有一樣完全的呢?在完全的神面前,怎樣的行為是不完全的呢?缺少「持續」的行為,不論是「信」是「望」是「愛」,這三樣都是長存的,是必須一生持久持續地相信,持續地盼望,持續地去愛。這是一輩子直到離世的功課。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教會因著缺少肯委身肯付代價的人,以致凡事後繼無力,就半途而廢了。雷大雨小,只聽樓梯聲,不見人下來。
  虎頭蛇尾!憑血氣起頭大張旗鼓,當力竭氣餒時,就銷聲匿跡以收尾!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24)我們千萬不要輕忽所聽的道,千萬不要忘記在 神的道之下我們自已被顯明的光景。『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7-48)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啟3:3)
  丙、造成行為不完全的原因:
  人子命令撒狄教會要用心回想:自己對從 神所領受的恩典及所聽見的真理,抱持何種的態度?『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6-27)
  對所領受的恩典荒廢棄置嗎?
  對所聽見的真理敷衍不理嗎?   教會若不起而行,那就是如同癱子一般;教會若不以儆醒禱告緊密地與基督連結,如何從完全的人子得力量呢?白日不是睡覺時候,教會若不趁著白日做主託付的工,一旦黑夜臨到沒有人能做主工了(約九4)。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不提高警覺,以敬虔的態度渡在世寄居的日子,人子警告說:『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 13:11)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前 5:2)『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 5:3)『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帖前 5:4)『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帖前 5:5)『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 5:6)『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 5:8)
  丁、脫離行為不完全的秘訣:
  人子命令撒狄教會務必要靠著 神的恩典切實遵守 神的真理。
  一、要遵守:要將從 神所領受的及所聽見的化為行動。『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 7:24)『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 7: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 1:25)
  二、要悔改:要將自己的思想轉變。非 神意念導至人將 神的恩典荒廢棄置;非 神意念造成人將 神的真理敷衍不理。撒旦藉著人文主義的思想已經不知不覺佔領了人的魂,在人的思想的領土上,建立了堅固營壘,隨時伺機攻擊擾亂人,使人的行為偏離 神的旨意,遷就人屬肉體的慾望,滿足人驕傲的慾望。悔改是思想的轉變及行為的調轉,藉著向 神認罪悔改,讓 神從撒旦手中收回我們失去的思想領土,取而代之的是屬 神的意念,這屬 神的意念將引導人重新珍惜 神所賜下的恩典,這屬 神的意念將引導人認真實踐 神所賜下的真理。
  戊、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啟 3:2)
  『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 5:13)『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 5:14)死了的人唯有耶穌復活的大能可以叫他從死裡復活!一個的癱子,只有順服基督耶穌的命令才能經歷復活的大能叫他起來行走。死了的人躺著不動,一個躺著不動的教會,必須藉著不住的禱告,尋求那位有 神的七靈的人子,藉祂完全的靈叫我們的不完全行為被除去,取而代之的是靠著基督的恩典,有意願遵行 神的旨意,叫祂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那在我們身上漸漸衰微的將要因人子全備的靈而重獲生機。那逐漸衰微的教會,也要因我們起而行聖靈要教會行的事而復興!
  己、被人子肯定的人(啟 3: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在撒狄仍然有一些人用心地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立志存著信心持續堅定的信仰立場,憑著愛心持續地捨己愛人的人際關係,堅忍的盼望中耐性的等候主的應許應驗。這樣的人警覺周遭環境的污穢,因此小心翼翼地不容許自己的生活及心靈被污染,因為我們所披戴的是基督稱我們為義的義袍,是用基督的寶血的代價成就的,因此不敢有所輕忽。
  在人子的眼中,祂洞悉這樣用心之人的動機及態度,因此肯定這樣的人是配得過穿白衣與人子同行。
  參、人子對得勝者的應許(啟3:5-6)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啟 3:5)
  甲、穿白衣:倘若那些「名存實亡」漸漸衰微的人,儆醒過來,以正確的動機及態度對待 神所賜的恩典及真理,順著聖靈行事,那麼,這樣的人就出死入生,是聽道又信道的人,是信道又行道的人,是行道又傳道的人。這樣的人是得勝的人,也必穿白衣與人子同行!
  乙、名留生命冊:倘若一個人脫離漸漸衰微,他的新生命復甦,能用肉心感受 神的警戒提醒而真心悔改,用新心將 神的真理牢記心中,免得得罪 神,用新靈建立並維繫與 神的關係,這樣的人,他的名字就被人子保留在生命冊上,不致被塗抹。
  丙、人子認得得勝者的名:這樣的人也不以福音為恥,因著心中的確信及盼望,樂意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太 10:32、路 12:8)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 3:6)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 3:10)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我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彼後 3:11-1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世一定要過分別為聖的敬虔生活,並且一定要帶著聖靈膏抹的恩賜,服在全備的聖靈之下,被聖靈充滿靠聖靈行事,就是儆醒的明證!誠如神的話所提醒的,『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傳 9:8)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起而行,躬身行道,『因為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或作無和字〕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2:11-13)這樣,就可以不叫主臨到的日子對我們如同賊一樣了。
  基督給教會的信-致撒狄教會    經文:啟三:1-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