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給教會的信-致老底嘉教會      2007.09.30 

  壹、認識我們所信的基督(啟3: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甲、人子實實在在的是真實可信的見證人
  文士和祭司長是不信耶穌的,他們都曉得耶穌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路 20:21)耶穌每當教訓人都會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而耶穌是父懷裡的獨生子,唯有祂能真實地將天父向世人顯明,天父一直都與耶穌同在,當祂為自己作見證時,其實有天父與祂一同作見證,因為祂與父原為一。耶穌說『…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約 8:26)『…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28)因此人子耶穌就是見證 神愛世人最實在最可靠的見證人。
  乙、人子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 1:15)『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 1:16)『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 1:17)『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746名ORIGINal起初、起頭、掌權的】、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 1:18)
  貳、檢視基督眼中的我們--認識教會的光景(啟3:15-20)
  甲、行為功能不彰(啟3:15-16)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教會的行為在功能上不能滿足人子的心意。比方說,對一個接受物理治療的人,熱敷必須有合宜的溫度才有療效;對發燒的人冰敷的冰袋必須有適當的低溫。如果是不冷不熱的溫吞水既不能鬆弛肌肉,也不能解熱鎮痛。
  拉卡斯盆地是火山活躍地帶,離老底嘉六哩外的希拉波立城的溫泉溫度高達攝氏35度,飽含碳酸鈣,被視為具醫療價值,此泉水流經老底嘉到歌羅西城時溫度降低,礦物質也沈澱,於是成為清澈的冷水,可以飲用。但是泉水流到老底嘉城時,正是不冷不熱的狀態,溫度降低,失去醫療價值;又雖然碳酸鈣一路沈澱,但是到老底嘉時含量仍高,不適飲用。不知情的人看到水以為可喝,但一入口立覺不對,就會把它吐出來。
  老底嘉教會失去了熱誠與動力,無法發揮教會的功能叫人子悅納。是甚麼原因令老底嘉教會不蒙人子悅納呢?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使他們生出自滿,自滿的人無法察覺自己的不足,因為他陶醉在所擁有的價值中。
  乙、自負自滿的態度(啟 3: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老底嘉教會形容自己是富足的財主,並且已經發了財,財力物力富足的以致能祝福援助所有的人,當然自己感到一樣都不缺。這是一種驕傲自大的態度。
  然而在 神的眼中,老底嘉教會的狀況是困苦到可憐的地步,是貧窮、瞎眼、赤身的光景,因為他連自己的需要都不知道,還覺得自己一無所缺,自己需要從主獲得賜福,竟然以為自己富足到滿足了。
  有一個人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問他說、我當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這人從小就遵行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等誡命。耶穌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沒想到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17-22)這多可惜啊!其關鍵在哪裡呢?因為要得永生這件事不是靠人自己可以做得到的,真正的信心是要聽從耶穌作他要我們去做的事,並且回應耶穌的呼召,跟隨耶穌才能得永生。也就是說得永生這件事需要全然放下自己,完全的倚靠 神,纔能得到。『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 神卻不然.因為 神凡事都能。』(可 10:27)
  就如同老底嘉城是一座物質富有的城市,在 神眼中靈性卻貧窮無比;有醫學中心出名的眼藥,卻看不見自己靈性貧窮的光景,如同瞎眼的;雖有著名的黑羊毛衣,卻不察覺自己靈性道德有如赤身的羞辱。
  當人羨慕我們, 神卻不肯定我們。我們的心會作何想法?顯出何種態度?
