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在主導你的人生?      2007.10.28 

  驅力是驅使人產生一定行為的內在力量,是激起行為機制的原動力。生理上的基本驅力,如饑或渴。社會性的驅力是學習來的如親和需求(屬於某團體的需求)、獨立需求、贊許需求(被他人接受和喜歡的需求)和成就需求。
  壹、誰駕馭我的人生呢?
  交通工具,若在賊的手中,可以成為犯罪的工具。若在對的駕駛人手中,可以成為計程車、遊艇、客機,成為服務人群的工具。
  如果我們讓自己的私慾驅策我們的人生,我們就會沈溺在滿足私慾的慾望中。有人一生為了脫離貧困而奮鬥,有人一生追逐權勢地位,有人一生為名留青史,有人一生為討好人(父母、上司…)。
  我們不知道人生會遭遇甚麼事?生命那麼脆弱,我們需要一位全能的 神,祂會愛我們,會引導我們,會保護我們的生命,因為我們是祂獨一無二的傑作。
  甲、我被恐懼及罪疚感駕馭嗎?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傷害會在人心中留下記憶烙痕,這記憶烙痕特別敏感,因此為了避免再次被觸及。傷害需要醫治。『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一 4:18)「害怕」的人生,處處都有想像中的障礙,被害怕主導的人生,因事事躊躇、處處裹足不前,就生活在自我設限的人生境界。所以「懼怕」是自製的牢籠,使人不能活在 神的計畫中,唯有向 神領受信心及愛心的人可以走出恐懼及罪疚。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
  「害怕」使人成為罪的奴僕,「死」確實是「罪的果子」,人一旦接受魔鬼的謊言,一方面心中的自責—罪疚感會導致人逃避 神,一方面又不願面對 神的責備管教時,「害怕」就驅使人遠離 神對人生設定的目的。不要容許「罪疚感」主導我們的人生,唯一的秘訣就是,相信『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乙、我被怒氣與仇恨駕馭嗎?
  覺得權利被侵犯的人容易生氣,不願意饒恕人的豎立仇恨。這種不健全的驅力會破壞人生,使人生失去平安及喜樂。怒氣破壞家庭的和諧,妨礙親情的互動,怒氣一旦左右一個人,他的行為就在情緒化中偏差而不自覺,不斷地以怒氣傷人傷己,人生就在不順心中被怒氣耗盡。
  仇恨將心中懷恨的人關在牢籠裡,仇恨的驅力使一個人不斷地用過去別人對自己的傷害踐踏自己。仇恨的人鐵了心,以心中的恨意支撐自己的意志,絕不饒恕。
  怒氣及仇恨將人心囚困,失去自由而不自覺,這樣的驅力使人生出現負面的效果。
  丙、我被物質與人的期望駕馭嗎?
  物質主義驅使人將寶貴的人生投注在獲取更多的財富,以求享受人生及建立安全感。以滿足別人的期望為生活的動力,以求和諧人生及安全感。其實都是對人生的誤導,因為物質及人都是短暫的,人心永遠不會滿足於已經擁有的物質,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取悅每一個人或在每一件事上永遠取悅一個人。這樣的人生,當走到盡頭才幡然醒悟『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 6:7)人生已被耗盡在短暫的事物上。當走到盡頭才幡然醒悟,『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傳12:7)人生已經耗盡在討人的喜悅,那我們將如何見 神面呢?
