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性的抉擇      2007.10.07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得水泉→得嗎哪→勝過亞瑪力人→領受律法建立信仰與生活規範→來到加低斯巴尼亞→即將向迦南進發進入一個陌生的境地,有 神的應許,但是面對眼見及聽聞時,他們必須做一個關鍵性的抉擇,是被眼見的環境及聽聞阻擋以致退縮呢?,或是堅立在 神的應許上,進入豐盛?
  壹、神的應許是信實的
  當亞伯蘭七十五歲時,耶和華呼召他離開哈蘭,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創 12:5)『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創 12:6)『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 12:7)亞伯蘭因飢荒下埃及,回到迦南地,『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創 13:14)『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 13:15)『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 13:17)『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 13:18)
  甲、向人啟示的 神
  亞伯拉罕對那向他顯現的耶和華問說:「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結果,亞伯拉罕憑信心活在約中,順服 神的啟示,應許是要在600多年後,成就在他的後裔中。
  當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創 14:17)麥基洗德為亞伯蘭祝福,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創 14:20)卻不拿所多瑪王的一根線、一根鞋帶(創 15:1)這事以後、耶和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創 15:5)那時亞伯蘭沒有兒子,『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 15:6)『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創 15:7)『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創 15:8)『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創 15:9)『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 15:12-14)『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 15:16)
  乙、使無變有的 神
  亞伯拉罕要有後裔纔能繼承 神應許之迦南美地,然而當 神應許他的時候,他連兒子都沒,這樣, 神的應許豈不是要落空嗎?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 4:17)『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羅 4:18)
  當亞伯蘭連一個兒子都沒有時,耶和華應許他的子孫將如天上的眾星屬算不過來;當亞伯蘭照著耶和華的呼召離開哈蘭時,他只能在迦南地搬遷游牧,耶和華卻說他的後裔將在別人的地方寄居服事那地的人,四百年之後,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迦南地得為業。
  當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 17:1)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創 17:4-5)『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創 17:8)
  『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出 6:2-4)『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出 6:8)
  貳、人承受應許的考驗
  甲、清楚出去的呼召,卻不清楚去的目的地: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來 11:8-9)
  乙、知道 神的應許,卻不知到會有甚麼挑戰
  倘若人單倚靠自己的理性去判斷挑戰的情勢,自然不願意信服 神,因被自己有限的理性所限制,被自己的判斷所阻礙,被自己的感覺所左右。
  十二位探子都深入迦南地踏勘,他們要完成對迦南地踏勘的報告,以解百姓的困惑:『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民13:18-20)
  十位探子傳報惡信時,並非沒見過以實各谷的葡萄,他們甚至承認「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可惜他們被所見的亞衲族人高大壯碩的身材所震懾,被高聳的城牆阻礙了對 神的信心,於是他們畏縮地說:「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這就是報惡信的原因。
  面對「應許流奶與蜜之地的 神」,與要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的環境」,他們感覺的壓力,他們對這壓力的反應是逃避 神的應許,全會眾大聲喧嚷、哭號,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民14:2-4)他們在自己想像的結果中怪罪耶和華,面對現在的挑戰,他們寧可回埃及做苦工服侍欺壓他們的法老王,他們要背棄摩西另立一位領袖,回埃及去!
  迦勒和約書亞強調『…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民 14:7)『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民 14:8)『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 14:9)他們也感覺到壓力,他們對這壓力的反應是堅持相信 神的應許,他們需要耶和華的引領,他們喜歡耶和華的同在,他們覺得活出討 神喜悅的生命是承受 神的應許理所當然的態度,所以困難不足以懼,信神,也當信神能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所以『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民 13:30)
  然對那些把眼光集中在環境的艱難的人而言,耶和華的同在是甚麼?如果有耶和華同在,我們何竟面對如此艱難的壓力, 神應當將一切的難處、障礙完全清除,叫我們絲毫沒有為難,舒舒服服地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為甚麼還留一些亞衲族的巨人和堅固寬大的城令我們害怕呢?我們為什麼還需要討耶和華喜悅呢?為何要祂領我們進去呢?何不俐落一點、乾脆一點,沒阻礙又隨意,這才是應許啊!他們聽不進信心的話,於是他們要用石頭打死迦勒和約書亞!
