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敬拜 神的人      2007.12.09 

  壹、認識所敬拜的 神
  因為先有一位值得我們敬拜的 神,所以人必須敬拜祂。倘若沒有 神,人就不需要敬拜 神了。
   倘若人不信 神,人就會照自己的意願及慾望,隨心所欲而行。
   倘若人有所保留地敬拜 神,那麼在這人心中的 神,只是他自己想要的 神,是被人自己限定的 神,因為是被人照私意所定義而是的 神。
   人心目中的 神若不是絕對的真善美,人就會傾向照自己的思想來詮釋 神,照自己有限的感覺來感受 神。
  人心目中的 神若是絕對真善美,人就必須學習信心的功課,在信服 神中體會 神的真善美,如此,會被 神提昇到以 神的啟示來詮釋 神,以超越人自己的感覺的情感來感受 神。 神的真善美就是祂的本質:自有永有、聖潔、慈愛、憐憫、公義、信實、全在、全能、全知所彰顯的榮耀。
   所以,我們當認識所敬拜的 神,也就是要花時間與 神獨處,照 神的心意與 神建立愛的親密關係。直到我們隨時意識到這位 神,並且對祂降服地說:不論『我坐下、我起來、?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詩 139:2)『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 139:3)『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 139:4)『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詩 139:5)『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 139:6)請?主宰我的人生,叫我一生存敬畏的心敬拜 神!
  於是我們的一生渴慕被祂的右手引導與扶持,好叫我們樂意全然將一生歸屬 神,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學習照祂愛我們的愛彼此相愛,照祂憐憫的本性接納獨特與自己不同別人,依照 神的標準過信仰及日常生活,向信實的 神支取信心,憑這信心經歷 神大能的作為,叫我們的人生能『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 5:16-18)讓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我們全然成聖,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又讓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 神的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貳、認識敬拜 神的我
  做一個敬拜 神的人,必須接受聖靈的光照之下認識自己
  甲、是否有一顆敬拜的真心
   我們的心傾向隨自己所關注的重心而行,因此我們傾向專注於滿足自己生理的需要、情感的需要、物質的需要及與人的關係,卻常忽略心靈的需要及與 神的關係。
   即使我們生活觸及了心靈的需要及與 神的關係,卻容易生出惰性,以致心靈的需要僅僅以一些儀式形式為滿足,與 神的關係亦停留在膚淺的地步。
   一顆真正敬拜的心是從心靈發出,而與符合真理的生活相呼應,尊榮 神。所以,敬拜的心是被 神吸引出來的心靈,化為在 神面前尊榮 神的生活,討 神喜悅。
  乙、是否有對的敬拜的態度
   人必須在降服中敬拜 神。
   你絕對降服 神嗎?撒旦墮落的原因就是不願降服在造祂的神之下。
  一、以信靠 神克服恐懼:人若在內心中存有與被造的事實相悖的想法,恰好給了撒旦機會使我們懷疑 神的存在,以致我們害怕將自己交在 神手中,陷自己於恐懼中,就在 神以外尋求安全感,以金錢、物質、名利地位權勢、人、甚至虛無的偶像等等做為倚靠,無法信靠一位看不見的 神。
  二、存心謙柔放下主權:當我們生活得不與被造的地位相稱時,生活中就會不斷地被這矛盾的心態引入驕傲的抉擇而不自覺,我們便想「如 神一般」掌控自己的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繼續嘗試著發號施令,妨礙 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然而被造之人是有限的,卻在扮演如神一般的身份,就必在生活中承受超乎自己能力的壓力。
  三、生活焦點 神為中心:『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 6:21)『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太 6:24)由於人以自己的理性為依據來接受自己的人生,但情緒上,在面對自己的有限的事實時,我們的反應是激動、生氣、怨恨。我們想靠自己的能力擁有一切想要的,想做盡一切想做的,可惜事與願違時,我們的心情就煩亂失望,此時若看見有人比自己強、比自己優秀、有自己沒有的特質,心中就會羨慕、妒忌、自憐,對人生感到困惑。
  丙、是否願意付敬拜的代價
   降服 神是人唯一的生活方式,降服是每時每刻,一生之久的事。你決定活出降服於 神的決定時,你的生命就近入接受考驗的處境中。為了降服於 神,你必須放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你要放棄自己的慾望,要捨得為主放下自己的生命。因此,你有可能不受人歡迎,有可能去做一些自己覺得不方便的事,有可能為此必須承受付出更多代價的掙扎,甚至必須面對自己認為無法達成的任務挑戰,這一切往往都是令你覺得不喜歡做的事,為了降服於 神,你必須接受挑戰生命接受考驗,這就是敬拜的代價。然而當『…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 5:9)『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 4:12)『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
  參、我要活出敬拜的人生
   在舊約聖經中,敬拜的字義是「屈身俯伏」。動作上在 神面前下沉,心態上降服於 神,甘心事奉 神叫 神心意滿足,如此榮耀 神就是敬拜。在新約聖經中,敬拜的字義是「對著親嘴」。所以是全心全意地將自己對著 神,表示自己對 神的關係的尊崇及愛慕。
  如何在我的一生中的活動,將我這全人對準真 神敬拜祂,來尊榮 神,將榮耀歸給祂呢?