  貳、使徒保羅的人生
  甲、為神癲狂,為人謹守(林後5:13)
  『我們若果癲狂、是為 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1.為神癲狂:保羅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在迦瑪列門下按著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 神、(徒 22:3)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作見證他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徒 22:4)又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裏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徒 22:5)為何掃羅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呢?(徒 9:1)
  為何要將信奉耶穌的人下在監裡呢?這是「為 神大發熱心」在主導掃羅的行動,而如今「熱心事奉 神」的驅力竟然在主導猶太人要殺保羅!後來為何『…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呢?(徒 9:22)保羅見證說:我指望 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 神、都指望得著.(徒26:6-7)『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徒 26:23)
  因為耶穌從天上向保羅顯出異象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 26:18)所以,生命中有一個主導他的驅力,就是要照著所領受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人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 26:20)
  2.為人謹守:『但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帖前 2:4)『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 神可以作見證的。』(帖前 2:5)『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帖前 2:6)『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 2:7)『我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 2:8)保羅『…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前 2:9)『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帖前 2:10)
  乙、基督的愛主導保羅的人生(林後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 5:14)
  原來保羅之所以能夠為 神癲狂,為人謹守,是因為「基督的愛」主導他的人生,他也全神貫注地維繫自己的生活被基督的愛掌控。其實每個蒙恩得救人都應當有這樣的人生態度。
  為甚麼呢?我們蒙恩得救的人心中都應當牢牢地記住,耶穌基督的愛使他為眾人成為贖罪祭,替眾人死,所以,眾人就都死了.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樣的斷定是 神定規的,為的是叫人在基督的愛裡得到新生的機會。從此,我們的舊人、和基督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6)這樣、我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1)『所以不要容罪在我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我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6:12)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的心中一定要為基督替我死而心存感恩,你我的人生一定要被基督的愛主導,我們的人生纔有一股驅使我們為主而活的動機。
  丙、活著的人當為主而活(林後 5:15-17)
  神為何要差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替眾人死呢?目的就是要叫蒙恩之人將生命獻上當作活祭,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一個不再為自己活的人,從此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不再以自己為出發點,所以不再以自己的眼光看事斷事,更不會以人自己短淺有限的眼光憑著耶穌的肉身來認識耶穌基督。
  一個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的人,心中絕不容感恩之心消退,一個不再被死亡威脅的人,更珍惜新生的機會,與主在復活的形狀上聯合,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一 4:19)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以基督的愛去愛人!「基督的愛」就主導我們的人生。
  丁、新人新事--勸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林後 5:17-19)
  是創造的 神也為人預備了救贖。已經蒙恩得救的我們,是因為 神的計畫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這是出自 神。將勸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也是出自 神。
  人唯有在基督裡,得以恢復與 神和好的關係,也唯有在基督裡,基督親身擔當了我們的過犯。
  由此可見 神救贖的目的,藉著道成肉身的基督成就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再藉著相信的人去將這叫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傳揚給未信的人。
  戊、替基督求人與神和好:使者的目的導向(林後 5:20)
  凡是新造的人,他的新生命被賦予作基督使者的使命,就如同 神差獨生子到世間,照樣基督也差你我進入未信的人群中,替基督懇求未信的人與 神恢復和好的關係。
  當我們因在基督裡成為 神的義,唯有基督的愛能主導我們的人生為討主喜悅而活,能激勵我們愛 神所愛的靈魂,做 神託付我們去做的事。
  參、讓 神設立的目的主導我的人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在主導你人生呢?我願意我的人生受基督規範管制嗎?我們的人生如何纔會討主喜悅呢?我們怎麼可能為 神所設立的人生目的迫切呢?
  除非我們甘心容許 神在我們的身上執行祂的計畫,否則我們不會願意迫切期待神的目的的成就,因為將自己的人生以 神為樂,那會使我們的私慾受限制。其實,這就是人生目的的轉換,當我們的人生真正被「勸人與 神和好的任務」主導時,專注迫切之情一定會流露出來,此時,我們的人生就是被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們生活的內容及優先次序都會隨之被 神調整。
  當我們被基督的愛激勵, 神的目的成為我們的目的,那些原先主導我們人生的恐懼及罪疚感、怒氣與仇恨、物質與人的期望等驅力,雖然會繼續糾纏著我們,但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 神,這些驅力將不再能限制我們的人生。
  神最關注的是人, 神不救拔天使,卻為拯救被造的人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 神的目的就是要藉著耶穌拯救世人脫離死亡,得永生的盼望。因此,蒙恩得救之人人生的目的為何呢?『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 1:29)蒙恩之人的爭戰是屬靈的爭戰,穿上屬靈的軍裝。每個人都做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做一個又良善又衷心的僕人,一生以討主喜樂為驅力,使我們能行祂喜悅的事—叫人與 神和好。『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
  當我們以 神為人設定的目的為主導人生的驅力, 神在我們生命中就被尊為大,我們就能靠主擺脫世俗的纏累,懼怕與罪疚、怒氣與仇恨、物質與人的期望都將無法阻礙我們的人生邁向豐盛。
  以 神為人設定的目的為主導的人生,能活出有意義的生活—榮神益人。能摒棄人生的累贅,過儉樸的生活。能有效地運用人生的歲月,聽從好牧人—耶穌的引導。會有聖靈激發的熱誠推動我們的人生。能以耶穌為我們人生的船長,由祂掌舵,決定我們人生當跑的道路、當堅信當持守的真理,並且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3:4)真正的生命是隨時預備回永恆的天家。
  使徒保羅以堅定的信心經歷,將生命的主權交在主耶穌手中,他見證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切都出於 神,我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1:29)
  讓我們在生活中操練敬虔,接受「基督的愛」的激勵,以我們的人生領人到基督面前,叫 神得榮耀,快樂地過一個目的導向的人生。
  甚麼在主導你的人生? 經文:林後五:13-21,腓 1:15-21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