  我們卻知道 神對我們的想法與態度
  丙、主備妥三樣需要(啟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人子期望老底嘉教會肯聽祂的勸言,承認自己的貧窮缺乏的光景及需要,承認自己需要 神的白衣,承認自己是睜眼瞎子,需要人子的眼藥醫治自己的眼光。
  人子要供應老底嘉教會禁得起試驗的信心。 神要我們看永恆長存的信仰資產比短暫的貲財更重要。
  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成為求告主名的子民(亞13:9)『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7)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 12:33)『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 12:34)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伯 22:24)『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伯 22:25)『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伯 22:26)
  人子要供應老底嘉教會屬天的義,如同純淨無瑕疵的白衣。 神要我們看得 神的義比立自己的義重要。因此,我們的人生不是為得人的稱讚,乃是要得來自人子的肯定;不是為討人的歡心,乃是要活出蒙人子喜悅的生命。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羅 10:2羅 10:3)『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羅 10:4)
  『但如今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羅 3:21)『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 3:22)
  人子要供應老底嘉教會屬靈的眼藥,能使內在之光重新亮起來。
  神要我們看靈性的健康的比肉體的健康重要,今天我們若單單注重身體的健康卻長期忽略靈性的健康,這是不智之舉。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人子要『…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 1:18)
  我們不可自滿自傲,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彼後 1:5-7)當我們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 1:8)倘若『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彼後 1:9)
  丁、要發熱心及悔改(啟 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1.愛之深責之切教之嚴:人子毫不保留地揭發老底嘉教會的光景,並且要嚴嚴地管教訓練他,除去他的渣滓,使其心靈如經火煉過的金子一般,有價值、有尊貴、有榮耀;人子要如漂布之人的鹼,使所行的義是足以遮蓋一切原本的羞恥;人子的眼藥要治好那被黑暗及這世界之神弄瞎的心眼,使之能有智慧的眼光,洞悉一切的欺騙看見。『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瑪 3:2)『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瑪 3:3)
  2.要發熱心:火熱的心使人謙卑承受人子的責備管教,火熱的心活出火熱的生命及生活,火熱的心使人為主作見證,火熱的心使人關心失喪的靈魂,無論得時不得時都樂意傳道,火熱的心看見人永恆的需要,火熱的心是因著與人子的心共振而激盪起來的。(腓二5)
  3.要悔改:思想轉變,不再以世俗的擁有為富足,願意真與基督一同復活、求在上面的事.因為深信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生活改變了,願意思念上面的事、不再思念地上的事。因為那老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西3:1-3)
  戊、叩門開門進去坐席(啟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就如撒該接待耶穌,救恩就臨到他家;以馬忤斯路上的兩位門徒因耶穌講說聖經的話,就心裡火熱接待耶穌,就在與主同席時,認出人子來。
  人子總是在我們心門外叩著門,我們要體會 神疼愛我們的心,聽到祂的聲音要聽進心裡,以順服的行動回應,打開封閉的心門,我們就會經歷人子進入我們的心靈的內室,在那裡與人子有真正的團契。凡是接待人子的,就被人子用愛所接納。
  參、人子對得勝者的應許(啟3:21-22)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人子『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 8:1)『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 2:9)可見人子照著父 神的差遣在世上完成救贖的計畫,『…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 12:2)既然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人子,一個一生願意照著人子的差遣去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的人,『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
  人子也應許老底嘉教會得勝的人,當教會的行為能再度彰顯出人子救贖的功能來,肯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需要,並願意向著主付代價,使自己成為在人子眼中真正富足的人,脫離赤身露體的羞恥,熟練仁義的道理,心竅熟練通達,具屬靈的智慧眼光能分辨好歹。當主再來時,會蒙人子賜予與人子同坐寶座的賞賜!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 3:22)
  假設你我是老底嘉城市的居民,想像一下,有一位外地來的推銷員挨家挨戶推銷產品,人們會如何回應這位推銷員呢?當他敲一家的門時,裡面問說是誰,他說我這裡有火煉的金子,我是來叫你富足的,裡面的人應聲回絕說,我們已經富足了,我家不缺甚麼,樣樣都有了。他又說,我這裡有最有效的眼藥,能使你的眼睛看得見,裡面應聲,我又沒瞎眼,我們城市的眼藥最有效,我們家家戶戶都隨時可以買到本城出產的眼藥,何況我的視力好得很呢,我不需要你的眼藥。他又說,我也有白羊毛衣啊,這可是你們沒有的喔!裡面應聲說,白羊毛衣?你可知道,本城最著名的產品黑羊毛衣嗎?連別的城市的人都到這裡來採購,你還來向我推銷白羊毛衣?我看你最好從我們城市批一點黑羊毛衣,到別的城市推銷,保證你被人歡迎,至於我,我不需要甚麼白羊毛衣。
  今天主耶穌已站在你的心門外,祂繼續叩著你的心門,繼續說,把你認為的財富用來換成我要供應給你火煉的信心、內在屬靈屬天的眼光及 神的義,凡屬神的兒女,讓我們打開心門,迎接主進入我們生活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今世富足嗎?就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 6:1719)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 5:13)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在這末世不斷地提醒我們,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正在過著預備迎見主再來的生活嗎?我們的耳朵是受教的耳嗎?凡是 神的兒女都應當在聖靈的光照下,以謙卑順服的態度,調整自己人生的目的,使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討主喜悅」,願神的兒女的生命都蒙 神悅納。『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 5:14)『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基督給教會的信-致老底嘉教會    經文:啟三:14-22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