  在生活的態度上我們當存敬畏 神的心,事不分巨細,為討 神喜悅,產生榮耀 神的效果。
  甲、我要成為 神的摯友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 17:17)『…‧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 18:24)耶穌是我們人生不可或缺的朋友!
  耶穌對跟隨他門徒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 15:12)『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 15:13)『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 15:14)『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 15:15)這裡所說的「朋友」,是指具有親密可靠之情誼,如同婚禮中的伴郎,或國王身邊親密可靠的朋友。
  敬拜 神的人必須重視 神的行動,並以合宜的行動回應之。 神既視我們為朋友,我們對祂告訴我們的事,我們理當有熱誠的回應,這種熱誠合宜的回應 神,就是敬拜 神的表現。主耶穌親自表明:『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祂所要的是我們照著祂愛我們的標準彼此相愛,祂把我們當作朋友,並且為我們捨命,所以當我們肯為朋友捨命時,就已經做到人的愛心中最大的愛心了,我們也就真是主的朋友了。
  主耶穌要藉著聖靈,不斷地叫我們想起祂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應當體貼並傾聽祂對我們說的話,同時學習體貼聖靈的引導,學習隨時對主耶穌說話。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 8:26)『不住的禱告.』(帖前 5:17)『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有了聖靈的幫助,我們操練在每一件事上與主交談就有了最好的教師,只要我們肯做一個降服 神遵行祂他的引的的人,我們一定可以在每一件事上,經歷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乙、我要與 神建立深厚的友誼
  一、完全的誠實是與 神建立深厚友誼的基石
  當我們向 神敞開我們的心門,願意讓 神進入我們內心世界的每一個房間、每一個角落,向祂坦承我們的感受,將我們生命中真實面陳明在祂面前,就是我們信任 神並且需要祂的接納的表現。
   神沒有要求你完美無瑕,但祂堅持要求你對祂完全誠實。因為祂看你的內心,完全瞭解你的軟弱及有限。約伯在苦難中完全誠實地向 神表達他在苦境中的感受,至終卻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伯 42:2-4)『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42:5)結果,神對約伯的三位朋友說:「你們不管是對我的態度,或是論及我的說話,都不及我的朋友約伯那般誠實…我的朋友約伯現在要為你們禱告,我必接納他的祈禱。」(伯42:7下Msg)
  二、怨恨 神是我們與 神為友最大的障礙
  當我們心想:「如果 神容許這事發生,我為什麼要與 神為友?」這就是怨恨 神,怨恨神導致不信任 神而與的隔絕。倘若我們深信『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明白 神總是為我們的益處為考慮來行動,我們可以向 神表達我們對遭遇之事的感受,卻依然信任這位 神是善的,甘願與祂為友向祂傾心吐意,這就越過了怨恨的障礙。
  大衛王說:『我在祂面前傾吐我的苦情,在祂面前陳述我一切的困苦,因我已受不了』(詩142:2-3上NLT)
  三、我必須選擇以信心來順服
  即使你不明白自己的遭遇,每一次你選擇信靠 神的智慧,並照著祂的話去行,你便加深了你與 神之間的友情。當你愈信服祂,就愈緊緊跟隨祂,你就必倘佯在 神的愛中,而這愛是那麼真實的感受時,愛就促使我們立即順服祂。
  四、我必須選擇看重 神所珍貴的
   神最看重人的靈魂,我們若選擇看重人的靈魂,我們就會在意我們身邊之人的靈魂狀態,傳與神和好的道理,引領他們認識 神,叫他們相信 神,並成為 神的朋友,免至沈淪滅亡。
  五、我必須渴想與 神為友勝過其他任何事
  你有多親近 神,在於你的抉擇,每當你願意接受聖靈的感動,放下一些世俗的纏累,以便更親近 神,你就是選擇看重與 神為友勝過其他的事。
  丙、我要獻上全人討 神喜悅的敬拜
  神要我們的全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可12:30)因此我們要對 神毫無保留,正確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
  一、誠實的敬拜是合乎真理的敬拜,就是照著 神的啟示,在真理中敬拜 神
  二、心靈的敬拜是出自我們與 神恢復親密關係的心靈,發出對 神的誠摯敬拜
  三、意念的敬拜是思想意念經過接受聖靈的酌量,領悟出智慧,善用心思的敬拜。不是落於形式或習慣的敬拜、不是無意識之敬拜中「無謂的重複」。
  四、盡力的敬拜是有實際行動的敬拜,是將身體獻上的敬拜,為了敬拜 神,身體全力配合,使敬拜得以表達。有人為了敬拜早早起床,有人為的敬拜禁食禱告,有人為了敬拜翻山越嶺,有人為了敬拜手舞足蹈,有人為了敬拜唱得聲音嘶啞,有人為了敬拜聽道做筆記,有人為了敬拜練習排演敬拜讚美、或樂器,有人為了敬拜做許多預備的功夫…。使身體如同活祭般來尊榮 神。
  真正的敬拜是植根於 神的話語,所以我們必須付出代價,必須用心思、必須下功夫、必須用意志力持守 神的話,用我們的全人全心行道,就是討 神喜悅的敬拜,我們也就是一個敬拜 神的人了。
做一個敬拜 神的人   經文:羅六13;詩廿五14;羅五10;雅四8;可十二30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