  丙、必須建立合乎聖經的信念
  面對出自 神的應許,卻也考驗人如何承受 神的應許。 神是信實的 神,絕不食言,然而 神對祂給人的應許有主權,並且要在祂安排的時機成就。
  人在對 神的應許的期待中能信服 神嗎?這是一種抉擇,而這抉擇是以對 神的啟示是否絕對的相信順服為基礎。這必須建立合乎聖經的信念: 神絕不誤事!(哈二3;詩138:8;彼後三8-9) 神本為善!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上十六34) 神對我們有賜平安的意念!(耶廿九11) 神絕不背棄自己的約(詩 89:34)! 神絕不說謊!(詩 89:345) 神絕不後悔!(撒上十五29)…
  對這樣一位賜下應許的 神,人的懷疑是多餘的,人要做的是調整自己以自我為出發點的想法,改成以真理為出發點的信念,信服 神,拒絕被懼怕懾服,學習穿透眼見、耳聞的環境限制,看見背後掌權的 神,聽見背後發命施令的 神,相信耶和華 神的宣告:『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0-11)
  參、標竿人生邁向豐盛的人生
  標竿人生是要我們活著為人,能盡人的本分敬畏 神,是要人持守「人活著是要討 神喜悅」的信念,建立以 神為中心的生命態度。
  甲、以基督為效法的標竿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耶穌自己就向我們示範如何過「活著是要討 神喜悅」的生活,『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 4:34)『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 5:17)『…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28)『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約 8:29)『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 17:4)
  乙、體貼聖靈成就神美意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為自己立定志向,但多半是要我們依照自己的喜歡立志向,有時候父母要我們立他們喜歡的志向,要在我們身上完成他們的心願或對我們的期望。然而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對我們有奇妙的計畫,所以在呼召亞伯拉罕時,就在進行祂的計畫中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所以耶穌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 3:14)
  如今是我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 2:13)所以我們要放下人的短視,要憑信心看到遠處;要放下有限的感覺,憑信心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感覺聖靈的光照及引導,抓住 神,不再被所見的環境支配,在困境中都學習以 神為樂。如此,我們會成為一個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不僅向人傳報神應許的美善,也是願意信靠神的帶領,成為願意進入應許中得應許的人。
  丙、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
  使徒保羅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4)
  一個活在 神為人定下的目的中生活的人,就是一個立下標竿向著目標前進的人,基督成為我們的標竿,也成為我們的道路,使我們活著不偏離為主而活的目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 1:19)並且『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 1:20)在標竿人生中,我們學著遵行主的道,做一個愛主的人。『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 2:9)
  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加 3:18)我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 3:29)我們今天承受的是屬靈的迦南美地,我們要憑信心過的是屬靈的約旦河,在 神的聖靈的引導下,走那未曾走過的路,打那屬靈的征戰,去得未得之地,要守住 神啟示的道使我們在 神應許的美地上的日子得以長久。
  人的有限及 神的無限這種屬靈的知識與體驗決定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所抱持的人生觀。當遭遇極限無法突破時,不會以「由命」的消極態度推卸逃避之,反而會以「聽天」的積極態度去盡心盡力。
  「標竿人生」就是要我們過一種「聽天」的積極生活。在標竿人生的學習中,為討 神喜悅而活,我們讀聖經,相信 神的話所啟示的真理,積極地建立「以 神為基礎」屬靈的信念,這樣的信念是從 神啟示的聖經中建立起來的。在標竿人生的學習中,我們禱告,活潑的生命是在禱告中經歷 神而活化起來,養成隨時禱告,就能培養並建立經歷與 神之間活潑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做「關鍵性的抉擇」,好叫我們能憑著 神的應許,邁向豐盛,活在屬靈的美地中,繼續征戰得勝,讓 神應許的福呈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將榮耀歸給 神。
關鍵性的抉擇    經文:民十三:17-33十四:1-24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